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農村很少見到油桐樹?桐油有著什麼作用?

2023-05-28 20:40:02 字數 4769 閱讀 4999

1樓:少林小燈泡

農村高耕種農民多為老人和婦女。 他們的力量是有限的。 他們只能種植一些糧食、油料作物和蔬菜,足以自己吃。

種植其他植物是不夠的。 與其他果樹相比,油桐的產量不如其他果樹高,部分農戶還沒有掌握油桐的種植技術。 桐油是世界上植物油中速乾性最好的油。

具有乾燥快、附著力強、比重輕、富有光澤、耐熱、耐寒、防水、防腐、不導電等特點。 主要用於油漆、船舶、家具、電器、油墨、醫藥等行業。

2樓:一張不夠花歲月

主要是因為油桐樹相比其他果樹收益不高,市場需求量比之前降低了,所以說大家就不種了;它的作用主要是能夠起到抗菌,殺蟲,抗病毒的作用。

3樓:休閒娛樂達人茶茶

因為油桐樹對於生存條件的要求十分嚴格,桐油可以用來做工業原料,還可以作為燃料。

油桐樹種植的經濟價值是什麼?

4樓:休閒娛樂助手之星

以工業為例:

種子具厚殼狀種皮,寬卵形;種仁含油,高達70%,桐油是重要工業用油,製造油漆和塗料,經濟價值特高。桐油和木油色澤金黃或棕黃,都是優良的乾性油,有光澤,不能食用,具有不透水、不透氣、不傳電、抗酸鹼、防腐蝕、耐冷熱等特點。廣泛用於制漆、塑料、電器、人造橡膠、人造皮革、人造汽油、油墨等製造業。

油桐是中國著名的木本油料樹種,桐油是一種優良的乾性油。具有乾燥快、有光澤、耐鹼、 防水、防腐、防鏽、不導電等特性,是重要的工業用油。

油桐樹植物文化:

每年的四月和五月,是台灣客家莊最美麗的時節,因為這是油桐開花的時節。這個時節走在山間古道上,只見古道兩側開滿潔白如雪的油桐花。油桐樹下,落花潔白,花絮飄飛,宛如飄雪。

勤勞而不乏浪漫的客家人便給油桐花取了個美麗的名字——五月雪。地面上「落滿」了「桐花」,腳步踩到**,**的「油桐花」便紛紛散開,讓人產生一種美妙遐想:走在林蔭小徑上,潔白無瑕、沁人心脾的「雪花」,在輕風中飄搖、飛舞,令人沉醉。

詩人陳翥的一首詠桐詩:「吾有西山桐,桐盛茂其花。香心自蝶戀,縹緲帶無涯。

白者含秀色,粲如凝瑤華。紫者吐芳英,爛若舒朝霞。素奈亦足擬,紅杏寧相加。

世但貴丹藥,夭豔資驕著。歌管繞庭檻,玩賞成矜誇。倘或求美材,為爾長所嗟。

原來人們自古就有喜愛油桐花的情結。

5樓:gu蠱

作為觀賞樹種的經濟價值。植林的經濟價值不易一次性顯現出來,林木生長的週期性長,在長週期內樹種的經濟收益也在波動。

種植油桐樹的利弊

6樓:匿名使用者

種植油桐前景還是不錯的,因為油桐種子含油量高,種子產量高,種子易採集、易儲藏,易加工,適生範圍廣,病蟲少,用途廣泛,易規模化種植和易收穫等優勢。

種植油桐樹經濟效益怎樣?

7樓:gu蠱

不錯的,油桐樹具有藥用,工業,文化觀賞作用。市場經濟廣闊。它的果皮可製活性炭或提取碳酸鉀,每年的出口量大。

8樓:北漂白立

油桐樹具有藥用,工業,文化觀賞作用。市場經濟廣闊。栽培方法起苗移栽時要特別注意保護根系,尤其是大田育苗,起苗時宜在下雨之後、苗圃地濕潤時進行。

土壤乾燥時,要在移栽前兩三天將苗圃地澆足水,使土壤濕透,以保證起苗時不致過度損傷根系。如果距造林地較近,而苗木根系又能帶宿土,應盡量帶土造林;如苗圃距造林地較遠,起苗後則應立即用黃泥漿蘸根,保護根系不至於乾燥。

