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氨和羥胺哪乙個還原性強 為什麼

2023-05-27 10:00:04 字數 3334 閱讀 2163

1樓:匿名使用者

1. 聯氨 n2h4

聯氨 nh2-nh2 又叫「肼」,可以看成是 nh3 分子內的乙個 h 原子被氨基 -nh2 取代的衍生物,聯氨的結構類似於過氧化氫 h2o2 ,根據聯氨分子具有很大極性(μ c · m )這一事實,說明它是順式結構。在n2h4 中每個n 原子上都有一對孤電子對,氧化數為-2 。

聯氨的製備方法是用次氯酸鈉 naclo 溶液氧化過量的nh3 ,總的反應:

naclo + 2 nh3 ==n2h4 + nacl + h2o

n2h4 是一種無色的高度吸濕性的可燃液體,在 n 2h4 中 n 原子的孤電子對可以同 h+ 結合而顯鹼性,但其鹼性不如 nh3 強, n2h4 是乙個二元弱鹼。

n2h4 和 nh3 一樣也能生成配位化合物,例如 [pt(nh3 )2 (n2h4)2 ]cl2 , no2)2 pt(n2h4)2 pt(no2)2 ] 等。

在鹼性溶液中, n2h4 是個強還原劑,它能將 agno3 還原成單質銀,它也可以被鹵素氧化:

n2h4 + 2x2 ==4hx + n2

n2h4 在空氣中燃燒或與過氧化氫 h2o2 反應時,都能放出大量的熱,因此可用作火箭燃料,做火箭的推進劑:

n2h4 + o2 → n2 ↑ 2h2o δ h θ

n2h4 + h2o2 → n2↑ +4h2o δ h θ

2. 羥胺 nh2oh

羥胺 nh2oh 可以看作是 nh3 分子內的乙個 h 原子被羥基 -oh 取代的衍生物。

分子中 n 原子的氧化數為 -1 , n 原子上有乙個孤電子對。和聯氨一樣,羥胺是一種比聯氨還弱的鹼。由於孤電子對的存在,羥胺也可以作為配位體,生成配位化合物,如zn(nh2oh)2cl2 。

純羥胺是一種不穩定的白色固體。在鹼性溶液中羥胺是個較強的還原劑,例如它能把銀鹽還原成單質銀:

2nh2oh + 2agbr ==2ag + n2 ↑ 2hbr+ 2h2o

2nh2oh + 4agbr ==4ag + n2o ↑ 4hbr +h2o

聯氨或羥胺作還原劑的優點,一方面是它們有強還原性,另一方面是它們的氧化產物可以脫離反應系統,不會給反應溶液裡帶來雜質。

2樓:匿名使用者

肼(hydrazine)

無色油狀液體,具有與氨相似的氣味,毒性很大 。化學式h2nnh2或n2h4。又稱聯氨。

熔點20℃,沸點,密度克/釐公尺(25℃),在空氣中能吸收水分和二氧化碳氣體,並會發煙。

肼和水能按任意比例互相混溶,形成穩定的水合肼n2h4·h2o和含水31%的恆沸物,沸點121℃。肼也與乙醇互溶,但不溶於乙醚和苯。肼的介電常數很高,液態肼的鹽溶液能導電。

肼是強還原劑,在鹼性溶液中能將銀、鎳等金屬離子還原成金屬,可用於鏡面鍍銀,在塑料和玻璃上鍍金屬膜。肼可由次氯酸鈉和尿素或氨的反應製取。用於合成異煙肼、呋喃西林、百生肼等藥物,偏二甲肼(ch3)2nnh2用作火箭燃料。

肼能使鍋爐內壁的鐵鏽變成磁性氯化鐵層,可減緩鍋爐鏽蝕。

羥胺(hydroxylamine)

一種化學誘變劑,分子式為nh2oh,能使胞嘧啶(c)先變成羥氨基胞嘧啶,再經互變異構反應變成能與腺嘌呤配對的羥氨基胞嘧啶,導致gc對變成了at對,從而誘發了基因突變。

羥胺可看成氨分子內乙個氫原子被羥基取代的衍生物。結構見圖。純羥胺是不穩定白色固體,受熱分解為nh3、n2、h2o

羥胺易溶於水,水溶液是比肼還弱的鹼(k=由於羥胺有孤對電子,可作配體,如與zn2+配位成zn(nh2oh)2cl2。

與肼一樣,羥胺也既有氧化性又有還原性。以還原性為主,特別在鹼性介質中為強還原劑,可使銀鹽、鹵素等還原而自身被氧化為n2、n2o或no氣體,不使體系帶來雜質。

製備羥胺的方法是用還原劑還原高氧化態含氮化合物,例如用so2還原亞硝酸鹽:

nh4no2+nh4hso3+so2+2h2o=[nh3oh]+hso4- +nh4)2so4

3樓:匿名使用者

羥酸:不等性雜化,三角錐結構,它比n2h4還原性強,鹼性弱,配位能力差。

羥胺的反應

4樓:章柏

羥胺與親電試劑,如烷基化試劑反應生成n或o取代產物: r-x + nh2oh → r-onh2+ hx r-x + nh2oh → r-nhoh + hx 與醛或酮反應成肟: r2c=o + nh2oh∙hcl , naoh → r2c=noh + nacl + 2h2o 肟通常是具有固定熔點的固體,其生成與分解反應可用於純化羰基化合物。

