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保健貧血吃什麼,貧血補血吃什麼好

2023-06-04 20:35:03 字數 5527 閱讀 3825

1樓:談彤蠻清妍

貧血宜吃:1、富含鐵的食物。

2、含維生素多的食物。

3、高熱量、高蛋白的食物。

豬肚。牛肉。

雞肉。鯽魚。

帶魚。鱸魚。

三文魚。綠豆芽。

黃豆芽。山藥。

扁豆。南瓜。

蘑菇。蘋果。

芒果。荔枝。

腰果。松子。

核桃。蓮子。

桂圓。小公尺。

薏公尺。燕麥。

蕎麥麵。青豆。

蠶豆。粉絲。

紫公尺。干貝。

桑葚。豬腰。

銀魚。大麥。

羅漢果。羅非魚。

牛蹄筋。鯿魚。

豬肺。酸棗。

冬棗。開心果。

心裡美蘿蔔。

海蜇皮。白果。

豌豆粒。四季豆。

髮菜。方瓜。

白扁豆。鮮豌豆。

2樓:東陽光鮮蟲草

保健養生,可以日常食用冬蟲夏草。冬蟲夏草是我國中藥三寶(人參、鹿茸、冬蟲夏草)之一,它的滋補作用較佳,具有治諸虛百損之作用,且冬蟲夏草具有溫和平補的特點,一年四季都可以食用。《中國藥典》對冬蟲夏草的建議使用量為 3-9 克,堅持日常食用,才能看到明顯的滋補作用。

東/陽/光鮮蟲草,運用fd宇航凍乾鎖鮮技術,高度保留冬蟲夏草的營養成分。

貧血補血吃什麼好

3樓:新星看看

1.多補充鐵銅等微量元素2.多吃一些富含造血原料的優質蛋白質3.吃補血補腎健脾的食物。

4樓:匿名使用者

黑豆的吃法隨各人喜好,如果是在產後,建議用黑豆煮烏骨雞。 髮菜:髮菜的顏色很黑,不好看,但髮菜內所含的鐵質較高,用髮菜煮湯做菜,可以補血。

胡蘿蔔:胡蘿蔔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c,同時又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用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不過許多人不愛吃胡蘿蔔,我個人的做法是把胡蘿蔔榨汁,加入蜂蜜當飲料喝。

麵筋:這是種民間食品。一般的素食館、滷味攤都有**,麵筋的鐵質含量相當豐富。

而補血必須先補鐵。 菠菜:這是最常見的蔬菜。

也是有名的補血食物,菠菜內含有豐富的鐵質胡蘿蔔素,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如果不愛吃胡蘿蔔,那就多吃點菠菜吧。 金針菜:

金針菜含鐵數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20倍,鐵質含量豐富,同時金針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1、c、蛋白質、脂肪及秋水仙醉鹼等營養素。 龍眼肉:龍眼肉就是桂圓肉,任何一家超市都有售。

龍眼肉除了含豐富的鐵質外還含有維生素a、b和葡萄糖、蔗糖等。補血的同時還能**健忘、心悸、神經衰弱和失眠症。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蘿蔔乾:蘿蔔乾本來就是有益的蔬菜,它所含的維生素b極為豐富,鐵質含量很高。所以它是最不起眼最便宜但卻是最好的養生食物,它的鐵質含量除了金針菜之外超過一切食物。

麻煩採納,謝謝!

5樓:網友

常見的補血食品有黑豆、髮菜、胡蘿蔔、麵筋、菠菜、金針菜、龍眼肉等,補血飲食有炒豬肝、豬肝紅棗羹、姜棗紅糖水、山楂桂枝紅糖湯、薑汁薏苡仁粥、黑木耳紅棗飲料等。

貧血可以吃什麼來補血?

6樓:酒秀英蕭酉

貧血屬於中醫學「血虛」、「萎黃」、「虛勞」以及「血證」範疇,它以面色無華或萎黃、指甲色淡、頭暈目眩、心悸失眠、疲勞乏力、手足發麻、女子月經量少或衍期而至、舌質淡、脈象沉細無力等為主要表現。所以說,血虛證與貧血,前者是中醫證候的名稱,而後者是西醫的定義名詞。血虛證不一定就是貧血,但貧血病人常表現有血虛證。

氣血的生成,一是靠營養物質的攝入,二是靠脾胃的運化功能。如果脾虛,則不能化生氣血,此乃導致氣血兩虛的重要原因。中醫學認為:

脾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用現代醫學語言解釋即為:「脾」具有對飲食中營養物質進行消化吸收的功能(相當於西醫學中整個消化系統的功能),而營養物質能為機體血液的生成提供必需的物質基礎,此是脾的生血影響。因此,脾虛在血虛證的發生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根據中醫學「治病求其本」的原則,健脾則利於血虛的改善。

同樣,貧血屬血虛證,虛者則應補之。但補不但應從氣血兩補入手,還應健脾助運。氣血是互生互根的,補血當先補氣,氣血的生化又需要靠脾的運化,而且補血之品多粘膩,有礙吸收。

