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字旁有什麼字?足字旁的字有哪些?

2023-05-29 02:05:03 字數 3124 閱讀 5191

1樓:冰夏

足字旁的字有:跑、跳、趴、踢、躍。

一、跑。讀音:pǎo

釋義:1、為某種事務而奔走。如:跑碼頭、跑材料、跑買賣。

2、物體離開了應該在的位置。如:跑電、跑油、跑氣。

3、液體因揮發而損耗。如:瓶子沒蓋嚴,汽油都跑了。

二、跳。讀音:tiào

釋義:1、兩腳離地全身向上或向前的動作。如:跳躍、跳水、跳蕩。

2、越過。如:跳班、跳槽。

3、一起一伏地動。如:心跳、心驚肉跳。

三、趴。拼音: pā

釋義:1、胸腹朝下臥倒。如:趴在地上射擊。

2、身體向前靠在物體上;伏。如:趴在桌子上畫圖。

四、踢。拼音:tī,部首:足,筆畫:15,字形結構:左右結構,五筆:khjr

釋義:抬起腿用腳撞擊。如:踢球、踢毽子。

五、躍。拼音:yuè,部首:足;筆畫:11;繁體:躍;五筆:khtd釋義。1、跳。如:跳躍、飛躍。

2、姓。近義詞:跳、蹦。

2樓:潛敬漆紅英

1、足、跳、跌、踢、跑、蹈、蹲、趴、跟、躥、踏、踮、躍、蹊、跚、路、躁、

2、蹤、跨、蹣、蹭、距、踩、跺、趾、蹂、躪、跤、跋、跪、蹚、踹、蹋、蹄、蹇、踣、踐、踝、踵、躋、躉、躊、蹺、跎、蹌、踉、躅、蹠、蹙、跐、躦、蹍。

足字旁的字有哪些?

3樓:驕學相長

足字旁的字有:跌、趴、蹲、蹈、跑、跳、踢、跟、跨、躥、蹊、踮、踏、蹦、跚、躍、躁、蹣、路、蹤、趾、距、蹭、踩、跺、躪、跤、蹂、跪、跋、蹚、踹、蹄、蹋、跎、蹉。

1、跌讀音:diē

意思:摔;下降,低落。

組詞:跌倒 、跌跤 、跌落、 跌宕、 跌足 、跌幅、 **、 跌水、 回跌、 跌風。

2、趴讀音:pā

意思:胸腹朝下臥倒。

組詞:趴下、 馬趴 、趴窩、 顛趴、 拱趴 、趴架、 趴蛋、 趴踢、 趴稀 、趴伏。

3、蹈讀音:dǎo

意思:踐踏;踩;跳動。

組詞:舞蹈、 蹈襲 、蹈海 、蹈躐 、蹈隙 、欽蹈 、蹈正、 蹈拾、 蹈儛 、蹈躍。

4、踢讀音:tī

意思:抬起腿用腳撞擊。

組詞:踢蹬、 踢騰 、踢達 、踏踢 、踢斛、 踢串 、踢木 、踢腳、 趴踢 、踢豎。

5、跟讀音:gēn

意思:腳的後部或鞋襪的後部。

組詞:跟頭、 跟隨 、跟上、 後跟 、跟手 、跟蹤、 腳跟 、跟住 、跟著、 跟前。

4樓:阿肆說教育

足字旁的字有:

蹈、跌、蹲、跑、踢、跳、趴、跟、躥、跚、蹣、蹊、路、踮、踏、躍、躁、跨、蹤、蹦、距、蹭、趾、踩、跺、蹂、躪、跤、跋、跪、蹚。

踹、蹋、蹄、蹇、蹺、躊、躉、踣、踵、踝、躋、蹻、踐、蹨、踡、逾、躎、踨、躓、跡、躨、躘、踴、躝、躐、躛、躣、跧、蹷、踗、躧、踳、踲、踦、跛、蹛、趶、躊、蹔、蹎、跆。

足的甲骨文最初好像連腿帶腳的象形,後來簡化,成了從口從止的字形。其實我們也能看到,足的甲骨文本形和金文本形與正的字形很相似,因此也容易混同,後來正字上面逐漸演變為一橫之後,兩個字的形體才明顯分化開。