丁二酮肟等肟類也是常用的配體試劑。

羥胺與氯磺酸反應生成羥胺-o-磺酸,是生產己內醯胺的原料之一: hoso2cl + nh2oh → nh2oso2oh + hcl 羥胺-o-磺酸應於0°c儲存,使用時也需要用碘量法來測定純度。

還原羥胺及衍生物(r-nhoh)得到胺: nh2oh (zn/hcl) →nh3 r-nhoh (zn/hcl) →r-nh2 羥胺可與金屬離子配位,且生成的配合物具有鍵合異構:m ←nh2oh 和 m ←onh3。

羥胺和聯氨的性質

5樓:匿名使用者

鹽酸羥胺nh2oh為強還原性物質,氮氧為單鍵,而溴水中常含有溴分子br2,還含有少量br-和次溴酸bro-.

硫酸肼為n2h4*h2so4,氮與硫形成雙鍵,肼中的兩個氮為雙鍵,易轉化為氮氣。硫酸肼微溶於冷水,易溶於熱水,水溶液呈酸性。不溶於醇。

在空氣中穩定,不易吸濕。為強還原劑。不可與鹼類、氧化劑共存。

遇氧化劑易引起**。有毒。有致癌可能性。

二者相比較而言,羥胺n 原子上有乙個孤電子對氧化數為-1,聯氨氮上有兩個孤電子對,氧化數為-2 。二者均為弱鹼。聯氨的結構類似於過氧化氫 h2o2 ,聯氨分子具有很大極性(μ 6.

1×10-30 c · m )說明它是順式結構。

n2h4 + 2br2 ==4hbr+ n22nh2oh + br2 ==n2 + 2hbr+ 2h2o就單位物質來說,聯氨的還原性比羥胺要強,

6樓:匿名使用者

鹽酸羥胺和溴水反映的現象和化學方程式。

碳酸氫鈉溶液與少量石灰水反應:ca2++2oh–+2hco3-=caco3↓+co32–+2h2o苯酚溶於氫氧化鈉溶液: c6h5oh+oh-=c6h5o-+h2o氯酸鉀與濃鹽酸:

clo3-+5cl-+6h+=3cl2↑+3h2o氯化鋇溶液與硫酸反應: ba2++so42-=baso4↓ 氯氣通入水中: cl2+h2o=h++cl-+hclo氯化鐵溶液中滴加少量碘化鉀溶液:

2fe3++2i–=2fe2++i2

硫酸肼和溴水反映的現象和化學方程式。

br2將h2so3中的s氧化為+6價,h2so3將br2中的br還原為-1價。

br2+h2so3+h2o=h2so4+2hbr現象:橙紅色溶液變無色(或說溴水褪色)

古箏好學嗎,古箏和琵琶哪乙個好學

挺好學的啊,我11歲古箏表演級。就是要被譜子。建議你到華箏藝術學院比較好哦 其實學古箏之前你可以適當的練習一些聲調,把握好聲調,其實古箏說難其實也並不難,只要你堅持,它在你眼裡也算是小菜一碟了,如果以前學過琵琶或者吉他之類的樂器,那就更好學了。誰說學古箏得聽力好?難不成初學者就要自己用耳朵聽著調.以...

方正飛騰和CDR哪乙個排版比較方便

如果你經常做報紙的話,我建議你學方正飛騰indesign 反正會多乙個軟體也是好事,我有個朋友也是做報紙的,他是用freehand 做的,用方正飛騰indesign和freehand 輕便一點,cdr佔用記憶體太大,輕常會卡!飛騰要看是哪個版本,不見得比cdr快,但是肯定比cdr快很多但目前還沒有普...

古箏和琵琶哪好學,古箏和琵琶哪一個好學

三年琵琶一年箏 學古箏比琵琶容易。話又說回來,正因為古箏容易些,所以滿大街會古箏的多了去了。老師也多,學生也多。短期內突擊的話,古箏容易學會。相對而言,琵琶的難度會高一些,學好的話需要一定毅力與信心,再就是下功夫的多練。如果說表現力的話,那琵琶絕對是一流的。琵琶被稱為彈撥樂首座 中國民樂之王,文武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