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膳食搭配結構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比例能滿足青少年對能量及各種營養成

2021-04-18 20:58:46 字數 4880 閱讀 7767

1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青菜和肉能滿足啊青少年的生長要求。公尺飯是碳水化合物。肉提起蛋白質,脂肪。

營養元素主要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哪種膳食搭配結構能滿足青少年對能量及各種營養成分的需求 5

2樓:散淡的果實

這個比例表**弄來的呀,並不太合適,d還接近一點。

因為青少年也是乙個比較長的發育階段,他有乙個身體評價指標,那才是作為營養調節的常用依據。

建議你去看中國居民膳食指南,這個是可靠的。

名詞解釋平衡膳食

3樓:金牛咲

平衡膳食是指選擇多種食物,經過適當搭配做出的膳食,這種膳食能滿足人們對能量及各種營養素的需求,因而叫平衡膳食。

應滿足條件:

1、一日膳食中食物構成要多樣化,各種營養素應品種齊全,包括供能食物,即蛋白質、脂肪及碳水化合物;非供能食物,即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及纖維素。粗細混食,葷素混食,合理搭配,從而能供給用膳食者必需的熱能和各種營養素。

2、各種營養素必須滿足兒童生長發育需要,不能過多,也不能過少。

3、營養素之間比例應適當。如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供熱比例為1︰2.5︰4,優質蛋白質應佔蛋白質總量的1/2~2/3,動物性蛋白質佔1/3。

三餐供熱比例為早餐佔30%左右,中餐佔40 %左右,晚餐佔25%左右,午後點心佔5%~10%。

4、科學的加工烹調,食物經加工與烹調後應儘量減少營養素的損失,並提高消化吸收率。

5、良好的用膳制度,一日三餐定時定量,且熱能分配比例適宜,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6、食物對人體無毒無害,保證安全,食物不應含有對人體造成危害的各種有害因素,食物中的有害微生物,化學物質,農藥殘留,食品新增劑等應符合食品衛生國家標準的規定。

擴充套件資料

平衡膳食寶塔:

平衡膳食寶塔共分五層,包含我們每天應吃的主要食物種類。寶塔各層位置和面積不同,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各類食物在膳食中的地位和應佔的比重。

1、穀類食物位居底層,每人每天應該吃250g-400g。

2、蔬菜和水果居第二層,每天應吃300g-500g和200g-400g。

3、魚、禽、肉、蛋等動物性食物位於第三層,每天應該吃125g-225g(魚蝦類 50g-100g , 畜、禽肉50g-75g,蛋類25g-50g)。

4、奶類和豆類食物合居第四層,每天應吃相當於鮮奶300g的奶類及奶製品和相當於乾豆30g-50g的大豆及製品。

5、第五層塔頂是烹調油和食鹽,每天烹調油不超過25g或30g,食鹽不超過6g。

膳食寶塔沒有建議食糖的攝入量。因為我國居民平均吃食糖的量還不多,少吃些或適當多吃些可能對健康的影響不大。但多吃糖有增加齲齒的危險,尤其是兒童、青少年不應吃太多的糖和含糖食品。

4樓:匿名使用者

平衡飲食,有些人也稱之為營養平衡,指的是在進食過程中要做到食物中的能量**和各種營養素含量充足、比例適當,使機體需要的營養素和能量的**保持相對平衡。與前面所提的能量平衡相比,平衡飲食在強調能量攝入平衡的同時,更強調體內營養素攝入的平衡。

如何做到合理營養,平衡膳食?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合理營養又稱平衡膳食,是指供給機體種類齊全、數量充足、比例合適的能量和各種營養素,並與機體的需要保持平衡,進而達到合理營養、促進健康、預防疾病的膳食。其基本要求如下:

第一,提供種類齊全、數量充足、比例合適的營養素。中國營養學會將人類食物分為五大類:第一類是穀類和薯類,穀類包括公尺、面、雜糧,薯類包括馬鈴薯、木薯、甘薯等。

第二類為動物性食品,包括肉、禽、魚、奶、蛋等。第三類為豆類和堅果,包括大豆、其他幹豆類及花生、核桃、杏仁等堅果類。第四類為蔬菜、水果和菌藻類。

第五類為純能量物質,包括動植物油、澱粉、食用糖和酒。建議每日膳食應包含以上五大類食物,每類食物選2~4種,一日至少吃10~20種食物,達到30種以上最佳。

第二,保證食物安全。食物不得含有對人體造成危害的各種有害因素,且應保持食物的新鮮衛生,以確保居民生命安全。一旦食物受到有害物質汙染或發生腐敗變質,食物中營養素就會破壞,不僅不能滿足機體的營養需要,還會造**體急、慢性中毒,甚至致癌。

