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庭教育過程中,父母應該管什麼不應該管什麼?

2023-06-03 03:55:05 字數 3016 閱讀 1283

1樓:愛心的學姐

應該管孩子的心理變化,在教育的過程中,應該管孩子的一種是非觀念,不應該管孩子和別人的接觸,也不應該管孩子的興趣愛好。

2樓:山西巨集盛星辰

應該加強三觀教育,應該加強素質教育,應該讓孩子知道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要關心孩子學習;但是不要管孩子的社交自由,不要干預孩子的行為舉止。

3樓:慧慧答題

父母應該要管孩子的健康,孩子的行為習慣,孩子的素養,不應該管孩子的個人隱私。

在家庭教育的過程中,父母容易出現哪些問題?

4樓:小阿星

父母很容易出現打罵的教育方式,然後也會出現溺愛孩子的情況,對孩子的發展和成長有很大的影響,還有就是會強迫孩子做一些事情,這樣會扼殺孩子的天性。

5樓:王志剛剛剛

父母容易出現吵架的問題,出現冷暴力的問題,出現意見不合的問題,出現一些爭執的問題,出現教育的偏差問題。

6樓:劉心安兒

很多父母在這些孩子的時候都會不分場合,不分時宜,比如說這樣孩子吃飯的時候會教育孩子,又或者是在孩子情緒比較激動比較高興的時候,會教育孩子,會經常拿自己家的孩子和別人家的孩子做對比。

7樓:創作者

容易過度的溺愛孩子,或者容易對孩子過度的嚴厲,沒有辦法很好的和孩子溝通,沒有辦法了解孩子的心情,容易造成一些誤會,容易造成一些誤解。

8樓:匿名使用者

1、家長期望過高。

每個家長都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期待,都希望孩子可以變得優秀,這是正常的。但是很多家長在實際教育孩子的時候,會表現出極大的盲目性,沒有考慮孩子的實際情況,對孩子提出過高的要求。這不僅會對孩子的興趣造成打擊,而且會浪費大量的財力精力,出現與家長預期相反的結果。

2、教育內容片面。

家長在教育孩子的時候,往往只關注孩子的學習,甚至將孩子的教育和學習相對等,從而忽視了孩子在品德、性格、興趣等方面的培養。實際上,非智力因素的培養往往會對乙個人的成功有重要的影響作用,過度重視智力只會影響孩子的全面發展,甚至出現人格缺陷。

3、教育方法不當。

每個父母都是在孩子生下後才成為父母的,往往缺乏教育孩子的經驗,因此在教育方法上存在欠缺,容易採用錯誤的教育方法。錯誤的教育方法會對孩子造成嚴重的影響,導致孩子出現各種問題,甚至採取極端行為。

4、親子關係冷漠。

現代的生活壓力非常巨大,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很多父母平時都需要上班,沒有時間照顧孩子,從而導致親子關係冷漠。孩子如果長時間缺乏父母的關懷與溝通,容易對父母產生不信任、憎恨等負面情緒,從而變得不孝順。

9樓:不丿言

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很容易是不去考慮孩子的內心真實想法的。而是由著自己的想法來確定孩子應該走的路。實際上這個也是不對的,無論任何事情,孩子也可以有自己的想法,應該聽取孩子的意見和建議。

10樓:帳號已登出

可以說家庭教育是非常重要的,良好的家庭教育可忍讓孩子形成乙個良好的品格。但是父母一定要注意,對於孩子,不能以父母的口吻去命令他們。而是要遵循的口吻去商量他們。

11樓:小洛答疑

父母很容易把自己的意願強加給孩子,並且不注重去傾聽孩子內心的聲音,經常性的替孩子做決定。

家庭教育有哪些常見的問題

12樓:繽紛且飽滿的小雀

家庭教育有哪些常見的問題?大概有以下常見的問題:

一,在家庭教育中,有的家長忽略了自己的行為,認為家庭教育就是靠嘴巴,一條條的說給孩子,其實言傳不如身教。

二,家庭教育中,作為父母,首先要有一致的看法,要事先溝通,可是在實際中卻不是這樣表現,往往是父親給孩子的教育稍微嚴一些,而母親卻是放縱孩子,乙個唱紅臉,乙個唱白臉,導致這孩子不知道聽誰的是好。

