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的長安和漢朝的長安是地方嗎隋唐的長安和漢朝的長安是乙個地方嗎?

2021-03-04 09:07:58 字數 6073 閱讀 6930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漢朝的長安城早在西晉時著名事件「五胡鬧華」的時候被匈奴攻占並燒毀了,這也導致西晉的滅亡。而隋唐時期的長安城是由隋文帝在故漢長安城遺址的東南方向新建的城址名叫「大興城」就是後來的隋唐時期的長安城了。

另外,漢朝的長安城是在秦朝的咸陽城的基礎上擴建的,因為秦朝的咸陽城也在項羽進入咸陽後就被項羽燒毀了

個人意見,希望對你有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古都之首。西安的舊稱,古代中國鼎盛時期(強漢、盛唐)的都城,意為「長治久安」。長安與開羅、雅典、羅馬並稱「世界四大古都」。

漢武帝五年置縣,七年,定都於此。此後西漢、東漢、西晉、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都定都於此,東漢、三國·魏、五代·唐皆以此為陪都。西漢末綠林、赤眉,唐末黃巢領導的農民起義軍也曾建都於此。

漢唐時代,又是對外經濟文化交流中心。西漢時城內有專為外人而設的居住處。唐時僑居的外人,來自亞洲各地,遠至波蘭、大食,多時數以百萬。

漢高帝五年(西元前202年)置縣,七年,定都於此。

漢長安是在秦咸陽遺址基礎上建立起來的,《史記》:「漢長安,秦咸陽也」,張衡《西京賦》雲:西漢長安「乃覽秦制,跨周法」,《三輔黃圖·序》也雲:「武昭,治咸陽,因以漢都」。

《舊唐書 地理志》說:「京師,故秦之咸陽,漢之長安也。」秦咸陽從惠文王以後,就不斷向南擴充套件,在渭河以南修建了章臺、興樂宮、甘泉宮、信宮、阿房宮及七廟等建築。

劉邦奪得天下後,經婁敬、張良等的勸說,建都長安。修繕秦的興樂宮而改為長樂宮,在秦章臺基礎上建未央宮。即漢長安城是在秦都咸陽基礎上建立的,說明在都城選址上是漢承秦制的。

漢朝宮闕均在今西安市漢城保護區內,位於北二環以北,而漢代的武帝文帝景帝陵墓,在今咸陽市境內。

此後西漢、東漢(獻帝初)、西晉(晉愍帝)、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皆定都於此,東漢、三國·魏、五代·唐皆以此為陪都。西漢末綠林、赤眉,唐末黃巢領導的農民起義軍也曾建都於此。漢唐時代,又是對外經濟文化交流中心。

西漢時城內有專為外人而設的居住區,唐僑居的外人,來自亞洲各地,遠至波斯、大食,多時數以萬計。

隋開皇二年(582)在漢長安城東南建新都大興城,入唐後改稱長安,仍為都城,僅作了區域性修建和擴充。至盛唐,長安為當時規模最大、最為繁華的國際都市。

唐長安城由廓城、宮城、皇城3部分構成。廓城平面長方形,東西長9721公尺,南北寬8651.7公尺,周長36.

7千公尺。每面有3座城門,除南面正門明德門為5個門道外,其餘皆為3個門道。宮城位於廓城北部**,平面長方形、南北1492公尺,東西2820公尺。

中部為太極宮(隋大興宮),正殿為太極殿(隋大興殿)。東為皇太子東宮,西為宮人所居的掖庭宮。皇城接宮城之南,有東西街7條,南北街5條,左宗廟,右社稷,並設有**衙署及附屬機構。

3樓:匿名使用者

是乙個地方。即現在的西安

4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都是現在的西安.

唐朝的長安和各朝代的長安是乙個地方嗎?現在的位址是哪兒?

