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卜運算元 詠梅的詩意,卜運算元,詠梅簡單詩意?

2023-05-14 06:35:04 字數 2631 閱讀 9582

1樓:匿名使用者

***的。風風雨雨把冬天送走了, 漫天飛雪又把春天迎來。 懸崖已結百丈尖冰, 但梅花依然傲雪俏麗競放。

雖然美麗但不與桃李爭豔比美, 只是把春天訊息來報。 等到滿山遍野開滿鮮花之時, 她卻在花叢中笑。

陸遊的。驛站外斷橋邊,梅花寂寞地開著,無人過問,無人欣賞。已經是黃昏了,還冷冷清清地在這裡飽經風雨的吹打。

下闕大意為:梅花從來無意去苦苦爭春,任憑群花在春天裡相妒開放,即使是凋零成泥化作泥土,也依然永吐芬芳。

2樓:匿名使用者

風風雨雨把冬天送走了, 漫天飛雪又把春天迎來。懸崖已結百丈堅冰,但梅花依然傲雪俏麗競放。雖然美麗但不與桃李爭豔比美, 只是把春天訊息來報。

等到滿山遍野開滿鮮花之時,她卻在花叢中笑。

3樓:匿名使用者

風雨將春天送走了,飛雪又把春光迎來。

正是懸崖結下百丈冰柱的時節,但仍然有花枝俏麗競放。

俏麗但不掠春光之美,只是把春天訊息來報告。

待到山花開滿大地時,梅花就在花叢中歡笑。

卜運算元,詠梅簡單詩意?

4樓:仙

《卜運算元·詠梅》有兩首著名的,一首是***寫的,一首是南宋詩人陸遊寫的。

一。***《卜運算元·詠梅》詩意:風雨將春天送走了,飛雪又把春光迎來。正是懸崖結下百丈冰柱的時節,但仍然有花枝俏麗競放。

俏麗但不掠春光之美,只是把春天的訊息來報告。等到滿山遍野開滿鮮花之時,梅花卻在花叢中歡笑。

二。陸遊《卜運算元·詠梅》詩意:驛站之外的斷橋邊,梅花孤單寂寞地綻開了花,無人過問。暮色降臨,梅花無依無靠,已經夠愁苦了,卻又遭到了風雨的摧殘。

梅花並不想費盡心思去爭艷鬥寵,對百花的妒忌與排斥毫不在乎。即使凋零了,被碾作泥土,又化作塵土了,梅花依然和往常一樣散發出縷縷清香。

卜運算元·詠梅這首詩怎麼寫?

5樓:江畔明月共潮生

卜運算元·詠梅。

讀陸遊詠梅詞,反其意而用之。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6樓:漆雕妍

卜運算元·詠梅。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

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

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卜運算元·詠梅。

陸遊。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7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品讀了陸遊的《卜運算元·詠梅》,反用其原本的寓意而寫了這首詞。

風雨將春天送走了,飛雪又把春光迎來。正是懸崖結下百丈冰柱的時節,但仍然有花枝俏麗競放。

俏麗但不掠春光之美,只是把春天的訊息來報告。等到滿山遍野開滿鮮花之時,梅花卻在花叢中歡笑。

註釋。冰:形容極度寒冷。

叢中笑:百花盛開時,感到欣慰和高興。

猶:還,仍然。

俏:俊俏,美好的樣子;(此處既能表現梅花的俏麗,又能表現革命者面對困難堅強不屈的美好情操。)

爛漫:顏色鮮明而美麗。(文中指花全部盛開的樣子)

創作背景。此詩作於2023年,最早發表於2023年12月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的《***詩詞》。此詞的目的主要是鼓勵大家蔑視困難,敢於戰勝困難。

***的這首詞,借用陸遊的原調原題,但整首詞所反映出來的意境卻截然不同,故作者說:「讀陸遊《詠梅》詞,反其意而用之。」

8樓:熱愛卻不懂得

卜運算元·詠梅。

近現代 ] ***。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

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

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卜運算元·詠梅》是一首什麼詩?

9樓:冬熱夏寒

《卜運算元·詠梅》是南宋詞人陸遊創作的一首詞。這是一首詠梅詞,上片集中寫了梅花的困難處境,下片寫梅花的靈魂及生死觀。詞人以物喻人,托物言志,以清新的情調寫出了傲然不屈的梅花,暗喻了自己雖終生坎坷卻堅貞不屈,達到了物我融一的境界,筆致細膩,意味深雋,是詠梅詞中的絕唱。

卜運算元· 詠梅。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希望能幫助到你。

10樓:網友

是現代詩卜運算元、詠梅。

11樓:匿名使用者

《卜運算元·詠梅》是南宋愛國詩人陸遊創作的一首詞,這首詞以清新的情調寫出了傲然不屈的梅花,暗喻了自己的堅貞不屈,筆致細膩,意味深雋,是詠梅詞中的絕唱。那時陸遊正處在人生的低谷,他的主戰派士氣低落,因而十分悲觀,整首詞十分悲涼,尤其開頭渲染了一種冷漠的氣氛和他那不畏強權的精神。卜運算元。

卜運算元詠梅的問題,語文問題 卜運算元 詠梅

其實全詩的各個句子相互作用,有渲染,有承上啟下,也有畫龍點睛,單獨抽出來就沒有感覺了,確實選擇的話,肯定是最後一句,不僅僅是它承載了之前的氣氛渲染,還有它的意境,寓意著不居功自傲 含蓄的高風亮節,又讓我想起乙個慈祥和藹的老僧捻花微笑,這就是少林絕學捻花指,扯遠了 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喜歡梅花...

卜運算元詠梅陸遊意思,卜運算元詠梅 陸遊 詩意

宋 陸遊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陸遊 1125 1210 字務觀,號放翁。越州山陰 今浙江紹興 人。南宋著名愛國詩人。曾任建康通判等職。著有 劍南詩稿 渭南文集 南唐書 老學庵筆記 等。有 放翁詞 一捲,又 渭南詞 二...

毛澤東《卜運算元詠梅》練習題,毛澤東《卜運算元詠梅》練習題1這是一首,是詞牌名,是詞的題目。2這首詩讚頌了梅花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 兩句詩生動形象的描繪出 初春,春寒料峭 的情境。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懸崖百丈冰 描繪的景象是嚴冬 山石河水凍結,氣候惡劣 猶有 的意思是 唯獨,只 俏 的意思是 開放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 兩句詩生動形象的描繪出 春天 的情境。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懸崖百丈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