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求索的名言或詩句,關於求索的詩句大全

2023-06-03 14:00:06 字數 1386 閱讀 4928

關於求索的詩句大全

1樓:漢匠文化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求索)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立志)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好學)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立志)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惜時) 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惜時) 求索的: (1)求知可以作為消遣,可以作為裝潢,也可以增長才幹。

培根 讀書使人頭腦充實,討論使人明辨是非,做筆記則能使知識精確。——培根 (2)孔圉(孔文子):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是以謂之「文」也。

關於勵志的名人名言 1、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愛迪生 2、乙個人幾乎可以在任何他懷有無限熱忱的事情上成功。——查爾斯·史考伯 3、深窺自己的心,而後發覺一切的奇蹟在你自己。

培根 4、堅強的信念能贏得強者的心,並使他們變得更堅強。——白哲特 5、流水在碰到底處時才會釋放活力。

歌德 6、那腦袋裡的智慧型,就像打火石裡的火花一樣,不去打它是不肯出來的。——莎士比亞 7、多數人都擁有自己不了解的能力和機會,都有可能做到未曾夢想的事情。

戴爾·卡耐基 8、勿問成功的秘訣為何,且盡全力做你應該做的事吧。——美華納 9、苦難有如烏雲,遠望去但見墨黑一片,然而身臨其下時不過是灰色而已。

里希特 10、幸運並非沒有恐懼和煩惱;厄運也決非沒有安慰和希望。——培根 11、不幸可能成為通向幸福的橋梁。

日本諺語 12、苦難磨鍊一些人,也毀滅另一些人。——富勒 13、烈火試真金,逆境試強者。

塞內加 14、人生猶如一本書,愚蠢者草草翻過,聰明人細細閱讀。為何如此。因為他們只能讀它一次。

保羅 15、過去屬於死神,未來屬於你自己。——雪萊。

求索的詩句

2樓:匿名使用者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出自屈原《離騷》第97句。結合上下文可理解為:道路又窄又長無邊無際,我要努力尋找心中的太陽。

結合上下文則表達了屈原「趁天未全黑探路前行」的積極求進心態。

對於在屈原《離騷》中的這句詩,已經成為很多人用以自勵的千古名句。有流行解釋為:「在追尋真理方面,前方的道路還很漫長,但我將百折不撓,不遺餘力地去追求和探索」。

實際上,這已經不是此句在原詩中的本來意思了,這是在未看懂全詩時僅對這一句的一種望詞生義、自行發揮的理解,雖然豪氣,很能啟發人的上進之心,但失去了原有的藝術魅力,顯得蒼白、單調、教條。而且聽來會令人感覺到有一股「但求目的,不擇手段」的意味。若把本句放回到原詩中,與前後文一起貫通理解,不作斷章取義、語錄式的隨意發揮,便可接觸到屈原要向後人表達的完美的藝術內涵,見到乙個豐滿生動、合情合理的藝術形象。

其得益將遠遠大於僅把它當做一句標語口號來叫喊,也可除去先前解釋上的暴戾、固執之氣。

後悔的詩句或名言,關於後悔的名言警句或詩句

後悔的詩句 表示後悔的經典詩句 1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李商隱 錦瑟 譯文 此時此景為什麼要現在才追憶,只是當時的我茫茫然不懂得珍惜。2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蘇軾 浣溪沙 譯文 誰說人生就不能再回到少年時期?門前的溪水都還能向西邊流淌!不要在老年感嘆時光的飛逝...

讚美老師的名言或詩句,關於讚美老師的詩句或名言

1 讚美老師的名言 1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李商隱2 尚自然,展個性 蔡元培 3 捧著一顆心,不帶半根草去 陶行知 4 師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諸德也。禮記 5 培養人,就是培養他獲得未來,快樂的前景的道路 馬卡連柯 2 讚美老師的詩文 1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 清代 己亥...

關於風險與機遇的名言警句或詩句,關於的錯過機遇的名言警句有哪些?

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 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 為山九仞,功虧一簣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關於的錯過 機遇 的名言.警句有哪些?乙個明智的人總是抓住機遇,把它變成美好的未來。託 富勒 君子藏器於身,待時而動。佚名 愚蠢的行動,能使人陷於貧困 投合時機的行動,卻能令人致富。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