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北固山下這首詩表現了怎樣的大景和小景

2023-06-03 14:05:03 字數 2678 閱讀 9122

1樓:小小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這兩句一小景(順風而來的白帆)與大景(開闊平靜的江面)互相映襯,精妙傳神。

2樓:最後線索

王灣的《次北固山下》中最經典詩句無疑是: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潮平兩岸闊」中的「闊」,是表現「潮平」的結果。春潮湧漲,江水浩渺,放眼望去,江面似乎與岸平了,船上人的視野也因之開闊。這一句,寫得是大景,恢弘闊大。

風正一帆懸」,便愈見精采。「懸」是端端直直地高掛著的樣子。詩人不用「風順」而用「風正」,是因為光「風順」還不足以保證「一帆懸」。

風雖順,卻很猛,那帆就鼓成弧形了。只有既是順風,又是和風,帆才能夠「懸」。那個「正」字,兼包「順」與「和」的內容。

因此,這一句寫小景相當傳神。

但還不僅如此,正如明末清初大思想家王夫之所言,這句詩的妙處,還在於它「以小景傳大景之神」。可以設想,如果在曲曲折折的小河裡行船,老要轉彎子,這樣的小景是難得出現的。如果在三峽行船,即使風順而風和,卻依然波翻浪湧,這樣的小景也是難得出現的。

詩句妙在通過「風正一帆懸」這一小景,把平野開闊、大江直流、波平浪靜等等的大景也表現出來了。

次北固山下這首詩描寫的畫面有哪些?

3樓:給麻辣燙代嚴

《次北固山下》描繪了東末春初之時,詩人停泊在北固山下時所看見的青山綠水、潮平岸闊等江南景象。全詩意境優美,情景交融,抒發了詩人旅居外地時深切的思鄉之情。

原文:

次北固山下》唐·王灣。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譯文:

孤單漂泊青山之外,獨自行舟綠水之間。潮水**,兩岸之間更顯寬闊;順風吹來;一條白帆正好高懸。

夜色將盡,海上旭日東昇;新年未至,江中春意已現。家書既已寄出,會被送往何處?希望北歸大雁,送到洛陽之邊。

賞析:

詩的首聯先寫青山重疊,小路蜿蜒,碧波蕩漾,小船輕疾。「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描摹長江下游潮平江闊,風浪潛蹤,詩人揚帆東下的壯觀,氣概豪邁。「海日公升殘夜,江春入舊年」為歷來傳誦的名句,描繪了晝夜和冬春交替的過程中的景象。

時光流逝,天運無情,而詩人猶自音書滯一鄉,由此而引動末句的相思。

4樓:調庳搗疍

次北固山下①

王灣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②。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③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1、請說出「風正一帆懸」描述了一幅怎樣的景象?

江水**一片船帆高高掛起,使得長江兩岸的距離愈顯闊大。漸漸**的江水與恰到好處的正風吹拂二者相合,才有這「風正一帆懸」,勾勒出壯美的大江行船圖。

2、「海日生殘夜,江春如舊年。」除了描寫時許交替,按時時光流逝,令人頓生思鄉之情外,還能引發你怎樣的聯想?

早起的詩人舉目東望,只見江天一色,一輪紅日從東方江海相接的地平線上慢慢公升起,回眸西探,卻見西邊天幕上的夜色尚未完全褪去;一夜之間已是中分二年,早上公升起的海日預示著新的一年正在開始,春天已按捺不住自己的腳步,悄悄渡江北上走進了舊年。「生」和「入」的選用,把乙個晝夜更替的壯觀景象與新舊相接的時光荏苒描繪的傳神入化,給人開闢出自由想象的無限空間。詩人把思歸盼歸的鄉情暗暗融入這「海日、江春」之中,人在此晝夜更替、新舊相接之時萌發思歸盼歸的鄉情是自然而然。

次北固山下這首詩運用了什麼表現手法

5樓:勤玉石

《次北固山下》這首詩運用了對比、象徵的表現手法。詩中「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運用對比手法一句,將新與舊聯絡起來,描繪出新舊交替之意;而「海日」實際上象徵著光明,「殘夜」象徵著「黑暗」,暗含著舊勢力終究阻擋不住新生力量的寓意,表現出詩人銳意改革的壯志與積極向上的態度。

次北固山下》的原詩。

唐代:王灣。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譯文:鬱鬱蔥蔥的山外是旅客的道路,船航行在綠水之間。

潮水漲滿,兩岸與江水齊平,整個江面十分開闊,帆順著風端直高掛。

夜幕還沒有褪盡,旭日已在江上冉冉公升起,還在舊年時分,江南已有了春天的氣息。

我的家書應該送到什麼地方呢?北去的歸雁啊,請給我捎回洛陽那邊!

次北固山下,頷聯描繪了一幅怎樣的景象

6樓:精銳教育語文

頷聯,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潮水漲滿,兩岸和江水相平,顯得十分開闊,順風行船剛好把帆兒高懸。

次北固山下古詩詞,王灣的《次北固山下》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客路青山 下,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海日生殘夜,江春專入舊年。鄉書屬何處達,歸雁洛陽邊。註解1 次 停留。2 殘夜 天快亮時。3 江春句 還沒到新年江南就有了春天的音訊。4 歸雁句 古時傳說雁能帶信,這句的意思是希望北歸的大雁能將家信帶到故鄉洛陽。譯文遊客路過蒼蒼的北固山下,船兒泛著湛...

與次北固山下意思相近的詩,次北固山下的詩今義和古義

本詩全意 bai 遊客路過蒼蒼的北固du山下,船zhi兒泛著湛藍的江水dao向前行。專 春潮正漲,兩岸江面顯得更寬闊屬,順風行船恰好把帆兒高懸。紅日衝破殘夜從海上公升起,江上早春,年底就春風拂面。寄去的家書不知何時才到達,請問歸雁什麼時候飛到洛陽邊。譯文及.次北固山下的bai 詩題 作者du 在北固...

《次北固山下》這首詩的全意是什麼

全意 旅途在青山外,在碧綠的江水前行舟。潮水漲滿,兩岸之間水面寬闊,順風行船恰好把帆兒高懸。夜幕還沒有褪盡,旭日已在江上冉冉公升起,還在舊年時分,江南已有了春天的氣息。寄出去的家信不知何時才能到達,希望北歸的大雁捎到洛陽去。全文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