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舞蹈藝術的形式美,舞蹈藝術的藝術特性

2023-05-27 02:50:01 字數 2940 閱讀 2289

1樓:網友

舞蹈作品由內容美和形式美完美結合構成舞蹈美。內容美不容忽視,然而,舞蹈作品中美的內容只有和與之相匹配的美的形式融為一體之後,才能成為觀眾具體可感知的、富有感染力的藝術形象;舞蹈作品中美的形式,也只有準確恰當地表現了與之相適應的內容,它才能被稱作是美的。舞蹈的形式不僅是舞蹈內容的物化形態,而且也是使舞蹈作品切入審美者的心靈,喚起他們審美情感的必不可少的導引和媒介。

因此,對於舞蹈形式美的探求應當是舞蹈理論和舞蹈美學研究中的重要課題之一。構成舞蹈形式美的三個方面是:1、物質材料,構成舞蹈形式美的基礎和創造舞蹈形式的物質材料是人體,人體美是構成舞蹈美的最重要的物質材料。

2、造型手段,舞蹈形式美遠比人體美具有更豐富的內涵,它是在具備了人體美的基礎上,充分發揮人體各部位的表現功能,並按照藝術規律在運動中創造並展現的。動作、姿態造型、技巧是舞蹈藝術創造形式美的主要造型手段(或稱表現手段)。另外,從舞蹈屬於一門綜合性藝術的角度來看,其他輔助性表現手段還有:

**、服裝、道具、燈光、佈景等等。3、基本規律,在運動中通過各種線條、色彩、形狀、節奏的配合和變化,創造出舞蹈的形式,遵循形式美的規律,如單純齊。

一、對稱均衡、對比變化、多樣統一,從而體現社會生活和自然界所呈現出的千姿百態、永珍紛呈。

舞蹈作為視覺藝術的一類,以人體動作為主要表現手段的綜合性藝術的特徵決定了舞蹈的審美活動需要通過形式表現出來,並反作用於內容,完美的、適合於內容的形式,不僅可以幫助內容充分表現,而且可以增強作品的藝術感染力。有時,藝術形式有相對的獨立的審美價值,使人賞心悅目,有一定的觀賞審美價值,並能得以流傳。

2樓:舞研藝考官網

舞蹈的形式是有外在形式和內在形式之分的。

內在形式就是指的舞蹈的結構形式以及作品表達的方式。

外在形式就是人們可以具體感知到物質形式,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舞蹈語言。

以上資料參考自舞研藝考(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舞蹈藝術的藝術特性

3樓:手機使用者

透入舞蹈有形的外殼,鑽進去,往裡又往裡,那裡許是綿長深邃的長階,當你覺得漸漸接近最底層時,你一定已然化為無。你亦無,長階亦無,而唯其無,似乎更是無所不在。找不到長階之底同時找不到你自己時,你們同成為了無所不在卻決不解說、不可解說、不存在解說、不解說的震顫,只源於人類生命靈性並與之同在的那種震顫。

它有弱、有強、有柔、有剛、有弛、有張、有澀、有暢。它就是律動。

律動,是舞蹈的靈魂。從內向外看,尤其能直觀這一真諦。

律動,賦予生命的原始躁動以節奏秩序,使之化為一種情調,可洞若觀火地呈現。

律動,核心即是力的樣式。律動力的樣式變化豐富,最能直接而顯著地表現了出舞者的氣質、情愫、千種韻致。 舞蹈藝術最基本的特性之一是動態性。

所謂動態性,是指舞蹈以人體的軀幹的和四肢做。

主要工具,並通過各種動作姿態和造型來形象地反映客觀事物和人物的精神世界、塑造舞蹈形象。這種人體的有節律和美化的動作,並不是一般的動作堆砌和羅列,而是作為一種形象化的舞蹈語言呈現在人們的眼前。舞蹈創作者的形象思維和藝術構思,主要是通過這些動態性的語言來得到充分體現,並創造出鮮明、生動的舞蹈形象。

因此,有人也稱它為動作的藝術。 舞蹈與其他表演藝術的又一不同之處是虛擬和象徵性。

從包容著我國漢族古典舞蹈的戲曲來說,它的舞蹈動作如騎馬、划船、坐轎、刺繡、揚鞭等等,都是虛擬和象徵性的。事實上,舞蹈中的馬、船、轎、針等等都是虛擬的,只是用一根馬鞭、一支船槳等來作象徵性的示意,但這種假設性的舞蹈動作卻被觀眾承認和接受。在環境的表現上,既無山的模型,又無河的佈景,但是雙手示意攀登,向高抬腿示意爬山,卻使人們相信這是在上山;觀眾確信一連串的大跳、旋轉和翻滾動作是在表現戰鬥,深信這就是硝煙瀰漫的戰場。

