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舞蹈是中國舞蹈藝術的最高峰,簡述藝術舞蹈的分類

2021-08-05 22:57:18 字數 4654 閱讀 9197

1樓:匿名使用者

新中國第一代專業舞人學習中國古典舞,沒有現成的教材和舞目。他們大都是從學習舞蹈性比較強的京劇、崑曲的折子戲入門,老師從戲曲中提煉、整理舞蹈片段,如起霸、趟馬、水袖、劍、刀槍把子等,都一一當做教材。所謂「當代中國古典舞」不啻是在教學所需的「逼迫」下,經過幾代舞人的艱苦探索,實現了「脫胎」與「再造」。

它繼承了戲曲、武術等中華傳統文化的精粹,提煉了東方神韻的審美特質,借鑑了西方舞蹈體系化構建的經驗,融鑄成這一舞種的「大概念」。它不限於一種體系(學派),除北京舞蹈學院以「身韻」為核心的中國古典舞教學體系佔據主流;還有以復現漢唐舞蹈文化遺存為支撐點的「漢唐舞派」;以敦煌壁畫中的舞姿形象為依據的「敦煌舞派」;以及新近從崑曲中提煉、生成的「昆舞」流派。儘管它們在深入開掘、繼承傳統文化精神和凸顯東方神韻方面,有待進一步完善,但我們可以從各個流派的訓練體系的相對完整、舞蹈語言的相對自恰、已經累積了以其語言體系為創作基礎的優秀舞目等,來驗證這個工程的卓有成效。

也正是在流派紛呈的發展態勢中,展示出「當代中國古典舞」的獨特的風景(圖11)。

在當代中國,超時速蓬勃發展的芭蕾舞及其民族化的成功探索,方興未艾的現代舞,無不表現出中國文化的包容性、消化力和內蘊風骨。對此之論述,篇幅所限本文不贅。正是在對外來舞蹈文化的汲取、融合中,中國當代舞蹈創作除擁有風格性的民族舞蹈語言、程式化古典舞語言為支柱,還得以運用「摻糅型」、「通用性」舞蹈語言,獲得更靈活、豐富的創作手段和更廣闊的表現空間。

站在巨人肩膀之上的「天之轎子」――當代舞人,若時時領悟先人的恩澤、大師的風範,時代的沐浴,力避動輒自詡「獨創」、「首創」的虛妄,把握「自信與自知之明」的心理平衡,將葆有其長久的創造力,必將奉獻無愧於偉大時代、具有經久魅力的舞蹈作品。

四、結語

信馬由韁,舞蹈實難概說,只能從文化特徵及審美特點上做一巨集觀概覽。話又說回來,忖度舞蹈、親近舞蹈主要靠「觀賞」與「參與」。當我們回味2008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演出中那壯觀的舞蹈場景,國慶60周年國家領導人與群眾手拉著手聯歡共舞的情境,諸此等等,定會感悟舞蹈作用於人的生理、心理的衝擊力更直接、更強烈!

正如英國哲學家赫夫洛克•埃利斯所說:「如果我們漠視舞蹈藝術,我們不但對人的肉體生命的最高表現未能理解,而且對精神生命的最高象徵也一樣無知。

2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樂舞藝術:中國唐朝的舞蹈藝術,在經過漢朝百戲在舞蹈技巧上的飛躍,以及南北朝中外樂舞交匯的推動下,達到乙個更趨成熟的新境界,此時乃中國古代舞蹈藝術發展的最高峰。其舞蹈蓬勃發展的主要原因之一為強大的國力,社會思想開放,各民族及外國文化均能被充分吸收而融合。

社會各階層的群眾性舞蹈活動普遍,觀賞舞蹈表演成為人民藝術生活的一要,來自民間、經藝術加工後、形式華麗、規模巨集大的宮廷燕樂舞蹈也大量湧現,堪為唐代舞蹈一大勝觀。唐人把舞蹈視為抒情和展示才華,表示禮節的手段能文能武、能歌善舞的文化素養。盛唐時,宮廷中設定了完善健全的太常寺、教坊,管理宮廷樂舞等事宜。

唐玄宗時又從坐部伎及宮女中挑選出一大批技藝最高的樂工、舞伎,設立了梨園,專事歌舞的排練和演出。著名代表人物有善作曲能伴舞的唐玄宗與以善舞「霓裳羽衣」的楊貴妃,親自排練過聲勢浩大的破陣樂的唐太宗李世民;即興善舞以抒情的詩人李白。唐代的宗教樂舞也很發達,如鶴舞和花舞等禮佛娛人的舞蹈在佛寺中很常見;祭祀巫舞從巴楚之地到中國西北荒村都很興盛,唐代宮廷的驅儺是種面具神舞,繼承漢代的宮儀規模亦即為盛大。

