辮子的拼音是什麼

2023-05-27 17:30:03 字數 2845 閱讀 8283

1樓:筆中從沫

拼音:[ biàn zi ]

釋義:1、把頭髮分股交叉編成的條條兒:梳辮子。

2、像辮子的東西:蒜辮子。

3、比喻把柄:抓辮子。揪住辮子不放。

辮子是將成束的頭髮編織而成的髮型。常見的方法是將三束頭髮編起來。在編織時,先將三束頭髮並排放平,然後將左邊一束和中間一束交叉,之後將右邊一束和中間的一束交叉,如此反覆。

2樓:粽子媽媽愛教育

拼音:biàn zi

意思:1、把頭髮分股交叉編成的條條兒。

2、像辮子的東西。

3、比喻把柄。

詳細釋義:1、把頭髮分股交叉編成的條條兒。

南丁 《科長》:「那天,快吃晚飯的時候, 小李 乙個辮子在前乙個辮子在後的匆匆來找 王科長 。」

2、比喻把柄。如:抓辮子。

示例:她扎著兩隻烏黑的小辮子,眼睛圓溜溜的像鑲著一顆黑寶石,她帶著微笑來到了我們班,這位同學就是劉靈月。

辮的基本釋義:

1、把頭髮分股編成的帶狀物。

2、像辮子的東西。

詳細釋義:1、交織、編結。也作「編」。

辮髮、辮髻。

2、髮辮。分股編緊的頭髮。

梳小辮兒。3、像辮子一樣的條狀物 。

蒜辮兒、草帽辮兒。

詞語解釋:1、小辮兒。

xiǎo biànr] 短小的辮子,也泛指辮子。

2、翹辮子。

qiào biàn zi] 死(含譏笑或詼諧意)。

3、辮繩。[biàn shéng] 分股交叉編成的像髮辮一樣的繩子。

4、南辮。[nán biàn] 古指我國西南的少數民族。其俗編髮為辮,故稱。

5、解辮。[jiě biàn] 解散髮辮。舊時少數民族多結髮辮,解辮謂改用 漢 人服飾,以示歸誠。

3樓:網友

biàn zi。

1、釋義:把頭髮分股交叉編成的條條兒;像辮子的東西;比喻把柄。

2、英文翻譯:braid;handle;pigtail;plait;queue。

3、辮部首:辛;筆畫:17;五行:水;繁體:辮;五筆:uxuh。

擴充套件資料

1、打辮子。

讀音:dǎ biàn zǐ。

釋義:梳成辮子;把…編成辮子;用天然頭髮或人造頭髮梳打成辮子。

2、揪辮子。

讀音:jiū biàn zǐ。

釋義:比喻抓住缺點作為把柄;也說抓辮子。

3、翹辮子。

讀音:qiào biàn zǐ。

釋義:清代男人也梳辮子,劊子手殺人時要把辮子提起,翹辮子指殺頭;借指死亡。

4、蹺辮子。

讀音:qiāo biàn zǐ

釋義:死的謔稱。

4樓:匿名使用者

辮子 [biàn zi]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分股編緊的頭髮。

2.用天然的頭髮或人造頭髮編的吊在腦後的東西,有時候和頭上戴的假髮連在一起或者附加在帽子上。

3.比喻把柄。

5樓:一罐魚子醬

只有成排的參天大樹。

辮的拼音

6樓:小王談教育

辮的拼音是:biàn。

辮」,現代漢語規範一級字(常用字),普通話讀音為biàn,最早見於《說文》中,在六書中屬於形聲字。「辮」的基本含義為把頭髮分股編成的帶狀物,如髮辮、辮子;引申含義為像辮子的東西,如蒜辮。

辮字組詞:辮子、絛辮、辮髮、辮髻、髮辮、南辮、小辮、解辮、抓辮子、抓小辮子、小辮兒、揪辮子、翹辮子、曲辮子梳辮子、小辮子、打辮子。

廣韻】薄泫切【集韻】婢典切【韻會】平免切【正韻】婢免切,音辨。【說文】交也。【增韻】繆也。與編通。詳編字注。

廣韻】簿泫切【集韻】婢典切【正韻】婢免切,音扁。【說文】交織也。【增韻】繆也。【張衡·思賦】辮貞亮以為鞶兮,雜技藝以為珩。 【集韻】從糸。【正韻】亦作編。

交也。從糸辡聲。頻犬切。

說文解字注:

交也。玄應引作交織之也。終軍傳曰。解辮發、削左衽。三蒼叚編為之。從糸。辡聲。分而合也。故從辡。形聲中有會意也。頻犬切。十四部。

計量的拼音是什麼,「拼音」的拼音是什麼

詞語 計量 拼音 j li ng 解釋 1 把乙個暫時未知的量與乙個已知的量做比較,如用尺量布,用體溫計量體溫。2 計算 影響之大,是不可 的。計量 拼音 j li ng。計量 ji liang 計量 j li ng 計量的拼音 ji liang 拼音 的拼音是什麼?應 應 y ng 該,當,又引申...

男生扎辮子是什麼感覺?男生留小辮子很怪嗎

很有趣啊,後面班上也有乙個男生開始扎辮子,人也是很幽默的那種,誰都能說上那麼兩句話,扎辮子了我們女生也覺得沒啥,就開玩笑說越來越有藝術氣質了。突然想起隔壁班男生也有扎辮子的現象,也是人很有趣的那種。如果這個男生的顏值是比較高的,那麼扎辮子也會有一種另外的感覺,不會讓別人覺得特別的噁心,或者是特別的娘...

脊背拼音是什麼,脊的拼音是什麼

脊背拼音如下 脊背 j b i 釋義 人或其他脊椎動物的背部 脊的拼音是什麼 拼音bai j 聲母du是j,韻母i,聲調是三聲zhi。部首 月,四角dao碼 版32227,倉頡 fcb 86五筆權 iwef,98五筆 iwef,鄭碼 voq 統一碼 810a,總筆畫數 10,筆順 41343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