5樓:1厴雅

鑑於長安對於中華文明、東亞文明及世界歷史文化的 極端重要性 ,本條目主要講述 古都長安。 其他意義上的「長安」,均為古都長安之派生,因此歸併後置於本詞條的意項 其他意義上的「長安」 之下。 長安 (拼音:

cháng ān;英文:chang'an;韋氏拼音:ch'ang-an;日語:

ちょうあん) 長安,意為「長治久安」,中華文明及東方文明史上最負盛名的全球著名都城,是極少數可令外國人心懷景仰而來頂禮膜拜的偉大中國城市。 長安的地理位置,由於歷史原因有過遷徙,但都位於現在中國陝西省的西安和咸陽附近的渭河平原(關中平原)腹地。 長安大雁塔,唐永徽三年(652年)建 在中國歷史漫長的歲月裡,先後共有十七個朝代及政權建都於長安,總計建都時間超過2023年。

長安是公認的中國歷史上建都朝代最多、時間最長、影響力最大的都城。 長安(即今西安)位列中國四大古都之首,同時也是與雅典、羅馬和開羅齊名的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 在建都長安的諸多朝代中,漢朝和唐朝都是中國歷史上最強盛的時代,當時的長安已成為國際性的大都市。

長安在西元前195年-公元25年(西漢)、公元637年-公元904年(唐)的兩段時間裡,都是世界上最大的都市。 長安在它發展的頂峰時期大約擁有超過百萬的人口,在其發展的極盛階段,長安一直充當著世界中心的地位,吸引了大批的外國使節與朝拜者的到來。 著名的絲綢之路就是以長安為 唯一 起點。

唐代長安城下屬有萬年縣和長安縣取萬年長安之意。 明朝初年起,長安改稱西安,並沿用至今。 [編輯本段]先秦 長安地區很早就已經成為中國周朝的國都,最早紀錄為西周的國都酆京、鎬京(前2023年─前770年)。

鎬京又被稱之為酆鎬,酆、鎬本是沿著酆河而修建的兩座頗具規模的城市。 灃水西稱酆京,灃水東稱鎬京,史稱「酆鎬二京」,分別由周文王與周武王營建。 不過習慣上將這兩座城市看成乙個城市,因為分別承擔了不同的作用:

酆京在西周後期更多的承擔了祭祀的帶有宗教性的作用,而鎬京則作為行政中心存在。 [編輯本段]西漢 秦末漢初,長安其地時為秦都咸陽的乙個鄉聚,是秦始皇嬴政的兄弟長安君的封地,因此被稱為「長安」。 漢初,高祖劉邦下詔,相國蕭何主持營造都城長安,開啟了漢帝國的巨集大基業。

西元前202年劉邦擊敗項羽,高祖原本想建都洛陽,婁敬建議定都關中,但群臣大多是從東方而來,紛紛反對,認為洛陽更好。於是劉邦徵詢張良,張良說:「洛陽建都的東周雖然比秦僅兩世好,但是城郭僅數百里,田地太薄,四面都是平地,容易遭受到攻擊。

反觀關中有函谷關、隴蜀的沃野千里,南邊有巴蜀的富庶,北邊有胡人畜牧的便利,可以在三面防守,並向東方牽制諸侯,只要握住渭水通運京師,當東方有變,就可以順流而下。正所謂金城千里,天府之國。婁敬說的沒錯。

」於是劉邦決意定都長安,並拜婁敬為郎中,賜劉姓。 漢高帝五年(西元前202年)置長安縣,高帝七年,定都於此。劉邦開始在渭河南岸、阿房宮北側、秦興樂宮的基礎上重修宮殿,命名為長樂宮。

高祖七年(前200年)建造了未央宮,同一年由櫟陽城遷都至此,因地處長安鄉,故命名為長安城。漢惠帝元年(前194年)至五年(前190年)建造城牆。漢武帝設京兆尹治理長安,對長安城進行了大規模擴建,興建北宮、桂宮和明光宮,並在城西擴充了上林苑,開鑿昆明池,建建章宮等。

在西漢的200餘年歷史裡,長安一直是全國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自武帝時張騫出使西域,開通商道,長安城成為連線歐亞的橋梁、「絲綢之路」的起點,繁盛一時。全盛時期如漢平帝元始二年(2年)時,城中有8.

8萬戶,24.6萬人,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座規模龐大、居民眾多的城市。西漢末年王莽執政時期,長安城一度毀於戰火。

至東漢光武帝劉秀定都洛陽,長安改為西京。及至漢末,漢獻帝曾遷都回長安。 漢長安城位於今西安市區西北郊外,面積約36平方公里,大約是同時期羅馬城的四倍。

長安城有12座城門和8條主要街道,最長的街道長5500公尺。城內的宮殿、貴族宅第、官署和宗廟等建築約占全城面積的三分之二。宮殿集中在城市的中部和南部,有長樂宮、未央宮、桂宮、北宮和明光宮等。

其中未央宮是從漢惠帝開始的許多皇帝的居住和處理朝政的地方,是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宮殿之一。居民區分布在城北,劃分為160個「閭里「。市場在城市的西北角上,稱為「長安九市」。