三,家庭教育中常見的問題是,父母當著爺爺奶奶的面打孩子,弄得全家人都不高興,小孩子因為有爺爺奶奶看護,所以我沒有對她起到應有的教育作用。

四,家庭教育中常見的問題是,年輕的父母特別溺愛孩子,讓孩子有過分的行為是,沒有及時教育他,而是給自己找下坡路,說孩子還小不懂事,我孩子長大了,自然就懂得道理了,這種樹大自直的家庭教育,一旦孩子有了不良習慣,等到大的時候也不好改。

五,家庭教育常見的問題,父母自身有不良的嗜好,自己不改正,反而要求孩子不能這麼做,這種教育沒有說服力。

六,家庭教育常見的問題,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沒有堅持一貫性的作風,有的時候前面說,等過幾天,後面就給否認了,久而久之,孩子抓住了規律,也就不把家長的這種教育當做回事兒了。

七,家庭教育常見的問題,父母喜歡打麻將,沒有給孩子營造乙個好的學習環境,讓孩子就在麻將桌旁寫作業,家長以為能夠隨時觀察到孩子,不知在這樣的環境中,寫作業孩子沒有把心思放在學習上。

八,家庭教育常見的問題,對於剛上學的孩子,有的家長全程陪同寫作業,甚至家長有時候還代替孩子寫作業,他們覺得孩子挺辛苦,這麼小,其實家長你這種幫忙完全是乙個倒幫忙,自己給孩子造成不良的習慣,而且還有依賴感。

九,家庭教育常見的問題,面對孩子在學校打架鬥毆,家長有時會袒護自己的孩子,造成護局子,使孩子不會收斂其行為,反而還給他壯膽,家長美其名曰該出手時就出手,省的孩子在學校受欺負。

總之,家庭教育常有的問題還會有許多,在日常生活中,和我父母不注意,父母態度不一致,父母的教育方式方法不太不得體,父母自己的言行舉止不文明,這都算作是家庭教育中常見的問題,正因為有這些問題會對孩子帶來不良的影響。

在教育孩子時,家長應該管什麼不應該管什麼呢?

13樓:小卜魯就是我

家長應該管的是孩子的生活習慣和學習習慣,引導他們積極面對學習和生活,不應該管孩子的興趣愛好,不過多干預他們交友和學校生活。

14樓:金牛愛仕達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家長應該在孩子做錯事情的時候對孩子進行一定的指導,同時也應該讓孩子明白其中的問題,在孩子沒有犯錯誤的時候,盡量讓孩子自由發揮。

15樓:愛心的學姐

應該管孩子的情緒變化,管孩子沒有辦法解決的事情,不應該管孩子和別人的接觸。

你在家庭教育過程中是否偶爾會打孩子

偶爾打吧。打孩子是在所難免的,但要適可而止,不可以打的太厲害,不然會起反作用。必須打,小孩子就是小動物,不觸及皮肉是不長記性的。總是哄,孩子就只接受哄的了,但到了學校裡,到了社會上,誰有耐心有義務給你哄?不會,應該教育他,而不是打他,打他後,他的心裡會有仇恨。不打他教育他的話,他下次會倍加努力,要相...

目前家庭教育中存在哪些問題,你在家庭教育中存在哪些問題?

家長應該是 家長應該是老師和朋友的混合體 既有學校老師的延續,又有孩子朋友的穿插。當然,說得容易,做起來很難的。對於孩來子的教育。現在許多 自家長對孩子學習 習慣方面都有錯誤認識 如 很少有家長把體育鍛煉與學習成績放在同樣重要的地位,他們認為孩子鍛鍊會佔用學習時間,影響學習。家長的這些認識,不少孩子...

家庭教育教什麼,家庭教育應該教什麼

主要內容。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學會生存 一書中提出的教育的四大支柱 學會做人 學會做事 學會學習和學會與他人共同生活的終身教育思想。家長教育的主要任務 首要任務應該是從孩子的品德教育抓起,教育孩子學做人。試想,乙個不懂得應該怎樣做人的孩子,能有明確的學習志向嗎?乙個沒有毅力的孩子,能夠刻苦攻讀嗎?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