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人防系統?人防系統是幹什麼的?

2023-05-31 01:55:02 字數 3271 閱讀 1439

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人防防空系統:人防工程是一種有防護要求的特殊地下建築,其常用的分類方式有以下幾種:按抗力等級劃分,工程可直接稱為某級人防工程;按戰時用途劃分,可分為指揮通訊、人員掩蔽、醫院、救護站、倉庫、車庫等。

2樓:夢瑩

人防系統,為防禦敵人空襲,動員和組織城鎮居民採取防護措施,保護人民生命安全,避免或減少國家經濟損失,儲存戰爭潛力的人民防空系統。全國人防系統人防工程是一種有防護要求的特殊地下建築,按抗力等級劃分,工程可直接稱為某級人防工程;按戰時用途劃分,可分為指揮通訊、人員掩蔽、醫院、救護站、倉庫、車庫等等;按平時用途可分為商場、遊樂場、旅館、影劇院(會堂)等等。全國人防系統的歷史圍繞「平戰結合」,我國人防部門確立了這樣乙個觀點:

人防不應遠離時代,不能遠離生活。」這些年來,在廣大人防幹部的不懈努力下,我國各地人防工程建設大多體現了「乙個工程多種用途」的原則,使人防工程不僅能防空。還能在緩解城市的用地、交通緊張問題上和安置下崗工人就業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在這方面,首都北京走在全國前列。目前,北京形成了乙個以地鐵為骨幹,以地下商場、庫房、停車場等為主體的平戰結合人防工程體系。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我國各地利用人防工程開設地下旅館一萬四千七百多家,地下商場、商店、飲食店一萬一千二百多個,地下文體活動場所六千六百多個,地下生產車間九千五百多個,地下倉庫一萬三千三百多個,地下停車場七千三百多個。

九五」期間,全國人防平戰結合安置從業人員一百多萬,累計創產值六百多億元,年度上交國家財稅近三十億元,超過了國家對人防建設的投資。

人防系統是幹什麼的?

3樓:粽子媽媽愛教育

為防禦敵人空襲,動員和組織城鎮居民採取防護措施,保護人民生命安全,避免或減少國家經濟損失,儲存戰爭潛力的人民防空系統。

按抗力等級劃分,工程可直接稱為某級人防工程;按戰時用途劃分,可分為指揮通訊、人員掩蔽、醫院、救護站、倉庫、車庫等等;

按平時用途可分為商場、遊樂場、旅館、影劇院(會堂)等等;從工程構築方式劃分,又分為掘開式工程和坑地道工程兩大類。為了合理反映工程造價,預算定額和工程預算通常以工程構築方式進行分類。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近十多年來,上海、南京、廣州、深圳、哈爾濱等城市先後修建了一批大中型人防工程,投資建設了人防指揮中心和指揮自動化系統。黑龍江省「九五」期間修建了十一項大中型人防平戰結合工程,總投資六億多元。

遼寧省在人防指揮場所建設和通訊指揮手段建設方面的投資近二億元。「九五」以來,該省僅人防指揮通訊建設的投資就是前十五年總投入的三倍。

依靠厚實的資金基礎,各地人防部門不斷加速人防現代化建設。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針對現代高技術區域性戰爭特點,制定了人防指揮自動化建設發展規劃。

江蘇建立了省、市人防指揮區域網,開發了人防指揮應用軟體。瀋陽、長春等重點人防城市擔負了人防指揮自動化建設試點任務,為全國人防指揮自動化建設提供了經驗。

人防裝置都有什麼?

4樓:舒雅老師教育**

人防裝置工程是防備敵人空襲,有效地掩蔽人員和物資,儲存戰爭潛力的重要設施,是堅持城市防空襲鬥爭的工程保障。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1、密閉設施。

主要由防護門、密閉門和防毒通道組成。它們的作用是阻止染毒空氣進入工程內部。防護密閉門和防密門還能對核**。

飛彈、炸彈等**所形成的衝擊波。

有一定防抗作用。

2、人防通風裝置。

自動超壓排氣活門、油網除塵器、電動腳踏兩用風機、防爆超壓排氣活門等。

3、洗消設施。

包括洗消間、消毒藥品、洗消材料等。用於對進入人員進行區域性或全身洗消,以免人員將毒劑帶入人防工程。

內部,保障內部人員安全。

4、濾毒通風設施。

主要由此濾塵器、濾毒器和風機、管道等裝置組成。濾塵器和濾毒器分別起到濾除煙塵、毒霧和吸附毒劑蒸氣的作用,過濾出來的空氣通過管道送入人防工程內部。

5、人防控制裝置。

人防密閉盒、人防防爆呼叫/呼喚按鈕、通風方式訊號控制箱、通風方式訊號燈箱等;

