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為什麼會有100章和120章的兩種版本

2022-01-08 21:50:41 字數 3403 閱讀 9723

1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是根據民間傳說編定而成,所以會有差異。其實《水滸傳》中人物均不存在。

2樓:匿名使用者

100章吧,120章比100章主要多了攻打方臘的內容,歷來都認為100章就已經很完整了,攻打方臘的內容反而破壞了情節。

可以看下金聖歎點評的水滸。

3樓:時時咖啡

樓上的回答不對!

多出的20回合是攻打田虎,王慶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的版本

施耐庵編撰的《水滸傳》祖本,早已不存。明清以來出現的多種《水滸傳》版本,一般可分為繁本和簡本兩個系統。繁、簡之分,不在情節、人物本身而是指敘述、描寫的文字有粗略和細膩之不同。

繁本系統

(一)百回本:

1、明正德、嘉靖年間坊刻殘頁本;

2、嘉靖年間刊印的《忠義水滸傳》殘本(8回)

3、萬曆十七年乙丑(1589)刊印的《忠義水滸傳》一百卷一百回,因卷首有署名「天都外臣」(汪道昆)的一篇序文,故稱之為「天都外臣本」;

4、萬曆三十八年(1610)容與堂刊印的《李卓吾先生批評忠義水滸傳》,分為有序本和無序本兩種。這是現存最早最完整的百回繁本;

5、明芥子園刊本《李卓吾先生批評忠義水滸傳》、李玄伯藏明刻本《忠義水滸傳》、《鍾敬伯先生批評忠義水滸傳》等。

(二)百二十回本:

1、明袁無涯刊本《新鐫李氏藏本忠義水滸傳》,增加了百回本所沒有的宋江征討田虎、王慶的情節。

(三)七十回本:金聖歎腰斬水滸傳,砍掉七十二回以後的內容,又把第一回改為「楔子」,形成新的版本,即《貫華堂第五才子書施耐庵水滸傳》。

簡本:萬曆年間雙峰堂刊印《全像增添田虎王慶忠義水滸傳》。

水滸傳為什麼會有100章和120章的兩種版本?

5樓:慕容雅嫻九琳

100章吧,120章比100章主要多了攻打方臘的內容,歷來都認為100章就已經很完整了,攻打方臘的內容反而破壞了情節。

可以看下金聖歎點評的水滸。

為什麼水滸傳有70回100回和120回的不同版本?各個版本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流傳最廣的。主要有一百回本、一百二十回本和七十回本三種。但主要改寫增添的部分都是在招安之後的情節。

一百回本:在宋江受招安後,又有「徵遼」,徵方臘等情節。 一百二十回本:

一百回本基礎上再增加徵田虎、徵王慶的情節。 七十回本:明末金聖歎進行刪改,腰斬一百回本招安以及之後的事,以原書第七十一回盧俊義的夢作為結尾,再將第一回作為楔子,共為七十回。

一般認為只有百回本可能是《水滸》故事成型定書的最早本子,也最接近傳說故事的版本。

水滸傳的100回合和120回合哪個是原版的?各是誰寫的?

7樓:阿沾愛生活

水滸傳原著是100回,100回是施耐庵所寫,120回是明袁無涯所寫。

120回本即明袁無涯刊本《水滸全傳》(另有一種現代人改編的120回水滸傳為多版本合併而成,以金聖歎本作為前70回,第71回則為自行改編的「梁山泊英雄排座次,宋公明慷慨話宿願」,後39回為袁無涯本)。120回袁無涯本基本包含容與堂百回本所有回目。

但第26回名稱變為「偷骨殖何九叔送喪,供人頭武二郎設祭」,第90回變為「五台山宋江參禪,雙林鎮燕青遇故」(燕青改為第110回於秋林渡射雁),從第九十回起,插入從簡本改寫而來的田虎、王慶章節。

擴充套件資料

水滸傳的100回合和120回合版本還有70回、115回版本。

1、70回本即明末金聖歎評本,又稱《貫華堂第五才子書水滸傳》。

此本回目,基本上與袁無涯本(120回本)前71回一致,一般認為是從袁無涯本刪去71回大聚義以後所有章節,並加上了「驚噩夢」的結尾而成。而原第一回被改為「楔子」,此後回目依此類推。此版本最後一回(第70回)回目為「忠義堂石碣受天文,梁山泊英雄驚惡夢」。

此外,其他回目也有少量字眼與多數版本都不一樣,如「浪裡白跳」均變為「浪裡白條」,「黑旋風探穴救柴進」變為「黑旋風下井救柴進」,「趙員外重修文殊院」變為「趙員外重建文殊院」,「瓦罐寺」變為「瓦官寺」等,一般認為是金聖歎所改。

