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導儀的使用方法,電導儀怎麼用呢

2023-05-27 12:30:03 字數 2321 閱讀 9030

1樓:闕煥鄞琪

原理。大氣降水的電阻隨溫度和溶解離子濃度的增加而減少,電導是電阻的倒數。當電導電極(通常為鉑電極或鉑黑電極)插入溶液中,可測出兩電極間的電阻r,根據歐姆定律,溫度壓力一定時,電阻與電極的間距l(cm)成正比,與電極截面積a(cm2)成反比。

即:由於電極的l和a是固定不變的,即是一常數,稱電導池常數,以q表示。其比例常數p叫電阻率,p的倒數為電導率,以k表示。k=q/r

式中:q——電導池常數,cm-1;

r——電阻,ω,k——電導率,μs/cm。

當已知電導池常數q,並測出樣品的電阻值r後,即可算出電導率。

試劑。水,其電導率小於1μs/cm。

標準氯化鉀溶液:c(kcl)=。

稱取氯化鉀(kc1,105℃烘2h),溶解於新煮沸的冷水中,於25℃定容到1000ml。此溶液在25℃時電導率為1

413μs/cm。

儀器。電導率儀:誤差不超過1%。

溫度計:能讀至。

恆溫水浴:25±。

步驟。電導池常數的測定。

用標準氯化鉀溶液沖洗電導池三次。將此電導池注滿標準溶液,放入恆溫水浴恆溫。測定溶液電阻rkcl。

用公式q=krkcl計算電導池常數。對氯化鉀溶液,在25℃時k=1413μs/cm。

即:9=1413rkcl

用水沖洗電導池,再用降水樣品沖洗數次後,測定樣品的電阻rs。同時記錄樣品溫度。

分析結果的表述。

計算。按式(3)計算樣品的電導率k(當測試樣品溫度為25℃時)。

k=q/rs=1

413rkcl/rs

式中:rkcl——標準氯化鉀電阻,ω;

rs——降水的電阻,ω;

q——電導池常數。

當測定降水樣品溫度不是25℃時,應按式(4)求出25℃的電導率。

式中:ks——25℃時電導率,μs/cm;

kt——測定時t溫度下電導率,μs/cm;

—各離子電導率平均溫度係數,取值為;

t——測定時溶液的溫度,℃.

2樓:快樂小子

先將測量/校正旋鈕轉到校正的位置,然後根據你的電導電極上的引數調節常數旋鈕到顯示數值與你的電極引數一致,這時就不要再動常數旋鈕了,將測量/校正旋鈕轉到測量的位置,然後就可以選擇量程檔位進行測量了。

電導儀怎麼用呢

3樓:匿名使用者

1、未開電源開關前,觀察錶針是否指零,可調正表頭上的螺絲,使錶針指零。

2、將校正測量開關扳在「校正」位置。

3、插接電源線,開啟電源開關,並預熱數分鐘(待指標完全穩定下來為止)調節「調正」調節器使電表指示滿度。

4、當使用(1)-(8)量程來測量電導率低於300μs•cm-1的液體時,選用「低周」,這時將高/低周開關扳向低周即可。當使用(9)-(10)量程來測量電導率在300μs•cm-1至105μs•cm-1範圍裡的液體時,則將扳向「高周」。

5、將量程選擇開關扳到所需要的測量範圍,如預先不知被測溶液電導率大小,應先把其扳到最大電導率測量檔,然後逐漸下降,以防錶針打彎。

6、電極的使用:使用時用電極夾夾緊電極的膠木帽,並把電極夾固定在電極桿上。

1)當被測溶液的電導率低於,使用型電極,這時應把「電極常數補償調節器」調節在所配套電極常數的10倍位置上:

例如,配套電極常數為,則應把其調節到位置上。

2)當被測溶液的電導率低於10μs•cm-1,使用型電極,這時應把「電極常數補償調節器」調節在所配套電極常數相對應位置上:例如,配套電極常數為0.

95,則應把其調節到位置上,又若配套電極常數為,則應調節在1.

1位置上。7、將電極插頭插入電極插口內,旋緊插口上的緊固螺絲,再將電極綅入待測溶液中。

8、接著校正[當用(1)-(8)量程測量時,校正時扳到低周,當用(9)-(12)量程測量時,則校正扳到高周,扳到「校正」,調節校正調節器,使指示在滿度。

9、當用(或(這兩檔測量高純水時,先把電極引線插入電極插孔,在電極未綅入溶液前,調節電容補償調節器使電表指示為最小值(此最小值即電極鉑片間的漏電阻,由於此漏電阻的存在,使得調電容補償調節器時電表指標不能達到零點)。

然後開始測量。

電導儀的工作原理

4樓:網友

測量待測溶液電導的方法稱為電導分析法。電導是電阻的倒數,因此電導值的測量,實際上是通過電阻值的測量再換算的,也就是說電導的測量方法應該與電阻的測量方法相同。但在溶液電導的測定過程中,當電流通過電極時,由於離子在電極上會發生放電,產生極化引起誤差,故測量電導時要使用頻率足夠高的交流電,以防止電解產物的產生。

另外,所用的電極鍍鉑黑是為了減少超電位,提高測量結果的準確性。我們更感興趣的量是電導率。

全站儀使用方法

全站儀的基本操作與使用方法 1,水平角測量 1 按角度測量鍵,使全站儀處於角度測量模式,照准第乙個目標a 2 設定a方向的水平度盤讀數為0 00 00 3 照准第二個目標b,此時顯示的水平度盤讀數即為兩方向間的水平夾角。2,距離測量 1 設定稜鏡常數。測距前須將稜鏡常數輸入儀器中,儀器會自動對所測距...

雷射水平儀的使用方法,雷射水平儀怎麼使用

一 首先開啟 開關 開關是在側面 雷射水平儀三線還是五線的。水平儀上應該有乙個自動校正系統 上面有水珠校正,水珠在圈子裡就可以了。不平的話它會自動發出聲音的,水平之後就沒有聲音了。二 測量時使水平儀工作面緊貼在被測表面,待氣泡完全靜止後方可進行讀數。三 水平儀的分度值是以一公尺為基長的傾斜值 如需測...

foreo洗臉儀使用方法,foreo luna潔面儀怎麼開機

新機有鎖定功能,同時長按 按鈕 3秒以上,底部燈閃爍一下亮了就解鎖了,再按中間的按鈕就能開機使用了。按一下是清潔模式,也就是你洗臉用的模式,按第二下是待機模式,按第三下是舒緩模式 此時用背面按摩刷 新機要先充電啟用,因為新機出廠都是上鎖的狀態。小仙女在充電完成後拔下電源,長按3秒 中間鍵,處於連線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