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是哪個朝代的首都,長安是哪幾個朝代的首都

2023-05-28 15:10:03 字數 3669 閱讀 6426

1樓:幹萊資訊諮詢

長安是西周、秦、西漢、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等十個朝代的首都。

長安是西安的古稱,是歷史上第一座被稱為京的都城,也是中國城市建置市與坊分設典型。

周文王時就定都於此,築設豐京,武王即位後再建鎬京,合稱豐鎬,西安簡稱鎬即源於此。

2樓:星恩文化

歷代定都長安的王朝西周(前2023年─前770年)

秦朝(前221─前206年)

西漢(前206年─9年)

新朝(9年─23年)

東漢(公元25年~220年)

前趙(318年─329年)

前秦(351年─385年)

後秦(386年─417年)

西魏(534年─557年)

北周(557年─581年)

隋朝(581年─618年)

唐朝(618年─907年)

武周(690年─705年)

大順(李自成)(2023年─2023年)

長安是西安的古稱,是歷史上第一座被稱為「京」的。都城,也是歷史上第一座真正意義上的城市 。周文王時就定都於此,築設豐京,武王即位後再建鎬京,合稱豐鎬,西安簡稱「鎬」(hào)即源於此。

漢高祖五年(前202年)置長安縣,在渭河南岸、阿房宮北側、秦興樂宮的基礎上興建長樂宮,高祖七年(前200年)營建未央宮,同年國都由櫟陽遷移至此,因地處長安鄉,故名長安城,取意「長治久安」。

長安是十三朝古都,是中國歷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建都時間最長,影響力最大的都城,居中國四大古都之首,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中華民族的搖籃,中華文化的傑出代表 ,隋唐時期世界最大的城市。長安是絲綢之路的東方起點和隋唐大運河的起點,是迄今為止唯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定為世界歷史名城的中國城市,與雅典、羅馬、開羅並稱世界四大文明古都 。擁有著7000多年文明史、3100多年建城史和1200多年(不計陪都)的建都史,歷史上曾有周、秦、漢、隋、唐等在內的13個朝代建都於此,唐朝鼎盛時期常住人口185萬。

作為中國首都和政治、經濟、文化中心長達一千多年,被譽為天然歷史博物館,是國際著名旅遊目的地城市。

長安文化影響極其深遠,由於建都長安的周、秦、漢、隋、唐是中國古代最為強盛和文明的**時代,因此在唐以後,雖然長安不再為國都,但「長安」一詞卻成為國都別稱。今天首都北京最重要也最知名的神州第一街——長安街,就是以古長安命名。

3樓:小蚊子資料庫

長安是十三朝古都,依次是。

西周,秦,西漢,新,東漢,西晉,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唐。

4樓:775566嗯嗯

西周 西漢 新朝 前秦 後秦 西魏 北周 隋朝 唐朝 武周。

長安是哪幾個朝代的首都

5樓:匿名使用者

- 由提問者1年前選出。

長安 ①我國古都之一。漢高帝五年(西元前202年)置縣,七年定都於此。此後西漢、新、東漢(獻帝初)、西晉(愍帝)、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皆定都於此,東漢、三國魏、五代唐皆以此為陪都。

西漢末綠林、赤眉,唐末黃巢領導的農民起義軍也曾建都於此。漢唐時代,又是對外經濟文化交流中心。西漢時城內有專為外人而設的居住區,唐僑居的外人,來自亞洲各地,遠至波斯、大食,多時數以萬計。

故城有二:漢城築於惠帝時,在今西安市西北,周圍二十五公里;隋城築於文帝時,號大興城,包有今西安城和城東、南、西一帶,周圍三十六公里。唐末天佑元年(公元904年)遷都洛陽。

6樓:匿名使用者

有沒有搞錯,秦的都城在咸陽呀,西周的都城也是西安,當時叫鎬京,所以不算,以長安為都城的有西漢,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

7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前1134一前771 )

秦(前221 前207 )

西漢(前204 —24)

前趙(318 —329 )

前秦(351 —383 )

後秦(384 —417 )

西魏(535 —556 )

北周(557 —581 )

隋(581 —617 )

唐(618 —907 )

