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指導怎樣寫一次活動,《怎樣寫好一次活動》寫作教案

2021-09-10 20:18:36 字數 4755 閱讀 1293

1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如何抓住創設的情境或開展的活動,進行多形式、多角度的作文訓練,從而符合學生年齡特徵和心理特點,提高活動的利用率,提高學生的各項作文能力,使學生樂於作文。筆者曾組織五年級學生參觀象山丹城工藝雕刻廠,然後,根據這次活動的內容,指導學生進行多種訓練,符合了學生求變、求新的心理,使學生樂此不彼。  一、變換文題,培養擬題能力  我啟發學生可從不同的角度,擬出不同的題目來反映這次活動。

結果學生有按中心錄獾模喝紜恫喂鄣こ槍ひ盞窨壇а貳ⅰ兜こ槍ひ盞窨壇ъ偶恰返齲揮邪吹氐忝獾模喝紜渡衿嫻墓ひ盞窨壇а貳ⅰ兜こ恰懊髦欏薄返齲揮邪詞攣錈獾模蝗紜斷笊揭瘓窀瘛貳ⅰ噸窀浠恰罰揮幸勻宋錈獾模喝紜都蟻縟聳終媲傘貳ⅰ逗伲×瞬黃鸕募蟻縟恕返齲揮邪蔥那槊獾模喝紜督裉煳藝娓噝恕貳ⅰ賭淹囊惶臁返鵲齲獬齙奶餑勘冉閒掠倍嘌?br>  二、交換中心,培養組材能力  文章的中心不同,對材料的組織安排和表達方法也不同。我以學生自擬的《難忘的一天》為例進行教學,具體操作步驟如下。

先提出:從題目「難忘」一詞中,你認為文章重點是寫什麼學生有的說重點是寫「我難忘的事」;有的說是寫「通過參觀工藝雕刻廠來說明我為什麼難忘」。接著,教師又啟發學生,那天的活動內容很豐富,耳聞目睹的人和事確實使人難忘,但哪些事使你最難忘呢學生思考片刻後,紛紛舉手發言,有的說:

工廠美觀,整潔的環境使人難忘;有的說:工廠從乙個名不見經傳的十幾個人的小廠變成出口創匯的名廠的創業史使人難忘;有的說:工人叔叔用他們精湛的技藝,使粗糙的竹根變成千姿百態、栩栩如生的各種根雕工藝品使人難忘;有的說:

在勞動中創造美的工人使人難忘;有的說:家鄉人在改革開放中,敢於走出國門創大業的精神使人難忘等等。學生的種種觀感,從不同角度擷取乙個側面表達出不同的主題。

最後,教師要求學生按活動順序,選擇兩個不同的中心,擷取活動的某一側面為重點寫兩篇文章,結果許多學生寫出了充滿新意的好文章。  三、交換結構,培養記敘能力  文章先寫什麼,後寫什麼,此事、彼事如何安排,開頭、結尾、過渡、承接、詳略如何,都屬於結構,都應遵守一定的規律,這就是「文有定法」。但是每篇文章的結構並不都是乙個模式,這就是古人講的「文無定法」。

因此,我要求學生力求「變結構」寫出自己的特色。比如開頭或開門見山一語中的;或描寫場景烘托氣氛;或設立懸念娓娓道來;或回憶聯想引入下文;或直抒胸臆抒發情懷等等,但都要求學生力避落入俗套,使人看頭就能知尾。結尾可以「卒意顯志」;可以照應開頭形成珠聯璧合;可以提出問題,讓人遐思;也可以含蓄如餘音繞樑。

構段或作總分式;或用因果式;或用遞進式;或作連續式;或用點面式等等。情節的發展也並不是三段式,開頭、發展、結尾,應是一波三折,插入聯想,運用想象,跌巖多姿,文勢波瀾,這樣文章才能引人入勝,各具特色。  四、交換文體,培養表達能力  時代在發展,觀念在更新,要求在變化、提高,在學生完成記敘文的基礎上,教師可以精心設計,轉變形式,推陳出新,教出新意,注入時代「活水」,以利提高學生的全面素質。

為此,在參觀前後,筆者設計如下系列訓練:  ①參觀前,每人寫一張要參觀工藝雕刻廠的通知;  ②給遠方的朋友、親戚寫一封信,談談參觀工廠的感受;  ③以「象山丹城工藝雕刻廠」為題,寫一篇簡短的說明文,介紹該廠的特點;  ④擬乙份廣告,介紹一下該廠的竹根雕等工藝品;  ⑤參觀工廠後,談談「假如你是廠長該怎樣做」,及「為工廠擴大經營管理等方面出一點小設想,想乙個小點子」。  這樣,不僅符合了學生求新的心理,使學生興趣盎然,而且使說和寫、記敘文與應用文的訓練有機地結合起來,溝通了寫作知識的整體性,最主要的還是為學生將來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打下了基礎。

