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朝民歌《木蘭辭》木蘭詩(北朝民歌)原文

2023-05-26 21:25:02 字數 4038 閱讀 9663

1樓:化學第二人

《木蘭辭》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唯聞女嘆息。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

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捲捲有爺名。

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徵。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朝辭爺娘去,暮宿黃河邊。

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旦辭黃河去,暮至蒙特內哥羅頭。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聲啾啾。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策勛十二轉,賞賜百千強。可汗問所欲,「木蘭不用尚書郎,願借明駝千里足,送兒還故鄉。」

爺娘聞女來,出郭相扶將。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

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

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惶。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木蘭辭》敘事明了,語言淺白,娓娓道出了乙個女孩兒的傳奇故事:乙個女孩子,在年邁的父親接到從軍令後,毅然女扮**替父從軍,奔赴沙場,多年的戎馬生涯漫長而艱苦,「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當告別九死一生的疆場,得到了天子的獎勵,非常意外而動人的事情發生了,木蘭辭去了一切官爵與利祿,唯一願望是回家鄉。終於回家了,欣見久別重逢的親人。

最戲劇性的場面出現了,當木蘭脫去戰袍,穿上自己的女兒裝,出門招呼送她回故里的夥伴,夥伴個個驚呆了,原來他們朝夕相處的木蘭是個女孩兒!

2樓:網友

年代:南北朝。

作品:木蘭辭。

內容: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

不聞機杼聲,唯聞女嘆息。

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

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

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捲捲有爺名。

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徵。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

旦辭爺娘去,暮宿黃河邊。

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

旦辭黃河去,暮至蒙特內哥羅頭。

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鳴啾啾。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

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

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

策勛十二轉,賞賜百千強。

可汗問所欲,木蘭不用尚書郎,願馳千里足,送兒還故鄉。

爺娘聞女來,出郭相扶將。

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

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

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

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

當窗理雲鬢,對鏡帖花黃。

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忙。

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

兩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3樓:母憐友新榮

沒錯,這個就是北朝民歌。

4樓:蔚然律棠

花木蘭主要活躍的時期是那北朝時期,在隋朝之前。

5樓:陽瑾鄞梅雪

是的,的確是北朝民歌。

6樓:淦邃洪霈

這個是北朝通訊女兵,昇華而成,並不是真實的,當然反應了人民美好的。

7樓:網友

花木蘭主要活躍的時期是那北朝時期。

8樓:公尺千延梓潔

南北朝時期北魏的民歌。

木蘭詩是南北朝怎樣的一首民歌

9樓:凹凸今天更了嗎

木蘭詩是南北朝的一首長篇敘事民歌,講述了乙個叫木蘭的女孩,女扮**,替父從軍,在戰場上建立功勳,回朝後不願作官,只求回家團聚的故事,熱情讚揚了這位女子勇敢善良的品質、保家衛國的熱情和英勇無畏的精神。

全詩以「木蘭是女郎」來構思木蘭的傳奇故事,富有浪漫色彩;詳略安排極具匠心,雖然寫的是戰爭題材,但著墨較多的卻是生活場景和兒女情態,富有生活氣息;以人物問答及鋪陳、排比、對偶、互文等手法描述人物情態,刻畫人物心理,生動細緻,神氣躍然,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與《孔雀東南飛》合稱「樂府雙璧」。

木蘭詩(北朝民歌)原文

10樓:牛夢之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門耳機杼聲,惟聞女嘆息……

11樓:匿名使用者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但聞女嘆息,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昨夜見軍貼,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卷有爺名,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馳千里足,從此替爺徵,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旦辭爺娘去木治黃河邊,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旦辭黃河去暮至蒙特內哥羅頭,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鳴啾啾,千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策心十二卷,賞賜百千強,可汗問所欲,木蘭不要尚書郎,願馳千里足,送兒還故鄉,爺娘聞女來,出郭相扶將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

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出門見夥伴,夥伴皆驚忙,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木蘭詩 是不是北朝樂府民歌

