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箏和琵琶哪好學,古箏和琵琶哪一個好學

2021-08-04 03:48:16 字數 5992 閱讀 5223

1樓:皇文玉錯鵑

“三年琵琶一年箏”,學古箏比琵琶容易。話又說回來,正因為古箏容易些,所以滿大街會古箏的多了去了。老師也多,學生也多。短期內突擊的話,古箏容易學會。

相對而言,琵琶的難度會高一些,學好的話需要一定毅力與信心,再就是下功夫的多練。如果說表現力的話,那琵琶絕對是一流的。琵琶被稱為彈撥樂首座、中國民樂之王,文武兼長,剛柔並濟。

建議多聽聽傳統樂曲,比如陽春白雪、大浪淘沙、飛花點翠、霸王卸甲、十面埋伏、春江花月夜、塞上曲等。先對樂器有個基本的概念,然後再選擇學練。

2樓:計廷謙弭雀

琵琶要比古箏難學一些,因為琵琶是古典樂器中最難學的一個,底子很難打好,不過如果琵琶學的很好了的話,古箏自學就ok了,不用再找老師費力的學。

3樓:吳素花伯嬋

琵琶是彈撥樂器中最難學的,我推薦你學古箏,自學琵琶的話可能不行,我就是學琵琶的,需要掌握的東西靠自學是不夠的,指法比學古箏難得多

4樓:容穎卿封畫

俗話說,“千日琵琶百日蕭”,琵琶的難度算是民族樂器裡面最大的了,古箏比較簡單一點,我也是鋼琴古箏一起學的,覺得挺好上手的,當然後面想學好還是有難度的。

古琴和古箏哪個比較好學?

5樓:淘無憂

兩者入手差不多,到中級水平時,箏明顯要難,琴明顯容易,這裡說的版是技巧學習,之所

權以有人反過來說是因為對古琴不太瞭解。實際沒學過兩者的人都可聽出來,同樣的中級曲目,箏曲明顯聽起來演奏者的手指速度快、力度大,而古琴曲慢悠悠的多,對手指同一時間內的速度和力度要求明顯要弱於箏,速度和力度就是技巧的難度。古琴7根弦而箏21根弦,而且古琴上有13個徽位可作音位參照,手指按幾徽幾分琴譜上都有明示,學起來自然比箏容易。

6樓:正麟殿古琴

兩者入門都不難,但是相對來說古箏更容易一些,不過具體看你喜歡專哪個聲音,無論古箏

7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其實對於初copy學者,顯而易見古箏是較容易上手的,一般都是在會古箏的基礎上再去選擇學習古琴就相對容易一點其次,1.古琴是彈給自己聽的,比較有內涵;古箏則是適於彈給別人聽,聽起來好聽。

2.“古箏悅耳,古琴悅心。”

3.古琴起步難,越學越簡單。

古箏起步易,越學越難。

4.彈古箏的人太多了,而古琴是非物質文化遺產哦,作為中國人,是不是該支援一下,繼承傳統文化呢?

5.個人支援古琴

8樓:哦**健健康康

兩者入門都不難,但到了後期還是古琴好一些,因為古琴較緩,講求的是韻味,指法相對容易,而古箏到了後期要雙手手速越來越快,指法複雜,特別難。

9樓:潤揚民樂

琴和箏的歷史都非常悠久,雖然兩者基因完全不同但很多初學者還是容易將兩者混淆,甚至陷入選琴盲區。今天我們就一起帶著這些疑惑點,看看古箏和古琴到底哪個更適合自己。

當被問到古琴和古箏的區別時,撒貝南在節目中脫口而出:“一大一小”。沒毛病,那大小尺寸對於初學者選琴有什麼講究嗎?

當背上1.2米的古琴,輕巧無壓力。只要你願意,探琴訪友,旅行,工作,可以揹著它去任何一個你想去的城市,路途中還可以自由擺拍

相比7根弦的古琴,現在市面上的古箏一般有21根琴絃,是古琴的整整3倍。所以古箏一般會比古琴長0.4米,寬15-20釐米左右。

古琴可以抱著

古箏只能扶著了

古箏雖然體積大,但因為弦中心有箏碼支撐,加上箏首箏尾裝飾紋樣的設計,古箏的顏值要比古琴高許多。

來張素顏照對比下▼

演奏效果圖▼

古琴身材纖細,沉靜古樸;古箏落落大方,婉轉清越。

不知道大家選琴更看重顏值還是身材?像莫文蔚一樣把古箏背在身上拍寫真,應該會是一條高點讚的朋友圈

琴箏演奏也有搭檔

古琴有7根弦,沒有琴碼,體積和音量較小,因為音量小,音域低沉,從而限制了古琴的表演性,所以古琴的合奏伴侶很少,基本就是洞簫。

因為音量小,稍有不慎,其他樂器還是會喧賓奪主,所以更多時候古琴都是在孤獨地演奏......

