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最能揭示寶玉性格的是兩首《西江月》判詞,談談你對

2021-08-15 08:46:35 字數 5541 閱讀 3921

1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用「後人」的兩首《西江月》來表現賈寶玉的性格。這兩首詞模擬封建正統派人物的口吻,運用了明貶暗褒的寫法,表面上看好像是嘲諷、批判,實際上是在歌頌,既揭示了賈寶玉的叛逆性格,也表達了作者曹雪芹憤世嫉俗的思想感情。第一首詞著重在概括賈寶玉的性格特點。

「不通世務」「伯讀文章」是賈寶玉的最主要,也是最可貴的性格,賈寶玉對封建禮教的反抗精神也集中體現在這裡。「不通世務」是說他在結交仕人、應酬官府、遵守禮教等方面一概不通,不符合封建正統派人物的要求;「怕讀文章」是說他對封建統治階級奉為經典的儒家著作,對獵取功名利祿的敲門磚——八股文章毫無興趣。這樣乙個「愚頑」的「蠢物」,自然被封建統治階級視為大逆不道的人,說他「行為偏僻性乖張」,然而,這正是賈寶玉的可貴之處。

第二首詞著重在從批評告誡的角度,正文反作,進一步歌頌賈寶玉的叛逆性格。賈寶玉既不聽從封建統治者對他的要求,去「通世務」「讀文章」,也不安於封建統治者規定的本份,既「偏僻」,又「乖張」,所以,在那些人眼中,賈寶玉既「無能」,又「不肖」,而且天下第一。其實,這正反映了賈寶玉對封建正統思想的不滿和反抗精神。

2樓:天藍色的問候

既揭示了賈寶玉的叛逆性格,也表達了作者曹雪芹憤世嫉俗的思想感情。第一首詞著重在概括賈寶玉的性格特點。「不通世務」是說他在結交仕人、應酬官府、遵守禮教等方面一概不通,不符合封建正統派人物的要求;「怕讀文章」是說他對封建統治階級奉為經典的儒家著作,對獵取功名利祿的敲門磚——八股文章毫無興趣。

第二首詞著重在從批評告誡的角度,正文反作,進一步歌頌賈寶玉的叛逆性格。賈寶玉既不聽從封建統治者對他的要求,也不安於封建統治者規定的本份,既「偏僻」,又「乖張」,所以,在那些人眼中,賈寶玉既「無能」,又「不肖」,而且天下第一。其實,這正反映了賈寶玉對封建正統思想的不滿和反抗精神。

3樓:匿名使用者

二詞,批寶玉極恰,其詞曰:   無故尋愁覓恨,有時似傻如狂.縱然生得好皮囊,腹內   原來草莽.潦倒不通世務,愚頑怕讀文章.行為偏僻   性乖張,那管世人誹謗!   富貴不知樂業,貧窮難耐淒涼.可憐辜負好韶光,於國於家無望.天下無能第一,古今不肖無雙.寄言紈э   與膏粱:

莫效此兒形狀!

請對《紅樓夢》中的人物賈寶玉、王熙鳳、林黛玉進行人物分析,越詳細越好

4樓:百度使用者

採用哪種方法,是由人物的地位、身份、性格特點等因素決定的。例如王熙鳳和賈寶玉這兩個主要人物,由於在賈府中的地位身份不同,性格特點不同,作者對他們的出場介紹採用了不同的方法,作了精心處理。王熙鳳是王夫人的內侄女、賈滾的妻子,年齡不大,又不識字,卻掌握著賈府的錢財大權。

又因為她極會察顏觀色、阿諛奉承,所以深受賈母寵愛。在賈府中她有著與眾不同的特殊的地位身份,就憑這,她在府中欺上壓下,為所欲為。為此,作者寫王熙鳳出場也採用了與眾不同的方法:

未見其人,先聞其聲,眾人都「斂聲屏氣」「恭肅嚴整」,她卻又說又笑,「放蕩無禮」。只有這樣寫,才符合她的特殊的地位身份,才能表現出她潑辣的性格。而對賈寶玉,作者則採用了人物出場前從側面描寫、充分鋪墊,出場後再正面描寫,細緻刻畫的方法。

這樣寫,是為了通過前後對比來突出賈寶玉的性格特點,也為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故事作了鋪墊。

(二)在人物出場之前,作者是怎樣從側面描寫賈寶玉的?這些描寫表現了賈寶玉怎樣的性格特點?