8樓:匿名使用者

西漢。西魏(南北朝)。北周(南北朝)。隋朝。唐朝。

9樓:了解社會民生的小鴨

長安是十三朝古都。1、西周。定都年代:約前2023年—前771年2、秦朝,定都年代:前350年—206年。

3、西漢,定都年代:前202年—109年。

4、新朝。定都年代:9年—23年。

5、東漢,定都年代:190年—195年。

6、西晉,定都年代:313年—316年。

7、前趙。定都年代:319年—328年。

8、前秦,定都年代:351年—385年。

9、後秦。定都年代:386年—417年。

10、西魏。

定都年代:534年—557年。

11、北周。

定都年代:557年—581年。

12、隋朝,定都年代:581年—617年。

13、唐朝,定都年代:618年—904年。

10樓:聊看民間百態

長安是十三朝古都。在建都長安的諸多朝代中,周、秦、漢朝、隋朝和唐朝都是中國歷史上的強盛時代,當時的長安已成為國際性大都市。

長安地區很早就有都市存在,早在100多萬年前,藍田人就在這裡建造了聚落;2023年前的仰韶文化時期,這裡已經出現了城垣的雛形,半坡遺址是仰韶文化的代表。2023年中國十大考古發現之首——高陵楊官寨遺址的發現。

將東亞城市歷史推進到了2023年前的新石器時代晚期,這個相當於40個標準足球場大小的聚落,也許是東亞最早的城市,城市邊緣有一條長達1945公尺的環壕。社會已經有了簡單的分工,除了血緣,還有某種制度聯絡。

隋都長安:

隋文帝楊堅篡北周建立隋朝後,最初定都在漢長安城。當時的漢長安歷經長期戰亂,年久失修,破敗狹小,汙染嚴重,於是隋文帝決定另建一座新城。

公元582年(開皇二年),文帝在長安城東南龍首塬南面選了一塊「川原秀麗,卉物滋阜,卜食相土,宜建都邑」(《隋書·高祖紀》)的地方建造新都,新都定名為「大興城」。大興城的面積達84平方公里,主要由建築學家宇文愷主持規劃建設,先造大興宮城,後造皇城。

開皇三年(583年)在城西側開挖龍首渠、永安渠和清明渠,引滻水、交水、潞水,直通宮城。第二年由大興城東鑿300餘里至潼關,名為廣通渠,引渭水注入渠中使漕運直通黃河。605年,隋煬帝楊廣即位,同年,建通濟渠運河,自大興至江都(今揚州)。

608年,又興建永濟渠運河。

唐朝時候的長安是現在哪個城市,唐代長安城是現在哪個城市

唐長安城位於現在的西安市城區 東郊 西郊的小部分以及南郊的較大部分,面積達83.1平方 公里,是現在西安城牆內面積的10倍。城市按中軸對稱布局,由外郭城 宮城和皇城組成。外郭城牆上開十二座城門,南面正門的明德門為正門。一些很有意思的趣事和資料,加工補充後貼給大家,讓大家都了解西安的歷史文化和奇聞逸事...

隋唐的長安和漢朝的長安是地方嗎隋唐的長安和漢朝的長安是乙個地方嗎?

不是!漢朝的長安城早在西晉時著名事件 五胡鬧華 的時候被匈奴攻占並燒毀了,這也導致西晉的滅亡。而隋唐時期的長安城是由隋文帝在故漢長安城遺址的東南方向新建的城址名叫 大興城 就是後來的隋唐時期的長安城了。另外,漢朝的長安城是在秦朝的咸陽城的基礎上擴建的,因為秦朝的咸陽城也在項羽進入咸陽後就被項羽燒毀了...

《長安亂》是誰的書?長安亂的作品鑑賞

長安亂 簡介 武林紛亂,朝廷為了掩蓋真相,坐視不理,一時間豪強並起,爭奪武林盟主的寶座,首當其衝的就是武林兩大門派 一少林和武當。少林派中有乙個五歲進入少林的少年,這個少年身懷異稟,天賦不同,玩世不恭。在紛紛擾擾的江湖恩怨中,他從小到大目睹了太多的門派仇殺。他十八歲下山闖蕩江湖,乙個神秘的老頭改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