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論中提對策類題的題怎麼回答啊,在申論考試中,提出對策題型應該如何做答?有沒有什麼得分技巧呀

2021-03-04 05:12:22 字數 5807 閱讀 8236

1樓:於晗時代

衛星華圖: 提對策題是近年來聯考出題人比較喜歡的一類題目,提對策題主要是要求借助自身的實踐經驗或生活體驗,在對給定資料理解分析的基礎上,發現和界定問題,做出評估或權衡,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或措施。很多學生在這類題型答題時,提出的對策要麼異想天開,要麼非常簡練,導致缺乏內容,所以我們今天就來學習一下這類題型的答題方法。

一、作答過程

提對策類題的最終還是對材料的閱讀和理解,所以我們在答題的時候要根據作答範圍,一般來說應用文的主要採分點也是**於材料,但是需要對材料進行充分的解讀,尋找到材料中的問題和問題產生的原因,根據原因和問題進行逐一的解決問題。首先我們對提對策類題的做答要求進行解讀,因為它的標誌比較獨特和明顯,第乙個就是針對性,針對問題或特定原因而提出;可行性即合情、合理、合法;可操作性要符合身份、職能,能夠具體實施。提對策的答題方法和步驟:

1.審範圍—鎖定材料範圍,在材料尋找蛛絲馬跡尋找問題和背後的原因;

2.讀材料—在相關材料中提煉相關做法。

3.查缺補漏—如果材料中只能提煉部分對策,需要自己根據問題和原因進行反推;如果材料中沒有相關做法,直接反推即可。

二、具體分析如下

「給定資料4」反映了t市市民出行中存在的許多問題,假定你是市交管局聘請的觀察員,請就這些問題提出解決建議,呈送市**有關部門參考。(20分)要求:(1)對存在的問題概括準確、扼要:

(2)所提建議具體簡明、有針對性、切實可行;(3)不超過400字。

(一)題型判別

題幹要求考生提建議,屬於申論閱讀理解題的提對策類題。此題既需要概括問題,又需要根據問題提對策。

(二)提煉材料中的資訊點

2. t市晚報刊發了一批「市民來信」,集中反映了城市市民出行中遇到的問題。

市民甲:8月下旬的一天早上,我送朋友去趙家口長途汽車站,發現這裡是乙個y字形路段,行駛的車輛由兩條機動車道匯聚到一條機動車道上。引人注目的是,兩條分支機動車道中的一條上緩緩行駛著大量公交車,一輛接一輛,車隊一直排到y形車道匯流口。

劉公鋪橋西這一站點設定在兩條機動車道之間,我和朋友便是在這一站下的車。(【分析】提對策類題有時候問題比較隱晦,需要細心去讀,這段材料反映了道路規劃和公交站點設定不合理,造成交通擁堵,根據問題提對策:在站點設定和規劃上綜合考慮多條車道匯聚情況、車流量等因素,盡量避開多條車道匯聚處,適當限定停靠車輛或對車輛較多的站台進行拉長、分散處理。

)這裡下車的乘客很多,從公交站牌看,至少有15條不同路線的公交車要在這一站停靠。這就使得上下車的乘客特別多,疏散時間增加,公交車停靠的時間也就相應增加,而之後需要進站的公交車排隊進站的時間也被延長。我看到排隊等候進站的公交車一直都保持在5輛以上,使得路面擁擠不堪。

我從劉公鋪橋西站下來後沿著公交站繞了一圈,發現並沒有能夠穿過馬路的人行橫道。乘客如果想要安全地走到5公尺開外對面的公交站,需要返身走幾百公尺去繞行趙家口天橋。這對於在上班時間急著換乘車輛的人來說太費時間,所以我看到絕大部分下車的乘客都徑直走到站點與綠化帶之間的空隙處,在大量的機動車流之間驚險地穿過馬路。

這雖然存在著巨大的安全隱患,但與登上天橋再下來相比顯得方便快捷許多。(【分析】問題是;人行橫道、天橋等設施布局不合理,致使部分行人違章穿越馬路,根據問題提對策:完善行人過街設施,在站點附近設定人行橫道、地下通道或人行天橋,方便市民換乘和過街。)

在申論考試中,提出對策題型應該如何做答?有沒有什麼得分技巧呀?

2樓:中公上海

申論考試提出對策題作答技巧:

一、讀懂題幹

提出對策關鍵是讀清楚題幹的具體要求,讀題目包括兩個部分,一是讀懂題幹。如果題幹中出現「針對某一問題提出合理化建議、對策、如何解決某一問題」類似的表述,考察的就是提出對策能力。

在題幹中必須讀清楚的有三個部分:

首先,明確作答物件。

其次,明確問題數量。

最後,明確身份

二、讀懂要求

對策題目要求一般有三種。

首先,要求對策提出具有針對性。一般情況下,這種是要求考生作答能夠針對作答物件作答,針對材料作答,避免離題萬里。

其次,要求具有可行性,這是一種巨集觀方面的價值判斷,它側重於考察考生認為此對策是否符合政治、經濟、技術及倫理中的常識,即此對策是否得到社會大眾的普遍認可,如果大眾普遍認為可行,則可以作為作答要點,若不認為可行,則不能成為作答要點。

