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道子的代表作品是什麼?吳道子代表作品有哪些?

2023-05-31 22:45:04 字數 3884 閱讀 2563

1樓:阿沾愛旅遊

《送子天王圖》、《八十七神仙卷》等。

送子天王圖》(又名《天王送子圖》、《釋迦降生圖》)是唐代吳道子根據佛典《瑞應本起經》創作紙本墨筆畫,一說宋人摹本。該作現藏於日本大阪市立美術館。

據載他曾於長安、洛陽兩地寺觀中繪製壁畫多達300餘堵 ,奇蹤怪狀,無有雷同,其中尤以《地獄變相》聞名於世,還流傳有 《寶積賓伽羅佛像》 、道子墨寶》等摹本 ,莫高窟第103窟的維摩經變圖,亦被認為是他的畫風。

畫作風格。吳道子長於山水畫,他主畫的《金橋圖》令人拍手稱絕。在他獨自畫《嘉陵江山水三百里圖》的過程中,其繪畫技藝更有所創新。

唐代佛教、道教都十分流行,宗教藝術也有長足的發展。因此,吳道子的佛畫藝術有很高的成就。他在東、西兩京寺觀作壁畫四十(一作四百)餘間,而且「人相詭狀,無一同者」。

西京興唐寺御注金剛經院、慈恩寺塔前面文殊普賢及西面降魔盤龍、小殿前面菩薩,景公寺地獄帝釋龍神,永壽寺中三門兩神等,「皆妙絕當時」。吳道子畫中門內神,圓光最在後,一筆而成。

吳道子代表作品有哪些?

2樓:小科技大不同

吳道子代表作品有《天王送子圖》、《八十七神仙卷》、《孔子行教像》、《菩薩》、《鬼伯》等。

吳道子(約公元686-760):玄宗賜名道玄,尊稱吳生,唐代第一大畫家,被後世尊稱為「畫聖」,被民間畫工尊為祖師,河南陽翟(今河南省禹州)人。

公認的吳畫代表作品是《天王送子圖》、《八十七神仙卷》、《孔子行教像》、《菩薩》、《鬼伯》等。現存壁畫真跡有《雲行雨施》、《維摩詰像》、《萬國咸寧》等。現在台灣的《寶積賓伽羅佛像》、《關公像》、《百子圖》等。

還有一些真跡摹製品,如《吳道子貝葉如來畫》(七幅)、《少林觀音》、《大雄真聖像》等。海外存跡有流入德國的《道子墨寶》50幅,流入日本的《溪谷圖》等6幅。吳道子一生雖然創作了許多作品,但真跡流傳下來的很少。

人物評價:

吳道子是一位全能畫家,人物、鬼神、山水、樓閣、花木、鳥獸無所不能,無所不精。開元.天寶年間正是吳道子繪畫創作的極盛時期。這時他僅在洛陽,長安兩京寺廟就留下壁畫三百多壁,此外還來有大量卷軸畫。

據宋徽宗趙佶親自主持編纂的《宣和畫譜》載,時間過了幾百年,到宋代宣和年間(1119--1125),宮廷中還收藏有吳道子的卷軸畫93件。目前所懼到的畫跡、碑刻、畫目以及關乎吳道子的畫詩畫跋、口傳畫跡、海外存跡等還有391件。

吳道子的作品? 5

3樓:財葳丶

送子天王圖。

梁武帝金橋圖。

吳道子的作畫風格是什麼?

4樓:

吳道子的繪畫具有獨特風格。早年筆法較細,風格稠密;中年變為遒勁,宋代畫家公尺芾形容吳道子筆下圓潤似「蓴菜條」,滑溜細膩,波浪起伏,點劃之間,時見缺落,有筆不周而意週之妙。後人把他和張僧繇並稱「疏體」。

吳道子所畫人物衣褶,飄飄欲舉,線條遒勁,瀟灑秀逸,當時人將他和北朝齊時代著名畫家曹仲達相提並論,稱他們為「吳帶當風,曹衣出水」,因為曹仲達畫中的人物,衣服常緊裹在軀體上;而吳道子筆下的人物,大袖飄飄,線條流暢。他利用線條的寬窄變化表現物體的凹凸,使線描的畫面具有立體感。他喜用焦墨勾線,略施淡彩,自然超出絹素,稱為「吳裝」。

作畫線條簡練,筆才一二,象已應焉。其山水畫作蜀道之景,自為一家;又傳曾於大同殿壁畫嘉陵江三百餘裡山水,一日而畢。吳道子的繪畫對後世影響極大,他被人們尊為「畫聖」,被民間畫工尊為祖師。

蘇軾曾稱讚他說「畫至吳道子,古今之變、天下之能事畢矣」、「出新意於法度之中,寄好理於豪放之外」。

吳道子代表作品有哪些?