實踐表明:學生對這樣的訓練是歡迎的,大大激發了學生的創造思維和主動精神。  【這次作文訓練的成功給了筆者如下啟示:

一是要尊重學生個性,提高學生素質。作文訓練要尊重學生的個性,讓學生的個性、特長、愛好及創造思維在作文中充分表達出來。教師的任務不是硬性要學生怎麼寫,而是引導、啟發,讓學生在參觀中通過觀察鑑別加以體驗,從而產生不同感受,自由抒發。

這樣,文章才不會千篇一律,才能達到情真意切,「我口說我心」,「我手寫我口」。同時,通過各種形式的作文訓練,注入時代「活水」,提高學生素質。  二是要讓學生有所需而說,有所為而作。

作文「一使需之切,能文章及伸,二使樂其業,為文非辛苦」(葉聖陶語)。讓學生從為作文而作文的束縛中解脫出來,開拓思維,解放心理,使學生感到作文是交往的需要、表達的需要、自我表現的需要,按動學生感情的琴弦,使其「情動而辭發」「情至而文生」,形成「不吐不快,非吐不可」的動態快樂的心理。  三是要擴大訓練的容量,增加訓練的密度。

對學生親自經歷過的一次活動或某一件事,提高它的利用率,盡可能引導學生對這些活動和事物進行多向的觀察、說話、評議、敘述等語言基本功訓練,使學生有更多表達的機會、成功的機會、快樂的機會。

作文指導:怎樣寫一次活動

2樓:丨千里快哉風丨

根據題目的要求,可以引導學生討論下列問題,幫助他們明確這次習作的要求、內容、範圍和重點,指導他們廣泛取材,開拓思路:

1、回憶一下,你曾經參加過哪些有意義的(或有趣的)活動?

2、有哪些活動是值的寫的?

如:祭掃烈士墓、中隊活動、智力競賽、放風箏比賽、國慶聯歡會、體育活動、小隊板報、猜字謎等。都可以寫。

3、什麼是活動的主要部分?

如《記一次桌球賽》中,「決賽」是主要部分。因為決賽是比賽活動的最高潮,是決定勝負的。上面提到的各項活動的主要部分是什麼呢?

如:「祭掃烈士墓」,應該把在烈士前的祭掃儀式作為重點來寫,不能把怎樣來到烈士陵園作為主要部分;「中隊活動」應把活動的過程作為重點寫;「猜字謎」就要把同學猜謎的過程,大家怎麼猜的,情緒怎樣等內容作為主要的部分詳細介紹。

要使學生懂得:一項活動的主要部分,一般是指最能反映這項活動的意義的。對於這部分的內容,應該努力寫詳細、寫具體。

二、 課堂練習

1、比較分析:讀一讀下面兩段話,說說哪一段好,為什麼。

(一)老師說:「『一口咬掉牛尾巴』,你們猜是什麼字?」大家都認真思考起來。

劉紅猜是「午」字,和我想的一樣。老師說不對,叫大家認真想一想。大家猜不出來,後來,劉花舉手說是「告」字,他猜對了,我們都熱烈地鼓起掌來。

(二)老師說:「『一口咬掉牛尾巴』,你們猜是什麼字?」大家都認真思考起來,有的託著腮,有的皺著眉,還有的嘴裡在小聲咕唧。

我想:牛尾巴被咬掉了還不是「午」字嗎?於是,我和幾個同學不約而同地舉起手。

老師說:「請劉紅同學起來講講吧!」劉紅充滿信心地站起來說:

「是『午』字。」老師笑著說:「你說的是什麼『午』字?

請你寫在在黑板上。」劉紅走到黑板前,把「午」字寫在黑板上。我看她寫的和我想的一樣,就情不自禁地拍起手來,不少同學也跟著鼓起掌來。

老師問劉紅說:「為什麼是『午』字?」劉紅說:

「牛尾巴被咬掉了,上面沒有了,不就『午』字嗎?」我贊同地點了點頭。

正在我高興的時候,老師開口了,他問:「牛尾巴長在頭上嗎?」大家笑著說:

「不是,是長在屁股上,」我和劉紅愣住了。老師叫我們再認真想一想。我想:

牛尾巴長在屁股上,尾巴被咬掉了。變成無尾巴的「牛」,可這不是呀!可能大家和我想的一樣吧!

我向四周望望,只見託腮的更多了。正在這時候,劉花舉起了手。老師指著劉花說:

「請劉花起來說說吧!」劉花說:「是『告』字。

」老師說:「為什麼是『告』字?」劉花解釋說:

「牛尾巴是被口咬掉的,『牛』字下面不出頭,再加上『口』字,就成了『告』字。」教室裡頓時響起了一陣熱烈的掌聲。「猜中了!

