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知音的古文,除了伯牙絕絃,要古文,不用詩詞

2021-03-24 11:30:45 字數 595 閱讀 1930

1樓:amy查

「高山流水遇知音」

出自《列子·湯問》: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登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

伯牙游於泰山之陰,卒逢暴雨,止於岩下;心悲,乃援琴而鼓之。初為霖雨之操,更造崩山之音。曲每奏,鍾子期輒窮其趣。

伯牙乃舍琴而嘆曰:「善哉!善哉!

子之聽夫志,想像猶吾心也。吾於何逃聲哉?」

翻譯: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善於欣賞彈琴。伯牙彈琴,內心嚮往登臨高山。

鍾子期讚嘆道:「好極了,巍巍峨峨就像泰山一樣!」伯牙又轉而心向滔滔流水,鍾子期又喝彩道:

「絕妙啊!浩浩蕩蕩就像長江大河一樣!」凡是伯牙彈琴時心中所想的,鍾子期都能夠從琴聲中聽出來。

有一次,伯牙漫遊到泰山北麓,突然遇上暴雨,被困在岩石下面;一時悲起,就取琴彈奏起來。起初他彈了表現連綿大雨的曲子,接著又奏出了表現高山崩坍的壯烈之音。每奏一曲,鍾子期立即就悟透其中旨趣。

於是,伯牙便放下琴,長嘆道:「好啊,好啊,你的鑑賞力!您心裡想的和我想的一樣。

我如何能隱匿自己的心聲呢?」

伯牙絕絃的意思是什麼?伯牙絕絃的意思

伯牙絕絃。也叫做伯牙鼓琴。是講述知音難求的乙個故事,伯牙與鍾子期是一對千古傳誦的至交典範。伯牙善於演奏,鍾子期善於欣賞。這就是 知音 一詞的由來。後鍾子期因病亡故,伯牙悲痛萬分,認為這世上再也不會有知音了,天下再不會有人像鍾子期一樣能體會他演奏的意境。所以就把自己最心愛的琴摔碎,挑斷琴弦,終生不再彈...

伯牙絕絃的絕字是什麼意思,伯牙絕絃中的絕是什麼意思

1.斷 種。緣。嗣。情。跡。斷 杜 滅 空前 後。2.盡,窮盡 命。望。境。棋。氣 3.極,極端的 妙。密。壁。無僅有。4.獨特的,少有的,沒有人能趕上的 色。技。倫。唱。代。5.一定的,肯定的 對。然。6.越過 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 江河。7.舊體詩的一種體裁 句。五 伯牙絕絃中的絕是什麼意思 ...

伯牙絕弦破琴絕弦的破是什麼意思,《伯牙絕弦》中“伯牙破琴絕弦 的原因是

破的意思是 毀壞 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弦,終身不復鼓。譯文 無論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什麼,鍾子期都會清楚地道出他的心聲。鍾子期去世後,伯牙就此認為世界上再也沒有能理解他心意的人了。於是,他堅決地把自己心愛的琴摔破了,挑斷了琴絃,終生不再彈琴。擴充套件資料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