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頻器是幹什麼的?變頻器幹什麼用的

2023-06-06 01:10:02 字數 5074 閱讀 9669

1樓:信必鑫服務平台

變頻器是用來改變交流電機供電的頻率和幅值,因而改變其運動磁場的週期,達到平滑控制電動機轉速的目的。

變頻器的出現,使得複雜的調速控制簡單化,用變頻器加交流鼠籠式感應電動機組合替代了大部分原先只能用直流電機完成的工作,縮小了體積,降低了維修率,使傳動技術發展到新階段。

拓展資料:變頻器

變頻器(variable-frequencydrive,vfd)是應用變頻技術與微電子技術,通過改變電機工作電源頻率方式來控制交流電動機的電力控制裝置。變頻器主要由整流(交流變直流)、濾波、逆變(直流變交流)、制動單元、驅動單元、檢測單元微處理單元等組成。

變頻器靠內部igbt的開斷來調整輸出電源的電壓和頻率,根據電機的實際需要來提供其所需要的電源電壓,進而達到節能、調速的目的,另外,變頻器還有很多的保護功能,如過流、過壓、過載保護等等。隨著工業自動化程度的不斷提高,變頻器也得到了非常廣泛的應用。

在變頻器出現之前,要調整電動機轉速的應用需透過直流電動機才能完成,不然就是要透過利用內建耦合機的vs電動機,在運轉中用耦合機使電動機的實際轉速下降,變頻器簡化了上述的工作,縮小了裝置體積,大幅度降低了維修率。不過變頻器的電源線及電動機線上面有高頻切換的訊號,會造成電磁干擾,而變頻器輸入側的功率因素一般不佳,會產生電源端的諧波。

變頻器的應用範圍很廣,從小型家電到大型的礦場研磨機及壓縮機。全球約1/3的能量是消耗在驅動定速離心幫浦、風扇及壓縮機的電動機上,而變頻器的市場滲透率仍不算高。能源效率的顯著提公升是使用變頻器的主要原因之一。

變頻器技術和電力電子有密切關係,包括半導體切換元件、變頻器拓撲、控制及模擬技術、以及控制硬體及韌體的進步等。

2樓:天科變頻器

你好,我是一名天科變頻器技術員,非常高興能夠這個問題,為您解釋變頻器的作用。

簡單來說,變頻器就是用來控制電機的轉速和輸出功率的一種電子裝置。如果你想讓電機以不同的速度執行或輸出不同的功率,那麼你就可以使用變頻器來實現。

傳統的電機需要通過改變電源電壓或電流的大小來調節電機的轉速和輸出功率,但是這種方式效率不高,且無法實現精準控制。而變頻器通過將電源的直流電轉換為可調製的交流電,可以實現對電機的精確控制,從而實現更高的能效、更穩定的執行和更長的使用壽命。

舉個例子,當你在家中使用空調時,調節溫度或風速時,空調裡面的電機就是由變頻器來控制的。在工業自動化、石油化工、電梯等領域也廣泛應用了變頻器技術。

總之,變頻器可以幫助電機實現高效、穩定和精準的執行,是現代工業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技術。

變頻器幹什麼用的

3樓:懂視生活

變頻器的直接作用:通過改變電動機的電壓和頻率,使電機的速度可以無極調節。軟啟動節能,功率因數補償節能。

變頻器的間接作用:節能(節電)、提高生產裝置自動化程度。變頻器是利用電力半導體器件的通斷作用將工頻電源變換為另一頻率的電能控制裝置。

變頻器節能主要表現在風機、水幫浦的應用上。為了保證生產的可靠性,各種生產機械在設計配用動力驅動時,都留有一定的富餘量。當電機不能在滿負荷下執行時,除達到動力驅動要求外,多餘的力矩增加了有功功率的消耗,造成電能的浪費。

變頻器的主電路大體上可分為兩類:電壓型是將電壓源的直流變換為交流的變頻器,直流迴路的濾波是電容。電流型是將電流源的直流變換為交流的變頻器,其直流迴路濾波是電感。

它由三部分構成,將工頻電源變換為直流功率的「整流器」,吸收在變流器和逆變器產生的電壓脈動的「平波迴路」,以及將直流功率變換為交流功率的「逆變器」。

因此,變頻器的調速過程就是將變頻器的頻率和電壓同步進行調整的乙個過程,那麼,其實現方式一般為:先把交流電,通過整流電流,變成直流電,再把直流電通過逆變電路,變成我們所需要的、電機可以接受的交流電,從而達到了變頻、變壓、調速的目的。

