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時候的長安是現在哪個城市,唐代長安城是現在哪個城市

2021-03-04 06:03:33 字數 5276 閱讀 5077

1樓:屈成燕

唐長安城位於現在的西安市城區、東郊、西郊的小部分以及南郊的較大部分,面積達83.1平方 公里,是現在西安城牆內面積的10倍。城市按中軸對稱布局,由外郭城、宮城和皇城組成。

外郭城牆上開十二座城門,南面正門的明德門為正門。 一些很有意思的趣事和資料,加工補充後貼給大家,讓大家都了解西安的歷史文化和奇聞逸事,也許看完後,您就更了解西安這座神奇而又神秘的城市: 1:

盛唐人口達到100萬,並且是人類歷史上第乙個達到百萬的城市 2:看地圖就會發現,有8條河組成一種很奇怪的圖形環繞著這座偉大的城市 3:唐朝的時候,皇帝住在大明宮,因為這裡是西安城區地勢最高的地方,可以鳥瞰全城 4:

西安有條龍脈,頭向北,飲渭河之水,尾朝南,吸天地之靈氣,從秦嶺裡衝出,龍頭就是今天的龍首村附近 5:唐朝的皇宮和漢朝的皇宮是對稱的,乙個在東邊,乙個在西邊,都在「龍頭」附近,是西安最高的地方 6:動物園後面有個小山,那是秦始皇父親的陵墓 7:

呂洞賓被點化成仙的酒館在八仙庵前,那裡有一石碑。 8:中國最古老的巷:

大小「學習巷」 盛唐時候,那裡居住著幾萬胡人,在那裡學習漢語,故名。 9:西安有一處圓形城牆,那是唐朝遺留的建築,含光門是原版唐朝的城門,西安城牆是在唐朝皇城基礎 上修築的 10:

日本京都的規劃完全照搬長安城,包括朱雀門和朱雀大街 11:朱雀大街寬超過100公尺,青石鋪路 12:現在城牆圍住的面積在唐朝時期只是皇城 13:

唐時候長安城面積是現在西安城牆內面積的10倍 14:鼎盛時期留學生有10萬 15:日本密教真言宗等6個教派發源於西安 16:

西安霸河是秦穆公振興秦國,獨霸西戎後為紀念霸業而命名的河。 17:端履門的意思是**在這裡必須端正朝服,整裝入覲 18:

下馬陵,為紀念獨尊儒術的董仲書,漢朝規定必須在他陵墓前下馬。 19:大雁塔曾經是科考中榜之人留名的地方,白居易也曾留過。

是為雁塔題名 20:大雁塔是個著名的斜塔,大概向西傾斜了一公尺 21:在唐朝時,阿富汗和吉爾吉斯坦的大部分,朝鮮半島的大部分屬於中國。

22:買東西的典故來自「東西木頭市」,買「東西木頭市的東西」天長地久就是買「東西」了,現今街 道在西安城區原址 23:鐘樓原來不在大家看到的那裡,而是今**西300公尺的位置 24:

修鐘樓的目的是為了破壞西安王氣,壓制西安龍脈,當時看來,洪武的次子是除了永樂外最有希望當皇帝的 25:李隆基在興慶宮辦公,現存勤政殿殿址,李白讓楊貴妃磨墨,高力士脫靴就在那裡,也就是在那裡,當李隆基落寞的做自己的太上皇的時候,高力士一直伴隨著他,並且在他的兒子想殺他的時候檔在他面前喝退官兵。 26:

羊肉泡饃距離已經有2000多年歷史了。 27:雁塔是飽經風霜,曾經遭受雷擊,現金去參觀,走是封閉了數百年又重新開啟的大門 28:

西安樓觀臺是老子講道的地方 29:烽火戲諸侯的事情發生在現今西安城東的驪山上,而當時的帝王宮殿,在今西安城的西郊 30:西安是乙個「開元通寶」比「乾隆通寶」要多的多的城市 31:

唐朝時候西安城市中軸線在今天的西邊,興慶宮就在東牆邊,他的湖水連線著今天的曲江 32:大雁塔的位置原來城牆開了個口子,有專門通道連線城區和曲江,一片湖水延伸到城外 33:今天西安野生動物園的位置是原來漢朝時候的皇家狩獵的御苑,平民以前是不可以靠近的 34:

西安野生植物園是原來漢朝的皇家園林,很多珍奇鬥艷的名貴花種,今天那裡還保留了獨有的數十 個品種. 35:渭河河床原來比現在要靠南,只因為一場大**,居然向北移動了兩公里 36:

西安南2環路下面原來是條河,在明朝的時候是一條防洪渠,在唐朝的時候,也是聯絡幾條水系的景觀水面 37:日語有200-700個音接近西安方言,稱之為唐音,比方他們把「是不是」念:dei shi ga 西安人叫:

dei shi 38:長安城牆曾經在師大附近,有唐天壇遺址,現在高新區7公里的百公尺綠化帶下面就是價值連城的唐長安城牆 39:唐人民風彪悍,開放,看看那時候女人穿的衣服。

在體育場前面的雕塑,唐仕女打馬球圖。李白等都善技擊 40:如果大家在高空看過西安的話,就會發現,西安周邊有5個丘陵,組成乙個漂亮的5邊形,將西安圍繞在中間 41:

西安周邊的山川河流丘陵組成的圖案是乙個八卦狀,任何乙個地方在周易中都有獨特的含義,可以說巧奪天工 42:秦嶺由東向西綿延千里,只是在西安的位置向南有個凹陷,西安附近,渭河距離山很遠,而其他地方距山都很近 43:西安南邊有上百個峪口,就是山里的河把山劈開後的河道,古人的意味是將山川精華全部匯集到西安城 45:

將近800公里的渭河所有的大支流都在河北邊,只是流過西安附近時,接收了一條南岸注入的大支流 44:西安城牆為什麼南邊最短?是因為有人想把原來位於城內的廟移動到稱外。

廟不能搬,那就搬城牆 46:原來宮殿裡的空調是從冬天的河裡取冰,儲存入夏,這些冰就儲存在西安南邊的翠化山附近,並有專人看管 47:唐朝末年,拆毀西安城,順渭河而下去修建洛陽,奇怪的是這些木材到了華山就被莫名擋住了,無法入黃河 48:

西安最高的西南角是3767公尺,最低的東北角是320公尺 49:西安城市經歷了數次大規模的建設會毀壞,直到600年前才基本確定了今天的位置 50:西安為什麼叫長安?

因為在這裡,統治者可以長治久安,生活富足,是天府之國

唐代長安城是現在哪個城市

2樓:有夢既敢為

是現在的西安。

長安是西安的古稱,是歷史上第一座被稱為「京」的都城,也是歷史上第一座真正意義上的城市。

3樓:阿沾

唐長安城位於今陝西省西安市。是隋唐兩朝的首都、京師,是世界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城市,也是中國古代最大的都城。

唐代的長安城接近一百平方公里,人口最多時一百萬,是中國古代也是世界古代史上面積最大的城市,是古羅馬城的五倍,君士坦丁堡的七倍。

長安是西安的古稱,是歷史上第一座被稱為「京」的都城,也是歷史上第一座真正意義上的城市。周文王時就定都於此,築設豐京,武王即位後再建鎬京,合稱豐鎬,西安簡稱「鎬」(hào)即源於此。

漢高祖五年(前202年)置長安縣,在渭河南岸、阿房宮北側、秦興樂宮的基礎上興建長樂宮,高祖七年(前200年)營建未央宮,同年國都由櫟陽遷移至此,因地處長安鄉,故名長安城,取意「長治久安」。

長安文化影響極其深遠,由於建都長安的周、秦、漢、隋、唐是中國古代最為強盛和文明的**時代,因此在唐以後,雖然長安不再為國都,但「長安」一詞卻成為國都別稱。今天首都北京最重要也最知名的神州第一街——長安街,就是以古長安命名。

4樓:

唐長安城,即隋大興城,是隋唐兩朝的首都、京師,是世界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城市,也是中國古代最大的都城。位於今陝西省西安市。

唐長安城是按照中國傳統規劃思想和建築風格建設起來的城市,城市由外郭城、皇城和宮城、禁苑、坊市組成,面積近百平方公里(包括唐代新建大明宮、西內苑、東內苑),是世界歷史上面積最大的都城。城內百業興旺、宮殿參差毗鄰,最多時人口超過100萬,顯示出古代中國民居建築規劃設計的高超水平。

唐朝末年這裡被後梁太祖朱溫下令拆毀,其遺址位於今陝西省西安市的城區、東郊、南郊(大部分)和西郊(小部分)等大片地帶。2023年,隋大興唐長安城遺址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布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

參考資料:https://baike.

擴充套件知識:

中國歷史上定都西安的朝代

西周:鎬京,周武王-幽王,共12王。前2023年-前771年。

秦:咸陽,秦孝公-子嬰,共6帝王,前350年-前206年。

西漢:長安,漢高祖-孺子嬰,共12帝,前200年-9年。

新:常安,王莽,9年-23年。

東漢:長安,漢獻帝,190年-195年。

西晉:長安,晉愍帝,313年-316年。

前趙:長安,劉曜,319年-328年。

前秦:長安,苻健-苻堅,共4帝,352年-385年。

後秦:長安,姚萇-姚泓,共3帝,386年-417年。

西魏:長安,元寶炬-元廓,共3帝,534年-557年。

北周:長安,周閔帝-周靜帝,共5帝,557年-581年。

隋:大興,文帝-恭帝,共3帝,581年-618年。

唐:長安,唐高祖-唐昭宗,共20帝,618年-904年。

參考資料

5樓:匿名使用者

唐長安城位於現在的西安市城區、東郊、西郊的小部分以及南郊的較大部分,面積達83.1平方 公里,是現在西安城牆內面積的10倍。

1、唐長安城,即隋大興城,是隋唐兩朝的首都、京師,是世界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城市,也是中國古代最大的都城。