在城西有面積廣大的上林苑,苑內主要有昆明池、建章宮等。在城南有一組王莽時期建造的禮制建築。漢長安城一改戰國時期大小城相套的格局,把居民區、工商業區和宮殿區集中在一座城市裡,後世的都城都沿用了這一體系。

[編輯本段]魏晉南北朝 漢光武帝劉秀中興漢室,建都洛陽,長安改為西京。 東漢末年,天下紛爭,漢室勢微,漢獻帝曾遷都回長安。 西晉末年,晉愍帝在長安短暫建都。

此後,關中長安地區幾度成為戰爭頻發地,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等政權也都將首都設在長安。 [編輯本段]隋唐 隋文帝楊堅建立隋朝後,最初定都在漢長安城。當時的漢長安歷經長期戰亂,年久失修,破敗狹小,汙染嚴重,於是隋文帝決定另建一座新城。

唐都長安城開皇二年(582年),楊堅在長安城東南龍首塬南面選了一塊「川原秀麗,卉物滋阜,卜食相土,宜建都邑」(《隋書·高祖紀》)的地方建造新都,新都定名為「大興城」。大興城的面積達84平方公里,主要由建築學家宇文愷主持規劃建設,先造大興宮城,後造皇城。開皇三年(583年)在城西側開挖龍首渠、永安渠和清明渠,引滻水、交水、潞水,直通宮城。

第二年由大興城東鑿300餘里至潼關,名為廣通渠,引渭水注入渠中使漕運直通黃河。605年,隋煬帝楊廣即位,同年,建通濟渠運河,自大興至江都(今揚州),建行宮四十餘座。608年,又興建永濟渠運河。

大業九年(613年)又動用10萬餘人修築大興城外郭城,使大興城初具規模。楊廣遠征高麗、開鑿大運河、修建洛陽東宮,最終導致民不聊生,國內烽火頻起。 618年,李淵稱帝,建立唐朝,改大興為長安,此後進一步修建和完善。

唐太宗和唐玄宗年間先後增建了大明宮和興慶宮等宮殿。 唐長安城 唐長安城鳥瞰復原圖周長達35.56公里,面積約84平方公里,是現在西安城牆內面積的9.

7倍,漢長安城的2.4倍,北魏洛陽城的1.2倍,隋唐洛陽城的1.

8倍,元大都的1.7倍,明南京城的1.9倍,明清北京城的1.

4倍,公元447年所修君士坦丁堡的7倍,公元800年所修巴格達的6.2倍,古代羅馬城的7倍。至盛唐,長安為當時規模最大、最為繁華的國際都市。 唐長安城是世界歷史上第乙個達到百萬人口的大城市。

唐長安的人口中,除居民、皇族、達官貴人、兵士、奴僕雜役、佛道僧尼、少數民族外,外國的商人、使者、留學生、留學僧等總數不下3萬人。當時來長安與唐通使的國家、地區多達300個。唐的科技文化、政治制度、飲食風尚等從長安傳播至世界各地。

另外,西方文化通過唐長安城消化再創造後又輾轉傳至周邊的日本、朝鮮、緬甸等國家和地區。唐長安成為世界西方和東方商業、文化交流的匯集地,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國際大都會。 唐長安城由外郭城、宮城、皇城3部分構成,總面積80多平方公里。

外郭城平面長方形,東西長9721公尺,南北寬8651.7公尺,周長36.7公里。

每面有3座城門,除南面正門明德門為5個門道外,其餘皆為3個門道。宮城位於廓城北部**,平面長方形、南北1492公尺,東西2820公尺。中部為太極宮(隋大興宮),正殿為太極殿(隋大興殿)。

東為皇太子東宮,西為宮人所居的掖庭宮。皇城接宮城之南,有東西街7條,南北街5條,左宗廟,右社稷,並設有**衙署及附屬機構。後來,唐太宗(李世民)為其父所修避暑的大明宮,唐玄宗(李隆基)又把自己當臨淄王時的王府改擴建成了興慶宮,三座宮殿合稱「三內」。

大唐芙蓉園,2008,西安東城西城分別有東市和西市兩座市場,集中了長安城的主要商業。城內有四條溝渠提供生活和環境用水。城東南角有一座人工園林——芙蓉園,園中有曲江池。

