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水化合物代謝過程,碳水化合物的生理功能有哪些

2023-05-31 18:35:01 字數 4671 閱讀 2362

1樓:三砂群島

由於食物在口腔停留時間短暫,以致口腔唾液澱粉酶對碳水化合物的消化作用不大。胃液不含任何能水解碳水化合物的酶,其所含的胃酸對碳水化合物只可能有微小或極侷限的水解,故碳水化合物在胃中幾乎完全沒有消化。碳水化合物的消化主要在小腸中進行。

極少部分非澱粉多醣可在結腸內通過發酵消化。

腸腔中的主要水解酶是來自胰液的α-澱粉酶,稱胰澱粉酶,可使澱粉變成麥芽糖、麥芽三糖、異麥芽糖、α-臨界糊精及少量葡萄糖等。澱粉在口腔及腸腔中消化後的上述各種中間產物,可以在小腸黏膜上皮細胞表面進一步徹底消化,最後消化成大量的葡萄糖及少量的果糖及半乳糖。小腸內不被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到達結腸後,被結腸菌群分解,產生氫氣、甲烷、二氧化碳和短鏈脂肪酸等,這一系列過程稱為發酵。

發酵也是消化的一種方式。所產生的氣體經體迴圈轉運,再經呼氣和直腸排出體外,其他產物如短鏈脂肪酸被腸壁吸收並被機體代謝。

2樓:望正德

碳水化合物是由碳、氫和氧三種元素組成,自然界存在最多、具有廣譜化學結構和生物功能的有機化合物。可用通式cx(h2o)y來表示。由於它所含的氫氧的比例為二比一,和水一樣,故稱為碳水化合物。

它可以為人體提供熱能。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成兩類:人可以吸收利用的有效碳水化合物和人不能消化的無效碳水化合物。

醣類化合物是一切生物體維持生命活動所需能量的主要**。它不僅是營養物質,而且有些還具有特殊的生理活性。

碳水化合物根據其能否水解和水解後的生成物可分為下述三類。

單醣類。單醣是糖的基本單位,不能再行水解。自然界中的單醣以四個、五個或六個碳原子最為普遍,食品中以戊糖和已糖較多,尤以已糖分布最廣。

戊糖在自然界中大都以形成多醣的成分而存在,如阿拉伯糖存在於半纖維素中,稻草、木材中含有木糖的成分。戊糖不能被人體吸收。

己糖中最重要的有三種:葡萄糖、果糖、半乳糖。

1)葡萄糖除了構成水果與蔬菜類甜味的成分,還以結合狀態構成各種多醣及低聚醣,如澱粉、纖維素、半纖維素、麥芽糖、肝糖原等。葡萄糖的甜度相對來說不高,約為蔗糖的倍。

2)果糖是葡萄糖的異構糖,主要存在於水果中而得名,是甜度最高的糖,約為蔗糖的倍。果糖吸濕性強。

果糖與葡萄糖結合構成蔗糖,多數果糖結合成為多醣類的菊糖。果糖也是蜂蜜的糖分組成之一。

3樓:阡陌上花開

碳水化合物在體內分解過程中,首先經糖酵解途徑降解為丙酮酸,在無氧情況下,丙酮酸在胞漿內還原為乳酸,這一過程稱為碳水化合物的無氧氧化。由於缺氧時葡萄塘降解為乳酸的情況與酵母菌內葡萄糖「發酵」生成乙酸的過程相似,因而碳水化合物的無氧分解也稱為「糖酵解」。在有氧的情況下,丙酮酸進入線粒體,氧化脫羧後進入三羧酸迴圈,最終被徹底氧化成二氧化碳及水,這個過程稱為碳水化合物的有氧氧化。

一)無氧分解。

1、糖酵解過程 由於葡萄糖降解到丙酮酸階段的反應過程對於有氧氧化和糖酵解是共同的,因此把葡萄糖降解成丙酮酸階段的具體反應過程單獨地稱為糖酵解途徑。整個過程可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由1分子葡萄糖轉變為2分子磷酸丙糖,第二階段由磷酸丙糖生成丙酮酸。