5樓:家居達人西雪

1、密閉設施這是使用防護門、密閉裝置、以及通道組成的,不但可以防止毒煙毒霧進入到內部,避免使用者出現中毒的情況。而且還可以防止炸彈、飛彈**產生的衝擊波影響。2、濾毒通風設施其是由濾塵裝置、濾毒裝置、風機、及管道組合而成的。

其中濾塵和濾毒裝置,可以有效的消除進入的灰塵、毒霧。要是有毒劑蒸汽的,也能有效的將其吸附,避免對內部人員造成威脅。3、洗消設施其包含有洗消房間、消毒設施裝置、洗消的材料等。

對於進入內部的人員進行全身的洗消工作,可以避免進入人防工程內部的人員帶上毒劑,影響到後期安全居住。

希望能幫到您,親~~

民防和人防的區別

6樓:創作者

民防和人防的區別如下:

1、人防是**動員和組織人民群眾防備敵人空中襲擊、消除後患採取的措施和行動,它同要地防空、野戰防空共同組成國土防空體系,是現代國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方面,是現代城市建設的重要內容,是利國利民的社會公益事業;

2、民防是民事防護的簡稱,它不僅具有戰時防空的屬性,還有平時搶險救援和防災救災的屬性,是**動員和組織群眾,採取防空襲,抗災救災措施,實施救援行動,防範和減輕災害危害的活動。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防空法》第二條 人民防空是國防的組成部分。國家根據國防需要,動員和組織群眾採取防護措施,防範和減輕空襲危害。

人民防空實行長期準備、重點建設、平戰結合的方針,貫徹與經濟建設協調發展、與城市建設相結合的原則。

第七條 國家人民防空主管部門管理全國的人民防空工作。

大軍區人民防空主管部門管理本區域的人民防空工作。

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人民防空主管部門管理本行政區域的人民防空工作。

**國家機關人民防空主管部門管理**國家機關的人民防空工作。

人民防空主管部門的設定、職責和任務,由***、**軍事委員會規定。

縣級以上人民**的計畫、規劃、建設等有關部門在各自的職責範圍內負責有關的人民防空工作。

第二十三條 人民防空工程建設的設計、施工、質量必須符合國家規定的防護標準和質量標準。

人民防空工程專用裝置的定型、生產必須符合國家規定的標準。

第四十四條 群眾防空組織應當根據人民防空主管部門制定的訓練大綱和訓練計畫進行專業訓練。

什麼是人防

人防 就是人民防空,是指動員和組織人民群眾防備敵人空中襲擊 消除空襲後果所採取的行動。簡介 人民防空建設的總目標是 建立統一高效的組織指揮體系 布局合理的防護工程體系 靈敏可靠的通訊警報體系 精幹過硬的專業隊伍體系 保障得力的人口疏散體系 現代化的科研和人才培育體系,努力提高人民防空的整體抗 毀能力...

請問建築中什麼是人防牆,建築工程中人防是什麼意思

現在的建築地下室都基本有平 戰功能。所謂人防牆就是不能拆除和利用的牆,以保證戰時的需要。人防牆多為混凝土牆。建築工程中人防是什麼意思 一般的工程按照工程需要要建設人防區,當然人防區大小需要根據工程的大小來規劃,剩下的部分就是非人防區了,人防區是戰時使用的專業防護區,一般用於戰時藏作戰人員,作戰物資彈...

人防圖電氣系統圖中WG25 3是什麼意思,特別WG25代表什

wg 負荷開關廠家型號 25代表額定電流25a 3代表級數 電氣系統是由什麼組成的 電力系統,是指發電機 公升壓 降壓變壓器 輸電線路和電力使用者電氣裝置構成的系統 與此比較的還有兩個基本概念,即 一是動力系統,指原動力機械如水輪機 汽輪機 風機等再加電力系統 二是電力網,指從電力系統中去除發電機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