4樓:天科變頻器

您好, 很高興能夠您的問題。

變頻器的主要作用是控制電動機的轉速,它可以根據需要改變電機的輸出頻率和電壓,從而實現對電機的精準控制。這種控制方式可以大大提高電機的效率和精度,減少能源的浪費和損耗,並且在一些特定的應用場合下可以實現精確的轉速控制,例如工具機、風機、幫浦等領域。同時,變頻器還可以起到電機保護的作用,可以監測電機的執行狀態,防止過載、過流等情況的發生,保護電機不受損壞。

我們可以幫您解決變頻器、電氣控制櫃、軟起動等問題。

變頻器幹什麼用

5樓:深圳市艾公尺克變頻器

變頻器的作用功能:

變頻器的作用主要是調整電機的功率、實現電機的變速執行,以達到省電的目的。同時變頻器的作用可以降低電力線路電壓波動,因為電壓下降將會導致同一供電網路中的電壓敏感裝置故障跳閘或工作異常。採用了變頻器後,變頻器的作用能在零頻零壓時逐步啟動,這樣能最大程度的消除電壓下降,發揮更大的優勢。

同時變頻器的作用功能還包含以下功能:

1.可以減少對電網的衝擊,就不會造成峰谷差值過大的問題。

2.可以加速功能可控,從而按照使用者的需要進行平滑加速。

3.電機的和裝置停止方式可控,使整個裝置和系統更加安全,壽命也會相應增加。

4.控制電機的啟動電流,充分降低啟動電流,使電機的維護成本降低。

5.可以減少機械傳動部件的磨損,從而降低採購成本,同時可以提高系統穩定性。

6.降低了電動機啟動電流,提供更可靠的可變電壓和頻率。

7.有效的減少了無功損耗,增加了電網的有功功率。

8.優化工藝過程,並能根據工藝過程迅速改變,還能通過遠控plc或其他控制器來實現速度變化。

9.多重保護使變頻器高度智慧型化,不僅能保護自身的安全正常使用,也大大保護了前後級裝置的安全執行。

10.控制功能齊全,可以很好的配合其他控制裝置和儀器,實現系統化組網的集中實時監視和控制,一體化開發,為使用者節省了選型的麻煩系統相容性的問題節約了成本。

什麼是變頻器?

6樓:一能機電技術****

變頻器的定義:

變頻器是應用變頻技術與微電子技術,通過改變電機工作電源頻率方式來控制交流電動機的電力控制裝置。

頻器靠內部igbt的開斷來調整輸出電源的電壓和頻率,根據電機的實際需要來提供其所需要的電源電壓,進而達到節能、調速的目的,另外,變頻器還有很多的保護功能,如過流、過壓、過載保護等等。一能所研發的sf-025a變頻器,採用先進的控制演算法,搭配國際主流的dsp晶元,響應快,穩定性強。採用先進的igbt變頻驅動技術,電機溫公升低,噪音小,介面簡潔,操作方便。

變頻器的作用:

變頻節能,主要表現在風機、水幫浦的應用上,但並不是所有的場合都會適用(注意使用場合和使用條件)。

軟啟動節能,電機硬啟動對電網造成嚴重的衝擊,而且還會對電網容量要求過高,使用變頻節能裝置後,利用變頻器的軟啟動功能將使啟動電流從零開始,最大值也不超過額定電流,減輕了對電網的衝擊和對供電容量的要求,延長了裝置和閥門的使用壽命。

7樓:匿名使用者

準確地講,應稱作:變頻器控制器(控制單元)——一種有效控制主變頻迴路正常工作,接收並執行上位機(如 main plc)指令,反饋執**況以及自身狀態(正常、異常或故障)的控制系統,英文全稱:frequency converter controller ( or regulator ),簡稱:

converter 或 convertor。其最終控制物件為變頻電動機。其優點是可得到與直流傳動幾乎相當的傳動特性,但整套裝置的成本卻明顯優於直流傳動。

由於其結構及工作模式與 plc 類似,也有 cpu板(主機板)、各種數字和模擬量輸入輸出介面及模組,通訊介面或模板等,所以,容易被誤認為是 plc。但該控制單元並非 plc,其與 plc 的最大區別就是程式屬於原廠固化程式——即無需現場程式設計,現場只允許選擇各種控制模組的組合,進行引數調整等——即對變頻器進行除錯作業,以滿足現場工藝需求。同時,也最大程度地保護了變頻器製造廠的技術機密。

