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字在第二 三 四聲中分別怎麼讀?

2023-05-27 18:25:02 字數 1398 閱讀 7514

1樓:甫枝

差的讀音bai:[chā]、chà]、chāi]、[chài]、[cī]1、差du[chā]差距【拼音】[ chā jù ]解釋】事物之間zhi的差dao別程度,也指距離某種標準的差別程度:學先進,找差距。

他倆在看法上有很大差距。2、差[chà]差勁【拼音】[ chà jìn ]【解釋】(質量、品質、能力)差;不好:這酒差,味兒不正。

答應了的事,又不兌現,真差。3、差[chāi]差遣【拼音】[ chāi qiǎn ]【解釋】分派去外面工作;派遣:奉上司差遣。

4、差[chài]久病初差。同「瘥」。【拼音】[ jiǔ bìng chū chài]【解釋】病有好轉。

5、差[cī]參差【拼音】[ cēn cī ]解釋】一是長短、高低、大小不齊;不一致:水平參差不齊。二是大約;幾乎:

參差是。三是錯過;蹉跎:佳期參差。

2樓:多元老人

【差】有chā 、chà 、chāi 、chài 、cī 五個讀音,並不存在第。

二、三聲調。

在國家有效發明專利《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及其鍵盤》(多元碼)附帶的《通用規範漢字多元碼表》文字查詢欄輸入 dt 打出【差】字,如下圖所示:

由此可見,第1640號通用規範漢字【差】字在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第133;138~140;211頁共有五種讀音及解釋:

第133頁【差】chā ❶義同「差」(chà)①別│~異。❷ 名] 減法運算……差數。❸ 書》[副] 稍微;大體。

第138頁【差】chà ❶形] 不相同;不相合:~得遠。❷ 形] 錯誤。❸ 動] 缺少;欠。❹ 形] 不好;不夠標準。

第139頁【差】chāi ❶ 動] 派遣(去做事)。❷被派遣(去做的事)。❸舊時指被派遣的人;差役。

第140頁【差】chài 《書》 同「瘥」。

第211頁【差】cī 見132頁 [參差]( cēncī )

差的四種讀音分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差是個多音字,有四種讀音分別是chā,chāi,cī,chà。組詞如下:

chà:來差生、差事、差勁、差補、較差、跑差、差闌、差第、舛差、徭差、差注、房差、冥差。

chā:差距、反差、差異、差源錯、差額、差失2113、視差、有差、種差、順差、級差。

chāi:差使、差遣、聽差、出差、專差、撤差、差事、美差、差役、肥差、官差、交差、解差。

cī:參差5261、差肩、差互、差序、參差竹。

左足第二三四蹠骨基底部骨折,蹠跗關節脫位以後會有後遺症嗎

你現在這個地方圖你描述的這個情況來看,你這個地方當時損傷還是比較重的,畢竟你都還出現了關節的脫位,即使你通過手術處理那或多或少有可能還是會留下一部分後遺症 昨天中午腳崴了,拍 顯示左足第五蹠跗關節半脫位,醫生說有可能天生就這樣,請問是這樣嗎?需要 嗎 天生就這樣,就不用 的,乙個一般也治不好的。不用...

明字在分別在第一,二,三,四的成語

明槍暗箭 明察秋毫 心明眼亮 深明大義 心如明鏡 心知肚明 涇渭分明 黑白分明 明目張膽 山明水秀 開宗明義 柳暗花明 明字在第三個字的成語 暗鬥明爭 暗箭明槍 白蠟明經 春光明媚 闡幽明微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 淡泊明志 二分明月 孚尹明達 更令明號 高抬明鏡 皓齒明眸 開宗明義 清風明月 暗察明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