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家裡窮,不敢妄想擁有愛情用古文怎麼說

2021-03-04 08:49:35 字數 6270 閱讀 4320

1樓:謨龓

吾自幼家貧,業精於勤,未竟騰達,有一妹,年尚幼。豈敢涉妄。

2樓:可憐蟲白羊

吾寢陋,妄傾城。乃弟學,然奮。

3樓:匿名使用者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杜甫《登高》

4樓:匿名使用者

吾捉襟見肘,衣物羞澀,恐往歡好。

5樓:匿名使用者

小生自幼窮出身不敢妄圖兒女之情。

6樓:匿名使用者

自幼家貧,不敢奢求愛情

7樓:可能的不可能

1.道不同,不相為謀。

2.卒歸殊途者。

3.已分忍飢度殘歲,更堪歲裡潤添長。

4.從此蕭郎是路人

因為有自知之明,所以從不敢妄想。用文言文怎麼說?

8樓:文以立仁

只需要改動其中的連詞「因為……所以」即可:因有自知之明,故不敢涉妄。

如何用古詩詞表達「我不愛你了」?

9樓:還在倔強的活著

此後錦書休寄,畫樓雲雨無憑。  ——晏幾道《清平樂·留人不住》

全文是「留人不住。醉解蘭舟去。一棹碧濤春水路。

過盡曉鶯啼處。渡頭楊柳青青。枝枝葉葉離情。

此後錦書休寄,畫樓雲雨無憑。「翻譯成現代語言大概就是說,想留住情郎卻無濟於事,他酒醉後登上畫船,揚帆而去。碧波蕩漾的春江中,那船兒一定乘風疾駛,黃鶯啼曉之聲,會充滿他的耳際。

渡口空空蕩蕩只剩下楊柳鬱鬱青青,枝枝葉葉都滿含著別意離情。從此後休要寄錦書再訴衷情,畫樓裡的歡娛不過是一場春夢,那山盟海誓畢竟空口無憑。

聞君有他心,拉雜摧燒之。摧燒之,當風揚其灰。

從今以往,勿復相思,相思與君絕。                    ——漢樂府《有所思》

全文是「有所思,乃在大海南。何用問遺君,雙珠玳瑁簪。用玉紹繚之。

聞君有他心,拉雜摧燒之。摧燒之,當風揚其灰!從今以往,勿復相思,相思與君絕!

雞鳴狗吠,兄嫂當知之。妃呼狶!秋風肅肅晨風颸,東方須臾高知之!

」用咱們現在的話來說就是,我所思念的人,就在大海的南邊。我拿什麼贈給你呢?這是一支玳瑁簪,上面裝飾有珍珠和玉環。

聽說他有二心,心裡傷悲,拆碎它。搗毀它,燒掉它!燒掉它,風把灰塵揚起!

從今往後,不再思念你,我同你斷絕相思!當初與你約會時,不免引起雞鳴狗吠。兄嫂也可能了知道此事,哎……聽到屋外秋風聲裡鳥兒飛鳴,情緒更亂,一會兒天亮了,我就會知道該怎麼做的。

這首詞大家可能沒見過也沒聽過,不過近代學者聞一多先生在《聞一多全集》中寫道:「莊述祖謂此與《上邪》為男女問答之辭,當合為一篇。案莊說允為妙悟。

然細玩兩篇,不見問答之意,反之,以為皆女子之辭,彌覺曲折反覆,聲情頑豔。《上邪》大家應該都知道的吧?

《上邪》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

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

江水為竭,

冬雷震震,

夏雨雪 ,

天地合 ,

乃敢與君絕!

