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聽了一 方的話就下了結論的成語?

2023-06-06 02:25:03 字數 3568 閱讀 7835

1樓:僑中黃建成

只是聽了一'方的話就下了結論的成語?——答案:偏聽偏信、一面之詞。

1、偏聽偏信。

【拼音】: piān tīng piāng xìn

【解釋】: 偏面地聽了一方面的話就信以為真。多指處理事情的態度不公正。

拼音**】: ptpx

近義詞】: 偏信偏聽。

反義詞】: 兼聽則明。

歇後語】: 長乙隻耳朵的人。

燈謎】: 相信只長乙隻耳朵人的話。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處事的態度。

英文】: be biased

故事】: 唐太宗李世民任命魏徵做宰相,他問魏徵怎樣才能成為賢明皇帝。魏徵說堯舜善於聽取多方面的意見,所以就賢明,能保住天下;他又說秦二世、梁武帝和隋煬帝偏聽偏信,不去了解真實情況,所以就亡國。

唐玄宗認為言之有理。

2、一面之詞。

【拼音】: yī miàn zhī cí

【解釋】: 爭執的雙方中一方所說的話。

舉例造句】: 在這件事情上,我們不能只聽一面之詞,必須全面了解情況,然後再做處理。

拼音**】: ymzc

近義詞】: 偏聽偏信、一面之辭。

反義詞】: 兼聽則明。

歇後語】: 原告說話。

燈謎】: 司;單方告別。

用法】: 作賓語;用於否定句。

英文】: one-sided story

2樓:yqsy一切隨緣

偏聽偏信:【基本解釋】:偏面地聽了一方面的話就信以為真。多指處理事情的態度不公正。

拼音讀法】:piān tīng piāng xìn【使用舉例】:他總是樂於聽取大家的意見,從不~。

反義詞組】:兼聽則明。

使用方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歇後語】:長乙隻耳朵的人。

比喻聽老師講課只聽到一半就下結論的成語?

3樓:極地綠洲與故事

比喻聽老師講課只聽到一半就下結論的成語?一知半解,自以為是。

4樓:介曼青

嗯,這個成語應該是一知半解。

聽老師講課只聽一半就下結論,造成結果偏差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知半解。就是形容還沒有搞清楚全部的意思,知道一半而已。

每件事看到一部分就下結論的成語是什麼?

6樓:專屬回憶鋼琴曲

眉目傳情,每件事就是眉,看到就是目,下結論是傳情。

7樓:乖乖熊

以偏概全 斷章取義。

形容只是從表面現象就武斷下結論的成語是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主觀臆斷。

zhǔ guān yì duàn

解釋】臆斷:憑臆想進行判斷。不依舊客觀實際情況,只憑主觀對事物做出判斷。

結構】偏正式成語。

用法】作主語、賓語、定語;指憑空想象。

近義詞】主觀主義。

例句】憑個人的主觀臆斷是行不通的。

形容只是從表面現象就武斷下結論的成語是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盲人摸bai象 比喻看問題du總是以點代面、zhi以偏概全。

主觀臆斷。dao 全憑自己的想象作判內斷。通俗的說就容是你想什麼就是什麼,不以客觀事實為依據的判斷。

管中窺豹 從竹管的小孔裡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塊斑紋。比喻只見到事物的一小部分,指所見不全面或略有所得。

沒把事情搞清楚就下結論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沒把事情搞清楚就下結論的成語只有妄下斷語。

讀音:wàng xià duàn yán

解釋:不經考慮地說出斷定的話。

出處:人教版初一下學期語文課本26課《貓》:我心裡十分難過,真的,我的良心受傷了,我沒有判斷明白,便妄下斷語,冤苦了乙隻不能說話辯訴的動物。

11樓:q_魚刺

1、妄下雌黃。

拼音:wàng xià cí huáng

解釋:亂改文字,亂髮議論。

出處: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校定書籍,亦何容易?自揚雄劉向方稱此職耳。觀天下書未徧,不得妄下雌黃。」