唐長安城的形制是中國古代城市、尤其是都城建設的典範,在當時也影響了鄰近國家的都城建設。 日本國的平城京和平安京、渤海國上京龍泉府都高度效仿了唐都長安城的規劃。 [編輯本段]五代以後 唐以後,長安不再是王朝的都城。

後梁設大安府,後唐設京兆府,宋設陝西路、永興軍路,京兆府。元設安西路、奉元路等。 [編輯本段]明代 洪武二年(2023年),朱元璋改奉元路為西安府,並在唐長安城皇城的基礎上,修建了西安城牆,留存至今,是中國現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築。

明朝建國之後,朱元璋對於南京作為國都不甚滿意,一直心懷遷都之意,他和太子朱標最鍾意的遷都之選正是長安。 西安城牆東南角,2008洪武二十四年(2023年),監察御史鬍子祺上書,提到「據百二河山之險,可以聳諸侯之望,舉天下形勝所在,莫如關中」。朱元璋頓時心動,但不形言表。

經過仔細考慮後,他派太子朱標巡視關中,並告諭天下:「天下山川,惟秦中號為險固,向命汝弟(指朱元璋第二子秦王)分封其地,已十餘年,汝可一遊,以省觀風俗,慰勞秦民。」其實已經頗有遷都關中的打算。

太子朱標詳細考察了西安和洛陽,比較兩地地形,回來後向朱元璋獻《陝西地圖》。太子朱標個人也傾向於選擇西安為國都,因為長安作為最為國人仰慕的漢唐國都,王者氣派天下獨步、無可匹敵。 然而世事難料,太子朱標返回南京後於第二年病逝,諡號「懿文太子」。

太子朱標壯年而逝,白髮人送黑髮人,年近七十的朱元璋受到沉重的打擊,再也沒有精力和心情考慮遷都的事情。 朱元璋在當年底親自撰寫的一篇《祀灶文》中,表達了萬般無奈的心情:「朕經營天下數十年,事事按古就緒。

維宮城前昂後窪,形勢不稱。本欲遷都,今朕年老,精力已倦,又天下初定,不欲勞民。且興廢有數,只得聽天。

惟願鑑朕此心,福其子孫。」一副聽天由命的可憐相,聽起來真是異常淒涼。 此後不久,朱元璋也鬱鬱而終,皇位傳於太子朱標的長子(皇太孫)朱允炆,史稱建文帝。

建文帝即位後數年,駐守北平的燕王朱棣(朱元璋第四子)發動「靖難之變」,篡奪了皇位,並不顧南京城內多數臣民反對,強行將國都遷往自己的勢力據點--北平。 長安,也就失去了寶貴的重新成為中國國都的機會。明末,李自成率軍攻破陝西,進入西安建立大順政權,並從西安出師攻滅明朝。

然而,吳三桂投靠清朝,以致清兵入關,攻滅大順政權。

長安那裡有釣魚的地方,長安那裡有免費釣魚的地方

東莞長安五點梅水庫野釣 西安的長安區麼?環山公路的旁邊好多農家樂。我不知道你說哪個長安 東莞長安 有免費釣魚的地方?到處是,很多公園可以免費的,比如上沙公園 廣州適合免費釣魚的地方有哪些?1 番禺橫歷釣場 水面有六百畝以上 估計 魚種有大頭 五斤左右 草魚 八斤左右 鯽魚 一斤左右 鯪魚一斤左右 趕...

西漢時的都城長安是現在的長安嗎,東漢的都城長安是現在的哪裡

準確的說不是,它是現在的陝西省西安市西北約3公里處,它是全國政治 經濟 文化的中心,也是東西方 絲綢之路 的起點。西漢末年長安毀於戰火。東漢定都洛陽,以長安為西京。此後的西晉 前趙 前秦 後秦 西魏 北周等,曾在此短暫定都。隋代另建大興城 唐名長安城 為國都,漢長安城遂荒廢。所以說西漢時的都城長安是...

《長安亂》是誰的書?長安亂的作品鑑賞

長安亂 簡介 武林紛亂,朝廷為了掩蓋真相,坐視不理,一時間豪強並起,爭奪武林盟主的寶座,首當其衝的就是武林兩大門派 一少林和武當。少林派中有乙個五歲進入少林的少年,這個少年身懷異稟,天賦不同,玩世不恭。在紛紛擾擾的江湖恩怨中,他從小到大目睹了太多的門派仇殺。他十八歲下山闖蕩江湖,乙個神秘的老頭改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