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屬於劇本還是書,《雷雨》和《日出》是哪乙個作家的作品?

2021-04-13 01:16:24 字數 3316 閱讀 1011

1樓:匿名使用者

《雷雨》被稱為中國現代話劇成熟的標誌,是著名現代劇作家曹禺的**作。是話劇

2樓:水

是劇本,因為太好,成書了

3樓:匿名使用者

雷雨是話劇劇本,不是**。

4樓:匿名使用者

是曹禺著名的話劇劇本,當然它也是本書

《雷雨》和《日出》是哪乙個作家的作品?

5樓:曉航是**

曹禺《雷雨》是曹禺先生2023年創作的優秀話劇劇本,是一部傑出的現實主義悲劇。《雷雨》以本世紀20年代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國社會為背景。

請問曹禺雷雨的劇本還有嗎

6樓:一屜歌

**………………………………………………………………

為什麼有劇本叫《雷雨》呢?

7樓:蝶成舞

因為在二十世紀,有個剛殺青的劇作家,寫了一本書,碰巧和你的那本重名,這本書又很賣座,成為了中國現代戲劇的代表作,而這個鹹魚劇作家也向不朽邁進了,這個人就叫曹禺.

《雷雨》劇本摘抄好詞好句好段

8樓:匿名使用者

u 我把我的愛,我

的肉,我的靈魂,我的整個兒都給了你!而你,卻撒手走了!

u 我們本該共同行走,去尋找光明,可你,把我留給了黑暗!

u 我希望我今天變成火山的口,熱熱烈烈地冒一次,什麼我都燒個乾淨,當時我就再掉在冰川裡,凍成死灰,一生只熱熱烈烈地燒一次,也就算夠了。

u 乙個女子,你記著,不能受兩代的欺侮,你可以想一想。

u 我做的事,我自己負責任.不像你們的祖父,叔祖,同你們的好父親,偷偷做出許多可怕的事情,嫁禍在別人身上,外面還是一副道德面孔,慈善家,社會上的好人物。

《雷雨》劇本當中為什麼要把「叫"寫成「覺";「家具"寫成「家具」;「哪」寫成「那"?

9樓:匿名使用者

在曹禺,魯迅的年代,他們使用的漢字與現在略有不同,所以劇本裡的字也是正常的。

《雷雨》的賞析 要在300-500字之間

10樓:百度使用者

《雷雨》是四幕悲劇(初版本有「序幕」和「尾聲」)。它通過周、魯兩個家庭,8個人物, 前後30年間複雜的糾葛,寫出舊家庭的悲劇和罪惡。在作者看來,這場悲劇和罪惡的製造者正 是那些威嚴體面、道貌岸然的封建階級和資產階級。

當時作者雖還不能從理論上清楚認識他的 人物的階級屬性和特性,但具體描寫上,已經接觸到了現實階級關係的某些本質方面。周樸園 與侍萍的矛盾分明帶有階級對立的性質,周樸園與魯大海的衝突,更可看出社會階級鬥爭對作 者的直接影響。劇本雖然從**血緣關係的角度寫了一出家庭的悲劇,但客觀上也反映出中國 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的某些側面。

充滿不義和**的舊家庭正是整個舊社會舊制度的縮影。 《雷雨》在藝術上達到了很高的成就。作者對舊家庭的生活非常熟悉,對所塑造的人物有著深 切的了解,對人物性格的把握相當準確。

周樸園的專橫偽善,繁漪的乖戾不馴,都給人以鮮明 的印象。《雷雨》接受了希臘命運悲劇的影響,洋溢著一種不可名狀的悲劇氣氛。作者善於把 眾多的人物納入統一的情節結構之中,製造出乙個又乙個緊張的場面和強烈的戲劇衝突,再加 上語言的活潑和生動,使《雷雨》獲得空前的成功。

2023年4月《雷雨》首次在日本東京演出, 同年秋在國內上演;從此,《雷雨》成了最受群眾歡迎的話劇之一,一直保持旺盛的藝術生命 力。

11樓:我要進主力

《雷雨》是一本以劇本形式描寫乙個具有封建色彩的資產階級大家庭即將崩潰的書,書中所述的家庭悲劇其實也是社會悲劇。它反映工人階級和資產階級之間的鬥爭,抨擊了醜惡、黑暗的封建社會。通過周、魯兩家複雜、尖銳的矛盾衝突,生動地勾勒出現實的階級關係,揭露

二、三十年代舊中國社會舊家庭的黑暗現象,刻畫了地主及資產階級的專橫、冷酷、偽善。 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國都市里,資產階級往往帶有濃厚的封建氣息,周樸園正是他們中間的代表。他既是尊崇舊道德的資本家,又是在外國留學過的知識分子。