2、信口雌黃。

拼音:xìn kǒu cí huáng

3、信口開河。

拼音:xìn kǒu kāi hé

釋義:比喻隨口亂說一氣。

例句:大夥明知這是他信口開河,胡編的故事,但就是百聽不厭。

4、夸夸其談。

拼音:kuā kuā qí tán

釋義:形容說話浮誇不切實際。

例句:剛才還夸夸其談,行家來了你就仗馬寒蟬了。

5、妄下斷語。

拼音:wàng xià duàn yán

解釋:不經考慮地說出斷定的話。

請問有沒有形容人只看到了事物表面就下定結論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方面的成語有:

下車伊始,指手畫腳。

一葉障目,不問青紅皂白,盛氣凌人。

13樓:民生為本

主觀臆斷。

zhǔ guān yì duàn

解釋】臆斷:憑臆想進行判斷。不依舊客觀實際情況,只憑主觀對事物做出判斷。

結構】偏正式成語。

用法】作主語、賓語、定語;指憑空想象。

近義詞】主觀主義。

例句】憑個人的主觀臆斷是行不通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以偏概全 [ yǐ piān gài quá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yǐ piān gài quán ]

以:用;偏:片面;概:概括;全:全部。用片面的觀點看待整體問題。

出 處吳家國《普通邏輯》:「只有分析地閱讀,才能學得深透,不致囫圇吞棗,一知半解;只有綜合地閱讀,才能學得完整系統,不致斷章取義,以偏概全。」

例 句吳家國等《普通邏輯》:「只有分析地閱讀,才能學得深透,不致囫圇吞棗,一知半解,只有綜合地閱讀,才能學得完整系統,不致斷章取義,~。

表示僅僅根據得到的表象 就胡亂下結論的成語叫什麼? 10

15樓:彼岸的暗夜

【盲人摸象】:比喻對事物只憑片面的了解或區域性的經驗,就亂加猜測,想做出全面的判斷。

主觀臆斷 全憑自己的想象作判斷。通俗的說就是你想什麼就是什麼,不以客觀事實為依據的判斷。

三毛抄四 (1)不知真相而隨便下結論。 (2)故意混淆視聽。 (3)本末倒置,顛倒黑白。

4)特指盲信某種理論、某個人物而完全不調查事實的狂熱精神狀態。 (5)口語,意為「胡扯」。

夫妻一方對另一方只是責任沒有情感還有必要在一起嗎

沒必要分開。尤其是有孩子,婚姻最後是親情和責任,如果為了愛情根本不用結婚 我覺得不要分開,誰都知道愛情和情感是會退溫的,隨著時間的流逝,激情變淡了,新鮮感也變沒了,此時維繫夫妻關係的就是衝動需求,還有責任 中國人最基本的道德底線。如果分開了,跟別的人過,也基本還是這個軌跡。這個問題很難說,俗話說寧拆...

古時打仗一方高掛免戰牌,另外一方為何就無可奈何呢

免戰牌?就這三字要是擱一般人眼裡,拉倒吧,這純粹就是來逗樂的。打仗那是啥玩意?白刀進去,紅刀子出來,你不弄死俺,俺就要弄死你,就這地界是最不講究道義的,還免戰牌,這世界壓根就不會有這物件。懵圈了吧!那麼這是咋回事呢?春秋時期,其實就是東周時期的前半段,那麼他的前半段是西周。這時間點上人們有講究,講究...

婚後一方欠債,另一方需要償還嗎,夫妻一方欠債,是否需要另一方償還

如果用於家庭生活,需要償還 有證據證明是一方個人債務的,另一方不需要償還。結合欠債的緣由 用途和證據確定是夫妻共同債務還是個人債務。介紹不足。如果是夫妻共同債務,需要共同償還,如果是個人債務,則另一方無需償還。夫妻一方欠債,是否需要另一方償還?夫妻是屬於命運共同體,是應該要共同攜手過一輩子的人,只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