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子密洲出獵,《江城子 密州出獵》全文

2023-05-25 08:10:06 字數 3557 閱讀 1094

1樓:醉秋忘憂

詩眼涉及到理解一首詩的關鍵,學生在 「自主、合作、**」過程中提出的問題往往給我們很多玄機,抓住它,就可能成為我們教學中的乙個亮點。如一位學生在學習《江城子。密州出獵》時提出了乙個問題:

為什麼作者說自己是『聊發少年狂'呢?」這問題提得好呵,它是學生拋給教師的一把鑰匙,抓住它,教師就可以順勢引導學生理解作者「聊發少年狂,狂在**?為何要聊發少年狂?

從而明確,狂在上闋的出獵和下闋的殺敵報國。出獵之狂,狂在想法,狂在場面,狂在百姓,狂在太守。而殺敵報國之狂,則由獵手之狂過渡到英雄之狂。

總之,全詩無一詞不狂,「狂」,顯示了作者報效祖國、建功立業的豪情壯志。

2樓:love七夕之君

狂字是總起,且貫穿全文。

上闋寫出獵神情舉止之狂。

下闋由實而虛寫由打獵激發的壯志豪情。

3樓:歐上虹

我們教過這首詞的,總體上,上片出獵,下片請戰,場面熱烈,音節嘹亮,情豪志壯,顧盼自雄,精神百倍。蘇軾對此也頗為自負,寫信給朋友說「作是一闋,令東州壯士抵掌頓足而歌之,吹笛擊鼓以為節,頗壯觀也」云云。

老夫聊發少年狂"是詞脈兼線索,「狂」字籠罩全篇,藉以抒寫胸中雄健豪放的一腔磊落之氣。蘇軾時年四十,正值盛年,不應言老,卻以"老夫" 自嘲,又言"聊發",與"少年"二字形成強烈反差,形象地透視出、流露出內心鬱積的情緒。 渴望一展抱負,殺敵報國,建功立業的雄心壯志。

整個下闋借出獵表達了自己強國抗敵的政治主張,抒寫了渴望報效朝廷的壯志豪情。全篇的氣概都很豪,大有「橫槊賦詩」的氣概,把詞中歷來香豔的吳儂軟語,變成可報國立功的黃鐘之音,拓展了詞的表現範圍,提高了詞的意境。

《江城子·密州出獵》全文

4樓:剛陽文化

《江城子·密州出獵》是宋代文學家蘇軾於密州知州任上所作的一首詞。以下是我為大家整理的關於《江城子·密州出獵》全文,希望大家喜歡!

江城子·密州出獵

宋代:蘇軾。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譯文

我姑且抒發一下少年的豪情壯志,左手牽著黃犬,右臂擎著蒼鷹,戴著華美鮮豔的帽子,穿著貂皮做的'衣服,帶著上千騎的隨從疾風般席捲平坦的山岡。為了報答滿城的人跟隨我出獵的盛情厚意,我要像孫權一樣,親自射殺猛虎。

我痛飲美酒,心胸開闊,膽氣更為豪壯,(雖然)兩鬢微微發白,(但)這又有何妨?什麼時候皇帝會派人下來,就像漢文帝派遣馮唐去雲中赦免魏尚的罪(一樣信任我)呢?我將使盡力氣拉滿雕弓就像滿月一樣,朝著西北瞄望,射向西夏軍隊。

註釋

江城子:詞牌名。

密州:今山東諸城。

老夫:作者自稱,時年三十八。

聊:姑且,暫且。

狂:豪情。左牽黃,右擎蒼:左手牽著黃犬,右臂擎著蒼鷹,形容圍獵時用以追捕獵物的架勢。

黃:黃犬。蒼:蒼鷹。

錦帽貂裘:名詞作動詞使用,頭戴著華美鮮豔的帽子。貂裘,身穿貂鼠皮衣。是漢羽林軍穿的服裝。

千騎卷平岡:形容馬多塵土飛揚,把山岡像卷席子一般掠過。

千騎:上千個騎馬的人,形容隨從乘騎之多。

傾城:全城的人都出來了。形容隨觀者之眾。

太守:指作者自己。

看孫郎:孫郎,孫權。這裡藉以自喻。

酒酣胸膽尚開張:極興暢飲,胸懷開闊,膽氣橫生。

尚:更。微霜:稍白。

節:兵符,傳達命令的符節。

持節:是奉有朝廷重大使命。

雲中:漢時郡名,今內蒙古自治區托克托縣一帶,包括山西省西北一部分地區。

會:定將。挽:拉。

雕弓:弓背上有雕花的弓。(另解釋為:天弓)