對,以前熱播的《還珠格格》裡面紫薇和爾康他們那句很出名的:山無稜,天地合,才敢與君絕。不過據上海師範大學李定廣教授透露,是因為瓊瑤奶奶小時候背書的時候背錯了,「陵」和「稜」搞錯了才會出現這種巨大的意思差別的。

10樓:123木呢

我斷不思量,你莫思量我。

將你與我心,付與他人可。

我不愛你了,我們分手吧。我會忘掉我們的過去,你也不要再想起我,且將你的真心交付給你以後的他吧。

幾千年來,漢字漢語的魅力讓無數人為之傾倒。愛情更是一種美好的感情,關於情情**的古詩詞不勝列舉。但是今天我們要說的,卻是古人是如何表達「我不愛你了」。

「自能窺宋玉,何必恨王昌」「從此蕭郎是路人」「此後錦書休寄畫樓雲雨無憑」「朱弦斷,明鏡缺,朝露晞,芳時歇,白頭吟,傷離別,努力加餐勿念妾,錦水湯湯,與君長訣」……數十條絕美的詩詞都在述說著「我不愛你了」,讓我們感慨原來古人不愛乙個人也可以如此淒美。

古人也有這樣或那樣的現實問題。趕考路上的奔波消磨去當初愛的美好,柴公尺油鹽佔據產生愛的心智,年華老去對著衰老的容顏不再心動。「從前,車馬郵件都很慢,一生只夠愛一人。

」但有人在後邊加上了一句「但可以納很多妾」,如此可見一斑。

如今社會發展快步前行,愛情似乎也成為其祭奠品。我們開始羨慕古時的愛情,卻未曾想過古人有古人的社會,也會有自己的利益發展問題,愛與不愛自有天意,今時不同往日罷了。

所以啊,愛與不愛都不過是個人的堅持,不必羨慕不必內疚,你的那個他已經在等你,微笑著自信著,用最好的一面去面對他吧。

11樓:老子叫

第一句話,「一別兩寬,各生歡喜」

這句話出自敦煌山洞出土乙個唐朝人寫下的「放妻協議」,這個人沒啥名氣,應該就是個小人物吧!不過這段話確實寫得很好,也看得出當時這個朝代的一些民俗。

協議意思大概就是要離婚了。這個和休書不一樣,休書一般是男方對老婆不滿,說什麼人家犯了「七出」之條,就攆回娘家不要了,這個可能說和離更準確。

大家都知道唐朝的人都很開放,對女性的各項權益也比較維護,那時對貞操什麼的不是很看中,女生離婚再嫁也不是醜聞,對女性還算公平,和離也算是一件正常的事情。要不然也不會有楊玉環嫁給兒子有又嫁老子這樣的奇葩事兒了。

這個協議大概就是乙個男人對妻子已經無愛了寫的,文章大意是:我們的結合是前生修來的福分,但是現在我們緣分盡了,不如好聚好散,我們和平分手,我不耽誤你,你也別耽誤我,你回去之後好好捯飭捯飭自己,再嫁乙個你真正的愛人。你也歡喜,我也高興。

非常喜歡這句詩,不僅詞美意境好,而且離婚態度是好聚好散,分手了也不是仇敵。

第二句,「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

這句話出自卓文君的《白頭吟》,表達的是女主角主動要分手的意思,裡面還有一句很出名的話,「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大家應該都知道卓文君和司馬相如的愛情故事吧!

卓文君是漢武帝時期有名的美人,當時許配了乙個病秧子王公貴族,還沒嫁過去人就死了,也算是在家守寡。司馬相如父母雙亡,寄人籬下,空有才華卻無人賞識,這樣乙個不得志的乙個窮小子,身無長物,一貧如洗,一曲「鳳求凰」就俘虜了卓文君的心。

卓文君或許是被第一段被安排的婚姻傷到了心,如今只為一曲琴音便敢不顧一切的和司馬相如私奔,兩人一見傾心,再怎麼恩愛,但是很多時候都是「貧賤夫妻百事哀」,她雖出身富貴,卻受得了苦,家裡窮苦她就拋頭露面,當壚賣酒,乙個大家小姐也撐得起乙個家。

後來司馬相如的才華被漢武帝發現,驚為天人,一路平步青雲,算是功成名就了,兩人也得到老丈人的祝福過上了幸福快樂的小日子,但是好景不長,幾年之後卓文君一無所出。

司馬相如怕斷了香火,開始著急了,當司馬相如要納妾的時候,她敢與之決絕的反對說分手,這種敢愛敢恨,為自己負責的行為,讓人大為震撼,我喜歡這樣愛恨分明,乾脆利落的個性。