目前,對於變頻技術的運用及研究依然可分為兩大類:交交變頻技術與交直交變頻技術。兩者的最核心技術均為向量控制技術。

交直交技術在中小容量應用領域已經形成完全壟斷。無論是工業,還是民用,均得到了最廣泛的推廣和運用。

什麼是變頻器,變頻器有什麼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對電機磁通電流和轉矩電流的解耦控制,實現了對轉矩的快速響應和準確控制,可以高精度進行寬範圍的調速執行和轉矩控制,(1)採用dsp(32位數字訊號處理器)為核心的控制單元,實現高速高效能控制(2)速度控制方式:無pg向量控制svc、有pg向量控制vc、v/f控制(3)自動識別電機引數,智慧型整定到最佳控制模式(4)死區補償功能與自動轉差補償,實現低頻下180%大轉矩輸出(5)簡易plc功能,可實現最多十五段速度和八段加速度控制(6)一鍵飛梭鍵盤,可自由飛旋,兩路自定義按鍵,隨需求擴充套件(7)多國語言人性化顯示選單,高亮oled+led,同時顯示三組狀態引數(8)鍵盤支援熱插撥,可儲存/拷貝4組執行引數程式(9)強大的通訊功能,支援標準的rs485與modbus,同時提供鍵盤遠控功能(10)獨特的emc設計,使變頻器對電源的汙染降到最低(11)全部強化塗層,適應各種惡劣環境。

9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

變頻器就是用來調節電機轉速的裝置。

作用就是:1、調節電機轉速;2、節能降耗;3、軟起軟停。

不用搞的很複雜。

雲南希博特科技****技術部。

10樓:三晶變頻器

三晶變頻器的功能是-變頻調速。

1、可以實現軟啟動,保護電機 比如:工具機、印刷、包裝等生產線。

2、節能 比如:風機、水幫浦、注塑機。

3、控制精度高 比如:電梯、**空調。

11樓:匿名使用者

改變電壓和頻率的一種交流電源,一般用來調整非同步電機轉速。

12樓:迪安的電路

變頻器的基礎是一套閘流體逆變器,學過可控矽逆變器交流調速電路的,就是這個原理。而在於它的保護電路、變頻驅動等都是由微處理機控制的,輸入指令、輸出控制還能顯示。就是對逆變電路實行了數控,內部程式有cpu、ram、rom儲存和發指令,也可通過按鈕作一些功能的。

我看了一下高校的電工書,基本沒有系統的論述,plc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的論述較多,隨著交流調速的普及,希望增編變頻器的內容。至於變頻器的外部接線圖,可以看各生產公司 的樣本或說明書。

變頻器是什么,變頻器是什麼

變頻器通常,把電壓和頻率固定不變的交流電變換為電壓或頻率可變的交流電的裝置稱作 變頻器 該裝置首先要把三相或單相交流電變換為直流電 dc 然後再把直流電 dc 變換為三相或單相交流電 ac 變頻器同時改變輸出頻率與電壓,也就是改變了電機執行曲線上的n0,使電機執行曲線平行下移。因此變頻器可以使電機以...

什麼叫變頻變頻器的功能是什麼,什麼是變頻器?變頻器有什麼作用?

控制電機的唄!普通的生產車間有諧波或者電壓不穩,過電流什麼的,電機是受不了的,電機容易損壞而且生產也沒 有了變頻器一是可以對電機和整個生產執行裝置有乙個安全保證,二是可以對電機即時的控制。提供頻率改變功能的電子線路統稱,變頻。一般在這裡討論的變頻器的功能是 以改變電機轉速為目的而設計的電子產品的稱謂...

變頻器的工作原理是什麼,變頻器工作是什麼原理?

變頻器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什麼是變頻器呢?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聽到,他一般是利用半導體器件的開關作用將工頻電源變換為另一頻率的電能的裝置。變頻器原理是利用電力半導體器件的通斷作用將工頻電源變換為另一頻率的電能控制裝置。可分為交 交變頻器,交 直 交變頻器。交 交變頻器可直接把交流電變成頻率和電壓都可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