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是施耐庵寫的 為什麼兩者時間對不上

2023-05-26 19:35:05 字數 1370 閱讀 1900

1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成書大概年份是2023年左右。

這本書大概是明朝前期寫的。因為作者生卒:元貞二年(2023年)-洪武三年(2023年).

其實關於施耐庵寫的《水滸傳》,作者還是不明確的,其中一種看法是「施耐庵集撰,羅貫中纂修」水滸作者說法來自於貫華堂本,因為這個版本流傳的比較廣。 所以被眾多人所接受,但是關於施耐庵的事蹟。在文學上一直模糊不清,導致有些人懷疑世界歷史上到底有不有這個人,所以現在大部分文學者,認為《水滸傳》,最終是由羅貫中整理定稿完成的。

施耐庵是如何寫作《水滸傳》的?

2樓:地道大情長

水滸傳》的寫作背景:北宋末年,官僚腐敗社會黑暗,階級矛盾激化,北方地區爆發了以宋江為首的農民起義,最後起義失敗後,但梁山英雄故事流傳甚廣。宋人的《宣和遺事》描繪許多梁山好漢的故事,施耐庵根據從社會現實以及民間有關水滸的故事加以整理加工,最後創作出《水滸傳》。

水滸傳》的主要內容。

水滸傳》描寫了梁山好漢為反抗欺壓而起義,卻最終受宋朝招安而消亡的故事。《水滸傳》問世後,在社會上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對中國乃至東亞的敘事文學都有極其深遠的影響,成了後世中國**創作的典範。北宋年間,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條好漢水泊梁山,起義造反,受招安後為宋朝征戰,最終消亡。

水滸傳》的作者或編者一般被認為是施耐庵,現存刊本署名大多有施耐庵、羅貫中兩人中的一人,或兩人皆有。

水滸傳是施耐庵乙個人寫的嗎?

3樓:漢匠文化

《水滸傳》的作者是誰,從明朝到現在,有三種說法:第一種說法,認為是羅貫中寫的,就是說《水滸傳》的作者是羅貫中;第二種說法,認為《水滸傳》是施耐庵和羅貫中兩人合作的,這個是比較多的一些個看法,也是明朝人的看法;第三種說法,是施耐庵乙個人寫的。這個最早也見於明朝人,但是時間比較晚。

那尤其是金聖歎那個本子。流行以後,由於它前邊加了乙個冒充的施耐庵的序,那個序是假的,是金聖歎自己寫的。

施耐庵是什麼時代的人、什麼地方的人?他的生平事蹟又怎麼樣呢?非常遺憾。

關於施耐庵的生平事蹟現在一無所知。我們僅僅能夠確定下來的就是他是浙江杭州人,當時叫做錢塘。我們為什麼斷定他是元末明初人呢?

那是因為他的合作者可以確定,他的合作者就是羅貫中。羅貫中是元末明初人,那麼合作者是元末明初人,施耐庵當然也是元末明初人。這個作者和時代是這麼確定下來的。

但是,只知道他是姓施,他的名字並不叫耐庵,耐庵不是字就是號。那麼根據這個線索,可以提出一種看法供大家參考。還不能夠說他是有100%的證據能夠成立,只是供大家參考。

就是說,施耐庵有可能是施惠。施惠是元末明初的乙個戲劇家,寫南戲的。最早我們所知道的,提出這個看法的是屈學大師吳梅。

吳梅在他的《故趣助談》這本書裡邊說,施耐庵就是施惠,南曲《拜月亭》的作者。

《水滸傳》到底是施耐庵寫的?還是施耐庵與羅貫中一起寫的

水滸傳 是施耐庵所作。水滸傳 的作者究竟是誰具有爭議,目前最廣泛認可的說法認為作者是施耐庵。歷史上還有其它幾種觀點,包括了羅貫中說,施惠說,郭勳託名說,宋人說等。水滸傳 的故事源起於北宋宣和年間,出現了話本 大宋宣和遺事 描述了宋江 吳加亮 吳用 晁蓋等36人起義造反的故事,成為 水滸傳 的藍本。水...

作者寫水滸傳的目的是,作者寫水滸傳的目的是?

個人理解 通過寫108人上梁山表達對宋封建統治的失望與諷刺,最後招安寫出了封建統治根深蒂固,深入人心,同時也表達了對封建統治的一絲希望,暗示邪不勝正,終有一天掃除異己,天下安康 每個作家寫書都有一定的目的,作者寫水滸傳是為了諷刺當時的時代背景或者是告訴統治者應該勤政 施耐庵因避戰亂遷此隱居寫 水滸傳...

水滸傳的武松外號為什麼叫行者,水滸傳中的 武松 的外號是什麼?

因為他在孟州殺人,朋友幫他辦成行路的頭陀,因此有行者的外號。武松是施耐庵所作古典名著 水滸傳 中的重要人物。在 金瓶梅 中也有登場,因其排行在二,又叫 武二郎 血濺鴛鴦樓後,為躲避官府抓捕,改作頭陀打扮,江湖人稱 行者武松 武松曾經在景陽岡上空手打死乙隻吊睛白額虎,因此,武松打虎 的事蹟在後世廣為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