關於足的本義,有幾種說法,有人認為足指腳,有人認為是指膝蓋以下整個小腿包括腳,有人則認為是包括腳、小腿(脛)、大腿(股),楊樹達就說「股、脛、蹠、跟全部為足」。

5樓:禮昂蚩尤吃魚

足字旁的字有:趴、跟、跌、蹲、跑、蹈、踢、跳、跨、踏、踮、蹊、躍、跚、蹦、蹣、躥等。

足基本釋義:足是漢語通用規範一級漢字 ,讀作:zú。

此字始見於商代甲骨文,象形字,其古字形像人的腿和腳,本義指人的下肢,包括腳和小腿。後轉指腳。又引申為動物的蹄、爪,以及植物的根莖,或支撐器物的腳,物體的基部等。

足又有有充足、富裕、滿足、止、完成、能夠等意思。

1、趴。釋義:胸腹朝下臥倒、身體向前靠在物體上。

組詞:趴下、趴窩、馬趴、趴蛋、十八趴、趴踢。

2、跟。釋義:腳的後部或鞋襪的後部、在後面緊接著向同一方向行動、指嫁給某人、引進動作的物件。

組詞:跟隨、跟著、跟前、鞋跟、跟頭、跟上。

3、跌。釋義:摔;下降,低落。

組詞:組詞:跌倒 、跌跤 、跌落、 跌宕、 跌足 、跌幅。

4、蹲。釋義:彎曲兩腿,臀部虛坐而不著地。

組詞:蹲著、蹲點、蹲苗、家裡蹲、蹲班、擁蹲。

5、跑。釋義:為某種事務而奔走、物體離開了應該在的位置。

組詞:跑步、跑了、跑鞋、短跑、長跑、跑步、跑道。

6樓:教育暖風

足字旁的字有踢、跑、躍、躁、蹣、蹲、跳、跟、跌、趴、蹈、踏、跨、路、躥、蹤、蹊、跚、蹦、踮、跺、距、趾、蹭、踩、躪、蹂、跤、跪、跋、蹚、踹、蹋、蹄、踝、跎、踵、蹉、躇、踣、躊、踐、躋、蹺、踉、蹌等

具體介紹以下幾個字:

一、踢釋義:

抬起腿用腳撞擊。

二、跑釋義:

1、為某種事務而奔走。

2、物體離開了應該在的位置。

3、液體因揮發而損耗。

三、躍釋義:

1、跳。2、姓。

四、躁釋義:

性急;不冷靜。

五、蹣釋義:

腿腳不靈便,走路緩慢、搖擺的樣子。

足字旁加個止念什麼,足字旁邊及字唸什麼

趾讀音 zh 釋義 1.腳 高氣揚。2.腳指頭 骨。甲。3.蹤跡 庶追芳 4.古同 址 拼 音 zh 1.腳 高氣揚。2.腳指頭 骨。甲。3.蹤跡 庶追芳 4.古同 址 足字旁邊及字唸什麼 趿 t 基本字義 1.拉 穿鞋只套上腳尖 拉 讀輕聲 2.拉兒 l r 拖鞋,只能套著腳尖沒有後幫的鞋.趿,拼...

足字旁邊及字唸什麼,足字旁加個止念什麼

趿 t 基本字義 1.拉 穿鞋只套上腳尖 拉 讀輕聲 2.拉兒 l r 拖鞋,只能套著腳尖沒有後幫的鞋.趿,拼 音 t 部 首 足 筆 畫 10,釋義 1.拉 穿鞋只套上腳尖 拉 讀輕聲 2.拉兒 lar 拖鞋,只能套著腳尖沒有後幫的鞋。足字旁邊及字唸 趿 t 足字旁加個止念什麼 趾讀音 zh 釋義...

足字旁加個束字,足字旁加乙個束是什麼字

踈bai sh 古同 疏 基本字義 1.使阻du塞的zhi事dao物內通暢 踈通容。2.使集中的事物分散 踈散。3.事物間的空隙較大,與 密 相對 踈松。4.不親密,關係遠 踈遠。5.不細密,忽略 踈忽。6.古同 疏 疎 踈 讀音 sh 部首 足五筆 khgi 釋義 古同 疏 足字旁加乙個束是什麼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