古箏由於有雁柱,發音相對來說比較洪亮,而且它琴體比較寬大,表現力更豐富一些,所以在挑選合奏樂器伴侶這件事上,選擇很多。

歌曲彈奏也有侷限

作為民族樂器中普及度較高的一件樂器,近些年電視劇插曲、電影插曲、動漫插曲等那些深受年輕人喜歡的曲子都能由古箏完美演繹

《獅子王》插曲《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熱播美劇《權利的遊戲》主題曲

bigbang流行曲《if you》

相比這下,古琴除了搭檔樂器的侷限性,從演奏曲目上看,大多數都是中國古典名曲,像《高山流水》、《醉漁唱晚》等。.

都說古箏悅人,古琴悅己。在曲目種類和演繹風格上,古箏比古琴豐富許多。

古琴古箏哪個好學?

首先來看看這兩款琴的琴譜▼

從曲譜上看,古琴現在一般是採用減字譜,這曲譜如果沒有老師教,真的堪比天書!學琴已經很累了,不想再把腦細胞用在研究曲譜上,希望這複雜的琴譜不要嚇跑初學者

古琴曲譜古琴曲譜

相比之下,古箏的簡譜看著就明亮了許多,是不是學琴的信心和動力也足一點呢?

古箏琴譜

另外古琴多用的是手指肉+手指甲的彈奏組合,長期彈琴,破皮和長繭都是在所難免的

而彈古箏完全不用擔心手指問題,古箏時是戴指甲的,不怎麼傷手,最多左手按弦時起些繭。

因為古琴是7根弦,古箏是21根弦,所以在彈奏方式上,古琴是一弦多音,而古箏基本上一弦一音。就好比我們在學習文言文時的一詞一義和一詞多義,一弦一音,更便於初學者記憶和學習。

說了這麼多,我們一起來總結下:

古箏:

優點:顏值高,曲目豐富,樂器搭檔多,曲譜簡單,一弦一音易上手。

缺點:體積大,不易攜帶;聲音大,會擾民。

古琴:

優點:體積小,易攜帶,聲音小,適合自娛自樂。

缺點:曲目風格少,樂器搭檔少,曲譜難記,一弦多音難上手

10樓:boy我最靚

古琴和古箏相比較的話,很顯然是古箏更容易彈奏,因為古箏基礎理論更容易一些,彈奏的技巧也更少一些,所以更容易練習。

11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bai入門來說,古琴

du是非常容易學的,指法比古箏zhi

遠要簡dao單,但卻是古琴的韻味是很難彈得內出容來,不適合小孩子學。學古琴的話,即使是10級的考級曲目,如果勤快4年左右就可以拿下了,慢的話6、7年也可以了,是否彈得出韻味就另當別論。大人的話,建議學古琴,小孩的話,建議學古箏。

1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古箏比古琴好學多了,古箏每一根弦就是一個音,但是古琴是一根弦,有多個音的

13樓:深淵幽蓮

建議古箏,古箏古琴入門都很容易

不過古箏的入門琴不貴,市價都很透明,保守估計初學琴可以練半年以上。

古琴最好是有熟人幫忙拿琴,市價水分較高

有條件的話,可以兩個一起

1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今當然比古箏更好學一些,因為它的難度比古箏要小的好多。

15樓:天天是個動詞

古箏比較簡單,我是學古箏的,但是我感覺古琴會比較好聽

16樓:匿名使用者

入門容易,往深了學古箏應該會難一些

17樓:匿名使用者

入門都不難,就看你能不能堅持

18樓:當代惡臭小仙女

我兩種都學了,個人感覺古箏比較好學。

19樓:晨昏線上的妖魔

各有千秋,級別高了沒有簡單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古箏學的偏多,難度相對較低。

21樓:鳳語鸞鳴翹梧桐

古箏的入門比古琴入門要容易的多,因此古箏是比較好學的

22樓:窮小子丶男人

好多**學生尤bai

23樓:邢臺古箏協會

古琴和古箏都是屬於彈撥樂器,相對於古箏來說古琴更容易學。但是古箏內相對於容古琴稍難一點,但是很容易學好、彈奏好;但是古琴好學,相對於要學好,相對難一點點。所以各有利弊,只要肯攀登,沒有難的事情。

在乎的是認真二字。

24樓:音卓鋼琴

導致孩子學琴bai不喜歡有很多種

du原因,zhi比如:

25樓:彈琴啦

其實二者都差不多,古琴比較輕便,只要入門了,剩下的就是靠練習了。

學琵琶好還是古箏好?

26樓:北鴦

一、概念不同

琵琶,是彈撥樂器首座, 撥絃類弦鳴樂器。演奏時豎抱,左手按弦,右手五指彈奏,是可獨奏、伴奏、重奏、合奏的重要民族樂器。琵琶,是東亞傳統彈撥樂器,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

“琵琶”二字中的“珏”意為“二玉相碰,發出悅耳碰擊聲”,表示這是一種以彈碰琴絃的方式發聲的樂器。其名“琵”、“琶”是根據演奏這些樂器的右手技法而來的。也就是說琵和琶原是兩種彈奏手法的名稱,琵是右手向前彈,琶是右手向後挑。