最後,要求具有操作性。

三、尋找要點

提出對策題目要尋找比較複雜,考生需要針對作答物件找到材料中產生的具體問題、問題產生的原因、直接的對策、案例型材料中經驗及教訓,這些均是對策能力考察中要尋找的要點。

申論試卷裡提出對策類題目有什麼解答技巧

3樓:一坨巴拉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

提出對策類試題一般要求考生針對材料反映的主要問題或材料中涉及的某個具體問題提出對策思路或解決方案,是公****申論科目中常考的題型之一,下面中公教育專家帶領各位考生認識該題型。

一、能力要求

提出對策類試題主要對應的是國家申論考試大綱中的「提出和解決問題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提出和解決問題能力是省級考查能力;解決問題能力是市級考查能力。國家申論考試大綱對兩種能力的具體表述如下表所示。

更多申論備考,檢視青島公****網

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

公****申論裡的提出對策題應該怎麼答

4樓:中公教育

公務員筆試申論提出對策題題型及應答方法:

提出對策題題型:

(一)需要概括問題的對策題

1)需要概括問題的對策題,要求在提出解決問題的措施之前,首先需要概括材料中出現的相關問題。

2)需要概括問題的對策題又分為:

一種是題幹中明確要求需要概括問題;

另一種是題幹中沒有明確要求概括問題,但是對問題的表述不明確,需要考生進行概括,此類試題通常在作答要求中有關於問題的要求,如「問題明確」、「對存在的問題概括準確、扼要」等。

(二)直接提出方案的對策題

直接給出需要解決的問題,考生只需針對問題提出對策即可。此類試題在題幹中有對問題的明確表述,無需考生進行概括。

獲取對策的方法:

引用材料中的對策、根據問題推出對策、根據原因得到對策以及根據經驗或教訓總結對策。

如何答好申論提出對策題

5樓:中公教育

對於申論考試而言,近幾年來,提出對策題單獨命題的頻率在逐漸降低,更多的是要將提出對策這一能力與綜合分析和貫徹執行題融合在一起考查,但是儘管它單獨命題的頻率在逐漸降低,但是只要它單獨命題,你就會發現它難度還是比較高的,難度在於一是提出對策到底該寫幾問這個問題讓人困惑不解,二是提出對策題提出的對策往往泛泛而談,假大空。

第一,對於提出對策的問數而言,我們該如何確定?

我們在前邊申論怎麼答的時候有乙個申論的作答原則是問什麼答什麼。而當面對我們的提出對策題的時候,它一般給我們的問法就是「請你提出解決問題的具體措施」「請就這些問題提出解決建議」,於是很多人就認為我們的答案只需要提出解決的措施或辦法即可。

但事實上並不是,例如2023年地市這道題,題目如下:「給定資料4」反映了t市市民出行中存在的許多問題,假定你是市交管局聘請的觀察員,請就這些問題提出解決建議,呈送市**有關部門參考。若學生只看到題幹部分時立馬想到的是我們的作答原則「問什麼答什麼」,一定認為只需要寫出解決問題的措施或辦法即可。

但事實上並不是,我們除了要寫到問題的解決措施或辦法之外還需要概括問題,但我們的問題和對策所佔的篇幅並不是一樣的,而是問題簡略概括,所佔篇幅較少,而對策所佔篇幅較多。

但如果我們的題目換成這樣:「給定資料4」反映了t市市民出行中存在的許多問題,公交站點設定不合理,公交車停靠不一致,無過街人行橫道和最後一公里問題,假定你是交管局聘請的觀察員,請就這些問題提出解決建議,呈送市**有關部門參考。這時候我們的答案只需要寫一問即可,就是我們提出的對策。

那麼對於提出對策題到底答案應該是一問還是兩問,我想通過舉例大家應該已經明白,如果我們的題目沒有給我們明確列出問題,這時候我們的答案既需要列出問題又需要寫出對策,而如果我們的題目簡單的列出了問題,這時候我們的答案只需要寫出對策即可。

其次,在寫對策的時候是我們的乙個難點,因為對於對策我們很難在材料中找到直接對策,因此我們需要根據問題原因或經驗教訓去推對策,往往這就難倒了一大批理工科的考生,語言功底較差,寫出的對策往往是一句話空洞泛談,例如現在面臨新興事物共享單車存在的一大問題就是很多人會將共享單車私藏到自己家,面對群眾出現的這一問題,請你提出解決問題的建議措施,很多人提出的措施就是一句話:加強思想建設,這就是典型的假大空,泛泛而談,那什麼才不是假大空呢,「居委會針對市民私藏共享單車這一情況,利用**宣傳共享單車的目的和意義,從而提高居民共享的意識」,這樣的對策才叫具體,那麼我們如何才能做到這一點呢,操作性=主體(誰來做)+客體(針對什麼)+手段(措施)+目的,主體也就是說我們寫的這個對策一定要寫上是誰做的,客體也就是說我們做的這個事情是針對什麼做的,手段或措施也就是說我們怎麼去做,目的也就是說通過這麼去做我們會達到乙個什麼目的和效果。

