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江城子本詞就內容而言屬於什麼詞

2021-12-21 17:31:58 字數 5348 閱讀 8448

1樓:魯北野叟

喋喋0108 :你好。

宋 蘇軾《江城子 密州出獵》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欣賞:當時西夏合遼不斷侵擾,邊疆很不安寧,此時借寫打獵來抒發為國效力的雄

心。作者當時才四十歲變自稱「老夫「隱含著鬱鬱不得志的情緒。跟著描寫自己 的動作、裝束和打獵場面。「千騎卷平崗」一句,有聲有色,其中的【卷】字,

把打獵的氣勢描繪得很生動。

【為報】以下三句,反映了他與老百姓之間的感情,;「親射虎,看孫郎」表現了

豪邁氣概。

下一段開始三句進一步抒發豪氣,跟著通過馮唐的典故,表達了希望能得到朝廷重用的強烈意願。最後三句更直接抒情言志。

全詞節奏明快,與激盪、雄豪的感情相適應。

2樓:子房志亡秦

蘇軾的《江城子》是一首千古傳誦的悼亡詞

3樓:匿名使用者

您指哪首?江城子記夢還是密州出獵還是另外的?

4樓:不二_周_助

蘇軾有幾首江城子……嗯?

至少我印象裡蘇軾寫過三首以上啊……你問的哪一首?

5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的江城子有兩首,其中一首是悼亡,一首是軍旅(?)。

江城子的詞!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我國以「江城子」作詞牌的詞作非常多,此處僅錄幾首,供讀者參考。

1、江城子·密州出獵【北宋】蘇軾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2、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北宋】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3、江城子·西城楊柳弄春柔【北宋】秦觀

西城楊柳弄春柔,動離憂,淚難收。猶記多情曾為系歸舟。碧野朱橋當日事,人不見,水空流。

//韶華不為少年留。恨悠悠,幾時休?飛絮落花時候一登樓。

便作春江都是淚,流不盡,許多愁。

4、江城子·畫樓簾暮卷新晴【南宋】盧祖皋

畫樓簾幕卷新晴。掩銀屏,曉寒輕。墜粉飄香,日日喚愁生。

暗數十年湖上路,能幾度,著娉婷?//年華空自感飄零。擁春酲,對誰醒?

天闊雲閒,無處覓簫聲。載酒買花年少事,渾不似,舊心情。

5、江城子·畫堂高會酒闌珊【北宋】黃庭堅

畫堂高會酒闌珊。倚欄幹。霎時間。

千里關山,常恨見伊難。及至而今相見了,依舊似、隔關山。//倩人傳語問平安。

省愁煩。淚休彈。哭損眼兒,不似舊時單。

尋得石榴雙葉子,憑寄與、插雲鬖。

二、簡介「江城子」詞牌的一般知識。

江城子,唐詞單調,始見《花間集》韋莊詞,單調三十五字,七句五平韻。

《江城子》這一詞調起源於晚唐五代時期的唐著詞(唐著詞是唐代的酒令,晚唐江城子在酒筵上流行,經過文人的加工,就成為一首小令的詞調)曲調。唐五代時為單調,始見《花間集》韋莊詞,單調三十五字,七句五平韻。又有36字七句五平韻、37字七句五平韻等。

可見唐五代《江城子》詞調興起不久,格式尚未定型。有說法稱,該調因歐陽炯詞中有「如(襯字)西子鏡照江城」句而取名,其中江城指的是金陵,即今南京。歐陽炯單調詞將結尾兩個三字句加一襯字成為七言句,開宋詞襯字之法。

後蜀尹鶚單調詞將起首七言句改作三字兩句,開宋詞減字、攤破之法。宋代晁補之曾將其改名為《江神子》。

至北宋蘇軾始變為雙調,由此發展成熟、格式定型並得到推廣。雙調《江城子》是在單調的基礎上,在結尾處增一字,變三言兩句作七言一句,又依原曲重增一片。雙調共七十字,上下片都是七句五平韻。

蘇軾的《江城子·記夢》和《江城子·密州出獵》開創一代詞風,引起後代乃至於同時代人的追和。全宋以《江城子》為詞調的詞192首,除兩首張先詞為單調外,其他都為雙調。南宋的韓淲的《江城子》中有「臘後春前村意遠,回棹穩,水西流」之句,所以又名《村意遠》。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江城子·密州出獵

【北宋】蘇軾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二、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北宋】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三、江城子·西城楊柳弄春柔

【北宋】秦觀

西城楊柳弄春柔,動離憂,淚難收。猶記多情曾為系歸舟。碧野朱橋當日事,人不見,水空流。

韶華不為少年留。恨悠悠,幾時休?飛絮落花時候一登樓。便作春江都是淚,流不盡,許多愁。

四、江城子·畫樓簾暮卷新晴

【南宋】盧祖皋

畫樓簾幕卷新晴。掩銀屏,曉寒輕。墜粉飄香,日日喚愁生。暗數十年湖上路,能幾度,著娉婷?

