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論的基本含義答題技巧。申論答題技巧

2023-02-12 11:40:02 字數 2645 閱讀 8719

1樓:北京世紀精圖教育

解這類題目,首先要抓住並確立中心議題,這是整個解答過程中較為關鍵的步驟。

其次,應考者要根據實體的中心議題來確立論點。由於時間的限制,論點不宜過多,安排也應有主次之分,盡可能得將重要的論點前置,次要的內容放在文章的後面,以免把時間耗費在意義較小的內容上面。

再次,論據的選擇。論據的選擇是此類題目中一項非常關鍵的內容。針對性是論據選擇的首要準則或要求。

再其次,論證一定要全面,充分。公務員是要為國家和人民服務的,這就要求公務員在考慮問題上比較成熟。中心議題的內涵應該在論點中有完整地體現,同時,表述上要注意邏輯,內容之間不能相互矛盾和衝突。

切記應避免層次不清、語無倫次的現象。除此之外,還要注意理論聯絡實際,將所屬理論同現實生活中的某些實事結合起來,並運用這些理論來對現實事物作出解釋。

較後,不要忘記回應主題。這不但證明自己的邏輯清楚,同時還能使全文論點更加突出。

申論答題技巧

2樓:不懂先生

申論對知識面的抄積累和歸納有很高襲的要求,申論考的是解決問題和分析、歸納總結的能力。申論考試不需要很好的文筆,但是要在很短的時間裡總結大段的材料,並針對某種情況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這個是公務員必備的素質。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在朋友的推薦下練習了《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來提高複習效率、做題效率。(快速閱讀不僅體現在閱讀速度的高效上,同時對抓住文章段落的脈絡和重點有非常好的作用,幫助我們對文章做整理、分析和歸納。)

我用裡面的公務員課件每天堅持練習乙個多小時,練習了差不多乙個月的時間,在不耽誤正常複習的情況下,把閱讀速度提高到二千多字每分鐘,記憶、理解也相應的提高了不少。複習效率得到很大的提高,做題的速度也提高很多(做真題的時候以前在規定時間內只能完成一半左右,現在可以輕鬆地做完),經過半年的努力終於成功上岸。

申論答題技巧:申論怎麼複習

申論詞句分析題怎麼答?

3樓:臨江華圖

二、句的分析。

(一)真題回顧。

1.根據「給定資料4」中的有關內容,談談對文中「困境中的不絕希望」這一表述的理解。(10分)

要求:準確、簡明。不超過150字。

2.閱讀「給定資料7」談談你對其中畫線部分「我能有今天就是因為我讀書少」的理解。(25分)

要求:全面、準確、解讀充分,條理清楚。不超過200-300字。

3.結合「給定資料1」,談談你對文中劃線句子「新技術是一種創造性的毀滅力量」的理解。(10分)

要求:(1)準確、全面;(2)不超過150字。

(二)題型判斷。

1.題幹判斷標準:理解,解釋,闡釋。某一連貫的句子,短句或常見表達)的內含,含義或意思。要揭示詞語背後的表現、原因、影響、對策等。

2.常見作答要求:往往常出現準確,簡明或全面,準確的字眼。

3.出題形式參照:一般為第一題的第二小問,偶爾出現在第二題之中,字數較少。

(三)答題思路。

1.答題步驟:是什麼+為什麼+怎麼辦。

雖然句的分析與詞的分析類似,可以拆分開表達,但由於句子本身具有連貫含義所以往往解答時也具有一定的連貫性,因而句的分析題可以將答題思路具體化,即按照邏輯順序是什麼為什麼怎麼辦來作答。

2.答題形式:

句子所描繪內容可以分為正面,負面及中性,當所涉及內容為正面及中性的句子需要解釋時,往往為什麼部分答的是表現/原因/意義,而涉及內容為負面的則側重表現(特點)/原因/危害。

(四)例題參考。

作答要求:「給定資料1、2」裡說「連『健康』都算不上」是什麼意思?

要求:全面、準確,不超過100字。

參考解析:是指我國市政公用事業建設發展滯後,與城市改造不同步,不能滿足城市化發展的需要;主要原因在於城市**對市政公用事業重視程度不夠,資金投入不足,比例很小,規模不大。因此要加大投入完善基礎設施建設。

如果細心的同學就會發現無論是怎樣的表達形式和思路,其實依然是圍繞著申論的四要素在進行作答,因此在學習過程中即便詞句分析題不分開學習,按照我們對題目的理解以及整體大答題思路來作答,也依然可以寫出完整的答案。所以提醒考生在今後的學習中要靈活多變,重在理解。

4樓:中公教育

公務員筆試申論解答思路之對比分析題解法:

關係對比分析:整體表明物件之間的關係——深入分析物件之間的關係。

比如:①分析a和b的關係,思路如下:

先找出a和b的整體關係,然後再具體分析a和b之間的關係。

②分析a、b、c三者的關係,那麼思路如下:

先找出三者的整體關係,再分別比較:a與b、c的關係;b與a、 c的關係;c與a、b的關係。

異同點對比分析:概括各自的做法——對比羅列相同點——對比羅列不同點。

比如,分析a和b的異同,思路如下:

先概括出a和b的做法。然後把二者的相同點和不同點分別羅列出來即可。

利弊對比分析:分析各自的優勢——分析各自的劣勢——得出有效解決方式。

比如,分析a和b的利弊,思路如下:

先分別分析a和b的優劣,然後將二者的優勢進行結合,加入個人的看法即為解決方式。

2019國家公****申論答題技巧之歸納概括

公****申論答題技巧:爭議類題目怎麼概括

申論答題方法,申論對策題答題方法

同學,你好!一 歸納概括題。歸納概括題是申論考試中的基礎題型,歸納概括的物件多元化 抽象化。因此,需注意以下小技巧 1 多答不同核心關鍵詞。針對題目限制作答字數緊張的考查趨勢,作答時答案要精簡,在盡量多體現關鍵詞的基礎之上再保證語句通順即可。2 綜合概括。及答案呈現盡量是 核心關鍵詞 具體解釋內容 ...

申論答題要空兩個格麼,請問申論答題時 需要寫答嗎 不需要的話 需要第一行空兩格嗎

一個標點佔半格,兩個標點佔一格,三個標點一格半,另外開頭要空兩格,他們都說了要用標準漢語言回答,你不知道高中寫作文的標準嗎?我空兩格,畢竟這是基本格式,去年有一題空兩格後怕分段不夠格,然後直接不分一是 二是 三是。標點符號一定要佔一格,不然跟字擠在一格太難看。我說的的不一定對,僅供參考。如果分段落了...

語文閱讀基本答題格式及技巧,語文閱讀答題有什麼技巧和格式

好吧,自己親手給你打,認真體位一下哈.1.閱讀答題技巧 1.最重要的 在原文當中找答案 2.次重要的 在原文當中找答案!打個比方,這句話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心情,原文找答案作者通過這個事例告訴讀者什麼?原文找答案 3.開放性試題其實就是 亂 寫。讓你從生活當中舉例子就一定要舉例子,忘了就沒分!2.換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