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的格調是?

2023-05-27 18:25:05 字數 1478 閱讀 9295

1樓:營薄

西江月。辛棄疾。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

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

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我吧。

2樓:瞳殺_宮亞欣

格調是閒適,我可以確定。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主要內容

3樓:小樣子聊電視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主要內容是著意描寫黃沙嶺的夜景:明月清風,疏星稀雨,鵲驚蟬鳴,稻花飄香,蛙聲一片。是宋代詞人辛棄疾貶官閒居江西時創作的一首吟詠田園風光的詞。

原文: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全詞從視覺、聽覺和嗅覺三方面抒寫夏夜的山村風光,情景交融,優美如畫,恬靜自然,生動逼真,是宋詞中以農村生活為題材的佳作。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描寫了什麼景色?

4樓:匿名使用者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主要是描寫了黃沙嶺的夜景:明月清風,疏星稀雨,鵲驚蟬鳴,稻花飄香,蛙聲一片。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是宋代詞人辛棄疾貶官閒居江西時創作的一首吟詠田園風光的詞,原文如下: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朝代:南宋。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白話譯文:天邊的明月公升上了樹梢,驚飛了棲息在枝頭的喜鵲。清涼的晚風彷彿吹來了遠處的蟬叫聲。在稻穀的香氣裡,人們談論著豐收的年景,耳邊傳來一陣陣青蛙的叫聲,好像在說著豐收年。

天空中輕雲漂浮,閃爍的星星時隱時現,山前下起了淅淅瀝瀝的小雨,我急急地從小橋過溪想要躲雨。往日,土地廟附近樹林旁的茅屋小店**去了?拐了個彎,茅店忽然出現在眼前。

《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把黃沙道寫得

5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把黃沙道寫得極妙,從視覺、聽覺和嗅覺三方面抒寫夏夜的山村風光,情景交融,優美如畫,恬靜自然,生動逼真,是宋詞中以農村生活為題材的佳作。

這首詞是宋代詞人辛棄疾貶官閒居江西時創作的一首吟詠田園風光的詞。此詞著意描寫黃沙嶺的夜景:明月清風,疏星稀雨,鵲驚蟬鳴,稻花飄香,蛙聲一片。

6樓:叢雨永遠的神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改記敘文,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改寫成記敘文600字

先藏鋒不露,到最後才一針見血,收尾便有畫龍點睛之妙。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頭忽見。西江月 原題是 夜行黃沙道中 記作者深夜在鄉村中行路所見到的景物和所感到的情緒。讀前半片,須體會到寂靜中的熱鬧。明月別枝驚鵲 句的 ...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宋 辛棄疾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解釋 明亮的月光驚起了正在棲息的鳥鵲,它們離開枝頭飛走了。在清風吹拂的深夜,蟬兒叫個不停。稻花香裡,一片蛙聲,好像是在訴說好年成。不一會,烏雲遮住 了月亮。只有遠方的天邊還...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的詩意(稍短)

1 黃沙 江西省上饒縣黃沙嶺鄉黃沙村。黃沙道 指的就是從該村的茅店到大屋村的黃沙嶺之間約20公里的鄉村道路,南宋時是一條直通上饒古城的比較繁華的官道,東到上饒,西通江西省鉛 音 鹽 山縣。2 明月 句 蘇軾 次韻蔣穎叔 詩 明月驚鵲未安枝。3別枝 斜枝。4社林 土地廟附近的樹林。社,土地神廟。古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