油桐樹是我國重要的工業油料植物,其經濟價值主要表現為兩類,其一是作為油料植物的直接經濟價值,其二是作為觀賞樹種的經濟價值。植林的經濟價值不易一次性顯現出來,林木生長的週期性長,在長週期內樹種的經濟收益也在波動,[慶祝][慶祝]要理性看待,理想投資。[吃鯨][吃鯨][吃鯨]

現在農村為什麼很少見到油桐樹?桐油有什麼作用呢?

9樓:娛樂碎碎談

主要是因為很多農村人在蓋房子的時候,對地基重新整理,或者乾脆搬遷到新的宅基地,原先房子旁邊的桐油樹大都砍伐掉了,少量的桐油樹產生不了什麼經濟價值,所以農民無所謂。

桐油可以做成防水防腐防鏽的塗料,還可以用來生產油布油紙肥皂,另外在農藥製作上面,還可以用來製成殺蟲劑,因為桐油具有很好的殺菌效果。

10樓:施庭學姐

主要是因為油桐樹實用性不是特別強,**也比較便宜,做出來的家具也不是特別好,價值不高所以很多人都把油桐樹打掉了。桐油可以起到抗腐蝕,防變形,防腐的作用,桐油是一種非常重要的工業用油,乾燥的速度非常的快,而且光澤性也特別好。

11樓:樂樂在此呢

主要是農村開發了大量的耕地,在樹木種植方面越來越少,所以是很少見到油桐樹的。有著清熱解毒的作用,可以起到脫毒排膿的效果,有著預防真菌傳染的作用,可以消除**紅腫的現象,有著催吐的功能,還可以預防疾病。

12樓:王祿

這種樹的經濟效益是有限的,最後結的果子中含有一定的毒性。桐油可以作為工業原料用油,可以化解砒霜的毒性。

為什麼現在農村很少見到油桐樹?桐油有什麼作用?

13樓:人能科技探索

因為油桐樹的木質比較差,遇到大風大雨的天氣容易被吹倒,另外油桐樹的全植株有毒。桐油可以用來製作油布和油紙,還可以做防水塗料;桐油還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

我國農村的桐油,在工業發展上有什麼作用?

14樓:網友

桐油,中藥名。為大戟科油桐屬植物油桐vernicia fordii (hemsl.) airy shaw的種子榨出的油。

植物油桐,分布於我國陝西、河南、江蘇、安徽、浙江、江西、福建、湖南、湖北、廣東、海南、廣西、四川、貴州、雲南等省區,越南也有分布。具有湧吐痰涎,清熱解毒,收溼殺蟲,潤膚生肌之功效。主治喉痺,癰瘍,疥癬,臁瘡,燙傷,凍瘡,皸裂。

成分: 桐油是一種優良的帶乾性植物油,具有乾燥快、比重輕、光澤度好、附著力強、耐熱、耐酸、耐鹼、防腐、防鏽、不導電等特性,用途廣泛。桐油又分生桐油和熟桐油兩種,生桐油用於醫藥和化工;

熟桐油由生桐油加工而成,可代替清漆和油漆等塗料,直接用於機器保養,室內木地板,木製天花板,桑拿板,木製陽台扶手等;室外木地板,花架,木屋,涼亭,圍欄,木橋,船隻,坐椅,木製農用工具等。作用: 桐油因其迅速乾燥、耐高溫、耐腐蝕,防水性好等特性,被廣泛的用在建築、油漆、新印刷(油墨)農用機械、電子工業等方面。

而在現今因為對能源的需求越來越大,能源供需矛盾也越來越大,所以以油桐為主要的生物質能源作為替代能源將是我國的必然選擇,加之我國工農業、漁業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國內桐油需求量將會大大增加。 桐油除了上面的作用外,還有具有要用作用,桐油可以用來治探吐風痰,外用治疥癬,臁瘡,湯火傷,凍瘡皸裂、治化膿性炎症,闌尾炎,膽囊炎,扁桃體炎等。但是直客外敷,禁忌內服,誤食後會中毒。