舞蹈動作不是對生活中自然形態的模擬,而是遵循舞蹈藝術的規律進行提煉、加工和美化的舞蹈語言的基本單元。由舞蹈動作所組成的舞蹈組合——舞蹈語言在人們的眼前瞬間即逝,如果不能給觀眾留下印象,就不可能發揮舞蹈藝術的魅力和功能。舞蹈的造型性就是讓舞蹈動作在連續流動的過程中給人以明晰的美的感受,並且在片刻的停頓和靜止時呈現出舞蹈內在的含義和韻味。

造型性的特點是動中有靜、靜中有動、動靜有序,二者皆美。它能充分展現人體線條和動作的美,集中反映內在的神情。

舞蹈藝術有什麼特點?

4樓:漫閱科技

(一)舞蹈長於抒情,拙於敘事具有較強的抒情性。

舞蹈是表情藝術,它對現實的審美把握主要不是模仿,即不是再現人物行動,而是通過人物的動作來表現人物的性格,抒發人們的思想感情。在舞蹈藝術中情感好像是從動作、姿態上自然而然地流溢出來的而不是某種感情內容的動作**。舞蹈反映社會生活,重要的不是再現某一事件,而是表現與這一事件緊密聯絡著的人物的情感,或者說通過舞蹈對這一事件的表現去塑造人物形象,表現人物的審美情感。

二)舞蹈是靠舞蹈語彙,來塑造舞蹈形象、反映社會生活具有較強的動作性。

舞蹈是靠人體的動作和姿態來塑造藝術形象的。通常人們就把有節奏的、有組織的、有變化的人體動作和姿態,稱為舞蹈語彙,或舞蹈語言。正因為舞蹈是以人體的動作、姿態、手勢、表情為主要表現手段,依靠表演者的舞蹈語彙來進行表演的,它不同於文學家借助於語言、雕刻家借助於木石、畫家借助於色彩去創造形象,因此舞蹈語彙有自己的一些特點。

首先,舞蹈語彙有流動性。其次,舞蹈語彙有連續性。最後,舞蹈語言具有節奏感和情感表現力。

舞蹈藝術,正是通過流動性的、連續性的、並且具有節奏感和情感表現力的舞蹈語彙,來塑造各種各樣的舞蹈藝術形象的,用以反映豐富多彩的社會生活。

三)舞蹈與**有著極為密切的內在聯絡具有較強的節奏性。

舞蹈雖然具有造型藝術的一些特點,然而在本質上更類似於**。在藝術的園地裡,沒有比舞蹈和**的關係更為密切的了。**有舞蹈的足跡,**就有**的身影。

正如《樂府雜集》中講的:「舞者,樂之容也」。它們和諧一致,融為一體,共同孕育出美妙的藝術花朵。

5樓:崇夢秋壬飆

舞蹈藝術是一種讓人放鬆的東西,在你接觸他的同時,也在享受著其中魅力,動聽的旋律加上優美的肢體語言言,使人彷彿置身於夢的境界。也許舞蹈中有酸有甜,但不管怎樣雨後的陽光總是最燦爛的。

什麼舞蹈是中國舞蹈藝術的最高峰,簡述藝術舞蹈的分類

新中國第一代專業舞人學習中國古典舞,沒有現成的教材和舞目。他們大都是從學習舞蹈性比較強的京劇 崑曲的折子戲入門,老師從戲曲中提煉 整理舞蹈片段,如起霸 趟馬 水袖 劍 刀槍把子等,都一一當做教材。所謂 當代中國古典舞 不啻是在教學所需的 逼迫 下,經過幾代舞人的艱苦探索,實現了 脫胎 與 再造 它繼...

為什麼說美的典型形態是藝術美,而形式美 科學美 道德美 宗教

我覺得因為藝術美是人們從內到外的可以去感受可以去 但是形式美,科學美等等大多數呢 只能用華麗的文本來形容它的美。藝術是從哪個角度看都是乙個美,但是其他的有她的的 反面的,不好的 美就是美,好像人的自然美 就是 藝術,當著裝表現出來的就是單面美 藝術美和現實美是美的不同表現形態 意 是感覺到的,境 是...

什麼是形式美,什麼是形式美法則

指構成事物的物質材料的自然屬性 色彩 形狀 線條 聲音等 及其組合規律 如整齊一律 節奏與韻律等 所呈現出來的審美特性。什麼是形式美法則 形式美的法則在美的創造中的意義有 1 研究 探索形式美的法則,能夠培養我們對形式美的敏感,指導人們更好地去創造美的事物。2 掌握形式美的法則,能夠使我們更自覺地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