怎麼讓孩子愛上看書,怎樣能讓孩子愛上看書

2023-06-06 15:30:02 字數 4350 閱讀 5908

1樓:北網域名稱醫

1、從小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即便寶寶還在媽媽的肚子裡,也要跟寶寶講故事、念繪本。

2、不要把陪孩子一起讀書僅僅侷限在睡前時間。三歲前在家裡任何時候都可以看書;上幼兒園後,每天晚上固定乙個時間陪孩子一起讀書。

3、給孩子樹立乙個好的榜樣。孩子是最善於模仿的,言傳身教強於嘮嘮叨叨。

怎樣能讓孩子愛上看書

2樓:羿痴柏

言傳身教很重要,小孩子現在什麼都是跟大人學的,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慢慢讓孩子喜歡上看書。

一、多給孩子講故事。

尤其是晚上睡前,給他講些他喜歡聽的故事。比如孩子喜歡警車,就給孩子編有關警車的故事;孩子喜歡動物,就給孩子講動物的故事。從給孩子講故事,到慢慢地引導孩子邊看書邊講故事,最後逐步引導孩子愛上看書,獨立地看故事。

有時孩子可能不會好好聽,你講你的,他玩他的,但孩子不是不喜歡聽故事,而是不喜歡聽他們不感興趣的故事。每個孩子都會有自己喜好或偏好。而且時間長了,養成習慣就好了。

二、多與孩子進行親子閱讀。

孩子喜歡玩具,除了可以給孩子買實物玩具外,也可以給孩子買一些圖畫書。比如孩子愛車,除了可以給孩子買各種各樣的玩具車外,也可以給孩子買有各種各樣車的圖畫書。然後父母與孩子一起閱讀,引導孩子進入書的世界,從而引導孩子愛上看書。

三、以身作則,在空閒的時候多看書。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樣,父母的行為總是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孩子的行為。空閒的時候,父母多看看書,不管是什麼型別的出版物,娛樂雜誌、新聞報紙、宣傳海報、**等等,父母在閱讀的時候,都可以給孩子提供乙個看書的氛圍,孩子在模仿大人的行為中,也就自然而然地愛上了看書。

四、孩子學習的時候,家長不要看電視玩手機玩電腦。你在一邊哪怕只是拿張報紙看也好。

3樓:哈嘍哈嘍嗨

1選擇你自己喜歡的書。

很多爸爸媽媽不知道為孩子選擇什麼樣的書,尤其是剛出生不久的嬰兒。我們的目標是讓孩子感受到閱讀的快樂,如果你真誠地喜愛著《紅樓夢》,那麼就大聲地朗讀它,把這種快樂和熱愛展示給孩子。對於初生的嬰兒,聲音的韻律和魅力遠遠比語言的意義更重要。

隨著孩子漸漸長大,我們當然還需要為他選擇合適的食糧:文學的、認知的、科普的、益智的、情感的等等。大人仍然可以遵循「我喜歡,我選擇」的原則。

英國著名兒童文學作家劉易斯有一句至理名言:

僅僅讓孩子們喜歡的故事還算不上是好的兒童文學。」所以,如果一本童書不能喚起你的喜愛和敬意,你大可將它放棄,它未必是一本好書。

2為孩子大聲讀。

為孩子大聲讀書,是公認的培養孩子閱讀習慣的最為簡易而有效的方法。這裡所說的「大聲」並不是發出很高分貝的意思,而是指「讀出聲音來」讓孩子能夠聽清楚。

2023年,大聲朗讀與持續默讀被美國教育部正式確認為最為行之有效的兩種閱讀教育方法。大聲讀的益處非常多,能增加孩子的詞彙量,提高孩子語言學習能力,並能直接引導孩子在閱讀上取得更大進步。家長首先應告訴孩子閱讀中最重要的是什麼,然後再逐步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

為孩子大聲讀書,本身並不困難,難在持之以恆。選擇合適的時間段,每天堅持至少20分鐘,和孩子一起快樂地享受這個過程,最好從孩子一出生就開始,如有可能,至少堅持到孩子小學畢業,直到他明確表示不再願意繼續。