她的《白頭吟》和《訣別書》寫的情真意切,說放手就放手。「雪夜私奔」、「當壚賣酒」、「白頭興怨」這些故事也被傳頌千古,成為古往今來獨立新女性的典範和楷模。

12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詞中表達情情**的確實不少,很多完整的詩詞表達的是愛慕之心,但是單獨的一句提取出來,卻可以理解為我不愛你了。

最決絕的分手「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

聽說你劈腿了,我們分手吧。

卓文君寫給司馬相如的《白頭吟》。我最欣賞的一首詩詞,至今為這句詩詞表達的風度傾倒,你若不愛我便放手。

漢朝卓文君和司馬相如的戀愛故事還是很動人的。司馬相如窮困時期在卓王孫府中做客,卓文君對司馬相如《子虛賦》的甚是欣賞,於是個他回了一首《讀子虛賦》。兩人以詩詞為媒,,互相產生好感,之後司馬相如寫了一首《鳳求凰》表達對卓文君的愛慕之情。

卓文君因為欣賞司馬相如的文采,於是不顧家裡反對與其私奔,兩人回到臨邛開個小酒店謀生。後來司馬相如憑藉著一篇文章獲得了漢武帝的欣賞。然而夫妻只能同患難不能共富貴,在錦衣玉食之時司馬相如欲棄糟糠而慕少艾,卓文君忍無可忍,做了一首《白頭吟》並附書《訣別書》,以示自己絕不為你納妾之事妥協,寧可與你和離。

司馬相如看後想到了患難之時卓文君相陪,放棄納妾的想法,勸回卓文君,兩人白頭偕老共度餘生。

最無奈的「從今而後謝風流」

孤燈殘月伴閒愁,幾度淒然幾度秋;

哪得哀情酬舊約,從今而後謝風流。

這是杜牧的心愛之人歌姬張好寫給他的,詩裡有愛,愛重含愁,愁中又透著決然。兩人相戀時杜牧寂寂無名,張好被**顯貴看中,無奈只得嫁入豪門。我不能再愛你了,請原諒我的無可奈何。

13樓:忘了憂桑的文青

我從小就非常喜歡頌讀中國古代的經典詩詞,因為它們都猶如一首首非常動聽的**,向你傾訴著自己的微微心事,它們就好像那些姿態各異的舞女,在向世人展現著她們的絕世身姿。中國古典詩詞包羅永珍,心態各異,既有豪放縱意的高歌,也有婉約細膩的傾述。

想用古代詩歌表達「我不愛你了」?讓古人來教你吧!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但是不論這首詩到底是想表達何種意思,在這裡我們沒有必要去做乙個追根問底,因為這個對於我們來說沒有意義,我讀古文向來喜歡只知大意,不求甚解。這首詩在後來也是經常被人廣為頌讀,每每讀起來總有一種快意風流之感,也有不少人把它拿來委婉地表示:「我心中有人了,可惜那個人不是你!

」而被告知這句話的人往往都會惱羞成怒,因為這首詩的意思也是在告訴人們:「你比我心目中的那個人差的不是一點半點兒!」

所以我覺得,憑著我多年學習古代詩歌的經驗來選的話,我會選擇元稹這首《離思五首》其四來委婉地表達:「我已經不愛你了」。因為無論怎麼想,都沒有另外一首詩能夠這麼委婉,但是又這麼飽含深情地向人表達自己的心意。

男友家裡很窮,可是我很愛她,但他是個愚孝的兒子我該怎麼辦?

14樓:唯美

恕我直言,分手!理由如下:

1、戀愛是兩個人的事情,但是結婚是兩家人的事情。你的父母、哥哥是你堅強的後盾,如果你失去這個陣營,你覺得即使你小家庭幸福,你真的幸福嗎?你沒看見父母的眼淚和哥哥的擔心嗎?

你男朋友很在乎他媽媽,是沒錯的。但是你為什麼不在乎你的父親呢?誰都有可能不在乎你,只有你的家人不會!

切記!!更何況父母的意見短期內你會覺得不贊成,但是畢竟是過來人,又很了解你。他們的觀點最終是適合你的。

如果你一意孤行,一定後悔!有些事做錯,一輩子都沒機會改正!!

