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字的含義,含有炙字的成語有哪些

2023-06-06 09:45:05 字數 5108 閱讀 8137

1樓:宋清遠

炙字的含義如下所示:

1)燒烤,如炙手可熱。

2)烤熟的肉,如膾炙人口。

3)受薰陶、受教誨,如《紅樓夢》裡:「久仰芳名,無由親炙。」

4)中藥制法,具體步驟為把藥材和液汁輔料同時放入特定的鍋內翻炒,使輔料滲入藥材之內,藥材和液汁輔料充分混合,如酒炙。

酒炙過程。【組詞】除上述例子之外,炙字組詞還可以為炙熱、炙曬、炙灼、日炙風吹、烤炙、煎炙等。

例句】用炙字造句如下所示:

1)熾熱的陽光炙烤著大地,動物們都躲在蔭涼下,不見蹤影。

2)酒炙可以達到治病和預防疾病的效果,至今仍有使用。

2樓:匿名使用者

【炙】字的基本釋義:1.烤。 2.比喻受薰陶、影響。 3.烤熟的肉。

炙羊肉。【炙】字的筆畫:撇、橫撇/橫鉤、點、點、點、撇、撇、捺,共8畫,筆畫不多,具體的筆畫如下圖所示:

炙】字的拼音為zhì,由聲母zh和韻母i組成;部首為火,字形結構為上下結構。注意和針灸的「灸」字區分,兩個字比較容易混淆。

炙】字的造句。

1、炎炎夏日,火熱的太陽炙烤著大地。

2、炙熱天吹起一陣微風消除一些暑熱;

3、最終結果就是你們只能吃殘羹冷炙。

炙是什麼意思?

3樓:與你談民生

炙的基本釋義是有烤;烤肉;喻受到薰陶,把去毛的獸肉串起來在火上薰烤。

出處:有兔斯首,燔之炙之。——詩·小雅·瓠葉》。

讀音:zhì。

古籍解釋《唐韻》《集韻》《韻會》《正韻》

含有研字的成語有哪些,含有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含有 研 字的成語具體如下 1 研精鉤深 y n j ng g u sh n 釋義 鉤深 探取深沉的東西。研究探索精微的道理,探求深奧的學問。出處 唐 白居易 禮部試策 第三道 雖言微旨遠,而學者苟能研精鉤深,優柔而求之,則壼奧指趣,將焉廋哉!2 計研心筭 j y n x n su n 釋義 謂精心...

含有至字的成語有哪些,含有到字的成語有哪些

自始至終 紛至沓來 蜂擁而至 關懷備至 至高無上 至理名言 至善至美 推崇備至 仁至義盡 精誠所至 如獲至寶 無微不至 賓至如歸 實至名歸 至死不渝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至親好友 情至意盡 水至清則無魚 接踵而至 人跡罕至 雜沓而至 朝發夕至 至當不易 至尊至貴 止於至善 百足之蟲,至死不僵 臻於至...

含有 逸 字的成語有哪些,含有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1 逸塵斷鞅 拼音 y ch n du n y ng 解釋 指馬奔跑時揚起塵土,掙斷馬鞅。形容馬跑得很快。2 逸群之才 拼音 y q n zh c i 解釋 擁有超過眾人的才能。3 逸態橫生 拼音 y t i h ng sh ng 解釋 指清新美妙的姿態洋溢而出。舉例造句 新情振起,逸態橫生,展育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