年華空自感飄零。擁春酲,對誰醒?天闊雲閒,無處覓簫聲。載酒買花年少事,渾不似,舊心情。

五、江城子·畫堂高會酒闌珊

【北宋】黃庭堅

畫堂高會酒闌珊。倚欄幹。霎時間。千里關山,常恨見伊難。及至而今相見了,依舊似、隔關山。

倩人傳語問平安。省愁煩。淚休彈。哭損眼兒,不似舊時單。尋得石榴雙葉子,憑寄與、插雲鬖。

蘇軾的《江城子》

8樓:南邕

宋代蘇軾的《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譯文兩人一生一死,隔絕十年,相互思念卻很茫然,無法相見。不想讓自己去思念,自己卻難以忘懷。妻子的孤墳遠在千里,沒有地方跟她訴說心中的淒涼悲傷。

即使相逢也應該不會認識,因為我四處奔波,灰塵滿面,鬢髮如霜。

晚上忽然在隱約的夢境中回到了家鄉,只見妻子正在小窗前對鏡梳妝。兩人互相望著,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只有相對無言淚落千行。料想那明月照耀著、長著小松樹的墳山,就是與妻子思念年年痛欲斷腸的地方。

蘇東坡十九歲時,與年方十六的王弗結婚。王弗年輕美貌,且侍親甚孝,二人恩愛情深。可惜天命無常,王弗二十七歲就去世了。

這對東坡是絕大的打擊,其心中的沉痛,精神上的痛苦,是不言而喻的。蘇軾在《亡妻王氏墓誌銘》裡說:「治平二年(1065)五月丁亥,趙郡蘇軾之妻王氏(名弗),卒於京師。

六月甲午,殯於京城之西。其明年六月壬午,葬於眉之東北彭山縣安鎮鄉可龍里先君、先夫人墓之西北八步。」於平靜語氣下,寓絕大沉痛。

公元2023年(熙寧八年),東坡來到密州,這一年正月二十日,他夢見愛妻王氏,便寫下了這首「有聲當徹天,有淚當徹泉 」(陳師道語)且傳誦千古的悼亡詞。

蘇軾的這首悼亡之作與前人相比,它的表現藝術卻另具特色。這首詞是「記夢」,而且明確寫了做夢的日子。但雖說是「記夢」,其實只有下片五句是記夢境,其他都是抒胸臆,訴悲懷的,寫得真摯樸素,沉痛感人。

開頭三句,排空而下,真情直語,感人至深。「十年生死兩茫茫」生死相隔,死者對人世是茫然無知了,而活著的人對逝者呢,不也同樣嗎?恩愛夫妻,撒手永訣,時間倏忽,轉瞬十年。

「不思量,自難忘」,人雖雲亡,而過去美好的情景「自難忘」懷呵!王弗逝世轉瞬十年了,想當初年方十六的王弗嫁給了十九歲的蘇東坡,少年夫妻情深意重自不必說,更難得她蕙質蘭心,明事理。

這十年間,東坡因反對王安石的新法,頗受壓制,心境悲憤;到密州後,又逢凶年,忙於處理政務,生活困苦到食杞菊以維持的地步,而且繼室王潤之(或許正是出於對愛妻王弗的深切思念,東坡續娶了王弗的堂妹王潤之,據說此女頗有其堂姐風韻)及兒子均在身旁,哪能年年月月,朝朝暮暮都把逝世的妻子老掛在心間呢?不是經常想念,但絕不是已經忘卻。這種深深地埋在心底的感情,是難以消除的。

因為作者時至中年,那種共擔憂患的夫妻感情,久而彌篤,是一時一刻都不能消除的。作者將「不思量」與「自難忘」並舉,利用這兩組看似矛盾的心態之間的張力,真實而深刻地揭示自己內心的情感。十年忌辰,觸動人心的日子裡,他又怎能「不思量」那聰慧明理的賢內助呢。