2、說你男朋友。對你好的時候很好,這不算什麼。人說:

患難之中見真情!也就是說在出現矛盾的時候他有沒有理性的巧妙的解決!一味的遷就母親只能說他是個好兒子,但不是個好男人,不是個好男朋友,更不是個好丈夫。

我可以斷言他這樣沒有主見,一味愚孝,這輩子他的幸福是斷送在他的好媽媽手中!你如果想拯救你父母的後半生精神,想拯救你未來幾十年的生活。就放棄吧!

談戀愛,他都不是合格的物件,就像你說的他不顧及你的感受,這樣的戀愛物件有什麼可取的?如果你得罪他媽媽,他就會立刻趕你走?我感嘆他真的愛你嗎?

他是個沒有責任感的男人!!他只愛他媽媽!!

3、再說老太太。遷就老人是沒錯的!敬孝是應該的。

你對他母親好,同樣的他也要對你父母好。但是你在他眼中都沒有什麼分量,你覺得你父母等得到女婿的孝心嗎?別傻了!

你既然知道老太太很會找事,說明極難相處。你能保證未來你們沒有衝突?這是絕對不可能的!

一旦衝突結果是什麼?你受著委屈離開,無處容身。回家?

給本來就擔心你的父母增加更重的心理負擔!不回家,你就流浪吧!然後你後悔當初……

妹妹,這個男人在我看來沒有半點可取之處!不知道你迷戀他什麼?他媽媽可以說心臟不好

血壓高。其實你男朋友也許知道他媽媽是故意的,但是還是會回到她那邊。他們是乙個陣營的。

你呢?你有什麼可以牽住男朋友的心?沒有!

完全沒有!!不知道老太太是否重男輕女。如果結婚,可以這麼說,你的災難立馬就排山倒海的過來了!

以前你們三個不住在一起,老太太都對你很挑剔。以後離得近了,幾乎每件事都是矛盾。男朋友呢?

又沒有立場,完全的對你不負責任。你哭到抽筋其實在後面呢!!

人與人相處,最重要的是為對方著想。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他的家庭,不適合任何的善良女孩子!!

其實好男人多得是,不要一葉障目!真正愛你的人應該是在你最委屈的時候替你挺身而出,在你最虛弱的時候為你端茶遞水,在你危險的時候擋在你前面,在你不開心的時候逗你開心,雖然手法笨拙,但是你心裡在感動的流淚……

放棄吧, 你們一起你開心的時候有多少?有多少感動是他對你無微的關懷?你哭的時候他在**?

你受委屈的時候你可曾看見你父母新增的白髮和皺紋?傻啊!你丟失了你最珍貴的!!

好好反省下吧!!

男朋友摳門是因為窮還是因為不夠愛

窮人給的愛是錢,有錢人給的真愛是時間。當然有錢人肯定不差你花的錢,明白這句話就好。有種出種 反正這種人富邦起來的 反正這種人富起來也一樣 男朋友摳門是因為窮,還是不夠愛 這個很難說,我國有句俗話,叫做女孩子要富養,男孩子要窮養,所以,男孩子一般花錢都比較謹慎點,至於夠不夠愛你,不能單叢花錢上來看。也...

男的真會因為窮和沒自信不敢追求喜歡的女生嗎

當然了,因為有的女生很物質的。窮代表不能給對方好的未來,但現在窮不代表以後一直窮,只要上進努力總會慢慢改善的。會 我就是這樣 雖然我很帥 但是我窮 所以很自卑 肯定會了,自己喜歡的女生,不是一味的佔有,而是兩個人子一起能夠開心快樂,如果他沒有錢,而他又不確定你是不是因此會嫌棄他,你要知道被一個心愛的...

性格內向敏感是因為家裡窮??這說法合理嗎

這是乙個偽命題,性格內向敏感和家裡的條件沒有任何關係,性格是人的本性,什麼條件的人都會有,希望幫到你。有一定道理,什麼家庭環境造就什麼樣的性格。被人看不起的家庭,人的性格也會覺得比別人低等。不過性格是可以改變的 此命題沒有存在的合理性,前乙個是先天處於決定因素,後乙個是後天處於決定因素。不合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