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都有什麼形狀乙個月裡月亮在每天的形狀是什麼樣

2021-03-07 23:47:58 字數 5602 閱讀 3536

1樓:

月相共分八種:

新月(朔月,農曆初一):基本看不見,或者隱約看見一彎細線

蛾眉月(農曆的初二~初六):如眉似弓

上弦月(農曆初

七、初八):半圓

漸盈凸月(農曆初九~十四):橢圓

滿月(望月,農曆十

五、十六):圓盤

漸虧凸月(農曆十七~二十三):橢圓

下弦月(農曆二十三左右):半圓

殘月(農曆二十四~月末):如眉似弓

農曆月最後一天又變為新月:基本看不見,或者隱約看見一彎細線

擴充套件資料:

月相意義

1、潮汐

月相和海洋的潮汐有關係,因為潮汐和月球的引力作用有直接關係,比如在滿月的時候會引起大潮。

潮汐變化直接影響著人們的生活,像軍事、旅遊、遠洋航海、海洋漁業、海水養殖,海洋工程、科學實驗及沿岸各種生產活動都要受到潮汐的影響。

2、照明

因為夜晚天空中照明主要是靠月亮,所以,月相也是人們夜間活動時必須考慮的,尤其是在邊遠荒蕪的地區。

3、宗教

和某些宗教活動有關係,特別是伊斯蘭教,伊斯蘭教中有齋月一說。

4、寓意

中國自古就有花好月圓的講究,月有陰晴圓缺,而滿月往往代表著圓滿、順利和吉祥的意味。

5、其他

順便說一下,因地球緯度不同,在南北半球看月相的左右是顛倒的,這個其實也不難理解,如果你在北半球上,倒立拿大頂,看到月亮的情況就是在南半球的樣子,月亮的臉它真會「偷偷的在改變」。

2樓:蜉蝣鳥

(初一)新月(也稱朔月)→娥眉月→(初

七、初八)上弦月→凸月→(十

五、十六)滿月(也稱望月)→凸月→下弦月

由此迴圈

3樓:匿名使用者

圓形,半圓,月牙,上弦月,下弦月……

4樓:wb江南綠

圓月 彎刀 小船

5樓:匿名使用者

hve he he he h he he he

6樓:匿名使用者

家裡來人了計算機**哈哈

乙個月裡月亮在每天的形狀是什麼樣

7樓:熱心網友

1、新月(朔月,農曆初一):基本看不見,或者隱約看見一彎細線;

2、蛾眉月(農曆的初二~初六):如眉似弓;

3、上弦月(農曆初七~初八):半圓;

4、漸盈凸月(農曆初九~十四):橢圓;

5、滿月(望月,農曆十五~十六):圓盤;

6、漸虧凸月(農曆十七~二十三):橢圓;

7、下弦月(農曆二十三左右):半圓;

8、殘月(農曆二十四~月末):如眉似弓;

9、農曆月最後一天又變為新月:基本看不見,或者隱約看見一彎細線。

8樓:科學普及交流

月相共分八種:

新月(朔月,農曆初一):基本看不見,或者隱約看見一彎細線蛾眉月(農曆的初二~初六):如眉似弓

上弦月(農曆初

七、初八):半圓

漸盈凸月(農曆初九~十四):橢圓

滿月(望月,農曆十

五、十六):圓盤

漸虧凸月(農曆十七~二十三):橢圓

下弦月(農曆二十三左右):半圓

殘月(農曆二十四~月末):如眉似弓

農曆月最後一天又變為新月:基本看不見,或者隱約看見一彎細線

9樓:匿名使用者

新月(朔月):初一

在農曆的每月初一,當月亮執行到太陽與地球之間的時候,月亮以它黑暗的一面對著地球, 並且與太陽同公升同沒,人們無法看到它。這時的月相叫「新月」或「朔」。

娥眉月(殘月):初二到初七左右

新月過後,月亮漸漸移出地球與太陽之間的區域,這時我們開始看到月亮被陽光照亮的一小部分,形如彎彎的娥眉,所以這時的月相叫「娥眉月」。這種「娥眉月」只能在傍晚的西方天空中看到。

上弦月:初八左右

到了農曆初八左右,從地球上看,月亮已移到太陽以東90°角。這時我們可以看到月亮西邊明亮的半面,這時的月相叫「上弦」。上弦月只能在前半夜看到,半夜時分便沒入西方。

凸月;初九到十四左右

上弦過後,月亮一天天變得豐滿起來,我們可以看見月亮明亮半球的大部分,這時的月相叫「凸月」。

滿月(望月):十五

到了農曆十

五、十六時,月亮在天球上執行到太陽的正對面,日、月相距180°,即 地球位於太陽和月亮之間 ,從地球上看去,月亮的整個光亮面對著地球,這時的月相叫 「望月」或「滿月」。黃昏時滿月由東邊公升起,黎明時向西邊沉落。

