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哲學的朋友們進!!很急!!!關於哲學的話題

2023-05-31 06:15:04 字數 3080 閱讀 1179

1樓:何德明

觀點肯定是否定的:這個世界上從來沒有唯一最好的科學方法。

理由之一:世界是發展的,所有的科學方法都要隨著發展而發展。

理由之二:世界是聯絡的,所有的科學方法不僅要符合這種聯絡,更要適應這種聯絡。

理由之三:世界是矛盾的,所有的科學方法都要服從於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必須做到一切從實際出發,才是正確的科學方法。隨著矛盾的變化,科學方法也是要變化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3樓:網友

都是些什麼啊 以為抄一下所謂馬哲原理就懂哲學了 真是無話可說啊。

我來吧 先說一句哈,科學關心各種方法,而哲學就會關心這些方法的原則,比如合理性,可證實性,可證偽性等等。

最好的科學方法?」 我姑且認為樓主嚴肅認真地討論科學哲學的validity問題吧。比較複雜,我就弱弱的問一句吧,如果有最好的方法,那麼有什麼方法能為它作辯護(justification)呢?

難道你之前的方法是自反(reflexible)的,可是這樣的話,你這不就是在自我辯護麼,這在邏輯上是迴圈論證。可以參考休謨關於induction問題的論述,也可以用goodman的「新歸納之謎」,也就是grue的謂詞悖論。

4樓:來自太極峽聚精會神的紫藤

沒有,方法是就科學的內容而定的,而科學的內容是隨著人類實踐不斷變化的,所以也就無所謂「唯一最好的科學方法」。

什麼是哲學 請用最簡單的解釋啊!!! 還有舉例子

5樓:雨中漫步

哲學,在目前來說,並沒有明確的定義。

經典解釋是,哲學出自古希臘語「愛智慧型」的學說。但明顯,這並不能清晰地定義哲學,但卻能很好地告訴我們哲學的研究領域。

哲學的物件都是無法直接證實的。如世界的本源、真理、靈魂的存在等。一開始,哲學被亞里斯多德定義為「物理之後」,這是因為以前的物理不像現在,以前指的是研究的自然界所有可知的學說。

那麼哲學在當時是指在物理基礎上的不能直接證實的所有。但那時的目的大多是推出世界本源以證智慧型。如今,哲學有太多的分類,這些分類大多都是在各實證科學的基礎上的推論。

也有許多哲學本身的分類,如存在學(本體學)等。

那麼,依目前的發展來看,哲學的本義可以說是研究人所傾向的不可直接證實的學說,形而上是其基本特徵。

6樓:安惠苑

哲學即講人對世界的看法認識和講**認識一切事物的方法的學問。如:每個人都有自已的世界觀,綜合人類對世界的認識,無非有倆大類,即認為世界是物質的,或是主觀意識的,因而形成唯物觀和唯心觀倆派,對方法的認識也有倆派,一是唯物辯證法,一是唯心的形上學的辯證法。

7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就是人類反思的反思,出自馮友蘭。

人類是思想的蘆葦,出自笛卡爾,表明哲學實質為一種思想,即思考,對人生的思考,對社會世界的思考。

8樓:苦讀

哲學就是智慧型之學啊!可以讓我們更好的認識世界改造世界,往小了說,就是指導我們與人交往的方法,做事的態度,這都屬於哲學的範疇。

9樓:匿名使用者

探索宇宙,定位人生。

10樓:人文學科

你是誰? 你從**來? 你將要去何方?

求解 哲學 題目!**等!

11樓:網友

1、原理:矛盾具有特殊性,要求我們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2、啟示:a 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是我們正確認識事物的基礎。兩吏雖病症相似,但**相異。如果我們不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話,就會認識不到他們疾病產生的原因,當然你也不會說你能怎樣醫治。

b 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是我們解決問題的關鍵。因為二吏的**不同,所以不能用乙個藥方,如果不這樣,就會出現一方醫治百病的現象。

辯證法基本範疇:矛盾。

3、對症下藥,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現實表現。既指對疾病的處理方法,也指對社會各種問題的解決。如教育學生,我們要因材施教,這裡的因材施教也可以說是對症下藥。

學生性格特點各有不同,不能一概而論。有的要打,有的要勸,有的要說,故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找到學生的特點,來制定不同的教育方法,才能收到實際效果。

12樓:匿名使用者

1、原理或結論。參照教材,簡述上述材料反映了何種原理或結論?個性更重要。

2、分析過程。這個故事對我們理解「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有何啟示?實踐中更重視特殊性。

並指出其中所涉及的唯物辯證法基本範疇。

3、結論。聯絡實際,談談你對「對症下藥」的理解。--沒有區別就沒有政策。

13樓:匿名使用者

1 同一事物 亦有不同之處 辯證的看待。

2 以事物的本身為準。

3 不以實物本身為準 會死人。

很急!!!關於哲學的話題

14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裡人們對客觀事物及其規律的正確反映是「真理」

★★★★★★請教乙個哲學問題!!!

15樓:翔羽葉

世界的統一性問題是唯物一元論和唯心一元論共同追求的目標,唯物主義只是其中用物質來統一精神的方式,相反唯心主義則用精神來同一物質;統一性問題作為基本的本體論問題不是唯物主義的專屬論域。

所以選aed二元論格列物質和精神在本源上的聯絡,否認世界的統一性。不入選。

其他答案不涉及這一問題。

16樓:匿名使用者

選項a 唯物主義一元論講的是物質決定意識,世界統一於物質。因此,選擇。

選項c 二元論是指笛卡爾的二元論,認為物質欲意識是兩個同時存在的實體。是唯物論討論的問題,因此選擇。

選項d:運動觀上的絕對論是指在運動中堅持絕對運動,否認相對靜止。是認識論,也不選。

選項e:唯心主義一元論和唯物主義一元論正好相反,是認為意識決定物質,世界統一於意識。也是唯物論裡面所涉及的內容,選擇~

所以答案應當是ace

求教!!高二哲學問題

17樓:匿名使用者

體現為誰、哪個階級服務的問題,所以體現c階級性。

求哲學與經濟學的關係,哲學與經濟學的關係

在經濟學發展的早期階段,經濟學和哲學是一體的,經濟學是哲學的,哲學也是經濟學的。比如就經濟學的鼻祖亞當 斯密個人而言,他首先是一位哲學家,然後才是經濟學家,最先為其贏得聲譽的著作是 道德情操論 先於經濟學名著 國富論 亞當 斯密的好友休謨的 人性論 對 國富論 有著的深刻的影響,國富論 中著名的 理...

學哲學的做生意厲害

生意做大了,需要有戰略思想。要考慮邏輯辯證,學哲學的,是研究比較終極的問題的,研究事物發展。不構成邏輯上的必然關係,黨校裡那麼多老師都是學哲學的,要他們出黨校,可能什麼都幹不成 以後做生意,大學選擇哲學專業好還是經濟學好?哲學專業研究抄 的是,你襲是誰,從 來,到哪bai裡去!研究的是du人生觀,z...

關於尼采的哲學思想尼采的哲學思想是什麼有關於這方

尼采哲學有三個彼此聯絡的主要命題,即權力意志 超人和一切價值的重估.這三個命題是他批判歐洲傳統文明的產物.尼采認為,歐洲傳統文明的弊病表現在科學和哲學方面,便是理性主義的統治,壓制了非理性的生命本能 表現在宗教和倫理方面,便是虛無主義的統治,所謂虛無主義,尼采賦予它特定的含義,用來指否定生命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