古箏又名漢箏、秦箏、瑤箏、鸞箏,是中國漢民族傳統樂器中的箏樂器,屬於彈撥樂器。它是中國獨特的、重要的民族樂器之一。現在也出現了小古箏、行動式古箏、迷你古箏、半箏、新箏、十二平均律轉調箏。

二、音色特點不同

琵琶的音色特點:清脆、亮麗;音相對較高,演奏技巧上輪指手法用的較多,通常在樂曲中音符感覺比較密集。

古箏的音色特點:幽雅、含蓄;相對更顯得深沉含蓄,而且低音厚實,高音清脆悅耳,表現樂曲節奏較慢,密集型音符表現如山泉流水般流暢和湖水的波紋。

三、假指甲的戴法不同

琵琶是正戴就是綁在原來指甲的那個位置(功效就是延長指甲)。

古箏是戴在指肚上[功效是為了方便撥絃而不劃傷手以及刮奏(就是那種行雲流水的聲音)]。

四、結構組成不同

琵琶結構組成:由頭部、頸部和腹部三部分構成: 頭部:包括琴頭、弦槽和絃軸; 頸部:包括山口、相、琴枕和琴頸; 腹部:包括品、面板、復手、琴背和琴絃(4根)。

古箏結構組成:由面板、雁柱(一些地段也稱之為琴碼)、琴絃、前嶽山、弦釘、調音盒、琴足、後嶽山、側板、出音口、底板、穿弦孔組成。

箏的形制為長方形木質音箱,弦架“箏柱”(即雁柱)可以自由移動,一弦一音,按五聲音階排列,最早以25弦箏為最多(分瑟為箏),唐宋時有弦十三根,後增至十六根、十八弦、二十一弦等。

目前最常用的規格為二十一弦;通常古箏的型號前用s163-21,s代表s形嶽山,是王巽之與繆金林共同發明,163代表古箏長度是163釐米左右,21代表古箏弦數21根。

五、使用材質不同

琵琶使用材質:頭部、頸部多由紅木或牛角、象牙、玉石等原料制 作;腹部面板多為桐木或柏木製成,品多為竹製或牛角制,琴絃為鋼絲絃或尼龍弦。

古箏使用材質:琴身共鳴箱一般為桐木製,支架為木製。琴絃的質地以前多為絲制,現在多為金屬製;前樑、後梁和音柱多為竹製。

六、樂器特色不同

琵琶樂器特色:最重要的中國民族樂器之一,屬於絃樂器族內的彈撥樂器類。琵琶自唐朝時期基本定型以來,還不斷經歷一些小的改動,其音色、音量和音域也隨之變動。

琵琶的音色清澈、明亮,中國唐代詩人白居易的著名詩句“大珠小珠落玉盤”,形象而生動地說明了琵琶的音質特點。

其演奏技巧相當複雜,不同的演奏技巧可以模仿許多聲音效果(如潺潺流水乃至戰場上的人喊馬嘶等等),十分逼真。

通常為獨奏樂器。在中國民族樂隊中,琵琶也是極為重要的旋律樂器和伴奏樂器。另外,在以蘇州評彈為代表的許多中國地方曲藝中,琵琶也是主要的伴唱樂器。

古箏樂器特色:是中國傳統的民族樂器之一,分佈甚廣。屬於絃樂器族內的彈撥絃鳴樂器類,歷史久遠,歷經演變,發音清脆悅耳,如山泉般流暢。由於按五聲音階定弦,故極具中國民族特色。

無論用於獨奏、重奏、合奏或伴奏(伴唱),都是 特色型樂器。也常常用於中國民族樂隊充任聲部。此外,箏還廣泛應用於中國的許多種地方曲藝形式, 如山東琴書、潮州弦詩等等。

古箏好學嗎,古箏和琵琶哪乙個好學

挺好學的啊,我11歲古箏表演級。就是要被譜子。建議你到華箏藝術學院比較好哦 其實學古箏之前你可以適當的練習一些聲調,把握好聲調,其實古箏說難其實也並不難,只要你堅持,它在你眼裡也算是小菜一碟了,如果以前學過琵琶或者吉他之類的樂器,那就更好學了。誰說學古箏得聽力好?難不成初學者就要自己用耳朵聽著調.以...

豎笛和古箏哪個好學點,笛子和古箏哪個好學?

豎笛簡單易學,保養方便,是學習 入門最好的樂器。可以到我空間看看巴洛克豎笛的魅力,巴洛克豎笛可以吹奏高難的協奏曲,很多國家 學院都把豎笛當做 專業來學習和推廣,其中比較專業的豎笛是德國的moeck木笛和日本山葉,aulos的豎笛,在專業豎笛樂團被廣泛的使用。我教你的學習方法是,1,必須把豎笛各個調子...

揚琴和古箏哪個好,學揚琴好還是學古箏好

恩。我是學民樂的。這三個樂器在民樂中都很熱門啊。看你的意向咯,如果只是想多一門技藝的話,三個都可以學啊,就是琵琶基礎比較難打,但是基本功打好的話很有助於雙手的協調能力,揚琴就是弦太多了,調一次音非常麻煩。換弦也要換一套。古箏基礎好掌握些,但是往深發展的話還是非常難學的。如果想時間比較短能見些成效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