2、長安是西安的古稱,是歷史上第一座被稱為「京」的都城,也是歷史上第一座真正意義上的城市。周文王時就定都於此,築設豐京,武王即位後再建鎬京,合稱豐鎬,西安簡稱「鎬」(hào)即源於此。

3、漢高祖五年(前202年)置長安縣,在渭河南岸、阿房宮北側、秦興樂宮的基礎上興建長樂宮,高祖七年(前200年)營建未央宮,同年國都由櫟陽遷移至此,因地處長安鄉,故名長安城,取意「長治久安」。

6樓:匿名使用者

西安2023年12月,一千多年前的我國一座百萬人口大都市遺址被發掘出來了。這個大都市就是著名的唐代京都長安。

這座城市的範圍包括現今西安市的城區和近郊。唐末兵亂,它被毀壞得很厲害,終於成為廢墟。解放以前,曾有不少學者試圖發掘這座唐城的遺址,因苦於條件限制,沒有成功。

2023年,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組織專門的唐城發掘隊,開始了規模較大的發掘工作。經過四年多的辛勤勞動,現在遺址的概貌已經顯露出來。從已經發掘的城市布局、宮殿、街道、坊裡的遺跡,可以想見當時這座城市中千門萬戶、車水馬龍的盛況。

發掘勘測的結果證明:唐代長安城的周圍有七十多里,比今天的西安舊城(即明清時代的西安城址)大五倍以上。全城分三部分,最外是外郭城,中間的北部是皇城,皇城北端正中是宮城——皇帝居住的地方。

在外郭城垣上有十二個城門,目前已經發掘出八座城門的基址。許多縱橫的街道把全城除宮城和皇城以外的所有地區整齊地劃分為一百零八個長方形的坊裡。

在已經發掘出來的西市北大街遺址兩旁,發現了密集的建築基址。這裡,許多牆基緊密相連,每兩座房屋之間大都有磚砌的下水道,直通街旁的水溝,還有爐灶和水井的遺址,以及唐代的磚瓦、陶瓷器皿的碎片和石刻的牛、獅子、佛像等飾物的殘件。

考古發掘隊把大明宮當作發掘的重點。現在他們已經把大明宮的範圍和分布狀況勘察清楚,掘出了五座城門和城牆,兩處大型宮殿——麟德殿和含元殿,以及宮內樓臺亭閣、池塘水渠等許多建築的遺址。整個大明宮的遺址範圍約有十五平方里,比北京的故宮要大兩倍多。

麟德殿是大明宮內最大殿堂之一,建造在夯土築成的台基之上。殿堂柱礎有一百多個,可見規模之巨集大。考古工作者在大明宮的遺址中還發現了大量精細的花磚和建築用的石質雕刻品。

大明宮的建築說明當時勞動人民的建築藝術已經達到了相當高的水平。

唐朝長安是現在哪裡 通過多種方式了解今天的此地與唐都長安相比較有什麼不同

陝西西安.唐代長安的規模是今天西安城牆內城區規模的十倍以上。比明 清時代的北京城還要大很多,是古今無匹的大城。還是國際性的大都市 當時的世界之都,各族 各國人民都在此進行頻繁的經濟 文化交流,是當時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大城市 從規模上看,唐都長安的歷史地位是什麼?是外來文化的交匯處 開放程度較高 匯集了...

古代秦朝所在的咸陽是我國現在哪個城市

其實提問者要麼是不太讀歷史和地理!要不就是沒事找抽型,哈哈?開玩笑!這個問題分兩部分回答,秦建都咸陽,是在沒有統一之前,從櫟陽遷都咸陽!古櫟陽就是現在西安的閻良區東南,第一,遷都咸陽的背景是因為商鞅變法和當時的政治和戰國七雄的地理位置決定的,商鞅變法為了規避櫟陽世族勢力的反對,遷都咸陽可以減少變法阻...

在唐朝時期,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是哪個

唐朝時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是唐朝都城長安。唐長安城周長達35.56公里,面積約87.27平方專公里,是如屬今西安城牆內面積的9.7倍,西漢長安城的2.4倍,元大都的1.7倍,明清北京城的1.4倍,公元447年所修君士坦丁堡的7倍,公元800年所修巴格達的6 2倍,古代羅馬城的7倍。至盛唐,長安為當時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