第三,科學烹調加工。食物經科學加工與烹調,目的在於消除食物中的抗營養因子和有害微生物、提高食物的消化率、改變食物的感官性狀和促進食慾。

第四,合理的進餐制度和良好的飲食習慣。根據不同人群生理條件、勞動強度以及作業環境、對進餐制度給予合理安排。合理的進餐制度有助於促進食慾和消化液定時分泌,使食物能夠得到充分消化、吸收和利用。

成年人應採取一日三餐制,並養成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飲暴食等良好的飲食習慣。

6樓:匿名使用者

平衡膳食應滿足下列條件:

(1)一日膳食中各種營養素應品種齊全,包括供能食物,即蛋白質、脂肪及碳水化合物;非供能食物,即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及纖維素。

(2)各種營養素必須滿足兒童生長發育需要,不能過多,也不能過少。

(3) 營養素之間比例應適當。如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供熱比例為1︰2.5︰4,優質蛋白質應佔蛋白質總量的1/2~2/3,動物性蛋白質佔1/3。

三餐供熱比例為早餐佔30%左右,中餐佔40 %左右,晚餐佔25%左右,午後點心佔5%~10%。

(4)食物容易消化吸收。

合理營養要求三大營養素供熱佔總熱能的百分比為蛋白質10%~15%、脂肪20%~30%,醣類(碳水化合物)60%~70%。蛋白質是構**體組織不可缺少的物質,也是構成各種酶、抗體及某些激素的主要成分。蛋白質可促進生長發育,維持毛細血管的正常滲透性,並供給熱能,缺乏時可致生長發育遲緩、體重減輕、容易疲勞、迴圈血容量減少、貧血、對傳染病抵抗力降低、創傷和骨折不易癒合、病後恢復遲緩,嚴重缺乏時可致營養不良性水腫。

脂肪可供給熱能,構成組織脂肪及儲存脂肪,供給必需脂肪酸(亞油酸),脂肪還可促進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但脂肪攝入過多可致肥胖和動脈粥樣硬化。動物性脂肪中含飽和脂肪酸較多(魚類除外),植物油含多不飽和脂肪酸較多(棕櫚油、椰子油除外),飽和脂肪酸可使血清膽固醇量增高,多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血膽固醇及甘油三酯,減少血小板的粘附性。

所以膳食中飽和脂肪酸與多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s/p)以1∶1為宜,這樣既照顧到必需脂肪酸的**,又可預防一些與脂肪營養有關的疾病(如冠心病、肥胖症等)的發生。碳水化合物是熱能的食物**,有節省蛋白質的作用,可保證正常量的血糖、肝糖原和肌糖原,以維持大腦活動、肝臟解毒和肌肉活動。碳水化合物攝入不足可導致熱能不足,生長發育遲緩,易於疲勞,攝入過多可致肥胖。

膳食纖維為人體健康所必需,為人體內物質代謝所必需,不能由人體合成,只能由食物供給。鈣、磷、鎂、鉀、鈉等無機鹽是組成機體的必要成分,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在人體組織中含量少於體重的0.

01%的鐵、碘、銅、鋅、錳、鈦、鉬、硒、鉻、氟、鎳等為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與酶、維生素、激素、核酸有密切關係。

若按每日3餐的熱能分配,以早餐佔25%~30%、午餐佔35%~45%、晚餐佔30%~35%較為合理,當然還可以根據各地的生活和作息時間而作適當的修改。

要達到合理營養,必須合理調配膳食,滿足對各種營養素的要求。每個國家都根據各自的情況和生活習慣、食物的生產和**情況,提出各種不同年齡、性別人群推薦的膳食供給量(rda)。

7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所需要的各種營養素,主要靠膳食來提供,因此,膳食構成合理與否,直接關係到青少年發育成長的好壞、體質的強弱,乃至壽命的長短。 世界上任何一種食物都不可能滿足人體所需要的全部營養。要使膳食構成合理化,就需要科學搭配,充分利用各種食物的營養互補作用。

青少年對營養素和能量的需求較**多。一般情況下,青少年每日需能量io500~1255o千焦耳,這些能量46%來自醣類,4o%來自脂肪,14%來自蛋白質。醣類主要來自一日三餐的主食。

