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的賞析是什麼?

2022-12-04 15:45:03 字數 3564 閱讀 9338

1樓:匿名使用者

「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語出北宋蘇軾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字面意思是:

我經受不住寒冷。起身舞蹈玩賞著月光下自己清朗的影子,月宮**比得上人間煙火暖人心腸。

高處不勝寒一句中,高處指天宮。不勝:經受不住。

勝:承擔、承受。寒:寒冷。

起舞弄清影一句中,起舞:跳起舞。弄清影:意思是月光下的身影也跟著做出各種舞姿。弄:賞玩。

何似在人間一句中,何似:何如,**比得上。在人間:在人世間。

「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這兩句急轉直下,天上的「瓊樓玉宇」雖然富麗堂皇,美好非凡,但那裡高寒難耐,不可久居。詞人故意找出天上的美中不足,來堅定自己留在人間的決心。

一正一反,更表露出詞人對人間生活的熱愛。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蘇軾畢竟更熱愛人間的生活,與其飛往高寒的月宮,還不如留在人間趁著月光起舞呢!「起舞弄清影」,是與自己的清影為伴,一起舞蹈嬉戲的意思。

這首詞從幻想上天寫起,寫到這裡又回到熱愛人間的感情上來。作者從幻覺回到現實,在出世與入世的矛盾糾葛中,入世思想最終佔了上風。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幾句出自北宋文學家蘇軾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意思是,即使乘風飛到了天上,能夠自由自在、翩翩起舞,但那裡孤獨冷清,寒風刺骨,和人間又有什麼區別呢?

3樓:雲白天藍上善若水

天宮中寒風刺骨,讓人難於抵抗,翩翩起舞留給人的是月光下清冷的影子,這和在人間又有什麼兩樣?

起舞弄清影 何似在人間這兩句的字面意思和深層含義,你是怎樣理解的

4樓:群馬山車神

既描寫出舞姿的優美,又表現出作者在抑鬱寂寞中的自我排遣的大觀情懷。弄字是自我欣賞的意思!!!

字面意思就是:「在月光下跳舞自己的影子舞動散亂,好像不是人間景象。」

深層含義賞析:其實我是很喜歡這句詩裡的「清」的,讓詩句顯得很清新,給人感覺就像夜裡的露珠,或者月光下乾淨的雪,給人一種很明淨的感覺,而作者當時對社會的感覺是黑暗的,是消極的,是對它很失望的,這就和月光下乾淨的景象形成了乙個對比,就寫出了作者的心情,後一句何似在人間更寫出了作者心中的鬱悶,和對人間的失望,都是自己的觀點和看法,寫這麼多累死我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誤人子弟,理解詩意要從背景入手,當時詩人,妻喪弟離,全詩表達孤獨冷清祝願之情,怎麼就跟社會扯上邊了?就象我們現在的生活一樣,喝點兒酒,抒點子情怎麼老要往政治上去理解?上闋接著「高處不勝寒」寫「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為月下起舞,對影獨酌,好像不在人間一樣,與月宮一樣的冷清孤單。

下闋才有轉折,從自傷轉為祝願。

中國的語言學家很多都得了政治病,最煩什麼詞都說反映了詩人對社會···嘰嘰歪歪一大堆,不管人家作者怎麼想,他們都會象ziwei器:一口咬定!反正詩人詞人都是憂國憂民的主。

我欲乘風歸去,有空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 何似在人間什麼意思

6樓:可愛豬豬

我想乘御著清風回到天上(好像自己本來就是從天上下到人間來的,所以說「歸去」) 我又恐怕來到玉石砌成的美麗月宮,自己在高空中經受不住寒冷(傳說月中宮殿叫廣寒宮). 在浮想聯翩中,對月起舞,清影隨人,彷彿乘雲御風,置身天上,**比得上在人間!

高處不勝寒的意思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7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的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現在他們翻唱的名字一般都叫明月幾時有。

8樓:陶子想逃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誰能解釋這詩的意思?謝謝各位高人 我欲乘風歸去 惟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 何似在人間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是什麼意思?

