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外之意的意思是什麼?言外之意的意思

2023-05-27 12:35:02 字數 796 閱讀 4333

1樓:社會暖暖風

言外之意的意思是有這個意思,但沒有在話裡明說出來。

出處:宋·葉夢得《石林詩話》:「句中有力而紆餘,不失言外之意。」

譯文:句子中有力而從容,有這個意思,但沒有在話裡明說出來。

用法:作主語、賓語。

示例:他的言外之意就是你今後批評人時要講究方式方法,不要當著眾人的面發脾氣批評人。

言外之意的意思

2樓:小楓帶你看生活

言外之意的意思是指雖然有某方面的意思,但沒有在話裡明說出來;生活中有很多話是不方便或者不用直接說出來的。

讀音:yán wài zhī yì

詞性:通常在句中作主語、賓語,修飾主語或賓語。

例句:結構是對兩個內容的否定,也說時間和錢花得都不值,言外之意這部電影根本不值得一看。

反義詞介紹:直截了當

讀音:zhí jié liǎo dàng

表達意思:形容做事或者說話不繞彎子。

詞性:通常在句中作狀語、定語,修飾主語或賓語。

例句:你有什麼話就直截了當地說嘛,何必這樣支支吾吾的,一點兒沒有男子漢的氣概。

說人挺有意思,這句話有何言外之意

這句話意思太籠統了,可以是表達對那個的嗤之以鼻和嘲笑,也可以是字面上的說那個人有意思有幽默感,好打交道等等。可以理解為這個人故事很多,也可以理解為這個人,某種事情辦得很好。總之這句話的意思理解出來有好有壞。就看這句話用在什麼人身上了。這要看說話者說話時的語氣和神態了,有可能存在兩種意思,一是嘲諷此人...

不過要是你跟獵豹和鴕鳥賽跑的話言外之意是什麼意思

這句話的言外之意是 不過要是你跟獵豹和鴕鳥賽跑的話,就肯定是輸了。不過要是你跟獵豹和鴕鳥賽跑的話,就一點兒贏的希望也沒有了。說明人奔跑的速度跟獵豹和鴕鳥相比,差得太遠了。什麼比獵豹的速度更快 這篇文章主要運用作比較 列數字的說明方法,介紹了9種事物的速度,告訴我們,在宇宙中,光的速度更快。擴充套件資...

客有問陳季方中太丘的回答有怎樣的言外之意

陳季方的父親有很高的道德修養,但是他不是刻意的去追求那種好名聲,就像桂樹雖然生的高,但不是為了高而生在泰山山腰。客有問陳季方的感悟 5 是 世說新語 裡的片段吧?應該是對名望並不刻意追求,自然隨意 陳元方bai 紀 十一歲時,去拜du會袁公 紹 袁公zhi問 你賢良dao的父親任太丘長,遠版近的人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