5樓:小天才飛豬

吳道子代表作品是《送子天王圖卷》。

吳道子公認的代表作就是《送子天王圖卷》,這幅作品之所以被認為是代表作因為這幅畫反映了吳道子的基本畫風,開創了新的畫法,打破了長久以來一直臨摹顧愷之的那種遊絲線畫法。

吳道子,流傳了千年的美譽,受人敬仰,千百年來被尊稱為「畫聖」,也是古代諸多畫家中最負盛名的,他也被民間的畫師奉為「祖師」。吳道子創作了大量作品,可惜留世的少之又少。吳道子不僅善於畫山水畫,畫動物也頗能傳神。

後世影響:

吳道子在繪畫藝術上之所以取得如此卓然超群的成就,是由於他可以創新。他善於從複雜的物體形態中吸收精髓,把凹凸面、陰陽面,歸納成為不可再減的「線」,結合物體內在的運動,構成線條的組織規律,如衣紋的高、側、深、斜、卷、折、飄、舉的姿勢,完全基於線條的組織而描摹出物體的性格。

吳道子代表作品

6樓:喜歡娛樂的小朋友吖

吳道子代表作品如下:

吳道子一生作畫無數,他較為出名的代表作有《天王送子圖》、《梁武帝》、《八十七神仙卷》、《郗後》、《明皇受篆》、《孔聖像》、《地獄變相圖》、《托塔天王圖》、《十指鍾馗圖》、《寶積賓伽羅佛像》、《萬國咸寧》、《雲行雨施》、《江海奔騰圖》、《嘉陵江山水三百里圖》、《南岳圖》。

吳道子的繪畫風格

吳道子在繪畫創作方面,一生中可以劃分為前後兩時期,而以開元十年(公元722)到達長安時間為分界。在此之前,仍然受到傳統畫風的束縛,畫著當時流行的樣式,作品用筆差細,敷設色彩,為後人所謂的「密體」風格。在此之後,累積從事寺觀壁畫製作的經驗,作品開始創造自我風貌和格局,趨於一種筆墨簡重的「疏體」畫法,於是開啟了吳道子的繪畫時代。

由於他生前創作絕大多數為壁畫,就和其他壁畫家的情形一樣,因為唐代去時久遠建築早已塌毀殆盡,這類畫跡已經完全不存於今日,造成後人對於他所創作的壁畫佛道、鬼神像,面目到底如何,不得而曉。

吳道子存世的畫作都有哪些?

7樓:

吳道子存世的畫作都包括《送子天王圖》、《八十七神仙卷》、《地獄變相圖》、《孔子行教像》等名畫,吳道子是中國歷史上非常著名的畫家,畫界都尊稱他為畫聖,相信大家學習歷史的話,也是知道這個人的。吳道子的畫作對後世的影響也是比較大的,流傳於世的經典作品是非常多的。但是對於吳道子本人,尤其是他的生平網是歷史上記錄的也是比較少的。

可能我們知道的就是吳道子自幼貧苦,曾追張旭和賀知章學習書法,但他由於醉心畫意,並盡力學習繪畫的精髓與奧義。還沒有籍貫的時候,便有了窮丹青之妙。後來只得在宮內作畫,或者是隨玄宗四處遊歷史作畫,吳道子之後的記憶生平史上記載的也是比較少的,只記載了去世的大致時間。

吳道子存世的畫作都有哪些

吳道子是中國歷史上非常著名的畫家,畫界都尊稱他為畫聖,相信大家學習歷史的話,也是知道這個人的。吳道子的畫作對後世的影響也是比較大的,流傳於世的經典作品是非常多的。但是對於吳道子本人,尤其是他的生平網是歷史上記錄的也是比較少的。可能我們知道的就是吳道子自幼貧苦,曾追張旭和賀知章學習書法,但他由於醉心畫...

陸羽是什麼聖?吳道子是什麼聖?張仲景是什麼聖?孟軻是什

陸羽,茶聖 吳道子,畫聖 張仲景,醫聖 孟軻,亞聖。茶聖,畫聖,醫聖,亞聖 孟軻 亞聖 陸羽 茶聖 杜康 酒聖 吳道子 畫聖 關羽 武聖 張仲景 醫聖 孟軻,陸羽,杜康,吳道子,關羽,張仲景各是什麼聖?孟軻 亞聖 陸羽 茶聖 杜康 酒聖 吳道子 畫聖 關羽 武聖 張仲景 醫聖 孟軻是儒家亞聖。偉大的...

吳道子是哪個時代的著名畫家

是中國唐代畫家,被後世尊稱為 畫聖 被民間畫工尊為祖師 吳道子 680 759年 玄宗賜名道玄.是中國唐代畫家,被後世尊稱為 畫聖 被民間畫工尊為祖師。画史尊稱吳生。唐代第一大畫家 河南陽翟 今河南省禹州 人,大約生於唐高宗朝 約685年左右 卒於唐肅宗朝 約758年左右 少孤,相傳曾學書於張旭 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