10樓:love懸

這是八月份月相圖。

關於月相,你只要記得:「上上西西,下下東東」 上弦月:上弦月上半夜出來,,在西面出來,月面朝西。

下弦月:與上弦月相反~~ 在農曆的每月初一,當月亮執行到太陽與地球之間的時候,月亮以它黑暗的一面對著地球,並且與太陽同公升同沒,人們無法看到它。這時的月相叫「新月」或「朔」。

新月過後,月亮漸漸移出地球與太陽之間的區域,這時我們開始看到月亮被陽光照亮的一小部分,形如彎彎的娥眉,所以這時的月相叫「娥眉月」。這種「娥眉月」只能在傍晚的西方天空中看到。到了農曆初八左右,從地球上看,月亮已移到太陽以東90°角。

這時我們可以看到月亮西邊明亮的半面,這時的月相叫「上弦」。上弦月只能在前半夜看到,半夜時分便沒入西方。上弦過後,月亮一天天變得豐滿起來,我們可以看見月亮明亮半球的大部分,這時的月相叫「凸月」。

到了農曆十

五、十六時,月亮在天球上執行到太陽的正對面,日、月相距180°,即地球位於太陽和月亮之間,從地球上看去,月亮的整個光亮面對著地球,這時的月相叫「望月」或「滿月」。黃昏時滿月由東邊公升起,黎明時向西邊沉落。滿月過後,隨著日、月位置逐漸靠近,月亮日漸「消瘦」起來。

它依次經歷凸月、下弦月和娥眉月幾個階段,最後,又重新回到新月的位置。我國習慣上把下半月的「娥眉月」稱為「殘月」。上弦月和下弦月,娥眉月和殘月的相貌差不多,但它們出現的時間、位置及亮面的朝向是不同的。

娥眉月和上弦月分別出現在傍晚和前半夜的西邊天空,它們的「臉」是朝西的,即西半邊亮;殘月和下弦月分別出現在黎明和後半夜的東邊天空,它們的「臉」是朝東的,即東半邊亮。由於我國農曆日期是根據月相排定的,所以我國古代的勞動人民有時靠它來判斷農曆日期及夜間的大致時間。月亮從新月位置到再次回到新月位置所需時間平均為29.

53天,也就是說,月相的更替變化週期平均為29.53天,稱為乙個「朔望月」。

希望對你有幫助!

11樓:匿名使用者

新月(朔月,農曆初一):基本看不見,或者隱約看見一彎細線;

2、蛾眉月(農曆的初二~初六):如眉似弓;

3、上弦月(農曆初七~初八):半圓;

4、漸盈凸月(農曆初九~十四):橢圓;

5、滿月(望月,農曆十五~十六):圓盤;

6、漸虧凸月(農曆十七~二十三):橢圓;

7、下弦月(農曆二十三左右):半圓;

8、殘月(農曆二十四~月末):如眉似弓;

9、農曆月最後一天又變為新月:基本看不見,或者隱約看見一彎細線。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只要記得:「上上西西,下下東東」 上弦月:上弦月上半夜出來,,在西面出來,月面朝西。下弦月:與上弦月相反

13樓:匿名使用者

1月初一日不住想看了

14樓:

時間不.是·.、這!有時候你想過

15樓:水晶玫瑰

嗯ヽ(○^㉨^)ノ♪

16樓:匿名使用者

月亮在每天晚上都會穿上美麗的裙子,都會穿不上裙子又大又小,難以放棄,難以穿

月亮是什麼形狀的?

17樓:

月牙在農曆的每月初一,當月亮執行到太陽與地球之間的時候,月亮以它黑暗的一面對著地球,並且與太陽同公升同沒,人們無法看到它。這時的月相叫「新月」或「朔月」。

18樓:啾

每當月球執行到太陽與地球之間,被太陽照亮的半球背對著地球時,人們在地球上就看不到月球,這一天稱為「新月」,也叫「朔日」,這時是農曆初一。

過了新月,月球順著地球自轉方向執行,亮區逐漸轉向地球,在地球上就可看到露出一絲纖細銀鉤似的月球,出現在西方天空,弓背朝向夕陽,這一月相叫「蛾眉月」,這時是農曆初

三、四。

隨後,月球在天空裡逐日遠離太陽,到了農曆初

七、八,半個亮區對著地球,人們可以看到半個月亮(凸面向西),這一月相叫「上弦月」。

當月球執行到地球的背日方向,即農曆十

五、十六、十七,月球的亮區全部對著地球,我們能看到一輪圓月,這一月相稱為「滿月」,也叫「望」。

滿月過後,亮區西側開始虧缺,到農曆二十

二、二十三,又能看到半個月亮(凸面向東),這一月相叫做「下弦月」。在這一期間月球日漸向太陽靠攏,半夜時分才能從東方公升起。

又過四五天,月球又變成乙個蛾眉形月芽,弓背朝向旭日,這一月相叫「殘月」。當月球再次執行到日地之間,月亮又回到「朔」。

月相就是這樣周而復始地變化著。如果用月相變化的週期(即一次月相變化的全部過程)來計算,從新月到下乙個新月,或從滿月到下乙個滿月,就是乙個「朔望月」,時間間隔約29.53天,中國農曆的乙個

月長度,就是根據「朔望月」確定的。

有個口訣:上弦月,上半月,上半夜,西半天

下弦月,下半月,下半夜,東半天。

和其他天體一樣,月球也處於永恆的運動之中。隨著月球每天在星空中自西向東移動一大段距離,它的形狀也在不斷地變化著,這就是月亮位相變化,叫做月相。

(1)、當月球執行到地球和太陽之間,被太陽照亮的半球揹著地球,我們看不見月亮,叫做「新月」,也叫「朔」,這是農曆初一。

(2)、過了新月,月亮被照亮的部分逐漸轉向地球,我們看到一鉤彎月,稱為「娥眉月」,這時是農曆初

三、初四。

(3)、初

七、初八看到的是半個月亮(凸邊向西),叫做「上弦月」。

(4)、到了農曆十

五、十六、十七,月亮上亮的一面全部對著地球,我們能看到一輪圓月,稱為「滿月」,也叫「望」。

(5)、滿月過後,月亮的亮面逐漸變小,到農曆二十

二、二十三,又能看到半個月亮(凸邊向東),叫做「下弦月」。下弦月半夜時分才能從東方公升起。

19樓:匿名使用者

月亮的形狀每天都在改變 乙個月一輪迴 月亮的形狀成為月相春天有三個月 就有三個輪迴

月相有8種 春天有個輪迴 當然都有了

新月(農曆初一日,即朔日):0度;

上峨嵋月(一般為農曆的初二夜左右---初七日左右):0度---90度;

上弦(農曆初八左右):90度;

凸月(農曆初九左右---農曆十四左右):90度----180度;

滿月(望日,農曆十五日夜或十六日左右):180度;

殘月(農曆十六左右---農曆二十三左右):180度-270度;

下弦(農曆二十三左右):270度;

下峨嵋月(農曆二十四左右--月末):270度--360度;

另外,農曆月最後一天稱為晦日,即不見月亮;

以上有四種為主要月相為:新月(農曆初一日),上弦(農曆初八左右),滿月(農曆十五日左右),下弦(農曆二十三左右),它們都有明確的發生時刻,是經過精密的軌道計算得出的;

月亮蝙蝠,太陽蝙蝠是什麼成語,乙個月亮乙個蝙蝠,乙個太陽乙個蝙蝠是什麼成語

不修邊幅b xi bi n f 釋義 修 修飾 邊幅 本指布帛的邊緣 借指人的儀表 衣著 生活作風。比喻不注意衣著 儀容的整飾。常指不拘小節 生活懶散。語出 南北朝 顏之推 顏氏家訓 肆欲輕言 不修邊幅。正音 幅 不能讀作 f 辨形 修 不能寫作 休 近義 不衫不履 不拘小節 反義 衣冠楚楚 用法 ...

乙個風乙個月亮是什麼詞語 乙個風和月亮是什麼成語

裁月鏤雲 裁 剪裁 鏤 雕刻。剪裁明月,雕刻雲霞。比喻詩文中辭藻潤飾,景物描繪的新巧。常年累月 長年累月,形容經過的時間很長成年累月 一年又一年,一月又一月。形容時間長久喘月吳牛 比喻因受某事物之苦而畏懼其類似者風情月債 比喻男女戀愛的事情。猴年馬月 猴 馬 十二生肖之一。泛指未來的歲月花朝月夕 有...

月亮太陽中間人是什麼成語,乙個月亮乙個太陽中間乙個人是什麼成語

披星抄戴月 p x ng d i yu 釋義 身披襲星星,頭戴月亮。形bai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du歸,十分辛苦。語出 明 zhi 凌蒙初 初刻dao拍案驚奇 第35卷 披星戴月,早起晚眠。近義 早出晚歸 用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 例句 經過二十多天 的風塵奔波,到襄陽後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