敦煌藝術亦稱為敦煌佛教石窟藝術、敦煌石窟藝術。包括壁畫、彩塑、建築、樂舞、書法藝術等,其中最有名的是飛天藝術… 敦煌藝術:敦煌石窟藝術是集建築、雕塑、繪畫於一體的立體藝術,其具有敦煌地方特點的佛教藝術品,為研究中國古代政治、經濟、文化、宗教、民族關係、中外友好往來等提供珍貴資料,是人類文化寶藏和精神財富。

建築藝術現存500多個洞窟中儲存有繪畫、彩塑的492個,有禪窟、殿堂窟、塔廟窟、穹隆頂窟、「影窟」等形制,還有一些佛塔。窟型最大者高40餘公尺、寬30公尺見方,最小者高不足盈尺。從早期石窟所保留下來的中心塔柱式這一外來形式的窟型,反映了古代藝術家在接受外來藝術的同時,加以消化、吸收,使它成為我國民族形式。

其中不少是現存古建築的傑作。彩塑藝術彩塑為敦煌藝術的主體,有佛像、菩薩像、**像以及天王、金剛、力士、神等。彩塑形式豐富多采,有圓塑、浮塑、影塑、善業塑等。

最高34.5公尺,最小僅2釐公尺右(善業泥木石像),題材之豐富和手藝之高超,堪稱佛教彩塑博物館。17窟唐代河西都憎統的肖像塑,和塑像後繪有持杖近侍等,把塑像與壁畫結為一體,為我國最早的高僧寫實真像之一,具有很高的歷史和藝術價值。壁畫藝術石窟壁畫富麗多彩,各種各樣的佛經故事,山川景物,亭台樓閣等建築畫、山水畫、花卉圖案、飛天佛像以及當時勞動人民進行生產的各種場面等,是十六國至清代1500多年的民俗風貌和歷史變遷的藝術再現。

在大量的壁畫藝術中還可發現,古代藝術家們在民族化的基礎上,吸取了伊朗、印度、希臘等國古代藝術之長,是中華民族發達文明的象徵。各朝代壁畫表現出不同的繪畫風格,反映出我國封建社會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狀況,是中國古代美術史的光輝篇章,為中國古代史研究提供珍貴的形象史料。敦煌藝術光緒26年(公元2023年),在16窟北壁發現砌封於隱室中滿貯從三國魏晉到北宋時期的經卷、文書,織繡和畫像等約5萬餘件。

文書除漢文寫本外,慄特文、佉盧文、回骨文、吐蕃文、梵文、藏文等各民族文字寫本約佔六分之一。文書內容有佛、道等教的教門雜文的宗教文書,文學作品、契約、賬冊、公文書函等的世俗文書。敦煌藝術的發現,名聞中外,它對我國古代文獻的補遺和校勘有極為重要的研究價值。

舞蹈藝術有什麼特點

3樓:中影人教育網

舞蹈藝術的特點:

舞蹈是人體動作的藝術,舞蹈的藝術形象必須在空間展現,通過人的眼睛來感受,它和美術中的雕塑一樣,都具有空間藝術的特點。同時,舞蹈在表現過程中,又必須在**中把人體的動作乙個接乙個地連線起來,舞姿與舞步都是在流動中構成,具有時間的持續性和順序性,它又和**中樂曲演奏一樣,都具有時間藝術的特點。

舞蹈不同於其他藝術,它是以人體的動作為表現工具,將空間、時間和動作力度這三個因素結合在一起,形成了舞蹈這門藝術的形式特徵。

4樓:漫閱科技

(一)舞蹈長於抒情,拙於敘事具有較強的抒情性

舞蹈是表情藝術,它對現實的審美把握主要不是模仿,即不是再現人物行動,而是通過人物的動作來表現人物的性格,抒發人們的思想感情。在舞蹈藝術中情感好像是從動作、姿態上自然而然地流溢出來的而不是某種感情內容的動作**。舞蹈反映社會生活,重要的不是再現某一事件,而是表現與這一事件緊密聯絡著的人物的情感,或者說通過舞蹈對這一事件的表現去塑造人物形象,表現人物的審美情感。

(二)舞蹈是靠舞蹈語彙,來塑造舞蹈形象、反映社會生活具有較強的動作性

舞蹈是靠人體的動作和姿態來塑造藝術形象的。通常人們就把有節奏的、有組織的、有變化的人體動作和姿態,稱為舞蹈語彙,或舞蹈語言。正因為舞蹈是以人體的動作、姿態、手勢、表情為主要表現手段,依靠表演者的舞蹈語彙來進行表演的,它不同於文學家借助於語言、雕刻家借助於木石、畫家借助於色彩去創造形象,因此舞蹈語彙有自己的一些特點。

