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街的歷史是怎樣的北京長安街名字的由來

2021-03-07 21:19:51 字數 2086 閱讀 7144

1樓:混f吃

長安街,是北京市的一條東西軸線,因位於舊時長安左門、長安右門內而得名,"長安"是中國漢唐國都,有長治久安之意。東長安門以東到東單,稱為東長安街;西長安門以西到西單,稱為西長安街。

天安門坐落於長安街中點的北側,天安門廣場則在其南側。長安街曾被認為是世界上最長、最寬的街道,也是中國最重要的一條街道之一,在中國有人認為是"神州第一街"。長安街是國內最重要的一條街道。

閱兵儀式都會在這裡舉行。

明永樂十八年(2023年),明成祖朱棣遷都北京的時候,皇家就精心地在皇城的正前方安排了這樣一條東西走向的橫街。舊時的長安街是封建統治的中心。過去稱長安街是指從東單至西單,長度為7.

4華里。通常說的"十里長街",則是指建國門至復興門的距離,長為13.4華里。

所說的"百里長街"是指通州至石景山的距離,全長84華里。所謂的"十里"和"百里"均是泛稱,並不是確切的數字。

2樓:背back_影

長安街馳名中外,有「神州第一街」之稱。長安街修建於明代,是興建北京紫禁城、皇城和內外城時最主要的道路。據有關資料記載,明朝永樂四年至十八年(1406—1420),它與皇城同時建造,是明代興建北京城總體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距今有600年的歷史。

長安街,其名取自盛唐時代的大都城———「長安」,含長治久安之意。

明清之時,長安街僅長

七、八里,有十里長街之稱。當年從長安左門至東單牌樓,名為東長安街;從長安右門至西單牌樓,稱西長安街。2023年,內城城牆的東西兩側的建國門與復興門被拆開後,成為近代長安街的雛形。

長安左門與長安右門曾是矗立在天安門前東西「橫街」上的兩座「三座門」。新中國成立後**大增,對來往車輛和行人不太方便,每年都在此處發生數百起車與車相撞或車與人相撞的交通事故。於是在2023年前後,長安左門與長安右門這兩座「三座門」被拆除。

之後,隨著北京成為全國的政治文化中心,長安街作為體現首都政治、文化和外交功能的中華大道煥發出了勃勃生機。

現在的長安街以天安門廣場的中軸線為界,分為東、西長安街兩大段,東至通州,西達石景山區,路面寬度50至100公尺,總長約94裡,有「百里長街」之譽。長安街筆直寬敞,橫貫京城的正東正西,正好與縱貫京城南北的中軸線垂直相交於天安門前。有關專家學者認為,這就決定了北京城的中心座標及其四周大街小巷的走向,使整個北京市區以科學的經緯線、縱橫交錯的格局,展現出「棋盤街」式的市容市貌,恢巨集壯觀。

嚴格意義上所指的長安街,是指東起建國門,西至復興門,全長13.4裡這一段路。近幾年來,隨著國家對長安街不斷地進行分段改建,長安街的東西兩端逐步向外延伸。

即,長安街的延長線,西從公主墳向西又延伸至首鋼東門,東從大北窯向東又延伸至通州運河廣場,總長度達94裡,亦稱百里長街,也被稱為「神州第一街」。

長安街上的多處古建名勝在世界上享有盛名。天安門,原名「承天門」,始建於2023年(明永樂十五年),取「承天啟運」、「受命於天」之意。據有關史料記載,當時承天門是一座黃瓦飛簷、三層樓的五洞牌坊,朱漆金釘,光彩奪目。

在五洞牌坊後延伸著一條筆直的**御道,穿過端門,直通皇宮正門的午門。2023年(清順治八年)改建為「天安門」,取「受命於天」、「安邦治民」之意。在明清兩代的500年間,天安門是新帝登基、皇后冊封而頒詔天下的地方,是皇帝金殿傳臚、招賢取士的場所,也是皇帝出征或赴太廟祭祖的必經之路。

在我國近現代史上,天安門前曾上演過彪炳中國革命史冊的「五四運動」、「一二·九運動」、開國大典等重大歷史事件。新中國成立以後,長安街上的天安門,這座凝聚著古代勞動人民傑出智慧型和血汗的建築,以其特有的巍峨與莊嚴,象徵著乙個古老文明的新生,並出現在中國的國徽上,成了偉大祖國的象徵。

北京長安街名字的由來?

3樓:漢唐故都

取自大唐都城長安。因為長安是十三朝古都,對中國歷史有傑出的貢獻。長安還是國都的別稱。此外,取名長安街,這還有長治久安之意。

4樓:看我de七十二變

長安街取長治久安之意,

明朝確立的名稱。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過去皇帝就在長安嗎,所以把北京主要的地方就叫長安街了啊

北京長安街為什麼叫長安街

6樓:匿名使用者

過去北京叫長安城 長安城主路當然叫長安路

歷史上的關羽是怎樣的人,歷史上的關羽是怎樣的乙個人

三國演義中的關羽是一員不可多得的猛將,同時也是乙個非常忠誠的人。他對於大哥劉備忠心耿耿,所以被曹操俘虜後,曹操對他非常好,給了他很多好東西,但是他說 我不能因為丞相給我的新恩,就忘了皇叔的舊恩 最終掛印封金,過關斬將而去。關羽同時也非常知恩圖報,雖然曹操是他 或者說是劉備 的敵人,但是因為曹操給過關...

北京天壇的建築規律是怎樣的,北京天壇的建築特點是什麼?

北京天壇是我國古代明清兩朝歷代皇帝祭天和祈谷的地方。北京天壇始建於1420年,總面積為243萬平方公尺。它的主要建築集中在內壇中軸線的南北兩端,由南至北分別為圜丘壇 皇穹宇 祈年殿和皇幹殿等。它們設計巧妙,色彩調和,技藝高超,不僅是我國古建築中的明珠,也是世界建築史上的奇蹟。北京天壇是我國現存最大的...

武則天的歷史資料,武則天的歷史是怎樣的

武則天的歷史是怎樣的 武則天的歷史是傳奇且不朽的。武則天 624年 705年12月16日 本名 後改名 幷州文水 今山西文水縣東 人。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的女皇帝 690年 705年在位 也是即位年齡最大 67歲即位 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 終年82歲 後世將其與漢朝的呂后並稱為 呂武 武則天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