所以,健脾益氣還能夠舒塞,幫助吸收。因此,氣血同補,健脾助運,補不礙滯,是中醫調理血虛的基礎,也是現代中醫改善貧血的總則,貫徹於**的始終。下表就詳細地列出了各種血虛證的**原則。

貧血各症的**。

貧血型別 **原則。

氣血兩虛 健脾益氣,滋養氣血。

脾胃氣虛 健脾助運,益氣養血。

心脾兩虛 健脾養心,補益氣血。

肝腎陰虛 滋養肝腎,滋陰填精。

脾腎陽虛 溫補脾腎,壯陽益精。

對貧血的防治最為根本是氣血同補,雙管齊下,才能起到良好的效果。而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更應該採取有效合理的預防保健措施,注重身體的調理,真正實現「益氣生血雙迴圈,健康美麗兩相宜」。

7樓:蓬來福華亥

最有效的方法,曾經我媽乙個當醫生的同學告訴她的,治好了她的貧血,不過一定要堅持。每天用高壓鍋燉花生,燉爛了以後加幾塊紅糖,每天早上可以當早餐吃,長期堅持下來非常補血的。

8樓:淡光崔盼易

貧血宜吃:1、富含鐵的食物。

2、含維生素多的食物。

3、高熱量、高蛋白的食物。

豬肚牛肉。雞肉鯽魚。

帶魚鱸魚。三文魚綠豆芽。

黃豆芽山藥。

扁豆南瓜。蘑菇蘋果。

芒果荔枝。腰果松子。

核桃蓮子。桂圓小公尺。

薏公尺燕麥。蕎麥麵青豆。

蠶豆粉絲。紫公尺干貝。

桑葚豬腰。銀魚大麥。

羅漢果羅非魚。

牛蹄筋鯿魚。

豬肺酸棗。冬棗開心果。

心裡美蘿蔔。

海蜇皮白果。

豌豆粒四季豆。

髮菜方瓜。白扁豆鮮豌豆。

貧血吃什麼好可以補血?

9樓:淡蘭蕙藤芹

貧血是多數疾病的共同症狀,所以原因之去除是及重要的。在**診斷未確之前切忌物亂投藥物,例如維生素例如維生素b12、葉酸、鐵劑,這樣之處理是不會見效的,反而因疏忽**延誤病情,這樣有害病人造成嚴重後果。例如胃炎引起的貧血,只顧一味地**貧血而疏忽**引起貧血的癌症,那真是捨本逐末的。

**貧血效果,取決於**的性質及其是否可以**,如果**是可以徹底清除,貧血也是可得到**,若難**的**只能採取對症**,根據不同**給予不同的**原則如下:

1.出血:出血是貧血最常見的**之一,又因不同之原因引起的,給予適當止血措施是很重要的,月經過多可用手術或荷爾蒙**,再予以原因**,貧血是可以**的。

2.營養缺乏:營養缺乏引起的造血原料不足而發生的貧血,例如缺鐵性貧血,葉酸或維生素b12缺乏引起的豆芽細胞貧血及缺鐵性貧血,分別予營養來補充,貧血**效果良好,但是引起營養缺乏的原因如不去除療效常不拘理想,即使一時見效,但停止予營養素補充,貧血很快**。

3.慢性疾病:感染或癌症能夠控制,貧血就能夠減輕。

內分泌疾病給予矯正,貧血就可以減輕。慢性腎衰竭、肝硬化、晚期癌症及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等造成之貧血,因為基本疾病之療效很差,除了輸血,貧血是很難減輕的。

4.藥物繼發之溶血性貧血,再患者停止與藥物接觸之後,貧血大多能很快或逐漸減輕甚至消失。但某些藥物引起的再生不良性貧血,即使**明確,患者也未再接觸之,患者也很難恢復或**。

這時如果以骨髓移植可以獲得**的。

**貧血方法一般有藥物**,輸血、脾臟切除術及骨髓移植法,根據不同型別之**,採用一種或多種**來進行**。

現提供幾個簡單食療方如下:

1.黑木耳。

15克,用溫水發泡。

紅棗15個。

放入碗中。加10克冰糖和水。

放入鍋中蒸煮。

1小時,1次或多次食用。

2.糯公尺。100克。

黑豆30克。

放入開水中煮。

煮至半熟加入紅棗。

30克,煮熟後放入適量紅糖。

每日一次食用。

3.雞蛋。2個取蛋黃。

待水開後放少許食鹽。

將雞蛋打散。

倒入鍋中煮熟。

每日服2次。

10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一些輕度的貧血患者 ,可以在食物中增添一些含鐵的輔助食品即可加以糾正 ,而不必刻意服補血藥。含鐵豐富的食物有 :豬肝、瘦肉、蛋黃、綠葉蔬菜、土豆等。