申論考試中提出對策題目有什麼技巧

6樓:中公教育

一、找點最重要

申論答題有乙個原則非常重要:那就是材料。我上課經常會玩笑式的告訴同學們:

申論考試中,尤其是非作文題的作答,你的大腦不是你的大腦,材料才是你的「大腦」,這也告訴了我們以材料為基礎去找要點的重要性。比如: 「給定資料4~6」反映了城市管理的複雜性與管理過程中的習慣做法,「一罰了之」的管理方式往往令百姓難以接受。

請就此難題提出你的解決之道。(20分)這道題就意味著我們提出的解決方法是依據材料4-6提出來的。根據「給定材料4」中的**報道,根據h區爆發狂犬病疫情以及「屠狗」行動的前前後後所暴露的問題,並根據這些問題提出你的解決建議。

這道題意味著我們的解決建議必須是根據材料4中的問題所提出來的。以上兩道題都直接告訴我們材料的重要性,因此同學們在答題時要以材料為王的原則去尋找要點。

二、「點」如何找

對於提出對策題,當我們鎖定要點的材料範圍時,接下來就到了最關鍵的時刻,尋找對策要點。首先,要結合對策詞、成功經驗等做法去直接尋找要點。其次,可以通過問題、原因等內容去反推要點。

我們現在來看道真題:

「給定資料4~6」反映了城市管理的複雜性與管理過程中的習慣做法,「一罰了之」的管理方式往往令百姓難以接受。請就此難題提出你的解決之道。(20分)

4、x市建東街華潤萬家超市前面是乙個空曠的停車場,停車場兩側有很多便民實惠的小飯店。進城陪孩子讀書的石女士決定在停車場北側支攤賣襪子。儘管寒風凌冽,為了給女兒提供好一點的生活條件,石女士幾乎每天都會堅守在她的「工作崗位」。

然而她的「工作崗位」顯然並不穩定,一旦遇到城管清理,她便得趕快收攤挪地兒,有時候跑不了便得接受罰款。

「11月13日那天下午,來了**個城管,他們開了一張暫扣單便抬走了我的攤架和襪子。」石女士拿起攤架上的襪子無奈地說,「這一攤襪子才值多少錢呀?我去找過他們兩次,他們的解釋是違規佔用主幹道,當時需要交2000元的罰款才能領回東西,我沒有那麼多錢,只能眼睜睜地等那批襪子被扣乙個月,到時候交500元,就能領回東西了。

」城市聚集著眾多的公共資源,對於大多數農村進城者來說,生活在城市意味著更多的優質資源和就業機會。但從另乙個方面來說,由於學歷和能力的種種限制,大多數的進城農民不得不選擇在街頭巷尾擺攤設點來謀生。

這種生存方式雖然成本低、風險小,但由於遊走在「管」與「不管」的邊緣地帶,所以這種生意經常會被他們說成「賭運氣」,運氣好就少被處罰幾次,運氣不好也許乙個月的起早貪黑就白忙活了。

通過閱讀材料4我們會發現城市管理中主要存在以下問題和原因:

問題:進城務工人員沒有工作且不穩定,「擺攤」經常被城管趕走甚至罰款。原因:由於學歷限制和能力的限制,很多務工人員不得不選擇擺攤謀生,經常遊走在「管」與「不」的邊緣地帶。

由此推出的對策就是:

一、加強職業教育。**加大資金投入,培養進城務工人員的能力,使其接受再教育,提公升技能;

二、**出面統一規劃專門擺攤區域,保證正常的市場經營秩序。

申論4道題中的第3題對策題到底應該簡寫還是詳細寫

現在的申 論,特別是地市級以下的申論重點要求提出對策的可執行性,所以 內如果你能夠寫出比較具體的容措施,最好寫出來 畢竟500字左右的小作文呢 先巨集觀概述一下,然後具體寫措施,不會寫的話可以根據你的措施具體需要什麼部門來執行,就寫xx部門如何如何,從多角度 多層面 多方位去思考,需要配合的部門多了...

申論最後一題的評分檔次是怎麼劃分的啊

無關緊要的 檔次最低0 8 有點相關8 15 整體一般15 20 結構嚴謹的20 30 一般最後一題30分。有的省是50分 申論第一題錯誤的大家是選哪個呀?我答的是a c d ea 因果關係不成立。投入不是挪用的根本原因。c 行政主體不合法。扶貧主管部門不是專案審批部門。d 紀委不是有效的監督主體,...

這道題怎麼做啊?怎麼分析的,這道題怎麼分析啊?

以乙個點給你分析,在o點受力一直是平衡的,重力不變,重力不變,摩擦力可以看著繩子拉力在垂直方向的分量,平衡,摩擦力不變,壓力減小。你可以用用極端的情況想的,繩子直接豎起和橫起。選c這是乙個抄電壓超前電流的電路,bai肯定是有電感的du。問題在於是b電感網zhi絡還是c電感性網路。dao這就需要看電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