分析:人物出場之前,作者是從兩個方面對賈寶玉作側面描寫的。一是王夫人在囑咐林黛玉時,說賈寶玉是「孽根禍胎」、「混世魔王」,意思是說賈寶玉是給全家人帶來災害的禍根。

還說「他嘴裡一時甜言蜜語,一時有天無日,一時又瘋瘋傻傻」,意思是說賈寶玉喜怒無常。二是林黛玉原先在自己家時曾聽母親說,賈寶玉「頑劣異常,極惡讀書,最喜在內端廝混」。賈府內外這些人貶斥賈寶玉的話,充分表現了他反封建的叛逆性格。

人們把他說得這樣壞,是因為他的所作所為不符合封建正統人物的要求,違背了封建正統的世俗常情。由此可見,賈寶玉是封建階級的叛逆形象。

(三)人物出場之後,作者是怎樣從正面描寫賈寶玉的?這些描寫表現了賈寶玉怎樣的性格特點?

分析:賈寶玉出場之後,作者從三個方面對他作了正面描寫,一是外貌描寫,二是用兩首《西江月》詞來揭示人物性格,三是通過摔玉的情節進一步刻畫人物。

外貌描寫。寶玉出場後,作者首先從黛玉眼中所見來著力描寫他的外貌,先寫衣著打扮,後寫神態表情。在黛玉看來,寶玉並不是什麼「憊懶人物,情懂頑童」,而是乙個眉目清秀、英俊多情的年輕公子,並一見如故,產生親切感。

《西江月》詞。作者用「後人」的兩首《西江月》來表現賈寶玉的性格。這兩首詞模擬封建正統派人物的口吻,運用了明貶暗褒的寫法,表面上看好像是嘲諷、批判,實際上是在歌頌,既揭示了賈寶玉的叛逆性格,也表達了作者曹雪芹憤世嫉俗的思想感情。

第一首詞著重在概括賈寶玉的性格特點。「不通世務」「伯讀文章」是賈寶玉的最主要,也是最可貴的性格,賈寶玉對封建禮教的反抗精神也集中體現在這裡。「不通世務」是說他在結交仕人、應酬官府、遵守禮教等方面一概不通,不符合封建正統派人物的要求;「怕讀文章」是說他對封建統治階級奉為經典的儒家著作,對獵取功名利祿的敲門磚——八股文章毫無興趣。

這樣乙個「愚頑」的「蠢物」,自然被封建統治階級視為大逆不道的人,說他「行為偏僻性乖張」,然而,這正是賈寶玉的可貴之處。第二首詞著重在從批評告誡的角度,正文反作,進一步歌頌賈寶玉的叛逆性格。賈寶玉既不聽從封建統治者對他的要求,去「通世務」「讀文章」,也不安於封建統治者規定的本份,既「偏僻」,又「乖張」,所以,在那些人眼中,賈寶玉既「無能」,又「不肖」,而且天下第一。

其實,這正反映了賈寶玉對封建正統思想的不滿和反抗精神。

摔玉的情節。在別人看來是他的「命根子」的通靈寶玉,賈寶玉自己卻全不放在心上,只要「發作起痴狂病來」,就「摘下那玉,狠命摔去」。用王夫人的話說,就是「一時甜言蜜語,一時有天無日,一時又瘋瘋傻傻」。

用《西江月》中的詞句,就是「無故尋愁覓恨,有時似傻如狂」。其實,這也是賈寶玉對封建思想不滿和反抗的一種形式。應該說,摔玉的情節也表現了賈寶玉的叛逆性格。

在分析賈寶玉的性格時,教師應提醒學生注意:賈寶玉雖然具有反封建的叛逆精神,但由於他在經濟上要依賴封建貴族,思想上又沒有完全擺脫封建正統思想的影響,所以他對封建禮教的反抗還是很不徹底的。

(四)「預習提示」告訴我們,林黛玉的性格特點是「細心、多慮與自尊」,請分析課文是怎樣刻畫出這些特點的。

分析:林黛玉是在母親去世後投奔外婆家的,雖然賈母十分疼愛她,她卻總有寄人籬下之感,所以,進賈府後始終是「步步留心,時時在意,不肯輕易多說一句話,多行一步路,惟恐被人恥笑了他著』,細心、多慮、自尊。比如:

(1)在邢夫人處。邢夫人「苦留吃過晚飯去」,黛玉婉言拒絕了,她說:「舅母愛惜賜飯,原不應辭,只是還要過去拜見二舅舅,恐領了賜去不恭,異口再領,未為不可。

望舅母容諒。」這一番十分得體的話,既表達了對邢夫人的感激和尊敬,又表現了自己懂禮節、識大體,可以看出林黛玉做事處處留心在意。

(2)在王夫人房裡。王夫人坐在西邊下首,見黛玉來了,便往東讓。「黛玉心中料定這是賈政之位。

因見挨炕一溜三張椅子,也搭著半;日的彈墨椅袱,黛玉便向搞上坐了。王夫人再四攜他上炕,他方挨王夫人坐了。」連坐在什麼地方都不肯輕易從事,可見黛玉行事的謹慎小心。

(3)在賈母房中吃晚飯時,「熙鳳忙拉了黛玉在左邊第一張椅上坐了,黛玉十分推讓」,直到賈母說明了理由,「黛玉方告了座,坐了。」飯後喝茶、漱口之類的事不合家中之事,便「—一改了過來」。

(4)賈母問黛玉讀什麼書時,黛玉回答是「念了《四書》」,但當寶玉問她念什麼書時,她卻說「不曾讀,只上了一年學,些須認得幾個字」。先說讀過書,後說不曾讀,是因為她聽賈母說「讀的什麼書,不過是認得兩個字,不是睜眼的瞎子罷了」之後,才改口的,可見她多思多慮,做事小心謹慎。

(五)課文的5.6兩個自然段集中刻畫了王熙鳳的性格,分為五層:一是人物出場,二是肖像描寫,三是賈母的戲渡之言,四是見林黛玉,五是回王夫人的話。分析這五層內容表現了王熙鳳怎樣的性格特點?

分析:(1)從人物與眾不同的出場,既能看出人物特殊的地位身份,又能看出潑辣的性格。

(2)肖像描寫不僅表現了王熙鳳的外在特徵——年輕、貌美,而且表現了她的內在性格——刁鑽、狡詐。

(3)賈母的「潑皮破落戶」「鳳辣子」的戲謔之語,雖是開玩笑,卻一針見血地揭示了人物的性格特點:心狠手毒。

(4)王熙鳳見林黛玉,先是恭維,而後「便用帕拭淚」,接著「忙轉悲為喜」,還「親為捧茶捧果」,差人打掃房間。王熙鳳察顏觀色,善於逢迎賈母的虛偽性格,被刻畫得入木三分,淋漓盡致。

(5)回王夫人的話,雖是一帶而過的情節,卻也是刻畫人物的重要一筆,它不僅表現了王熙鳳善於機變逢迎的性格,也表現了她的精明能幹的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李紈是賈府寡居的少奶奶,也是《紅樓夢》中最有母性特點的角色,她性格溫柔,且寬容忍讓;她對兒子賈蘭愛護有加且寄予了很大的希望,非常有家庭觀 念;她於大觀園的姐妹們和睦相處時時關照,組織「海棠詩社」時她不但支援而且自我推薦「掌壇」;她踏實本分,不搬弄是非.如她的你是不是才華橫溢卻不外露呢?抓住自己的幸福,畢竟現代社會不會讓這樣的奇女子埋沒於茫茫的悲劇中,溫文的性格一定會讓你更具親和力的。

b、賈探春

探春在賈家雖為庶出,但非常聰明能幹,曾以出色的能力管理過偌大的賈府。她活躍且好奇,「海棠詩社「就是在她的提議下組織起來的;她性格樂觀,雖 遠嫁他鄉仍勇敢面對,而且反過來勸慰家人。在先進的當代,如此有能力的你再也不會受到任何不公正的身份的影響,有探春的個性也就在事業中成功了一大半,三分衝勁,七分才華,這樣的女子捨我其誰?

c、薛寶釵

寶姑娘穩重大方,八面玲瓏。她對不同的人自有一套不同的「社交」方式:對賈母、王夫人這樣的「權威人物」,她尊重順從;對大觀園的其他姐妹,她表 現出的是「寶姐姐」的穩重和寬容;對下人,她又顯得平易近人,不端架子。