對於這個人物隱藏在「仁厚」、「正直」、有「教養」等外衣下的偽善、庸俗、卑劣的精神面貌,以及由此產生的罪惡,作家通過富有表現力的戲劇情節——例如他對侍萍的「懺悔」、對繁漪的專橫、處理罷工的手段等等,給予了有力的揭露和批判。魯貴是乙個不識羞恥、趨炎附勢的奴才,在他和周樸園這兩個人物身上,作家所投射的憎恨是極為鮮明的。性格更為複雜和矛盾的乙個人物是繁漪,在這個人物的塑造上,特別顯示了曹禺優異的藝術才能。

繁漪是乙個「五四」以後的資產階級女性,聰明、美麗,有追求自由和愛情的要求;但任性而脆弱,熱情而孤獨,飽受精神折磨,渴望擺脫自己的處境而又只能屈從這樣的處境,正象作者所說,她陷入了「一口殘酷的井」。作家曾說:「在《雷雨》裡的八個人物,我最早想出的,並且也較覺真切的是周繁漪」。

作者用力刻劃了這個人物的內心世界。她對周家庸俗單調的生活感到難以忍受,對陰沉的氣氛感到煩悶,對精神束縛感到痛苦,她要求掙脫這一切。在一定意義上她也是乙個被侮辱與被損害者。

而劇本又使她在難以抗拒的環境中走向**的發展:愛變成恨,倔強變成瘋狂。悲劇的意義於是就更加深刻和突出。

作家曾說:「這類的女人許多有著美麗的心靈,然為著不正常的發展,和環境的窒息,她們變為乘戾,成為人所不能了解的。受著人的嫉惡,社會的壓制,這樣抑鬱終身,呼吸不著一口自由的空氣的女人,在我們這個現社會裡不知有多少吧。

」強調形成這種悲劇的社會原因,同情象繁漪這樣人物的內心苦悶,當然都是應該的,但說她的一切是「值得讚美的」,她的心靈是美麗的,則表現了作家在著重控訴資產階級生活方式對於人的摧殘和損害的同時,對這些人自身的弱點缺乏批判,並且給予了過多的同情。對繁漪是如此,對周萍也是如此,象周萍這樣乙個具有蒼白空虛的懦弱性格、一切都打著他那個家庭出身的烙印的人,作者在他的結局的處理上,顯然表現了不應有的同情。週衝的年紀尚小,他生活在飄渺的憧憬和夢幻裡,對現實缺乏深切的理解。

這個年青人最後的慘死,不僅揭露了資產階級生活方式同一切美好願望的對立,同時還暴露了這個封建性的資產階級家庭的罪惡。 除了精神上、物質上都依附於周家的魯貴以外,魯家其餘的三個人物都是屬於社會下層的被侮辱與被損害者。魯媽和自己的女兒四鳳的幾乎相同的經歷,深刻地說明了在那個社會裡這些平凡善良的人物的遭遇和命運。

雖然魯媽對有錢人懷著仇恨和警惕,但仍舊無法阻止女兒走上她所恐懼的道路。四鳳對社會現實是無知的,魯媽和四鳳是那樣純樸,容易受騙,因而她們母女的遭遇與繁漪、周萍不同,就更強烈地引起了人們的同情。魯大海這個人物雖然寫得還不夠豐滿,但作家對他賦予了很大的熱情,這是體現作家社會理想的形象。

他粗獷,有力,最後《雷雨》中的那些人都毀滅了,他卻走向自己應該走的道路。魯大海的出現給作品的陰鬱氣氛帶來了明朗與希望。

曹禺的《雷雨》和《日出》兩部作品在思想內容及藝術形式方面的差

思想內容 雷雨更多的表達人性的苦悶,而日出則直接指向了對損不足以奉有餘的社會的控訴。藝術形式 1 雷雨 是屬於鎖閉式結構。時間集中,從第一幕到第四幕時間不到20小時 地點集中,三幕都在周家客廳 劇本巧妙地以明線 暗線交織布局,以幕前情節推動現在的劇情。2 日出 則是人像展覽式的結構,用多少人生的零碎...

肩膀疼是屬於肩周炎還是頸椎,肩膀和後背疼痛是怎麼回事,是肩周炎還是頸椎病,每晚

一般來說是肩周炎的症狀的,你可以這樣判斷,有沒有出現頸椎疼痛,以及頭暈頭痛 回的情況,若是有答的話,則是頸椎病的症狀,若是只是肩部疼痛,而且出現活動受限的情況,如胳膊抬不起來等,則是肩周炎的症狀,對於肩周炎,你可以採取 敷冖 冖 冖肩冖 冖 冖樂冖 冖 冖帖 的藥物區域性 的。希望對您有幫組。兩種病...

棕熊和黑熊不管是生活在歐亞還是北美的屬於夜行性動物嗎

熊類一般都在白天進行活動。想知道這種動物是否是夜行性的,看它的眼睛在夜裡是否會發光就知道了。北冰熊生活在 與棕熊的關係,棕熊生活在哪?北極復熊 是在南極 棕熊是分布最制 為廣泛的熊科動物,它們可在歐亞大陸和北美的很多地方被人們見到。目前來說數量最為穩定的棕熊群體位於俄羅斯和北美。在歐洲,它們的群體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