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運算元詠梅是一首什麼詩?卜運算元 詠梅這首詩怎麼寫?

2023-06-01 20:10:02 字數 3679 閱讀 5696

1樓:北靜秋梵

卜運算元是詞牌名,詠梅才是這首詞的名字。

我國在宋代是詞最鼎盛的時期創作了很多的詞牌,比如說卜運算元,臨江仙,浪淘沙,點絳唇等等。

而卜運算元就是其中之一,卜運算元詠梅當屬陸遊的,非常出名。

意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度。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2樓:船帆煇

《卜運算元·詠梅》是***反用陸遊同調同題詞意而創作的一首詞。此詞塑造了梅花俊美而堅韌不拔的形象,鼓勵人們要有威武不屈的精神和革命到底的樂觀主義精神。上闋主要寫梅花傲寒開放的美好身姿,描繪梅花的美麗、積極與堅貞;下闋主要寫梅花的精神風貌,表現了梅花堅強不屈、不畏寒冷,對春天充滿信心和謙虛的風格。

全詞運用逆向思維來立意,融合象徵、擬人、襯托、比喻、誇張、對仗、頂針等手法,較完美地實現了托物言志的目的。

3樓:塵心之素

《卜運算元·詠梅》是南宋詞人陸遊創作的一首詞。這是一首詠梅詞,上片集中寫了梅花的困難處境,下片寫梅花的靈魂及生死觀。詞人以物喻人,托物言志,以清新的情調寫出了傲然不屈的梅花,暗喻了自己雖終生坎坷卻堅貞不屈,達到了物我融一的境界,筆致細膩,意味深雋,是詠梅詞中的絕唱。

4樓:社會生活一點通

卜運算元•詠梅不是一首詩,而是一首詞,原詞是這樣的:

卜運算元•詠梅。

讀陸遊詠梅詞,反其意而用之。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俏。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卜運算元是詞牌名,詠梅是題目。

5樓:睢寧一指禪

1、《卜運算元·詠梅》是一首,不是詩。(卜運算元,是詞牌名,又名「卜運算元令」「百尺樓」「眉峰碧」「楚天遙」等。)

2、陸遊的《卜運算元·詠梅》是一首以梅自況,表達愛國情操和孤芳自賞的詞。

3、毛老人家的《卜運算元·詠梅》是「讀陸遊詠梅詞,反其意而用之。」力掃過去文人那種哀怨、頹唐、隱逸之氣,創造出一種新的景觀與新的氣象,是一首托物言志的詞,此詞塑造了梅花俊美而堅韌不拔的形象,鼓勵人們要有威武不屈的精神和革命到底的樂觀主義精神。

6樓:城市獵人

《卜運算元詠梅》是一首詠物言志詩。

陸遊以梅花自況,詠梅的悽苦以洩胸中抑鬱,感嘆人生的失意坎坷;讚美梅花的精神又表達了青春無悔的信念以及對自己愛國情操及高潔人格的自許。

7樓:清影

《卜運算元·詠梅》有兩首,一首是南宋詞人陸遊創作的一首詠梅詞,另一首是現代思想家、文學家***於2023年創作的一首詞。

8樓:小辛觴

如果是***的一首詞,就是借梅花俊美而堅韌不拔的形象,鼓勵人們要有威武不屈的精神和革命到底的樂觀主義精神。

此外還有陸遊和淑真的卜運算元詠梅。

不知您指的是哪一首?

卜運算元·詠梅這首詩怎麼寫?

9樓:江畔明月共潮生

卜運算元·詠梅。

讀陸遊詠梅詞,反其意而用之。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10樓:漆雕妍

卜運算元·詠梅。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

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

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卜運算元·詠梅。

陸遊。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11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品讀了陸遊的《卜運算元·詠梅》,反用其原本的寓意而寫了這首詞。

風雨將春天送走了,飛雪又把春光迎來。正是懸崖結下百丈冰柱的時節,但仍然有花枝俏麗競放。

俏麗但不掠春光之美,只是把春天的訊息來報告。等到滿山遍野開滿鮮花之時,梅花卻在花叢中歡笑。

註釋。冰:形容極度寒冷。

叢中笑:百花盛開時,感到欣慰和高興。

猶:還,仍然。

俏:俊俏,美好的樣子;(此處既能表現梅花的俏麗,又能表現革命者面對困難堅強不屈的美好情操。)

爛漫:顏色鮮明而美麗。(文中指花全部盛開的樣子)

創作背景。此詩作於2023年,最早發表於2023年12月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的《***詩詞》。此詞的目的主要是鼓勵大家蔑視困難,敢於戰勝困難。

***的這首詞,借用陸遊的原調原題,但整首詞所反映出來的意境卻截然不同,故作者說:「讀陸遊《詠梅》詞,反其意而用之。」

12樓:熱愛卻不懂得

卜運算元·詠梅。

近現代 ] ***。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

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

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13樓:網友

是現代詩卜運算元、詠梅。

14樓:匿名使用者

《卜運算元·詠梅》是南宋愛國詩人陸遊創作的一首詞,這首詞以清新的情調寫出了傲然不屈的梅花,暗喻了自己的堅貞不屈,筆致細膩,意味深雋,是詠梅詞中的絕唱。那時陸遊正處在人生的低谷,他的主戰派士氣低落,因而十分悲觀,整首詞十分悲涼,尤其開頭渲染了一種冷漠的氣氛和他那不畏強權的精神。卜運算元。

15樓:一粒紅塵

卜運算元。詠梅,有很多首,也有不同的詩人,不知道您具體說的是哪一首?比較出名的是陸遊和***的。

卜運算元詠梅有幾首詩?

16樓:唐伯壺

卜運算元 詠梅 的同題詩詞很多,其中以陸 遊的比較著名。

卜運算元詠梅 陸遊。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

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卜運算元詠梅的問題,語文問題 卜運算元 詠梅

其實全詩的各個句子相互作用,有渲染,有承上啟下,也有畫龍點睛,單獨抽出來就沒有感覺了,確實選擇的話,肯定是最後一句,不僅僅是它承載了之前的氣氛渲染,還有它的意境,寓意著不居功自傲 含蓄的高風亮節,又讓我想起乙個慈祥和藹的老僧捻花微笑,這就是少林絕學捻花指,扯遠了 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喜歡梅花...

9卜運算元 詠梅的詩意,卜運算元,詠梅簡單詩意?

的。風風雨雨把冬天送走了,漫天飛雪又把春天迎來。懸崖已結百丈尖冰,但梅花依然傲雪俏麗競放。雖然美麗但不與桃李爭豔比美,只是把春天訊息來報。等到滿山遍野開滿鮮花之時,她卻在花叢中笑。陸遊的。驛站外斷橋邊,梅花寂寞地開著,無人過問,無人欣賞。已經是黃昏了,還冷冷清清地在這裡飽經風雨的吹打。下闕大意為 梅...

毛澤東《卜運算元詠梅》練習題,毛澤東《卜運算元詠梅》練習題1這是一首,是詞牌名,是詞的題目。2這首詩讚頌了梅花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 兩句詩生動形象的描繪出 初春,春寒料峭 的情境。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懸崖百丈冰 描繪的景象是嚴冬 山石河水凍結,氣候惡劣 猶有 的意思是 唯獨,只 俏 的意思是 開放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 兩句詩生動形象的描繪出 春天 的情境。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懸崖百丈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