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曲分為哪些?戲曲種類有哪些?

2023-06-04 20:30:02 字數 1627 閱讀 2564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有生、旦、淨、醜四大行當;

生:指戲曲劇目中的男性形象,以面部化妝為俊扮為其特點,又分為小生、老生、武生等;

旦:指戲曲中的女性形象,又分為花旦,老旦,青衣,武旦,刀馬旦等;

淨:俗稱花臉,指那些面部勾畫臉譜的男性形象,又分為大花臉,銅鎚花臉,架子花臉、武花臉、摔花花臉等。

醜:又稱小花臉,三花臉,指那些滑稽幽默或相貌醜陋的人物,有男性也有女性。男性多在鼻眼間勾畫豆腐塊狀臉譜,故又稱「小花臉」。有文醜、武丑、女丑之分。

戲曲種類有哪些?

2樓:小學姐

著名的有京劇、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崑曲、川劇、皮影戲等等。

以京劇流行最廣,是中國影響最大的戲曲劇種,有「國劇」之稱。中國戲曲主要是由民間歌舞、說唱和滑稽戲三種不同藝術形式綜合而成。

戲曲臉譜

一般來說,「生"、「旦」的化妝,是略施脂粉以達到芙化的效果,這種化妝稱為「俊扮"。「生」、「旦」行角色的面部化妝,無論多少人物,面部化妝都差不多。「生」、「旦"人物個性,主要靠表演及服裝等方面表現。

臉譜化妝,主要是用於「淨"、「醜」行當的各種人物,以誇張強烈的色彩和變幻無窮的線條來改變演員的本來面目,與"素面"的「生」、「旦」化妝形成對比。「淨」、「醜"角色的勾臉是因人設譜,一人一譜,儘管它是由程式化的各種譜式組成,但卻是一種性格妝,直接表現人物個性,有多少「淨"、「醜」角色,就有多少譜樣,不相雷同。

戲曲臉譜的變形大膽而誇張,但是,這種大膽和誇張,又不是隨便塗抹而成的,是有一定的規律和方法的。臉譜藝術非常講究章法,將點、線、色、形有規律地組織成裝飾性的圖案造型,由此也就產生了戲曲臉譜各種各樣的格式與規則,也就是形成了一定的程式。

戲曲有哪些種類?

3樓:匿名使用者

1、京劇又稱平劇、京戲等,是中國影響最大的戲曲劇種,分布地以北京為中心,遍及全國各地。京劇流播全國,影響甚廣,有「國劇」之稱。

2、越劇是中國第二大劇種,有第二國劇之稱,又被稱為是「流傳最廣的地方劇種」,有觀點認為是「最大的地方戲曲劇種」,在國外被稱為「中國歌劇」。

3、黃梅戲起源於湖北黃梅,原名黃梅調、採茶戲、黃梅戲等。清末湖北省黃梅縣一帶的採茶調傳入毗鄰的安徽省懷寧縣等地區。用安慶方言歌唱和唸白,安徽省在20世紀50年代將這一劇種正式定名為黃梅戲。

4、評劇流傳於中國北方,是漢族傳統戲曲劇種之一,是廣大人民所喜聞樂見的劇種之一,位列中國五大戲曲劇種。曾有觀點認為是中國第二大劇種。

5、豫劇發源於中原(河南開封)。是我國最大的地方劇種,居全國各地方戲曲之首。豫劇是在河南梆子的基礎上不斷繼承、改革和創新發展起來的。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豫劇。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評劇。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黃梅戲。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越劇。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京劇。

河南有多少戲曲種類?河南戲曲都有哪些種類?

主要曲種有豫劇,曲劇,越調。河南自古就是個戲曲大省,最出名的就是豫劇 曲劇 越調 還有墜子啦 梆子了等等。我也是個愛戲之人,我最喜歡曲劇。河南戲曲都有哪些種類?5 明清以來,在河南有據可查的曾經流行的劇種有45種之多。到了80年代,有專業或業餘劇團演出的戲曲劇種仍有31種,主要有豫劇 曲劇 越調 大...

傳統戲曲理論有哪些,中國古代有哪些關於戲曲藝術的理論?

中國古代關於戲曲藝術的理論,內容十分豐富,主要包括戲曲藝術原理 戲曲文學創作論 戲曲舞台藝術論 戲曲音律論 戲曲史論等 涉及的領域很廣,包括戲曲社會學 戲曲心理學 戲曲美學 戲曲形態學 戲曲文獻學 戲曲教育學等等。中國古代有哪些關於戲曲藝術的理論?中國古代關於戲曲藝術的理論,內容十分豐富,主要包括戲...

關於戲曲的成語,形容戲曲的成語有哪些

哀感頑豔 原意是指內容悽切,文辭華麗,使愚笨和聰慧的人同樣受感動。後多用來指艷情的 戲曲 電影中的感人情節.插科打諢 科 指古典戲曲中的表情和動作 諢 詼諧逗趣的話。戲曲 曲藝演員在表演中穿插進去的引人發笑的動作或語言.大打出手 打出手 戲曲中的一種武打技術,一出劇中的主要人物與多個對手相打,形成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