往事驀然來到心間,久蓄的情感潛流,忽如閘門大開,奔騰澎湃難以遏止。於是乎有夢,是真實而又自然的。「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想到愛妻華年早逝,感慨萬千,遠隔千里,無處可以話淒涼,話說得極為沉痛。其實即便墳墓近在身邊,隔著生死,就能話淒涼了嗎?這是抹煞了生死界線的痴語、情語,極大程度上表達了作者孤獨寂寞、淒涼無助而又急於向人訴說的情感,格外感人。

接著,「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這三個長短句,又把現實與夢幻混同了起來,把死別後的個人種種憂憤,包括在容顏的蒼老,形體的衰敗之中,這時他才四十歲,已經「鬢如霜」了。明明她辭別人世已經十年,卻要「縱使相逢」,這是一種絕望的、不可能的假設,感情是深沉、悲痛,而又無奈的,表現了作者對愛侶的深切懷念,也把個人的變化做了形象的描繪,使這首詞的意義更加深了一層。

下片的頭五句,才入了題開始記夢,「夜來幽夢忽還鄉。 」是記敘,寫自己在夢中忽然回到了時在念中的故鄉,在那個兩人曾共度甜蜜歲月的地方相聚、重逢。「小軒窗,正梳妝。

」那小室,親切而又熟悉,她情態容貌,依稀當年,正在梳妝打扮。這猶如結婚未久的**,形象很美,帶出蘇軾當年的閨房之樂。作者以這樣乙個常見而難忘的場景表達了愛侶在自己心目中的永恆的印象。

夫妻相見,沒有出現久別重逢、卿卿我我的親暱,而是「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這正是東坡筆力奇崛之處,妙絕千古。正唯「無言」,方顯沉痛;正為「無言」,才勝過了萬語千言;正唯無言,才使這個夢境令人感到無限淒涼。

「此時無聲勝有聲」,無聲之勝,全在於此。別後種種從何說起?只有任憑淚水傾盈。

乙個夢,把過去拉了回來,但當年的美好情景,並不存在。這是把現實的感受溶入了夢中,使這個夢也令人感到無限淒涼。結尾三句,又從夢境落回到現實上來。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料想長眠地下的愛侶,在年年傷逝的這個日子,為了眷戀人世、難捨親人,該是柔腸寸斷了吧?推己至人,作者設想此時亡妻乙個人在淒冷幽獨的「明月」之夜的心境,可謂用心良苦。

在這裡作者設想死者的痛苦,以寓自己的悼念之情。這種表現手法,有點像杜甫的名作《月夜》,不說自己如何,反說對方如何,使得詩詞意味,更加蘊蓄。東坡此詞最後這三句,意深,痛巨,餘音嫋嫋,讓人回味無窮。

特別是「明月夜,短松岡」二句,淒涼清幽獨,黯然魂銷。正所謂「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白居易語)。這番痴情苦心實可感天動地。

這首詞運用分合頓挫,虛實結合以及敘述白描等多種藝術的表現方法,來表達作者懷念亡妻的思想感情,在對亡妻的哀思中又糅進自己的身世感慨,因而將夫妻之間的情感表達得深婉而摯著,使人讀後無不為之動情而感嘆哀惋。

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的名句,蘇軾《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中的名句!!!!!!!!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江城子 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岡。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

試從思想內容和藝術上分析蘇軾的江城子記夢

江城子 乙卯正月 bai二十du日夜記夢 是宋代大文學家蘇zhi軾為悼念dao原配妻子王弗而寫的一專首悼亡詞,表屬 現了綿綿不盡的哀傷和思念。此詞情意纏綿,字字血淚。上闕寫詞人對亡妻的深沉的思念,寫實 下闕記述夢境,抒寫了詞人對亡妻執著不捨的深情,寫虛。上闕記實,下闕記夢,虛實結合,襯托出對亡妻的思...

蘇軾《江城子 密州出獵》中運用典故,表達作者渴望得到重用的句

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據 漢書 馮唐傳 記載 雲中太守魏尚治軍有方,使匈奴遠避,不近雲中之塞 一旦入侵,必所殺甚眾。後因報功時 虜差六級 多報了六顆首級,被文帝 下之吏,削其爵 馮唐竭力為魏尚辯白,認為文帝 賞太輕,罰太重 頗失人心。文帝幡然醒悟,當日便令馮唐持節赦免魏尚,官復原職,並拜馮唐為車騎都...