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論答題方法,申論對策題答題方法

2023-05-29 16:00:05 字數 2435 閱讀 8905

1樓:中公教育

同學,你好!

一、歸納概括題。

歸納概括題是申論考試中的基礎題型,歸納概括的物件多元化、抽象化。因此,需注意以下小技巧:

1、多答不同核心關鍵詞。針對題目限制作答字數緊張的考查趨勢,作答時答案要精簡,在盡量多體現關鍵詞的基礎之上再保證語句通順即可。

2、綜合概括。及答案呈現盡量是「核心關鍵詞+具體解釋內容」形式。核心關鍵詞盡量概括,若不會概括可將具體解釋內容中的高頻詞、關鍵主語等詞彙前置即可。

二、提出對策題。

提出對策題的對策**為直接對策和間接對策,直接對策於材料中歸納概括得來,間接對策是針對材料中問題、原因、經驗、教訓推導得來。因此,需注意以下小技巧:

1、對策題最大的特點是看結果—問題解決與否。提出的對策應該具有針對性、可行性、可操作性。切忌對策假大空;

2、關注問數。提出對策題目有時會要求概括問題或原因等,再針對性提出對策,因此,需要認真審題關注問數,避免出現遺漏要點作答。

申論對策題答題方法

2樓:帳號已登出

一、審題。首先提出對策題,在審題當中要注意到我們是針對於什麼問題去提出對策。這也是我們需要帶著這個問題到材料當中去尋找。

我們還要明確我們所要作答的範圍,給定資料。

提出對策題,在要求當中可能會出現一問或者兩問的特殊情況,要求當中有可能會出現讓你概括問題的要求,這個時候需要注意,你要先概括問題之後再去書寫對策答案。

在提出對策題的審題當中,還要注意它要求的字數是多少,一般以400字為主,分數一般以20分為主。

二、找點。提出對策題的找點,就是我們要在材料當中找到針對於我們問題可以提出的對策。當中要注意我們通常有兩種對策,一種是直接對策:

會直接出現在我們的材料當中,會有一些對策詞或者一些政策檔案,一些人的觀點來表達。還有一種是間接性的對策:間接性的對策會通過其他人的一些成功經歷,成功經驗或者失敗經驗來給我們暗示,從中吸取經驗,找到對策。

在提出對策當中,我們也有一些常用的對策,可以讓大家積累一下,比如思想問題,需要進行思想宣傳教育;如果投入不夠的話,需要加大投入人力物力財力;如果法律建設制度不完善,需要進行制度建設。這些都是我們平時可以積累到的一些對策,在考試當中也可以直接用到。

三、加工。提出對策題的加工當中要注意,要把找到的所有要點以對策的形式表現出來,寫成答案。

提出對策題的加工,還要把我們之前在審題當中所注意到的問數拿出來看一下,我們是否需要去概括問題,然後再做出對策的解答。

呈現出的答案要體現到我們的條理性,最好可以分條作答,體現邏輯。

四、書寫。在書寫當中要注意要做到字跡工整,一筆一劃,讓人可以看清你所書寫的內容。

申論答題技巧

3樓:匿名使用者

申論答題技巧建議你把握以下六點。

技巧一:了解熱點。(關注社會焦點)

技巧二:不要忽視公文寫作。(把握調查報告)技巧三:走出誤區。(擺脫套路模式)

技巧五:請公務員朋友批改申論。(沒有的話去中政申論批改系統)技巧六:杜絕學生腔。(不要感天動地)

申論複習最好是做真題。因為真題都是專家所編寫的,很有參考價值。但是光有真題還不行,還要有老師指導,在練習中方向就不會錯。

4樓:長沙麥都網路科技****

申論學習其實就是乙個輸入和輸出的過程。

很多考生在備考的過程中依賴什麼萬能八條或者萬能模板,那不過是給人乙個備考的思路,真正在作答的過程中,將其與材料緊密聯合起來作答才能發揮作用。

輸出其實很簡單,就是要多動筆進行練習。通過在練習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薄弱環節。因申論作答都是緊扣材料,所以對材料的把握能力一定要強。

如果不懂,最好讓有豐富經驗的老師指導自己進行學習。或者到中政申論進行戰役模式的學習,通過批改讓老師指出你作答中存在的不足。

5樓:風吹無影

申論考試的結構比較規範、清晰明確。 首先,給定一組1500字左右或3000-5000字的資料,要求應試者在認真閱讀給定資料的基礎上,理解給定資料所反映的事件(或案例、或社會現象)的性質和本質,然後按要求做題。其命題形式具體言之,就是經過對資料的整理、分析、歸納後,用簡明扼要的文字,概括出給定資料反映的主要問題,然後針對主要問題提出解決問題的對策和可行性方案。

在實踐上述兩項程式的基礎上,緊緊扣住給定資料及其所反映的主要問題,申明、闡述、論證對問題的基本看法和解決問題的方法。由此可見,申論考試「主要側重考查應試者對給定資料的閱讀理解能力、分析歸納能力、提出和解決問題能力以及文字表達能力。

6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教育資料庫。

申論的基本含義答題技巧。申論答題技巧

解這類題目,首先要抓住並確立中心議題,這是整個解答過程中較為關鍵的步驟。其次,應考者要根據實體的中心議題來確立論點。由於時間的限制,論點不宜過多,安排也應有主次之分,盡可能得將重要的論點前置,次要的內容放在文章的後面,以免把時間耗費在意義較小的內容上面。再次,論據的選擇。論據的選擇是此類題目中一項非...

申論答題要空兩個格麼,請問申論答題時 需要寫答嗎 不需要的話 需要第一行空兩格嗎

一個標點佔半格,兩個標點佔一格,三個標點一格半,另外開頭要空兩格,他們都說了要用標準漢語言回答,你不知道高中寫作文的標準嗎?我空兩格,畢竟這是基本格式,去年有一題空兩格後怕分段不夠格,然後直接不分一是 二是 三是。標點符號一定要佔一格,不然跟字擠在一格太難看。我說的的不一定對,僅供參考。如果分段落了...

申論中提對策類題的題怎麼回答啊,在申論考試中,提出對策題型應該如何做答?有沒有什麼得分技巧呀

衛星華圖 提對策題是近年來聯考出題人比較喜歡的一類題目,提對策題主要是要求借助自身的實踐經驗或生活體驗,在對給定資料理解分析的基礎上,發現和界定問題,做出評估或權衡,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或措施。很多學生在這類題型答題時,提出的對策要麼異想天開,要麼非常簡練,導致缺乏內容,所以我們今天就來學習一下這類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