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會寫散文詩,如何寫散文詩,怎樣才能寫好

2021-03-21 19:11:03 字數 2420 閱讀 6184

1樓:蒼椛澪

現代散文詩多數都是呈現了乙個人內心的寫照了,多讀讀別人的散文詩,學習收集大量的詞彙和組合,語法運用也要熟一熟二,先寫一些簡短的,然後慢慢組合,到後期詞彙量大了,一旦觸發了某種情感的時候,自然出口成章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用心體味生活的細節!加油哦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文學底子自己一般琢磨不出來的

4樓:筱晨

百透論壇 很多愛文字的人喜歡的地方

5樓:浮生勿殤

詩這東西不好說,隨感情所寫吧,再改改就可以了,不過只是說的個人自已欣賞水平

6樓:渤海女神

寫詩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學會的,你可以先從記錄內心所感開始,一步步的遞進,詩人都是多愁善感的人。

7樓:雪葉

先多看些散文詩 再從最基本的開始 由幾個景物聯合起來寫篇短小的散文詩 慢慢練習 不斷使其意境深遠 有韻味和深意 還是要多練習

8樓:caoge操哥

先搞懂意象,後搞懂韻律。

9樓:平凡人

刻意地求不一定好,順其自然吧。

10樓:樂彤斐漢

樓主你好!很高興能回答你的問題! 記敘性散文應注意的兩點

一要選擇典型且富有生活氣息,但一定不能照抄生活,要有豐富合理的聯想與想象。尤其是在寫一些歷史故事,要有「目擊」現場的能力,學會運用豐富的聯想與想象再現當時的歷史場景,甚至可以選擇與歷史人物直接對話的方式來增強文章的生動性、可讀性。

如2023年滿分作文《昭君的選擇》,小作者大膽發揮豐富的想象與聯想,再現了昭君在和親前後的動作行為以及心理流程,尤其是有一段描寫她解救飛蛾脫離火海的細節,既鮮活可感又寓意深刻讓人擊節:

迷茫的燈光下,乙隻單薄的幼蛾一頭栽在作響的燈焰上,發出「噼里啪啦」的爆鳴聲。昭君拔下玉釵,挑弄燈芯,試圖將蛾兒救出來。

就在這時,傳來和親的訊息。像春日裡的第一聲驚雷,在死一般的後宮炸開了。

「啪」,玉釵落地,斷為兩截,昭君的手劇烈地顫抖著。處於生死之交的蛾兒在飄轉的火焰中狂亂地掙扎著,終於,像離弦的箭一般,衝出火海。

烈焰吞噬了她粉嫩的外衣,卻沒有壓垮她不屈的心靈。在生之涯,死之角,幼小的心靈發出對生的呼喚,爆發出無窮的力量,讓她從壓迫、死亡中振翅飛出。

昭君震驚了,若有所思地看著蛾兒,看著她越飛越遠,飛出圍牆,飛出重重封鎖,飛向遙遠的自己的天地。

二是要準確地捕捉事物的細部特徵,同時要學會力求用簡約生動的筆觸去勾勒、描摹,給讀者留下鮮明突出的印象。描寫分兩種:一類是白描,一類是細描。

白描是一種簡潔樸素、不加渲染的描寫方法,而細描則要求筆法工整,描繪細膩。如果說白描相當於中國畫中的寫意,那麼細描更像是中國畫中的工筆,但對於高考作文800字的篇幅來講不論運用哪一類,都應盡量簡潔、乾淨,一般不會是濃墨重彩,關鍵在於抓住細節的精神。

如2023年廣東高考滿分作文《愛在心口難開》:父親節這天,自己在朋友的鼓勵下為性情暴躁、經常打罵自己的父親送了「一瓶二鍋頭和一盒包裝精美的皮帶」,父子倆對飲微醺,兒子一句「爸爸,我……我……我愛你……」打破了兩代人的隔膜,溝通了心靈,化解了情感障礙,此時,內斂的父親難以抑制自己的情緒:「他拿起酒杯,仰頭猛地一倒,眼睛閃閃的,紅了。

他慌忙掩飾道:『這酒……這酒太烈了……』」這乙個精彩的細節寥寥數筆卻將父親的難以言表的激動表現得淋漓盡致。 希望我能夠幫到你!呵呵~

如何寫散文詩,怎樣才能寫好

11樓:迮晤次陽羽

有詳細的介紹

散文詩怎麼寫才優秀?

12樓:hldzzd白羊

首先要有內涵,有要明確表達的感情,然後構思,需要有鋪墊,既有正面的表達,也有側面的烘托,注意環境心理等描寫圍繞主題,然後合理的遣詞造句,注意詞語使用,長短句排列,押韻等細節。

怎麼學習散文

13樓:虞沫千若

散文閱讀:1把握文章內容,概括文章主題,2理清文章脈絡,把握順序,3明白表達方式的作用及表達手法,4自己多讀多寫。

散文分類:記敘散文、抒情散文、議論散文。

散文綜合評定:散文的特點是「形散神不散」。閱讀時要注意透過「形」抓住「神」,體會作者所要表達的思想感情,要抓住文章的結構和線索(文脈),要注意優美的語言。

希望對你有幫助!

14樓:幸運如此

多讀課外散文,帶摘抄本,摘錄好的有感觸的東西,嘗試自己寫散文

15樓:匿名使用者

把握住中心思想,知道作者到底在寫什麼,抒發什麼情感,表達什麼感觸。

散文詩散文詩

我一直以為以前的傷已經很深,很痛了 我一直也以為自己不可能會再有愛人的能力了 我一直更以為自己從此以後不會再相信世界上的真愛了直到遇見你 讓我明白了原來我還可以有笑容 讓我知道了原來我仍可以擁抱春天 大家都說男才女貌 都羨慕我們的默契 都流傳我們的故事 一直心想是一種奇蹟 並堅信這個奇蹟可以一直延深...

散文詩的特點,散文詩的特點

散文詩兼有詩與散文特點的一種現代抒情文學體裁。它融合了詩的表現性和散文描寫性的某些特點。在本質上它屬於詩 有詩的情緒和幻想 給讀者美和想象 在內容上它保留了有詩意的散文性細節 在形式上它有散文的外觀 不像詩歌那樣分行和押韻 但不乏內在的音韻美和節奏感。散文詩一般表現作者基於社會和人生背景的小感觸 注...

泰戈爾著名散文詩,泰戈爾 著名散文詩

您的陽光對著我的心頭的冬天微笑,從來不懷疑它的春天的花朵。泰戈爾 飛鳥集 鳥兒願為一朵雲。雲兒願為乙隻鳥。泰戈爾 飛鳥集 我的昼間之花,落下它那被遺忘的花瓣。在黃昏中,這花成熟為一顆記憶的金果。泰戈爾 飛鳥集 小花問道 我要怎樣地對你唱,怎樣地崇拜你呢?太陽呀?太陽答道 只要用你的純潔的素樸的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