猜中了!」大家一起叫起來。我和劉紅也咧開嘴笑了……

這項練習的目的在於,通過對比分析,使學生懂得怎樣把活動的主要部分寫的具體:(1)要分請層次,一層一層的交代清楚,不能再簡略,不能太籠統;(2)抓住要點,把人物活動寫具體。第二段不但把「出謎」「思考」「猜錯」「啟發」「猜中」的活動過程交代得清清楚楚,而且還把老師和同學的語言、動作及情緒變化寫的活靈活現,使人感到這項活動很有趣。

《怎樣寫好一次活動》寫作教案

3樓:乙個窮人的白

1.案例是乙個實際情境的描述,在這個情境中,包含有乙個或多個疑難問題,同時也可能包含有解決這些的方法。

2.「教學案例描述的是教學實踐。它以豐富的敘述形式,向人們展示了一些包含有教師和學生的典型行為、思想、感情在內的故事。」

3.教學案例是指包含有某些決策或疑難問題的教學情境故事,這些故事反映了典型的教學思考力水平及其保持、下降或達成等現象。這類案例的蒐集必須事先實地作業,並從教學任務分析的目標出發,有意識地擇取有關資訊,在這裡研究者自身的洞察力是關鍵。

4.教學案例是指「由教師撰寫,或由研究人員與教師共同撰寫的敘述性的教學實踐記錄。」

作文《一次有趣的活動》怎麼寫

4樓:武夷山大道

一次有趣的活動

在以往的運動會上,讓我記憶深刻的是四年級那一次。那次,胡老師帶著我們到操場上與其他兩個班的同學進行拔河比賽。

比賽的場地上劃了兩條豎線,比賽雙方的一方在左邊,一方在右邊。場地上準備了一條****的拔河繩子。在繩子的中間綁著一條紅帶子,下面掛著一把鎖,作為分界線。

比賽規定:男生、女生各12人共24人。如果哪方同學把紅帶子拉過分界線,哪方同學就獲勝。

先是四<1>班和我們比賽,比賽快開始了,同學們擺開了「作戰」陣勢:他們個個用手拉緊繩子,身子稍微向後傾斜,邁開雙腳,你的腳頂著我的腳,相互之間穩穩地注視著對方,等著裁判員老師一聲令下。

這時,裁判員老師的哨聲響了。頓時,操場了沸騰起來了,雙方豪不示弱各自使勁地往後拉,站在旁邊「觀戰」的老師和同學們為我們喝彩:「加油、加油……」我們個個不負眾望,使勁全身的力氣往後拉,只見繩子慢慢地向我們這邊一點一點的移過來了,突然,又被對方拉過去了,眼看我們有被輸的危險,這時老師和同學們的喝彩聲更大了,我班拔河的同學們拼著一股勁,用力一拉,繩子還是被我們拉過了分界線。

這時候,裁判員老師的哨聲又響了:「四<2>班贏了!」霎時,操場了一片歡騰。

我們班雖然贏了,但是我們不驕傲。這次比賽真有趣啊!

怎樣寫好作文,怎樣寫好一篇作文

如何寫好一篇作文?此文章是針對 1,如何寫好作文 2,怎樣寫好作文?3,在很短的時間內如何寫好一篇作文 4,怎樣寫好作文的開頭和結尾 5,多做筆記本,和寫日記 快速寫好一篇作文 突出主題,安排材料 不管是寫什麼,得先打定主意要表達什麼,說明什麼道理。道理不要多,初學寫作的最好是抱定一個道理來說,切勿...

怎樣寫好作文 5,怎樣寫好作文

積累乃文之血肉,把觀察鍛鍊成習慣,意高則文勝。怎樣寫好作文 重點在詞語和句子訓練。樓主你好 寫作文那。不一定文章就得要有華麗的詞藻,也不一定非要有名人詩句作為來做文章的中心骨,那麼最重要的是什麼那?最重要的就是如何把這篇文章的中心。毫無保留的寫出來。把自己的要表達的思想感情全部的表露出來。那麼要表達...

怎樣寫好的作文,怎樣寫一篇好的作文

一.要先立意,立意就是為文章確定乙個正確深刻新穎的主題思想。例如 1.融旨於景 2003年宜昌滿分作文 為自己撐起一片天 就是採用此方法通過描寫高山上的雪松,沙漠裡的白楊與環境拼搏的場景,表達了自己笑對生活的積極人生態度。2.融旨於物3.聚焦時代讓主體新穎張揚 二。出新,力求有創意的表達。三。選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