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似在人間古詩,何似在人間的上一句是什麼?

2023-05-25 19:25:04 字數 2047 閱讀 6397

1樓:哦房子

辰年的中秋節,高興地喝酒直到第二天早晨,喝到大醉,寫了這首詞,同時思念弟弟蘇轍。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明月從什麼時候才開始出現的?我端起酒杯遙問蒼天。不知道在天上的宮殿,何年何月。

我想要乘御清風回到天上,又恐怕在美玉砌成的樓宇,受不住高聳九天的寒冷。翩翩起舞玩賞著月下清影,哪像是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月兒轉過朱紅色的樓閣,低低地掛在雕花的窗戶上,照著沒有睡意的自己。明月不該對人們有什麼怨恨吧,為什麼偏在人們離別時才圓呢?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有陰晴圓缺的轉換,這種事自古來難以周全。

只希望這世上所有人的親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光。

相關標籤。情感中秋節懷人節日高中古詩宋詞三百首哲理景色目的初中古詩豪放祝福月亮宋詞精選。

譯文。丙辰年的中秋節,高興地喝酒直到第二天早晨,喝到大醉,寫了這首詞,同時思念弟弟蘇轍。明月從什麼時候才開始出現的?

我端起酒杯遙問蒼天。不知道在天上的宮殿,何年何月。我想要乘御清風回到天上,又恐怕在美玉砌成的樓宇,受不住高聳九天的寒冷。

翩翩起舞玩賞著月下清影,哪像是在人間。月兒轉過朱紅色的樓閣,低低地掛在雕花的窗戶上,照著沒有睡意的自己。明月不該對人們有。

何似在人間的上一句是什麼?

2樓:韓琴

1,這句詩的意思是翩翩起舞玩賞著月下清影,哪像是在人間。弄清影:意思是月光下的身影也跟著做出各種舞姿。弄:賞玩。何似:何如,**比得上。

2,此句出自北宋詩人、詞人蘇軾所作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其原文是: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白話文意思是:丙辰年的中秋節,高興地喝酒直到第二天早晨,喝到大醉,寫了這首詞,同時思念弟弟蘇轍。皎潔的明月何時出現?

我端起酒杯詢問青天。不知道月中宮殿,今晚該是哪一年。我想駕著長風回到天上,又恐怕經不起那月中宮殿的高寒。

月下起舞,清影隨人,哪像是在人間。

月光轉過朱紅色的樓閣,貼近雕花的窗戶,照著離人不能成眠。明月它跟人不應該有什麼怨恨,為什麼總是在別離時又亮又圓?人間有離別的痛苦、團聚的歡欣,月亮也會陰藏晴出,團圓殘缺。

這些事自古以來難得圓全。但願我們歲歲平安,遠隔千里,共對這明月互相祝福。

怎樣理解何似在人間

3樓:電飯鍋撒點粉

何似在人間,就是怎麼能像在人間那樣熱鬧的意思,何似就是怎麼像的意思。

何似是還不如的意思。 何似在人間的意思為還不如在人間,說明人間比天上好。

4樓:寶典寶貝我愛你

何似在人間,我理解是怎麼能夠比得上在人間呢?!

何似在人間何似的意思 何似在人間何似是什麼意思

5樓:成大文化

1、似指如何;怎樣。何如,比怎麼樣。何如。用反問的語氣表示不如。何不,何妨。什麼。

2、釋義:何似在人間,意思是:**比得上人間?

與其飛往高寒的月宮,還不如留在人間,在月光下起舞,最起碼還可以與自己清影為伴。從「我欲」到「又恐」至「何似」的心理轉折開闔中,展示了蘇軾情感的波瀾起伏。詞人從幻覺回到現實,在出世與入世的矛盾糾葛中,入世思想最終佔了上風。

何似在人間」是毫無疑問的肯定,雄健的筆力顯示了情感的強烈。

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的賞析是什麼?

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語出北宋蘇軾的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字面意思是 我經受不住寒冷。起身舞蹈玩賞著月光下自己清朗的影子,月宮 比得上人間煙火暖人心腸。高處不勝寒一句中,高處指天宮。不勝 經受不住。勝 承擔 承受。寒 寒冷。起舞弄清影一句中,起舞 跳起舞。弄清影 意思是月光下的身影也...

恰似驚鴻落人間的上一句誰對的上,恰似驚鴻落人間的上一句是什麼謝謝各位大神了

上一句,正如皎月照天上 下一句,恰似驚鴻落人間 上一句,疑為天女出仙界 下一句,恰似驚鴻落人間 試對如下 凌風翩翩一少年,恰似驚鴻落人間 翩翩公子躍馬來,恰似驚鴻落人間 風度翩翩好容顏,恰似驚鴻落人間 疑是蛟龍逸天宇,恰似驚鴻落人間 嗯,有噠,點主頁吶 恰似驚鴻落人間 的上一句是什麼 謝謝各位大神了...

有一句歌詞叫 我在人間彷徨 歌名是什麼是誰唱的

我在人間彷徨 出自許嵩的 清明雨上 我在人間彷徨 尋不到你的天堂 清明雨上 是許嵩作詞作曲並演唱的一首中國風歌曲,收錄於許嵩2009年發行的第一張 自定義 中。歌詞窗透初曉 日照西橋 雲自搖 想你當年荷風微擺的衣角 木雕流金 歲月漣漪 七年前封筆 因為我今生揮毫只為你 雨打溼了眼眶 年年倚井盼歸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