2、115回本

明末崇禎元年劉興我刊本《水滸忠義志傳》25卷115回,簡本水滸代表版本之一,後世曾出版之《徵四寇》一般選自此版本的後半部分。

各種簡本文字錯漏處較多,回目名稱也多與繁本有文字上不同之處,甚至有缺少回目,但多數情節基本一致。只有田虎、王慶部分,是簡本特有的,繁本的袁無涯本改寫了這一部分,插入某種百回繁本中。

8樓:匿名使用者

施耐庵編撰的《水滸傳》祖本,早已不存。100回合和120回合只是後人整理的,不能說哪個是原版。明清以來出現的多種《水滸傳》版本,120章比100章主要多了攻打方臘的內容,歷來都認為100章就已經很完整了,攻打方臘的內容反而破壞了情節.

(一)百回本: 1、明正德、嘉靖年間坊刻殘頁本; 2、嘉靖年間刊印的《忠義水滸傳》殘本(8回) 3、萬曆十七年乙丑(1589)刊印的《忠義水滸傳》一百卷一百回,因卷首有署名「天都外臣」(汪道昆)的一篇序文,故稱之為「天都外臣本」; 4、萬曆三十八年(1610)容與堂刊印的《李卓吾先生批評忠義水滸傳》,分為有序本和無序本兩種。這是現存最早最完整的百回繁本; 5、明芥子園刊本《李卓吾先生批評忠義水滸傳》、李玄伯藏明刻本《忠義水滸傳》、《鍾敬伯先生批評忠義水滸傳》等。

(二)百二十回本: 1、明袁無涯刊本《新鐫李氏藏本忠義水滸傳》,增加了百回本所沒有的宋江征討田虎、王慶的情節。 (三)七十回本:

金聖歎腰斬水滸傳,砍掉七十二回以後的內容,又把第一回改為「楔子」,形成新的版本,即《貫華堂第五才子書施耐庵水滸傳》。

為什麼水滸傳書本上是100回網上是120回

9樓:跟著我的影子

其實水滸傳的版本並不單單是網上網下,100回與120回的區別。

簡單和你介紹一下吧:在民間流傳至今的主要有100回本,120回本,70回本和115回本。

70回本接近於71回本,即是至大聚義、排座次為止。

120回本是現今網上最常見的,即是在排座次之後加入「蕩四寇」(大遼,田虎,王慶,方臘)的章節,也是所謂的「全本」。其實據考都為明中後期所新增的民間故事。

100回本被認為最接近施耐庵原作的版本。

115回本較為少見,主要是「蕩四寇」中只有田虎與王慶的故事。

希望可以解決你的疑問!

水滸傳一共多少回?我有2本,一本120回,一本100回.怎麼回事?

10樓:後官湖搞定

關於水滸傳原著,有四種不同的版本,分別是70回本,100回本,120回繁本,和120回簡本。它們的不同就是:70回本只寫到梁山泊英雄排座次,100回本沒有徵田虎和王慶的片段,120回繁本寫得相對具體,而簡本比較簡單。

關於您說的兩本,其實是兩個不同的版本

《水滸傳》為什麼褒揚道家 貶抑佛家

水滸傳 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千古以來有這樣的說道,老不看三國少不看水滸,什麼意思,便是老齡人不要看三國這本書,少年人不看水滸這本書。三國多謀略老人看了會老奸巨滑,水滸講究打打殺殺,少年看好俠義。水滸傳 講究快意恩仇,大口渴酒,大碗吃肉。這正是佛家之大忌,佛家要求不吃不飲灑。佛家的另一大忌不傷生,梁山...

為什麼沒有晁蓋,水滸傳為什麼沒有晁蓋的排名?

因為在攻打祝家莊時候,托塔天王晁蓋被史文恭一箭射死了,箭上有毒。一百零八將是宋江封的,那時候晁蓋已經死了,宋江成了老大。應為晁蓋死了,宋江做了頭一把交椅 一百單八位是虛數,實為三十六人,故而晁蓋是奠基人不在其位。知識海洋學無止境,步步為贏答題採納 晁蓋晁蓋,水滸傳 中人物,山東鄆城縣東溪村人,東溪村...

為什麼水滸傳是四大名著之一,水滸傳為什麼是四大名著之一

你好 給你參考資料 謝謝 四大名著 這個名詞不知是哪位首次提出的,約定俗成估計是五十年代以後。細考究其過程,四本書得享大名,一半是 捧 出來的,一半是罵出來的,水滸 紅樓夢 尤甚。不僅有貶低的,而且四大名著都曾是 明中葉田汝成是 罵派 的早期代表,其 西湖遊覽志餘 講 羅貫中 編撰 數十種,而 水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