第一階段反應是乙個耗能過程,消耗2分子atp;第二階段反應是產能過程,一分子葡萄糖可生成4分子的atp,整個過程淨生成2分子atp。

2、糖酵解作用的生理意義 糖酵解產生的可利用能量雖然有限,但在某些特殊情況下具有重要的生理意義。例如重體力勞動或劇烈運動時,肌肉可因氧**不足處於嚴重相對缺氧狀態,這時需要通過糖酵解作用補充急需的能量。

二)有氧氧化。

葡萄糖的有氧氧化反應過程可歸納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葡萄糖降解為丙酮酸,此階段的化學反應與糖酵解途徑完全相同。第二階段是丙酮酸轉變成乙醯輔酶a。

第三階段是乙醯輔酶a進人三羧酸迴圈被徹底氧化成co2和h2o,並釋放出能量。

三羧酸迴圈由一連串的反應組成。這些反應從有4個碳原子的草醯乙酸與2個碳原子的乙醯coa(乙醯輔酶a)的乙醯基縮合成6個碳原子的檸檬酸開始,反覆地脫氫氧化。通過三羧酸迴圈,葡萄糖被完全徹底分解。

碳水化合物的生理功能有哪些?

4樓:顧小蝦水瓶

1、供給和儲存能量。每克葡萄糖在體內氧化可以產生的能量。

在維持人體健康所需要的能量中,55%~65%由碳水化合物提供。糖原是肌肉和肝臟碳水化合物的儲存形式,肝臟約儲存機體內1/3的糖原。

一旦機體需要,肝臟中的糖原即分解為葡萄糖以提供能量。碳水化合物在體內釋放能量較快,供能也快,是神經系統和心肌的主要能源,也是肌肉活動時的主要燃料,對維持神經系統和心臟的正常供能,增強耐力,提高工作效率都有重要意義。

2、構成組織及重要生命物質。碳水化合物是構成機體組織的重要物質,並參與細胞的組成和多種活動。每個細胞都有碳水化合物,其含量為2%~10%,主要以醣脂、醣蛋白和蛋白多醣的形式存在,分布在細胞膜、細胞器膜、細胞質以及細胞間基質中。

糖和脂形成的醣脂是細胞與神經組織的結構成分之一。除每個細胞都有碳水化合物外,糖結合物還廣泛存在於各組織中。

3、節約蛋白質的作用。當膳食中碳水化合物**不足時,機體為了滿足自身對葡萄糖的需要,則通過糖原異生作用將蛋白質轉化為葡萄糖供給能量;

而當攝入足夠量的碳水化合物時則能預防體內或膳食蛋白質消耗,不需要動用蛋白質來供能,即碳水化合物具有節約蛋白質作用。碳水化合物**充足,體內有足夠的atp產生,也有利於氨基酸的主動轉運。

5樓:網友

碳水化合物的主要生理功能:

1、膳食碳水化合物是人類獲取能量的最經濟和最主要的**,能夠提供和儲存熱能;

2、碳水化合物是構成機體組織的重要物質,維持大腦功能必須的能源並參與細胞的組成和多種活動;此外還有調節脂肪代謝、提供膳食纖維、節約蛋白質、抗生酮、解毒和增強腸道功能的作用。

6樓:道法自然玄師

碳水化合物主要的生理功能:

1、 構成機體的重要物質;2、 儲存和提供熱能;3、 維持大腦功能必須的能源;4、 調節脂肪代謝;5、 提供膳食纖維;6、 節約蛋白質;7、 抗生酮作用;8、 解毒;9、 增強腸道功能;

碳水化合物的生理功能

7樓:諾諾百科

碳水化合物其實就是平時所說的醣類,醣類是我們人體供能的主要**,也是最經濟的**,同時也是構成我們人體的重要的生理物質。人體中的細胞和遺傳物質中都含有糖分。而且醣類還具有保護肝臟,解毒的作用。

所以碳水化合物對人體的作用是非常多的。

平常吃的主食如饅頭、公尺飯、麵包等都屬於醣類物質。另外白糖、紅糖、水果,也屬於醣類物質。糖根據能否水解又分為單醣、雙醣(如蔗糖、麥芽糖、乳糖等)、多醣(如澱粉、糖原和纖維素等)。

公尺、面、玉公尺及白薯所含的澱粉屬多醣;紅、白糖中的蔗糖及牛乳中的乳糖均是雙醣;水果中的糖主要是葡萄糖及果糖,屬於單醣。

8樓:青池看杏

碳水化合物主要的生理功能:

1、 構成機體的重要物質;

2、 儲存和提供熱能;

3、 維持大腦功能必須的能源;

4、 調節脂肪代謝;

5、 提供膳食纖維;

6、 節約蛋白質;

7、 抗生酮作用;

8、 解毒;

9、 增強腸道功能;

人每天應至少攝入50~100克可消化的碳水化合物以預防碳水化合物缺乏症。

9樓:鐵癮安峰_健身塑型

三大巨集觀營養之—碳水化合物。

脂肪吃進身體裡代謝過程是什麼樣的?碳水化合物代謝過程是什麼樣的?