首先,舞蹈語彙有流動性。其次,舞蹈語彙有連續性。最後,舞蹈語言具有節奏感和情感表現力。

舞蹈藝術,正是通過流動性的、連續性的、並且具有節奏感和情感表現力的舞蹈語彙,來塑造各種各樣的舞蹈藝術形象的,用以反映豐富多彩的社會生活。

(三)舞蹈與**有著極為密切的內在聯絡具有較強的節奏性

舞蹈雖然具有造型藝術的一些特點,然而在本質上更類似於**。在藝術的園地裡,沒有比舞蹈和**的關係更為密切的了。**有舞蹈的足跡,**就有**的身影。

正如《樂府雜集》中講的:「舞者,樂之容也」。它們和諧一致,融為一體,共同孕育出美妙的藝術花朵。

簡述藝術舞蹈的分類

5樓:free情到深處腿

1、古典舞蹈

出現在20世紀50年代初期,從蘊藏豐富的中國戲曲表演中發掘和整理出大量的舞蹈步伐、身段、武打和筋斗技巧,參考芭蕾的訓練方法,制定了中國古典舞蹈的基礎教材。

2、民族民間舞蹈

泛指產生並流傳於民間、受民俗文化制約、即興表演但風格相對穩定、以自娛為主要功能的舞蹈形式。不同地區、國家、民族的民間舞蹈。

3、現代舞

現代舞(英語:modern dance),是20世紀初在西方興起的一種與古典芭蕾相對立的舞蹈派別。其主要美學觀點是反對古典芭蕾的因循守舊、脫離現實生活和單純追求技巧的形式主義傾向。

4、當代舞蹈

「當代舞」主要指廣泛吸收而又不拘一格地運用中國傳統舞蹈素材和外來藝術素材進行的創作和表演。該舞種的作品追求鮮明的藝術形象和豐富的民族審美情趣,反映中國當代火熱的社會生活和時代性的精神風貌。

5、芭蕾舞

芭蕾舞(義大利語:balletto;法語、英語:ballet),是一種歐洲古典舞蹈,孕育於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十七世紀後半葉開始在法國發展流行並逐漸職業化,在不斷革新中風靡世界。

舞蹈是屬於哪種藝術?

6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舞蹈屬於視覺藝術,它以人體動作為物質載體,是表現一種情感藝術,舞蹈動作是感情的直接載體,舞蹈動作體系是自成一套的符號體系。它是兩次完成的藝術,它依靠演員的二度創作來最後完成。非洲黑人的舞蹈也依照著這樣的藝術規律,法國學者瑪麗·弗朗索尼·克里斯杜這樣介紹迷人的黑人舞蹈:

「巴克小姐表演的某些舞蹈,腰部內曲,臀部凸起,雙臂時而相互交織,時而高高舉起,做出男性標誌的手勢,臉部表情豐富,所有這一切都展現出黑人高大身軀的魅力。這個種族的雕塑造型感和非洲**的瘋狂扣住了我們的心弦。這不再是我們自認為看到的滑稽的『跳舞姑娘』,而是縈繞在波德萊爾腦際的『黑人維納斯』。

」這個大受法國人讚美的舞蹈看來是經過了表演者的二度創造表演的,黑人的原始舞蹈經過表演者的二度創作成為精美的藝術作品。

中國最高峰是什麼?中國十大高峰是什麼

山峰名稱 海拔。珠穆朗瑪峰 8848公尺。喬戈里峰 8611公尺。洛子峰 8516公尺。馬卡魯峰 8485公尺。卓奧友峰 8188公尺。加舒爾布魯姆一峰 8080公尺。布洛阿特峰 8051公尺。加舒爾布魯姆二峰 8034公尺。希夏邦馬峰 8027公尺。格重康峰 7952公尺。中國各省最高峰你去過嗎。...

什麼是舞蹈藝術的形式美,舞蹈藝術的藝術特性

舞蹈作品由內容美和形式美完美結合構成舞蹈美。內容美不容忽視,然而,舞蹈作品中美的內容只有和與之相匹配的美的形式融為一體之後,才能成為觀眾具體可感知的 富有感染力的藝術形象 舞蹈作品中美的形式,也只有準確恰當地表現了與之相適應的內容,它才能被稱作是美的。舞蹈的形式不僅是舞蹈內容的物化形態,而且也是使舞...

夾江境內最高的山峰樂山市境內最高峰是在哪裡叫什麼名字

夾江縣是中國西部瓷都,隸屬於四川省樂山市,地處四川西南。全縣最高點為歇馬鄉斗笠口,海拔1451公尺 1997年縣界勘界圖 最低點為甘江鎮青衣江出境處,海拔380公尺 縣境西部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山嶺屬峨眉山餘脈 中部青衣江流域為河漫灘地和谷地,青衣江在千佛岩處最窄,上游有木城大壩,下游有云甘大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