在現代社會,這顯然是極具親和力的典範,情商的頂峰人物,如果你的答案是薛寶釵,恭喜你,你不僅是《紅樓夢》中的主角,也會是現代社會的領軍人物,雖然人們對寶釵的做法褒貶不一,但誰能在人際關係上有如此成就也實屬不易哦。

d、秦可卿

書中對秦可卿的描寫也不多,我們只知道她因為與公公私通而感到罪孽深重,想不開而得病去世。這樣看來,她性格比較保守,缺乏反抗精神(她顯然不愛 自己的公公但是不敢反抗,這一點與敢於反抗權勢壓迫而死不從命的尤三姐正好相反),愛鑽牛角尖。如果你的答案是這個,可要提醒你了,不要過於放縱別人對你的態度,凡事要有自己的原則,即使是至關自己前途命運的事情也要有一定的原則尺度。

凡事三思而行,不要因為一時的天真而給終生留下不可抹去的印記或者瘡疤。

e、賈元春

元妃身份高貴,可以算得上是賈家飛黃騰達的靠山。書中對元春的描寫並不多,而她真正出場的次數就更少,不過,從對其正面和側面的描寫來看,這位生 活在皇宮的養尊處優的皇妃言談舉止雍容大度,有著身為「娘娘「的貴氣和霸氣。如果你選擇了這個答案,無論你的出身如何,家境如何,你的骨子裡都透著與生俱來的霸氣,它讓你渾身上下充滿了領袖的風範與氣質,只要努力,成功是看的到的哦。

f、賈迎春

迎春也是大觀園裡的小姐,但她的命運非常悽慘。她為人心地善良,但脾氣懦弱,所以時常被人欺負,嫁入孫家才一年便被折磨至死。她性格溫和忍讓,但 反應有些遲鈍,骨子裡有點認死扣。

如果你選擇了這個選項那你首先是個好女孩但執著的有點單純,善良的有點愚昧。你應該打起精神面對身邊所發生的一切,不管錦上添花或者是落井下石,你都應該有一顆強大的心去面對。認識你自己並且完美的表現她,把夢實現,活得更好。

g、妙玉

妙玉生性清高孤僻,黛玉和寶釵都知道她「不喜多言」。她喜歡寶玉但不敢坦白也無法坦白;她才華橫溢卻不願表露,其實她既有詩才(曾補充了黛玉和湘 雲的「中秋夜大觀園即景聯句」)又懂音律(聽到黛玉彈琴曾憂慮說「恐不能長久」)。選擇這個選項的女孩一定是文

跪求紅樓夢中經典橋段的簡介,紅樓夢中最經典的片段有哪些?

寶釵撲蝶,黛玉葬花,平兒行權,妙玉奉茶,元春省親,熙鳳弄權,惜春描園,迎春誦經,湘雲醉眠,巧姐避禍,李紈課子,可卿春閒,鴛鴦抗婚,探春結社,晴雯撕扇 等等。紅樓夢中最經典的片段有哪些?黛玉葬花 湘雲醉酣眠 寶琴立雪 晴雯補裘 寶黛共度西廂記 寶釵撲蝶 賈寶玉初試雲雨情 劉姥姥一進榮國府情中情因情感妹...

《紅樓夢》丫鬟襲人,《紅樓夢》中賈寶玉的丫鬟襲人,最後的結局如何?

襲人應該也被抓了,然後和賈府的其他丫頭 下人一起被賣了。但比較走運的是,她被蔣玉涵碰到,並買了出來,蔣玉涵是賈寶玉的朋友,以前他贈給賈寶玉的一條汗巾,襲人也曾替賈寶玉收藏過,那應該就是他們緣分的伏筆。現在襲人落難,他們終於有緣相遇,並最終走到了一起。在賈府的眾多丫鬟中,襲人的結局算是比較好的。襲人為...

賈寶玉名字的來歷,紅樓夢中賈寶玉的由來?

因為他出生時嘴裡含著快玉 他出生時嘴裡含著一塊通靈寶玉,所以叫賈寶玉 因為出生時嘴裡銜著一塊玉就叫賈寶玉,那塊玉就是前面寫的補天石,隨神瑛下界,因此,周汝昌推測,賈寶玉學名應該叫賈瑛。另外,因為唐玄宗李隆基就是銜玉而生,所以有人也推測,賈寶玉近女兒的樣子同隆基相似 他銜玉而生的嘛,一出生下來口裡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