10樓:北網域名稱醫

脂肪的消化主要在小腸上段經各種酶及膽汁酸鹽的作用,水解為甘油、脂肪酸等。脂類的吸收有兩種:中鏈、短鏈脂肪酸構成的甘油三酯乳化後即可吸收,經由門靜脈入血;長鏈脂肪酸構成的甘油三酯與載脂蛋白、膽固醇等結合成乳糜微粒,最後經由淋巴入血。

1)供給能量:每克葡萄糖產熱16千焦(4千卡),人體攝入的碳水化合物在體內經消化變成葡萄糖或其它單醣參加機體代謝。

2)構成細胞和組織:每個細胞都有碳水化合物,其含量為2%—10%,主要以醣脂、醣蛋白和蛋白多醣的形式存在,分布在細腦膜、細胞器膜、細胞漿以及細胞間質中。

擴充套件資料

分類

脂類主要包括以下4種:

脂肪代謝。合成,二是食物供給特別是某些不飽和脂肪酸,機體不能合成,稱必需脂肪酸,如亞油酸、α-亞麻酸。

磷脂:由甘油與脂肪酸、磷酸及含氮化合物生成。

鞘脂:由鞘氨酸與脂肪酸結合的脂,含磷酸者稱鞘磷脂,含糖者稱為鞘醣脂。

膽固醇脂:由膽固醇與脂肪酸結合生成。

碳水化合物主要的生理功能:

1、構成機體的重要物質;

2、儲存和提供熱能;

3、維持大腦功能必須的能源;

4、調節脂肪代謝;

5、提供膳食纖維;

什麼是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生理功能

11樓:夏末蔚曳

1、碳水化合物是自然界存在最多的有機化合物,由碳、氫、氧三種元素組成,由於它含有和水一樣的氫氧比例,故被稱為碳水化合物。

它是生物界三大基礎物質之一,為生物的生長、運動、繁殖提供主要能源,是人類生存發展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質之一。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為人可以吸收利用的有效碳水化合物(如單醣、雙醣、多醣)和人不能消化的無效碳水化合物。

2、碳水化合物生理功能如下:

構成機體的重要物質;

儲存和提供熱能;

維持大腦功能必須的能源;

調節脂肪代謝;

提供膳食纖維;

節約蛋白質;

抗生酮作用;

解毒;增強腸道功能;

碳水化合物是什麼,什麼是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亦稱醣類化合物,是自然界存在最多 分布最廣的一類重要的有機化合物。主要由碳 氫 氧所組成。葡萄糖 蔗糖 澱粉和纖維素等都屬於醣類化合物。中文名碳水化合物 外文名carbohydrate 別 名 醣類化合物 組成元素 碳 氫和氧 組成特點 氫氧的比例為二比一,和水一樣 屬 性 有機化合物 主...

什麼是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指的是什麼?

碳水化合物是由碳 氫和氧三種元素組成,由於它所含的氫氧的比例為二比一,和水一樣,故稱為碳水化合物。它是為人體提供熱能的三種主要的營養素中最廉價的營養素。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成兩類 人可以吸收利用的有效碳水化合物如單醣 雙醣 多醣和人不能消化的無效碳水化合物如纖維素,是人體必須的物質。醣類化合物是一切...

糖與碳水化合物的區別,碳水化合物是不是就是糖

碳水化合物經常出現在生物學 醫學 體育學 食品等學科領域當中,一般代指醣類物質。學習過高中生物,化學的人.能夠基本分清他們的分別,碳水化合物包括糖,但是我們所謂的糖,是指食用的糖.從化學分類上分 屬於多醣,需要人體分解以後,才能吸收,分解後的產生的是單醣.乙個多醣等於n個單醣,如果不能被人體消耗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