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看《古文觀止》的問題,看古文觀止學到的是什麼

2021-07-31 04:56:41 字數 1447 閱讀 7708

1樓:鯤海捷評

小童鞋,讀書就像蓋房子,你不用粗粗的鋼筋、實實的磚塊去蓋,而想用泡沫塑料去蓋,咋個行呢?

所以呀,自找麻煩,自願吃苦,那是蓋好房子,學好本領的必須。

你不學本領,不想吃苦,有人願意吃苦願意學,結果就是:這些人長大比你過得好,呵呵。

2樓:天一

看古文的話推薦你不要只看那種通篇翻譯的,看註釋比較詳細的即可。

古文這種東西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熟讀如白話的,如你所述,年紀還小,所以沒有必要那麼目的性很強的看,先打好基礎,尤需一點一滴的積累,不必刻意的要求記憶,但是必要的朗讀(認真的抑揚頓挫似的字正腔圓),可以在提高理解能力的基礎上模糊的記憶字詞句,這個就是基礎階段,貴在持之以恆!!

如果你只是想提高語文水平,這個我覺得沒有速成法子,你必須耐著性子看、讀,一字一句的,這樣的效果確實不如「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因為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賣油翁》:「我亦無他, 唯手熟爾」.....就是這個道理!

如果想真正提高語文的古文水平,我覺得還是要首先培養興趣,不妨先從詩詞開始,誦讀古詩詞,一則賞心悅目,二則培養語感,激發興趣。久而久之,喜歡上傳統文化了,那麼古文之類的皆相通,自可手到擒來。

在下拙見.....

3樓:匿名使用者

古文要背誦的 你既然在讀初二 時間可能不是很緊 你乙個星期可以背誦兩篇 要堅持 不能放棄

如果這你都不願意做的話 那你看也是白看

古文觀止,看了半年多,任何事情都需要耐心!!

4樓:匿名使用者

想提高古文的閱讀和寫作能力,不建議從《古文觀止》這本書入手回,這本書中確實答都是很經典的文章,但是如果古文基礎較弱,讀起來會覺得枯燥無趣,勉強堅持效果也會打折扣。

如果想提高古文的閱讀和寫作能力,建議分以下三個階段:

一、《三言二拍》、《史記》、《戰國策》、《資治通鑑》上述六本書的文白本較好。上述以史書和文白**為主,淺顯易懂而且趣味性較強,同時也具有較高的文學性,可讀性強,適合入門。謂之第一重境界,初窺門徑。

二、《世說新語》、《笠翁對韻》、《顏氏家訓》、《小窗幽記》、《浮生六記》、《幽夢影》、《菜根譚》、《東坡笑林》、《笑林廣記》、《曾國藩家書》上述十本書中主要涉及古人修身養性,臧否人物,能讓你感受到古代文學的平易與文學美。謂之第二重境界,朝夕相處。

三、《古文觀止》、《桐城派文集》、《唐宋八大家文集》、《洛陽伽藍記》、《韓非子》上述五本書在文學性上都有一定的地位,各有千秋,《古文觀止》提供了其中一種視角,從多個方面來學習,相互印證,才能有全域性觀。謂之第三重境界,盡收風光。

看古文觀止學到的是什麼

大家覺得看《古文觀止》對學文言文有多大的幫助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在於看不看,而在於怎麼看。要有老師指導才會提高效率的,否則只是走馬觀花的話,效果不會很明顯的。

古文觀止哪個版本比較適合高中生,古文觀止,高中學生看哪個版本比較好

上海古籍出版社的書比較好,版本比較權威 上海古籍出版社好像有一本是全本帶拼音的。中華書局有一本簡體字的,挺便宜,註釋少,但是有全文翻譯,譯者全是很有名的教授,像楊伯峻,蔡義江等。這裡有簡介 古文觀止,高中學生看哪個版本比較好 上海古籍出版社 古文觀止譯註 簡體橫排,註釋詳細,有題解 註釋 譯文,一應...

《古文觀止》書名是什麼意思,《古文觀止》是什麼意思如題,解釋一下

古文觀止的編者是浙江山陰 今紹興 人吳楚才 吳調侯,兩人系叔侄關係,二吳在中國文學史上並非大家,僅以古文觀止一書留名。觀止 嘆為觀止,指讚美所見到的事物好到了極點。釋名 古文出自唐代文人韓愈倡導的古文運動,是與六朝時期流行的 今文 即駢文相對的概念。古文運動主張恢復先秦兩漢流行的質樸自由 以散行單句...

古文觀止高中生用哪個出版社的好,《古文觀止》哪個版本比較適合高中生看?

上海辭書出版社的古文觀止鑑賞辭典,很不錯,選文精當,而且還有名家鑑賞,文筆很不錯哦,但有註釋,沒有翻譯。一次被語文老師看到她還去買了一本。也不貴,600 才定價25。古文觀止 全二冊 中華經典藏書 48元,書號 9787101068375。此書有註釋,有翻譯 我用的是浙江文藝出版社的 黃皮的 感覺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