3邊讀邊玩。

天下或許有不愛讀書的孩子,卻沒有不愛玩的孩子。在觀念上,不少大人把閱讀或者學習活動看作是相當嚴肅的事情,其實,在早期教育中,孩子所學到的一切幾乎都是從遊戲中獲得的。對於孩子來說,閱讀本來就是一種遊戲。

兒童的閱讀可以有許多種玩法。比如,有的書本身就是玩具,可以當作汽車在地上滾,可以當作積木搭房子,可以當作拼圖變圖案,有的可以在洗澡時放在浴盆裡,可以鋪在地上當作遊戲用的地板。不過大多數低幼圖書是一般的圖畫書,大人可以隨機變出花樣,和孩子邊讀邊玩,如角色表演,畫畫,做手工等。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感覺吧為人父母的,應該多陪陪孩子讀一些這方面的書籍,有時間就陪孩子一起學習,一起讀書,讓孩子養成乙個愛讀書的好習慣,可以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建議大家要培養好的閱讀習慣,不間斷地持續地去閱讀,為自己的思維補充能量。

書籍其實就像一口一口的飯一樣,你不可能吃一口飯,就指望它為你的一輩子都提供能量。那不是飯,那是仙丹。

我們大可以從 7 歲到 14 歲,花 7 年的時間,大家就努力地看書,甚至是填鴨式的讀書,不求理解,先求記憶。

反正過目不忘,先把所有需要的東西都記下來再說,之後人生的幾十年拿出來慢慢咀嚼慢慢理解,也就沒有太多必要再去努力閱讀新的書目了。

這些能量雖然持續的時間短,但至少在當下,會為自己提供前進的動力。

很多朋友總會認為讀書是一勞永逸的事情,一本書讀完,自己煥然一新成了完全不一樣境界的人。或者找到一系列的書,裡邊包含著人生的「終極智慧型」。

明明是因為生活或是工作中的具體問題而讓自己無比焦慮,總希望能找到一本書或是一套書,讀完就能得到一攬子的解決方法。結果,花了大力氣讀書,眼前的問題卻還是沒有解決,就越發焦慮。最終的結果,要麼是懷疑自己,要麼是懷疑閱讀。

而讀書不是這樣的,為什麼我們稱書本為「精神食糧」,因為書籍其實和每天吃的公尺飯、烙餅、蔬菜、肉類,才最接近。今天吃飽了飯,明天可以走幾十公里。走完餓了,那就還要繼續吃飯。

吃飽了還會餓,但並不代表吃飯沒有意義或者吃飯無關緊要。

讀書,也是一樣。

當然,如果你問,有沒有好的方法,可以讓書籍在我們的大腦裡停留的時間長一點?當然有方法。

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分享,把書中內容通過自己的重新組織,講給別人聽。

一開始,這並不簡單。讀完一本書之後,尤其是在第一次讀完之後,想要去給別人有條理的、有趣的講出來,那麼是一件非常非常難的事情。

因為你在閱讀的過程當中,腦中的知識是零碎的、片段的,就好像是積攢了一堆的演示文稿一樣。那麼你把這乙個個演示文稿去捧給別人看,那麼很難達到乙個很好的效果噢。

怎樣才能讓孩子喜歡上看書?

5樓:張三**

如果父母希望孩子有看書的習慣,那麼父母也要有看書的習慣才行。孩子平時都不曾見過父母讀書的身影,還怎麼讓孩子養成樂於看書的習慣?

我們不要把讀書當做一項工作或者任務來對待,我們如果把讀書當做 遊戲 來看待,會不會就簡單了呢?

很多人把讀書當做很嚴肅的事情,其實,書有很多種功能的。書可以是溝通你和別人心靈的媒介,書也可以是傳遞知識的寶庫,就比如一些百科全書或者各種各樣的圖鑑!