而在現今因為對能源的需求越來越大,能源供需矛盾也越來越大,所以以油桐為主要的生物質能源作為替代能源將是我國的必然選擇,加之我國工農業、漁業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國內桐油需求量將會大大增加。 桐油除了上面的作用外,還有具有要用作用,桐油可以用來治探吐風痰,外用治疥癬,臁瘡,湯火傷,凍瘡皸裂、治化膿性炎症,闌尾炎,膽囊炎,扁桃體炎等。但是直客外敷,禁忌內服,誤食後會中毒。

15樓:愛學習

桐油因其迅速乾燥、耐高溫、耐腐蝕,防水性好等特性,被廣泛的用在建築、油漆、新印刷(油墨)農用機械、電子工業等方面。

16樓:雲梔雨下

具有湧吐痰涎,清熱解毒,收溼殺蟲,潤膚生肌之功效。主治喉痺,癰瘍,疥癬,臁瘡,燙傷,凍瘡,皸裂。

17樓:匿名使用者

抗戰時,提煉土柴油,供軍車用。

18樓:昝古龍蘭

桐油是一種優良的帶乾性植物油,具有乾燥快、比重輕、光澤度好、附著力強、耐熱、耐酸、耐鹼、防腐、防鏽、不導電等特性,用途廣泛。它是製造油漆、油墨的主要原料,大量用作建築、機械、兵器、車船、漁具、電器的防水、防腐、防鏽塗料,並可製作油布、油紙、肥皂等。

19樓:匿名使用者

是完全具有智財權的原創性技術。

20樓:網友

我覺得作用飛航的小啊。

21樓:油潑麵不要蔥

這個不清楚,也太難了。

22樓:風蜂蜜柚子茶

在工業上應該是讓機器更快把。

23樓:網友

對於空氣非常的好的啊。

24樓:嘰嘰咕顧

在工業上有很大的用處。

25樓:

我覺得對我們的用處還是很大的。

26樓:無薙

桐油在工業發展中有很大的用處。

桐樹油有哪些用途 40

27樓:匿名使用者

桐樹油是生產生物柴油、潤滑油及肥皂的優質原料;

桐樹油渣去毒后可生產蛋白質含量較高的動物飼料;

桐樹油可作化工、生物農藥原料;

2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有小孩的,在小孩吃多了消化不好的時候,可以用來擦肚子。

為什麼現在世面上很少見到新疆產的和田玉山料,新疆料基本都是籽料,山料都是青海料,俄羅斯料和韓料

誰說的?和田料大部分都是山料好吧。大概是沒找對渠道吧?青海料俄料並不比和田山料更多,只是品質不好所以才相對低廉,韓料更加稀少,但是因為品質還不如遼玉,只是傻白,所以 很低。加工玉雕企業普遍存在缺乏核心技術,企業規模小,產品研究 開發跟不上,企業資金短缺 裝置老化問題。1 地質儲量不詳。開採歷史悠久,...

現在農村養豬賺錢嗎,為什麼現在農村很少人養豬了,難道是養豬不再賺錢了嗎?

能賺錢,現在豬的 還是不錯的,加上玉公尺也降價了,飼養成本降低了,拋除疾病原因,現在一頭豬的利潤大概在五六百元左右,可以說還是不錯的。我覺得只要不出現生病的大問題,一般都很賺錢的啊 養殖100 200頭豬要投入多少錢 能 目前的生態自然養豬 樣機等類生意不錯,是所謂的科學快速養殖的二陪以上,建議與有...

為什麼很少見元朝的漢服,清朝為什麼不像元朝保留漢人的服飾,其中有何緣由?

元朝的漢服,不是正統的漢服。不足以體現 漢 來!所以很少人穿 元朝是被蒙古族統治的王朝,所以很少有漢服 元代漢服 質孫服 貌似蒙古服裝,實則是漢服的一種。元代主要是帝王和 的常服,故而普通人中很少見。這種服裝恰好是元亡以後的是明朝才開始普及,明朝一般叫做 曳撒服 或者 飛魚服 元朝是被蒙古族統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