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古文版的)水滸傳原著的古文翻譯 (補)

2023-05-26 17:05:02 字數 863 閱讀 6642

1樓:匿名使用者

仰慕多久了我問他們倆。

水滸傳原著的古文翻譯 (補)

2樓:夢之緣文化

分類: 文化/藝術 >>文學 >>**。

問題描述:我還想知道」訝求魚緣木,擬窮猿擇木,恐傷弓遠之曲木.不如且復掌中杯,再聽取新聲曲度. 」的意思,請問有誰可以幫忙嗎?

解析: 水滸·引首》開頭就是「詞曰」一篇,其最末有三句令人費解的話:「訝求魚緣木,擬窮猿擇木(「容本」為「擇水」),恐傷弓遠之曲木」,我們若將這三句話與元末張士誠聯絡考慮,則似可解,即:

訝求魚緣木」,是嘆息自己曾經誤入歧途,竟想指望張士誠改天換地,其實自古「興亡如脆柳」,「前王后帝」以及「虛名薄利」,皆如「新月下長川」一樣終究無憑。「擬窮猿擇木」,是說自己在元末亂世之中,也就象乙隻窮猿一樣慌忙不知所措;其「窮猿」二字,亦暗指元朝,說自己其實就跟到了末路的元朝一樣慌亂,竟然想依靠張士誠來扭轉乾坤(元朝遙封張為「太尉」,並從張士誠獲得糧食接濟)。「恐傷弓遠之曲木」,其「弓遠」二字,即「弓長」之意,暗指張士誠,這張士誠目光短淺婦人之仁不用人材缺少謀略,終於失敗,是個不材,也就是「曲木」。

一段曲木是匠人棄之不取的廢物,也是不能用來做成良弓的。自己本當遠離這種無用的「曲木」,卻竟然追隨了一陣,落得個傷心的結果。「恐傷」是怕傷心卻很傷心,另一方面也是為張士誠而痛惜。

後兩句 不知道。

水滸傳題目,水滸傳的題目

1武松事蹟 手刃 潘金蓮 斗殺 西門慶 為兄報仇。在快活林醉打 蔣門神 2魯智深綽號 花和尚 在渭州三拳打死 鎮關西 在相國寺 倒拔垂楊柳 在野豬林救 林沖 3吳用綽號 智多星 在黃泥崗智取了 生辰綱 4寫出主要人物 魯智深大闖五台山 林沖誤入白虎堂 林沖風雪山神廟 魯智深大闖野豬林 宋江怒殺閻婆惜...

《水滸傳》的作者,水滸傳作者簡介

關於 水滸傳 的作者,明代有四種說法 一 嘉靖間最早著錄此書的高儒 百川書志 題作 錢塘施耐庵的本,羅貫中編次 同時代郎瑛的 七修類稿 有類似的記載。二 稍後如田汝成 西湖遊覽志徐 王圻 稗史彙編 等都認為是羅貫中作。三 萬曆間胡應麟在 少室山房筆叢 中則又說是施耐庵作。四 明末清初金聖歎的 第五才...

電視劇集水滸傳與原著的異同,水滸傳的電視劇集與小說的區別是什麼?

水滸傳 是由 電視台與中國電視劇集製作中心聯合出品,根據元末明初施耐庵的同名 水滸傳 改編而來,由張紹林執導,李雪健 周野芒 臧金生 丁海峰 趙小銳 楊猛等主演的大型古裝電視連續劇 小的細微差別不少,比如武松在牢城營 施恩 那裡顯示力氣舉起了石頭墩子,旁邊應該有很多犯人頂禮膜拜,驚為天人,但電視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