9樓:雨露跟風

弄清影:意思是月光下的身影也跟著做出各種舞姿。弄:賞玩。

何似:何如,**比得上。

譯文:翩翩起舞玩賞著月下清影,哪像是在人間。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出自宋代大文學家蘇軾詞作《水調歌頭》。這是蘇軾公元2023年(宋神宗熙寧九年)中秋在密州時所作。

這首詞以月起興,與其弟蘇轍七年未見之情為基礎,圍繞中秋明月想象和思考,把人世間的悲歡離合之情納入對宇宙人生的哲理性追尋之中,反映了作者複雜而又矛盾的思想感情,又表現出作者熱愛生活與積極向上的樂觀精神。

詞作上片問天反映執著人生,下片問月表現善處人生。落筆瀟灑,舒捲自如,情與景融,境與思偕,思想深刻而境界高逸,充滿哲理,是蘇軾詞的典範之作。

10樓:夏平生

翻譯:在寒涼的玉宇瓊樓之中獨對孤影,何如留在雖不奢華卻溫暖的人間。或者人間尚有清影為伴,天上卻孤冷至極,隨風歸去何如留在人間。

這首詩出自北宋詞人蘇軾作品《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這句話詩人是想歸哪去,很多賞析認為是飛奔月宮,有其道理。但更可能是修道成仙和回歸朝廷。而回歸朝廷,為百姓謀利。

更可能是這位飽讀聖賢書的大文學家的志向。

於此說來,這句其實是詩人講自己雖然希望有一天能回到朝廷,為百姓多做點實事,但朝廷內那些思想固執的改革派和權力場上的明爭暗鬥,卻讓他感覺無盡的心寒。

11樓:韓琴

1,這句詩的意思是翩翩起舞玩賞著月下清影,哪像是在人間。弄清影:意思是月光下的身影也跟著做出各種舞姿。弄:賞玩。何似:何如,**比得上。

2,此句出自北宋詩人、詞人蘇軾所作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其原文是: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白話文意思是:丙辰年的中秋節,高興地喝酒直到第二天早晨,喝到大醉,寫了這首詞,同時思念弟弟蘇轍。皎潔的明月何時出現?

我端起酒杯詢問青天。不知道月中宮殿,今晚該是哪一年。我想駕著長風回到天上,又恐怕經不起那月中宮殿的高寒。

月下起舞,清影隨人,哪像是在人間。

月光轉過朱紅色的樓閣,貼近雕花的窗戶,照著離人不能成眠。明月它跟人不應該有什麼怨恨,為什麼總是在別離時又亮又圓?人間有離別的痛苦、團聚的歡欣,月亮也會陰藏晴出,團圓殘缺。

這些事自古以來難得圓全。但願我們歲歲平安,遠隔千里,共對這明月互相祝福。

12樓:匿名使用者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兩句是說,既然天上回不去,還不如在人間好。

這裡「人間」指做地方官。在人間也可以得到快樂,何必一定要到天上去?在外面做地方官同樣可以做一番事業,何必一定要回到朝廷中去呢?

13樓:雪梅雅莉莉

在浮想聯翩中,對月起舞,清影隨人,彷彿乘雲御風,置身天上,**比得上在人間。

14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蘇軾對自由的嚮往之情。

15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作者本身就在人間,卻還要說何似在人間呢。

你說高處不勝寒我便拱手讓江山討你歡什麼歌

歌的話有 愛不釋手 不過歌詞不完全一樣,不知道是不是!也可能是詩歌之類的!你說高處不勝寒,我便拱手讓江山討你歡,是什麼喊麥的歌詞 珊瑚海 feat.梁心頤 周杰倫 詞 方文山 曲 周杰倫 海平面遠方開始陰霾 悲傷要怎麼平靜純白 我的臉上 始終夾帶 一抹淺淺的無奈 你用唇語說你要離開 心不在 那難過無...

我就這樣躋身上流社會了!真的很空虛,高處不勝寒

這位同學,是的,無論什麼樣的人生,上流也好,草根也好,從日光之下看人生確實都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但如果從日光之上看人生,就會豁然開通。人生的真意義其實還是在日光之上的。要說上流社會,大部份更是縱慾與虛空。找到生命意義,才能有真正的人生目標。如果找不到生命的意義,人生中會常有這樣無從躲避的虛空迷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