如果孩子喜歡看圖冊, 汽車 圖冊。動物圖冊。各國國旗圖冊等等,不要限制他。

在馬路上看到 汽車 時孩子會和圖冊上的 汽車 做比較,看到動物時,會想起來這都是什麼動物,都有什麼特徵以及生活習性等等等等。

孩子之所以喜歡上看書,是因為他可以在書裡找到樂趣,當他比其他孩子懂得知識多的時候,他會有成就感,因此孩子會越來越喜歡讀書。

讀書本來就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我們要帶領孩子在書中找到樂趣!!!

怎樣讓孩子愛上看書的建議

6樓:善解人意一

由於未知孩子的年齡以及成長情況,只能泛泛而談:

1、興趣。根據孩子的興趣愛好,推薦對應程度的書籍。

2、也是最主要的是:家庭成員中,有喜歡看書的人。多多益善!

3、如果是低齡兒童,那麼請安排讀書時間。如:睡覺前和起床前。睡前閱讀,使孩子安靜下來,以利於睡眠質量;起床前讀書,可以避免『起床戾氣』,朝氣蓬勃投入新的一天。

4、營造家庭氛圍,讓孩子愛上讀書、看書。

供參考,請笑納。

7樓:楊杰

可以從小給孩子聽一些手機上的有用書籍,例如勵志故事或世界名著之類。長此以往孩子就樂意學習,樂意接受有用的知識。聽書和看書乙個道理,這樣還愁孩子不愛看書嗎。

如何讓孩子喜歡上看書?

8樓:如來對悟空

看他感興趣的書如科幻遊戲笑話人物等等。

怎樣讓孩子愛上看書呢?

9樓:知識力

怎麼讓孩子喜歡上看書? 其實現在有很多的孩子形成了一種習慣, 開啟書的時候就會覺得莫名的枯燥, 而且開啟書的時候就會有一種想睡覺的狀態, 他們很多一部分孩子都會形成這麼乙個習慣, 在這裡有乙個辦法可以解決。

10樓:易書科技

新手媽媽養育寶寶700問。

11樓:咩小胖育兒

閱讀習慣的養成要從小做起,家庭氛圍要建立好,家長以身作則。嬰幼兒階段,就要開始親子閱讀,需要家長長久地堅持,有耐心地引導孩子,讓閱讀變成習慣。

怎麼才能讓孩子愛上看書呢?

12樓:易書科技

新手媽媽養育寶寶700問。

13樓:知識力

怎麼讓孩子喜歡上看書? 其實現在有很多的孩子形成了一種習慣, 開啟書的時候就會覺得莫名的枯燥, 而且開啟書的時候就會有一種想睡覺的狀態, 他們很多一部分孩子都會形成這麼乙個習慣, 在這裡有乙個辦法可以解決。

怎樣才能讓孩子愛吃飯 如何讓孩子愛上吃飯?

提取碼 qh86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孩子們不怎麼吃飯成為父母之間流行的苦惱。經常姐妹和我抱怨孩子們不喜歡吃飯,每天吃飯就像戰爭一樣。那麼為什麼孩子們不想吃東西呢?這裡有讓寶寶愛上吃飯的12個秘籍課程,希望能幫到你。自製士多啤梨醬 適合7個月以上寶寶寶寶不愛吃公尺粉可以試試這樣做。酸甜開胃 瞬間征服...

怎樣使孩子愛上寫作?如何讓孩子愛上寫作

讓他多看書,然後講一些著名作家的故事,潛移默化一定會成功的。直接讓他寫他心裡面想的故事,他沉浸在自己文中的時候,就是你成功的時候。1.先培養他的興趣2.多鼓勵他3.陪她一起做4.善於引導孩子。如何讓孩子愛上寫作 先給孩子講乙個有趣的哲理故事,然後讓孩子愛上看書。多帶他去外面,感受大自然,讓孩子多多觀...

怎樣幫助孩子愛上學習,怎樣讓孩子愛上學習

興趣是學習最大的老師。讓孩子把書本和實際的生活結合起來學習。如果講到春天的課文,可以帶孩子在春天的某一天,到野外看看。樹葉有沒有變化,草坪有什麼變化,小鳥有什麼變化等等。如果是數學算術方面的問題,可以讓他幫忙去超市買一下東西,自己算算需要帶多少錢,找回多少錢。不是強迫他學習,而是自然而然讓他了解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