有的人不吃早餐,或只吃很少一點,這樣每天上午身體都處於能源短缺的情況下,不得不動用體內的蛋白質。而蛋白質是長身體的最佳建築材料,如此這般的拆東牆,補西牆,就會造成蛋白質的缺乏,影響生長發育。蛋白質由20多種氨基酸構成。

蛋、奶、魚、肉、大豆等幾乎含有全部氨基酸;公尺、面、玉公尺等植物蛋白質僅含有部分氨基酸。礦物質和維生素是維持生命活動和身體生長發育不可缺少的物質,它們主要來自蔬菜和水果之中。 為了生長發育的需要,青少年的食譜應該是五花八門,多種食物混合著吃,相互補充,以獲得充分而全面的營養。

我國人民的膳食,吃穀類過多,動物性食品過少,熱能的**80%以上是糧食;蛋白質也有70%來自糧食,糧食中蛋白質的含量比較低,且缺乏某些人體必需氨基酸,這就使得我國人民的平均身高、體重的年增長數不如日本和瑞典高。針對這種情況,青少年要適當多吃些魚、肉、禽、蛋、奶,以保證營養。同時,要使膳食中醣類、蛋白質、脂肪三大營養素的比例趨於合理和達到平衡。

與此同時,也要防止片面追求高蛋白、高動物脂肪、高糖膳食,因為這是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病的致病原因。大豆的蛋白質含量很高,在膳食中應有適量大豆製品。吃飯前後和進餐時應當注意些什麼首先是吃飯前要有個準備時間,剛剛幹完活或者剛做完體育鍛煉,不能馬上吃飯。

因為這時血液主要分布在活動器官、胃腸道等消化器官的血液很少。 如果飯前稍事休息,使大腦有個準備時間,血液在消化道分布增多,消化道也有時間分泌出大量消化液,這樣,吃起飯來,就會津津有味,而且容易消化。同樣道理,飯後也不能馬上做劇烈運動,飯後胃腸道正加緊工作,血液也加速流動以給予加油,如果再去做劇烈活動,血液又重新從消化道趨向運動器官,留給胃腸道的血液勢必減少,食物就不能被很好地消化吸收。

然而飯後也不能臥床不動,最好是散散步、稍稍活動活動,使血流加快,幫助消化。有人說:飯後百步走,能活九十九,就是這個道理。

其次,吃飯前後不宜大量飲水,因為那樣可使消化液沖淡,影響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吃飯的時候,不要大聲說笑,要集中注意力,細嚼慢嚥。有實驗證明:

進食同樣的食品,細嚼慢嚥對蛋白、脂肪的吸收率分別為85%和83%,而粗食則分別為72%和77%,粗食者較細嚼慢嚥的吸收率大約減少了1o個百分點,可見細嚼慢嚥對食物的消化有多麼重要!進餐要定時定量,不要碰上好吃的就貪嘴;或者是隨隨便便,想吃就吃,不想吃就不吃,時間長了,都會影響消化功能,有損於身體健康。一日三餐,合理的安排應該是早吃好,午吃飽,晚吃少。

碳水化合物 蛋白質,脂肪哪個最難消化

要讓專家講的話bai分的很du細,青少年 中zhi老年 兒童均需求量不一樣的dao。我所版知道的也是從書上看的,一般權人身體每天的需求是 碳水化合物 500 600克 膳食纖維板 500 600克 熱量 2600千卡 蛋白質 72克 脂肪72克。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哪個更容易讓身體發胖 碳水化合物有很多...

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代謝的最終產物是什麼

是氨基酸。氨基酸是構成動物營養所需蛋白質的基本物質。是含有鹼性氨基和酸性羧基的有機化合物。氨基連在 碳上的為 氨基酸。組成蛋白質的氨基酸大部分為 氨基酸。氨基酸在人體內通過代謝可以發揮下列一些作用 合成組織蛋白質 變成酸 激素 抗體 肌酸等含氨物質 轉變為碳水化合物和脂肪 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及尿素,...

脂肪的元素組成是什麼蛋白質,醣類,脂肪各由什麼元素組成,有何

脂類是油 脂肪 類脂的總稱。食物中的油脂主要是油和脂肪,一般把常溫下是液體的稱作油,而把常溫下是固體的稱作脂肪。脂肪所含的化學元素主要是c h o。脂肪是由甘油和脂肪酸組成的三醯甘油酯,其中甘油的分子比較簡單,而脂肪酸的種類和長短卻不相同。因此脂肪的性質和特點主要取決於脂肪酸,不同食物中的脂肪所含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