12樓:罕光明受玲

是的《木蘭詩》是中國南北朝時bai

期的一首北朝民du

歌,選zhi自宋代郭茂倩編dao

的《內樂府詩集》,在容中國文學史上與南朝的《孔雀東南飛》合稱為「樂府雙璧」。《木蘭詩》講述了乙個叫木蘭的女孩,女扮**,替父從軍,在戰場上建立功勳,回朝後不願作官,但求回家團聚的故事。熱情讚揚了這位奇女子勤勞善良的品質、保家衛國的熱情和英勇戰鬥的精神。

13樓:

木蘭詩原文及翻譯:中國北朝長篇敘事樂府詩。

木蘭詩是北朝民歌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木蘭詩》是中國北朝的一首民歌。

郭茂倩《樂府詩集》歸入《橫吹曲辭·梁鼓角橫吹曲》中。這是一首長篇敘事詩,講述了乙個叫木蘭的女孩,女扮**,替父從軍,在戰場上建立功勳,回朝後不願作官,只求回家團聚的故事,熱情讚揚了這位女子勇敢善良的品質、保家衛國的熱情和英勇無畏的精神。全詩以「木蘭是女郎」來構思木蘭的傳奇故事,富有浪漫色彩;詳略安排極具匠心,雖然寫的是戰爭題材,但著墨較多的卻是生活場景和兒女情態,富有生活氣息;以人物問答及鋪陳、排比、對偶、互文等手法描述人物情態,刻畫人物心理,生動細緻,神氣躍然,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與《孔雀東南飛》合稱「樂府雙璧」。

15樓:翼飛

木蘭詩》是一首北朝民歌,宋郭茂倩《樂府詩集》歸入《橫吹曲辭·梁鼓角橫吹曲》中。這是一首長篇敘事詩,講述了乙個叫木蘭的女孩,女扮**,替父從軍,在戰場上建立功勳,回朝後不願作官,只求回家團聚的故事。

16樓:心樂

是的。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惟聞女嘆息。(惟聞 通:唯)

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捲捲有爺名。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徵。

木蘭從軍源於民歌《木蘭辭》,歷史上到底有沒有正史記載?

17樓:影迷資訊

「替父從軍」這個制度,應該是北魏的軍鎮制,而歷史上北魏並未記載有過女將軍,所以應該僅僅是乙個歌謠,而且是貴族的歌謠,畢竟買馬,一般人不敢想,北齊神武皇帝高歡就因為她老婆嫁妝的一匹馬,當上乙個百夫長。

18樓:體壇剖析者

沒有正史記載。木蘭從軍只是民間故事,為了歌頌女性的勵志精神,只是杜撰出來的。

19樓:秋風體育

歷史上沒有正史記載,但很有可能有花木蘭這個人。

木蘭辭北朝民歌這首詩的意思,求幫助,謝謝!!!

20樓:毗沙王

歌頌巾幗英雄,忠孝兩全。

什麼是樂府?樂府民歌有哪些,木蘭詩是什麼樂府民歌的代表作

樂府 一詞,在古代具有多種涵義。最初是指主管 的官府。漢代人把樂府配樂演唱的詩稱為 歌詩 這種 歌詩 在魏晉以後也稱為 樂府 同時,魏晉六朝文人用樂府舊題寫作的詩,有合樂有不合樂的,也一概稱為 樂府 繼而在唐代出現了不用樂府舊題而只是仿照樂府詩的某種特點寫作的詩,被稱為 新樂府 或 系樂府 宋元以後...

木蘭詩木蘭從軍的原因原句,木蘭詩木蘭從軍的原因原句急

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 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捲捲有爺名。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 木蘭詩 中說明戰爭持久激烈的句子是?木蘭從軍的原因是 用原詩句 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1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2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1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2昨夜見軍帖,克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

魏晉南北朝民歌詩歌產生年代,東晉南北朝詩歌的風格經歷了怎麼樣的變化過程

對比魏晉南北朝時期 南北民歌的特點 製作 指導老師 製作流程 了解人們對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民歌文 化的認識程度,加以彙總 在網路上和圖書館蒐集有關資料。整合資料,對其進行分類,討論其對 此次活動的價值。將有用的資料彙總,做成 內容 魏晉南北朝文化簡述 南北民歌特點對比 南北朝民歌的影響 繁榮的文化 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