除此之外,調和氣血,滋陰補血,還可以服用德甫堂固雪和茶。

不宜喝牛奶缺鐵性貧血的患者 ,以及正在服用補鐵藥物的患者 ,都不宜喝牛奶。這因為 ,各種食物中所含的鐵 ,必須在人體內的消化道中轉化成「亞鐵」才能被胃腸吸收和利用。而這一轉化極容易受牛奶中的高磷多鈣的影響 ,人體內原有的鐵能與牛奶中的鈣鹽、磷鹽相結合而變成不易溶化的含鐵化合物 ,不能被人體所利用。

應當多吃蔬菜、瓜果貧血患者在服用鐵劑時 ,或在平時的飲食之中 ,應當經常吃一些富含維生素 c的綠色蔬菜和各種瓜果 ,比如茄子、西紅柿、馬鈴薯、士多啤梨、橘子、柿子、夏柑、蘋果、葡萄、桃子、梨子等等。另有一種最不起眼的農作物——甘薯 ,它雖然**低廉 ,但它所含的維生素 c卻遠遠地超過了蘋果、葡萄等其它瓜果。

平時的飲食中可以多吃一些黑豆、胡蘿蔔、麵筋、菠菜、龍眼肉、蘿蔔乾等,這些都是補血的。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貧血的人最好不要喝茶,茶會阻礙鐵的吸收。

牛奶和一些中和胃酸的藥物也會阻礙鐵的吸收,所以盡量不要和含鐵的食物一起食用。

11樓:網友

emmmm。首先貧血好多種貧血,不知道朋友哪一種的。有些是遺傳病有些是缺少症。從中醫角度和現代醫學角度來講**方法也不同。

中醫呢,講究益氣補血。紅棗,當歸根和身,再加上黨參配合**。我這個是食療方法,具體看還是去找個中醫院好好調理。

西醫呢,就是缺啥補啥嘍,缺鐵咱就用容易吸收且無毒性的鐵製劑服用,配合什麼葉酸,維生素b組的甚至還有維生素c**。

食療的話:建議用鐵鍋炒菜,可以吃吃豬血羊血鴨血,肝臟,平時吃一些棗,用當歸做湯喝。

順便再說一下,中醫和現代醫學是兩種不同的體系,千萬不要去相信那種用現代醫學的理論來強行解釋中醫裡面那些是錯的什麼的。中醫有自己的框架。有些中藥配合起來他還就是有用,只不過你去正規的比較好,有些是騙人的,所以把咱們的傳統醫學搞臭了。

我是覺得中西醫就需要配合**,有效果才是最好的。

12樓:體重管理-李楠

貧血吃什麼食物好?第一,蛋黃,每100g蛋黃含7mg的鐵,第二烏雞,可以補血氣,第三。瘦肉,牛羊肉。

13樓:古方紅糖

您好!輕度貧血的話可以多吃瘦肉和豬肝,蛋黃,牛奶,魚蝦,貝類,大豆,豆腐和血補充鐵和蛋白質和多吃蔬菜和水果補充維生素c促進鐵的吸收,可以改善貧血。但是比較嚴重貧血需要到醫院進行系統**。

1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貧血不是疾病是多種疾病的表現,出現貧血,不要隨便選擇藥物**,要查明原因,比如是缺鐵性貧血還是葉酸、b12營養不良性貧血、還是造血障礙貧血、還是溶血性貧血,或者是由其他疾病引起的,再進行**,而缺鐵性貧血,可通過飲食改善,多食含鐵豐富的食物,高血脂患者需根據自身情況選擇,飲食無法改善的情況下,需根據醫生指導,服用硫酸亞鐵、富馬酸亞鐵等補鐵製劑。

女人貧血吃什麼補品,女人貧血吃什麼補血最快

芹菜炒豬肝,是一道富含鐵質和葉酸的菜餚。對於貧血傾向的婦女和嬰幼兒是日常食補的佳品。我們知道葉酸在人體內不僅是脂肪及氨基酸代謝過程中不可缺少的輔助酶,其主要功能是輔助產生紅血球,防止紅血球變型。而鐵質則是製造血紅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綠葉蔬菜和動物肝臟中存在一定的葉酸和鐵質,其中尤以芹菜 菠菜中含量最...

貧血吃什麼菜補血最快最好,貧血的人吃什麼補血最快

貧血是病,同時也可能是因為其它原因造成的貧血,在日常生活中見到的多半都是缺鐵性貧血。如果診斷是缺鐵性貧血的人,可以採用以下方法 1 可以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或者是食材 2 吃含鐵比較高的食材或者是水果 蔬菜,效果會更好 3 做飯的時候家裡要用生鐵鍋,可能有微弱的鐵離子跟食材攪在一塊,可能起到一定的輔助...

貧血吃什麼補的快啊?貧血的人吃什麼補血最快

現為你提供幾個食療方法,望。1.黑木耳。15克,用溫水發泡,紅棗。15個,放入碗中,加。10克冰糖和水,放入鍋中蒸煮。1小時,1次或多次食用。2.糯公尺。100克,黑豆。30克,放入開水中煮,煮至半熟加入紅棗。30克,煮熟後放入適量紅糖,每日一次食用。3.雞蛋。2個取蛋黃,待水開後放少許食鹽,將雞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