滿月:圓月。

天狼:星名,又稱犬星,舊說指侵掠,這裡隱指西夏。《楚辭·九歌·東君》:「長矢兮射天狼。」

江城子密州出獵在**寫的

5樓:撒彬炳

是在密州寫的,是宋代文學家蘇軾。

於密州知州任上所作的一首詞,此詞表達了作者強國抗敵的政治主張,抒寫了渴望報效朝廷的壯志豪情。

這是宋人較早抒發愛國情懷的一首豪放詞,在題材和意境方面都具有開拓意義,敘述獵後開懷暢飲,並以魏尚自比,希望能夠承擔起衛國守邊的重任。

全詞為: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

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江城子·密州出獵》中心是什麼?

6樓:在採石磯塘釣的路飛

中心思想:這首詞通過描寫一次出獵的壯觀場面,借歷史典故抒發了作者殺敵為國的雄心壯志,體現了為了效力抗擊侵略的豪情壯志,並委婉的表達了期盼得到朝廷重用的願望。

詞中寫出獵之行,抒興國安邦之志,拓展了詞境,提高了詞品,擴大了詞的題材範圍,為詞的創作開創了嶄新的道路。作品融敘事、言志、用典為一體,調動各種藝術手段形成豪放風格,多角度、多層次地從行動和心理上表現了作者寶刀未老、志在千里的英風與豪氣。

江城子·密州出獵》是宋代文學家蘇軾所作。

原文節選: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譯文:我雖沉醉但胸懷開闊膽略興張,鬢邊白髮有如微霜,這又有何妨!什麼時候派遣人拿著符節去邊地雲中,像漢文帝派遣馮唐。我將使盡力氣拉滿雕弓,朝著西北瞄望,奮勇射殺敵人天狼。

江城子密州出獵作者簡介

7樓:憶嵐天

《江城子·密州出獵》是宋代文學家蘇軾於密州知州任上所作的一首詞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1-3] 。漢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嘉祐二年(2023年),蘇軾進士及第。宋神宗時曾在鳳翔、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職。元豐三年(2023年),因「烏台詩案」受誣陷被貶黃州任團練副使。

宋哲宗即位後,曾任翰林學士、侍讀學士、禮部尚書等職,並出知杭州、潁州、揚州、定州等地,晚年因新黨執政被貶惠州、儋州。宋徽宗時獲大赦北還,途中於常州病逝。宋高宗時追贈太師,諡號「文忠」。

4]蘇軾是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並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其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其散文著述巨集富,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蘇軾亦善書,為「宋四家」之一;工於畫,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

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傳世。

江城子 密州出獵

8樓:心花朵朵開呀

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9樓:廖帆風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江城子密州出獵中典故的故事,江城子 密州出獵 中三個典故的故事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親射虎 兩句 孫郎即孫權。三國志 吳志 孫權本傳載 二十三年十月,權將如吳,親乘馬射虎於亭。馬為虎所傷,權投以雙戟,虎卻廢,常從...

蘇軾《江城子 密州出獵》中運用典故,表達作者渴望得到重用的句

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據 漢書 馮唐傳 記載 雲中太守魏尚治軍有方,使匈奴遠避,不近雲中之塞 一旦入侵,必所殺甚眾。後因報功時 虜差六級 多報了六顆首級,被文帝 下之吏,削其爵 馮唐竭力為魏尚辯白,認為文帝 賞太輕,罰太重 頗失人心。文帝幡然醒悟,當日便令馮唐持節赦免魏尚,官復原職,並拜馮唐為車騎都...

蘇軾的《江城子密州出獵》的讀後感,或者擴寫成散文,字

年年順景則源廣 歲歲平安福壽多 吉星高照 百年天地回元氣 一統山河際太平 國泰民安 蘇軾是我最為敬仰的文人之一。他豁達 樂觀 詼諧。在 江城子密州出獵 中,更多的是他渴望報國立功的信念。這首詞上闕出獵,下闕請戰,不但場面熱烈,音節嘹亮,且情豪志壯,顧盼自雄,精神百倍。將 江城子 密州出獵 改寫成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